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將才讀後感

將才讀後感(一)

研讀完杜書伍的《將才》,」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這兩句話不由自主的浮現在我腦海中,杜書伍所尊崇的將才指的是:」將才不需要萬中選一的天賦異稟,但也絕對沒有速成的方程式,他需要從基層開始,經過長時間的淬鍊,才能培養紮實的能力與豐富的經驗,若是一味冀求速成,長歪的樹長不高;短暫的成功也只是一閃即逝的流星,無法獲致長久的功業」。對於踏入社會不久的我們,這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踏入社會,就如池塘裡面的魚一下子跳入到大海中,同伴種類多了,可是鯊魚也多了;養料多了,但是競爭也激烈了。如何能較快適應這種環境的改變,自由自在的暢遊在這片遼闊無際的海洋中呢?這也是我時時刻刻在思考和擔心的問題。

反覆閱讀《將才》一書,仔細斟酌這書中所傳達的精神,我想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在公司的這段時間,似乎每天都翱翔在知識的海洋中,每天都會有新的知識,新的感悟觸動著自己的心弦。有人說過在項目中成長是最快的。進入公司後,自己就直接與軟體實施方參與公司的一個項目,在項目中見識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各自的閃光點,有的人性格開朗,生活態度很積極,似乎天下沒有什麼可以值得抱怨憂傷的事情;有的人思維嚴謹,每一步都想得很全很周到;有的人聰明伶俐,不管在任何場合都能應付自如;有的人技術很牛叉,任何一個問題在他手上總能輕鬆解決……接觸的人多了,能吸收的精華也多了,知識面逐步拓展,卻發現自己要學的,要改善的還有很多很多,甚至有時候會出現迷茫的狀態。能學的東西很多,但卻似乎找不到突破口。當讀到杜書伍中對於資訊的理解和接收態度時,心中甚是感觸。杜書伍所採取的態度為,對於過多的資訊,首先要先界定資訊的優先順序,將資訊區分為」核心資訊」,」輔助資訊」與」其他資訊」,在擁有核心資訊時,才可依序去接收輔助資訊、其他資訊;但一旦接受了輔助資訊或其他資訊,同樣需用心思考、理解。多麼淺顯易懂的道理,可是在生活中卻容易被我們忽視。誠然,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需要接觸大量的資訊,大量的知識來拓展我們的知識面,舒適圈,做到」博觀」,但在接收時卻不能未加思索,一律全盤接收。我們需要做的是在接收的同時讓自己沉澱下來,慢慢思考,仔細思索,想一想這種知識對自己是否真的有用,這種方法是否真的適合自己,結合自己當前的實際情況,認清自己所需,寧可精而不可多,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做到」約取」,努力將其成為」核心資訊」,在以這個為中心擴展」輔助資訊」,」其他資訊」。

」常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社會很複雜,競爭很激烈,如何能在江湖上少挨刀,如何能在大海中有自身的立足和發展之地,我想」厚積而薄發」能有一個很好的解答。杜書伍在書中拿了豆芽菜和檜木做了比較,豆芽的質地脆弱,內里纖維含量不高,之所以能在短期內抽高,並非內里堅實,實為充斥大量水分,一彈即破。相對而言,一年才長一兩厘米的檜木質地十分堅韌,內里的纖維既粗壯又密實,長得雖慢,卻以深耕密植之勢,依序逐步成長。因此,即便是狂風大雨,也不易折損其枝幹,且愈長根基愈顯穩固,與豆芽的脆弱,恰成鮮明對比。我想,我們需要學的就是檜木這種精神,慢但卻在不斷的累積實力。檜木的」慢」是不躁進,是對所經歷過的事情反覆的琢磨,反覆的總結與自省,不斷的累積經驗,且在學習到新的領域時,仍舊同步在思考如何以新的、更高的角度改進舊領域,如何以舊有的經驗結合新的實際,新的需求套用到新的領域中,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境界。我想這就是我所理解的厚積而薄發的涵義。

將才讀後感(二)

《將才》是有我國台灣企業家杜書伍撰寫,是介紹職場關係的一部書籍,本書主要是介紹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從一名電腦工程師到到集團總裁,這段成功的經歷,告訴大家如何培養將才。

年輕人最大的資本最大的資本是年輕,最大的負債也是年輕。

既然年輕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同時也是最大的負債,那麼我該如何讓資產償還負債呢?我並沒有想出令人拍案叫絕的答案。()但當時得出的結論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是正確的。「應該趁著自己年輕的時候,在同樣的時間積累比別人更多的知識,而知識要積累的快,除了比別人更努力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辦法。」

上帝對每個人最公平之處,在於無論富貴貧賤,資歷的高低,每個人每一天都同樣擁有二十四小時,不會多一分鐘,也不會少一分鐘。但同樣的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個人卻都活動不一樣。有人努力認真,也有人虛度耗日,知識積累的成長也因此不同。

因為努力認真,兩個原本條件相當的年輕人,十年後的能力以及相對應的成就卻大相逕庭。

知識積累需要時間,而時間流動的速度又無法加快,因此大部分人都將知識積累的問題丟給時間去解決,認為隨著時間流動,知識相互跟著增加。

但一個年輕人懂得善用自己的年輕的本錢,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學習上,便能突破時間的限制,更快速積累知識,在同仁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相對的許多年輕人因為擁有年輕而意氣風發,這樣的蓬勃向上不是壞事。但許多年輕人卻因此認為來日方長而可以恣意揮霍,每天悠哉度日,不知不覺得已經在同仁之中逐漸落後,等到察覺出事,而有心追趕時,卻已經落後一大截了。一個人之所以會落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下場,大多肇因於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