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名叫《居里夫人》這本書。

居里夫人原名叫瑪麗·居里,祖籍波蘭,出生在1867年11月7日夜裡。她從小就有非凡的記憶力。上學以後,她的成績在班上總是第一。法文、算術、歷史等每一樣功課都比別的學生優秀很多。當她看書的時候,周圍不管多麼吵鬧,都不會分心。

瑪麗上學的時候,波蘭人已經成為亡國奴。瑪麗所在的華沙被併入俄國領土,由一個殘酷的總督統治者。總督規定在學校不準講波蘭國語,但熱愛祖國的波蘭教師們卻在私底下教授波蘭文。

因為瑪麗小時候學習很好,長大後就成為了一名科學家,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科學研究中,為祖國效力。

我讀了這本書明白了居里夫人是一名非常愛學習的科學家。她從小就有著非凡的記憶力,但這非凡的記憶力,是她懷著為祖國效力的決心所取得的成果。作為一名科學家,她不為優厚的物質條件所誘惑,毅然為國效力。這是多麼令人敬佩呀!現在我必須好好學習,多動腦筋,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完成老師留下的每一項作業,少看電視,多看書。長大了也爭取當一名科學家,為祖國效力!

居里夫人讀後感(二)

居里夫人,是一個傳奇人物。今年寒假我讀了她的傳記,裡面有一篇文章叫做《艱苦的提煉》。我讀了以後,談不上「深有感觸」,但心靈確確實實受到了震撼。縱觀全文,也許「鐳」的實驗我們做不了,但居里夫人的精神卻值得學習。

「相信真理」。「鐳」的存在,很多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都表示懷疑,居里夫婦的實驗遭到很多人以及法國政府的嘲笑和反對。但是,居里夫婦沒有因此而動搖。他們依然執著地進行實驗,儘管多次失敗,也遭到居里夫人的姐姐——布羅尼婭。斯可羅多夫斯卡的寫信勸阻。但是,他們沒有理會和放棄,堅信「鐳」的存在,終於提煉出了「鐳」。想想自己平時做作業時,本來已經想好甚至寫好了答案,遭到幾個「優等生」的反對,就失去了自己的判斷,不經思考,不論對錯,就盲目地把答案改掉了,真是慚愧啊!讀了《艱苦的提煉》以後,我要學會自主思考,即使遭到別人的反對,也要把自己的答案和所謂的「正確答案」對比一下,再進行選擇和採用。

堅持不懈」。在實驗過程中,居里夫婦失敗了一百五十八次,後來選擇結晶法,又做了上千次實驗。但他們沒有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堅持不懈的努力。如果失敗多次之後,他們放棄了「鐳」的研究,向世人宣布「鐳」是不存在的,那麼就沒有今天的用「鐳」射線來治療疾病的方法了。而他們頑強地堅持了下去,最終取得了成功

居里夫人讀後感(三)

我非常欽佩居里夫人,不僅因為她是一位偉大的女科學家,而且因為她對學習、對事業有著執著的追求。

在瑪麗四歲時,他們一家到鄉間去避暑,那時,她的姐姐布羅妮雅就要上學了,可是,當父母教她念字母時,她一點也不想學,於是,她便叫瑪麗做學生,自己做老師。()而四歲的瑪麗居然學過一遍就會了。後來,學生比老師更熱心起來。瑪麗從小就比別人好學,在她看書時,不管周圍有多麼吵鬧,都不會使她分心,瑪麗總是那麼專心致志,再難記的詩,她只要讀一遍,甚至聽兩遍,就能一字不差地背下來,所以大家都很服她。

每當我讀到這時,我就會想起自己的生活和學習:寫作業慢,寫過作業之後,有時能按照老師的要求自己複習,而有時寫完作業後就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了。雖然我背書也很快,可是背得快,忘得也快。不快還好,我看書時還比較專注。有一次電腦老師讓我們在教室里看電影,但也可以做別的事,於是我便拿起一本《作文遜看了起來,我看得很入迷,甚至連下課也不知道。直到同學們硬拉著我去玩,我才依依不捨地放下書。

每當我看到瑪麗在八歲時為自己已經二十一歲的姐姐能夠上學而自己不得不輟學時,我的眼框浸滿了淚水。我們現在這些獨生子女,父母總是把我們含在嘴裡,給我們最好的享受,極力呵護著我們,但也許我們都是蜜罐里泡大的,什麼事情總是想著自己,什麼時候想過父母,想過他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