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為誰工作讀後感

我為誰工作讀後感(一)

兒子看到我在看這本書,就說我是在為他而工作。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他卻來了一個反問:那你說你是在為誰工作?呵呵……

我在為誰工作?這可真是一個內涵很豐富的問題。因為這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的問題,反映著一個人的內心素質與外在表現。這也正是我讀完《我在為誰工作》後的感慨!

當然,我也曾有「打工掙錢」的想法。畢竟人首先得生存。生活在當今社會,尤其是在城市裡,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可真是萬萬不行的。所以,打工掙錢,無可厚非。但「生活」可不僅僅是掙錢。我們所嚮往的是一種「幸福」的日子,幸福,不僅在於用錢換取生活所需的快感,同樣也在於掙錢的過程。這是生活的哲理。而這,也正是這本書《我在為誰工作》所向我們展開的畫卷。首先,我們得端正一個觀念:為薪水工作還是為自己工作?工作,不能計較於眼前的得失,要能看到這份工作對自我經驗的積累與自身素質的提高的幫助。然後,再從工作環境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分析開來,幫助讀者調整心態,激發讀者內心的使命感,尊重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滿懷熱情地工作,樂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我。這樣的人生也就是成功的人生,幸福的人生。幸福是歷盡艱辛後的回味,是一個人懂得了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

如本書一開始提出的這四個問題:一是,我喜歡幹什麼?二是,我適合幹什麼?三是,我想乾成什麼?四是,我現在能幹什麼?我也一直在問自己。我最大的興趣愛好是「看書」。目前我的工作「圖書管理員」,覺得非常適合自己,是我真正喜歡的。而且我也覺得非常適合我的性格特點:有靜有動。能靜下心來做一些基礎工作,也樂意與別人打交道。作為學校里的一名圖書管理員,每天面對的是一排排圖書,一群群讀書的人,自己也儘量利用空閒時間多看看書,因此可以更多為別人介紹書籍提供資料,互相交流一些讀書觀點。同時,也了解了不同的人的不同閱讀喜好,閱讀感受,擴大了自己的視野。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不斷提升了自我素質。而且在學校里,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聯繫,需要不停調整自己能適應環境要求。這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自己內在潛力。可以說,進學校工作一年半以來,不僅僅對學校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在自己具體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改進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同樣,自我性格也得到了完善。

但工作中所做的也並非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一些自己不得不做的單調重複的事務性事情,並且收入也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結」。不過我更能看到這份工作對自己帶來的「附加效益」:與老師與同學打交道,讓我更真切認識到了「教育」,這對我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由於一些環境因素的影響,我的孩子成長得不是很好,因此我總在尋找著教育他的方法。所以兒子才會說,我在為他工作。但我也明白,管教好兒子,其實也是對自我的一個完善提升。是自己的良好精神狀態感染了孩子,同樣,孩子的進步也使得自己過得更快樂。所謂:良性循環。也就是說,我是在為公司工作,是每天早出晚歸到學校上班,但同時,我也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意義而工作。這麼想,也更能化解工作單調、重複的疲勞感,克服工作中遇到的重重困難,每天都精神煥發神采奕奕。

十分感激有這麼好一個機會使得我進入學校工作。而這種感激之情,又化為行動上的動力,讓我努力想使自己做得更好!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工作著,快樂著,用自己的快樂去感染身邊的人,這是工作的別一種效應。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也時刻有危機感。擔心自己被淘汰,擔心私立學校的長久性。因此我還問自己:我還想幹什麼?進入學校這個環境之後,我便不想離開,希望能做點更有意義的事情:我希望能把自己懂得的一些知識道理講給更多的孩子聽;希望把自己懂得的一些教育經驗分享給為孩子苦惱的家長。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儘可能利用機會與學生交流接觸,去了解他們,幫助他們。我的工作,與學生家長接觸很少,曾經還與來校辦理離校手續的家長發生過矛盾,事後回憶起來實在是自己做得不對,沒有做到「換位思考」。後來採用主動交流的方法,問問他們孩子的去向打算,再說說自己對學生的印象以及一些讚揚鼓勵的話。這樣自己說著開心,別人聽來也很高興。達到一種「和諧」。

從大里說,個人與公司的關係也應如此。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並用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同事、集體。每個員工都如此,那麼整個公司也就會得到更好的發展進步。個人處於其間,自身也就能得到更大的收穫提升。這也正是《我在為誰工作》中所談到的「雙贏」。

很感謝鍾校長讓我們讀到這本書。讀完了這本書,讓我對自己工作的認識得到了一些理論上的升華。在此祝願公司發展更快更好。祝願我們個人也能在公司里得到更好的發展進步。

我為誰工作讀後感(二)

《我為誰工作》是本激勵人向上的書。我看完後感覺震動極大,現在,我為誰工作?一直促使人們思索。為社會工作?為個人工作?為學校工作?為家庭工作?這個問題看起來簡單,但是沒有幾個人能立即說出答案。工作是我們人生過程中展現自我的平台,他可以讓你的過程萬分精彩,也可以讓你的過程極度平淡。所以工作是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工作也是為了學校,因為學校因你而壯大是你價值的最高體現;工作同時是為了社會,社會因你的存在而絢爛。工作更是為了家庭,有了工作使家庭生活精彩!

為自己而工作:現在社會的競爭極其激烈!如果在社會上立足,擔起照顧父母,建立家庭,養育兒女的責任就必須得工作。工作是你讓自己、家人享受美好生活的唯一途徑。因此我們必須在工作中不斷鍛鍊自己!要做到的就是有一個向上的心態。讓自己永遠樂觀積極的面對工作。做任何事不要考慮自己會得到什麼,而是考慮自己能給單位什麼。這樣才會發現其實自己得到的更多。不必要去計較一些小的得失。其次,就是敬業。把自己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做。要做好敬業就要先做好吃苦。在工作中不要怕吃苦,要知道先苦後甜。為了自己更好地成長,把在工作中的」苦」當成我們最寶貴的財富;再次,就是創新。如果萬事都是聽話行事,最終結果是工作把你淘汰了。所以,為了自己,必須不斷學習,開發思維,創新地工作,只有讓自己成為學校的財富,才能在學校面前更好的展示自己,為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

總之,《我為誰工作》這本書不是一個指南的方案,給我們的只是工作的方向。告訴我們工作不僅是掙錢的工具。要把工作看成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去重視它,珍惜它。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輕易改變自己的方向。對現有的工作,我們要拿出高度的熱情和忠誠去完成。對我們的同事,要把他當成朋友,不能因為一點不快失去一個朋友,用快樂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的工作。

我為誰工作讀後感(三)

公司前期人手一冊《我在為誰工作》的書,雖然#1機在大修工作繁忙,每當回到房間看見床頭柜上的《我在為誰工作》一書,就會翻閱,很快就被裡面的內容吸引了,樸實的話語,真實的例子,深深地讓我體會到了工作的意義,我們都應在工作中享受樂趣,為什麼工作,為誰工作,這本書不但使我明白了,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工作的深刻道理。同時也幫我解除了困惑,調整了心態,從中認識到自己在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之處。

在工作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企業乃至整個國家,如果沒有凝聚力,那麼這個家庭和企業就不是一個很和睦的家庭和團結協作的集體。所以我們不僅在為企業工作,更是在為自己工作!因為我們是靠企業來生存的,企業發展了我們,我們的素質才會提高,企業強盛了,我們的生活才更美好。如果一個人不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那麼任何一個企業都沒有用他的必要,為此我們必須在工作中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日本松下公司的領導和員工們,都十分優秀,他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每個人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一個人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要把每一件事情做正確、做完美。書中闡述了戴爾公司總裁麥可。戴爾、NTL公司總裁羅伯特。威爾茲、GE公司前CEO傑克。韋爾奇、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茲等幾位人物的名言及他們的經歷,他們是世界上頂尖的成功企業家。他們從平庸走向成功,我想他們付出的辛勞與艱辛是難以用幾行文字來描述的。

企業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科,我們要經常給自己加壓充電認真學習,才能豐富自己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必須從不自滿開始。我們不能滿足自己的現狀,要在學會管理的基礎上,在工作中實踐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滿足自己的現狀,那必將會被企業和社會所淘汰。一個人如此,一個企業更是如此,今天的成就是昨天努力的積累,明天的成就則有賴於今天的努力。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如果我們不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

我們今天處在哪個崗位並不重要,但下一步邁向哪裡卻很關鍵。今天努力工作,明天就不要努力找工作。不管我們現在從事的工作是多麼地微不足道,只要有強烈的進取心和責任心,只要不局限於狹小的圈子,只要我們有強烈地渴望攀登成功的巔峰並願意為此付出艱辛的努力,那麼任何障礙都阻擋不了成功的步伐。我們是為自己而工作,為自己的人生工作,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付起自己的責任,義不容辭已守信為立身之本,盡心盡力,誠實坦率,坦蕩處世,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將來,為自己的成功而奮鬥!

我們今天相聚在黃金埠電廠這個大家庭里,相信我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為了追求更好生活,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一直努力著、奮鬥著、向前衝!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如果對工作失去激情,對工作產生怨恨的時候,一定要暫停自己手中的工作,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靜靜的思索自己在為誰而工作?這個簡單卻有包含著深刻的人生意義問題。讓我們共同發揮著各自的智慧,齊心協力、攜手共進,努力為自己和公司創造新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