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保衛延安讀後感

保衛延安讀後感(一)

近來讀了紅色書籍《保衛延安》有了許多感悟。

《保衛延安》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著,是一部只屬於中國的紅色經典。這部長篇小說真摯動人地描寫了這次保衛延安戰爭中的幾個著名戰役,描寫了彭德懷將軍,描寫了指戰員中不少奮不顧身的英雄人物。這是一部描寫我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有力作品。

《保衛延安》也是一部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有名的英雄戰爭的一部史詩,他描寫了一幅真正動人的人民革命戰爭的圖畫,成功地寫出了人民如何戰勝了敵人的生動的歷史中的一頁。

1947年三月初,國民黨反動派以數十萬兵力對我延安發動了瘋狂的進攻,我人民解放軍和陝甘守邊區人民在毛主席親自領導下,從防禦轉入進攻,並在沙家店等有名戰役中殲滅數倍於我軍的敵人,取得了當時西北戰場具有決定性意義的輝煌勝利。

這次戰爭的輝煌勝利,是在黨中央和毛主席對於戰局的正確分析和估計以及對於戰爭的英明指示和領導,毛主席的親自指揮,人民解放軍的艱苦英勇的作戰,陝北解放區的忠誠團結之下取得的;也是在無數個共產黨員前赴後繼,用自己的生民和鮮血捍衛黨的尊嚴和機密,配合武裝鬥爭之下取得的。

從書中,我認識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彭德懷將軍。彭德懷將軍是一個偉大的模範共產黨員,是中國人民的好公僕,是一個偉大的人民勤務員。是毛主席始終共患難同甘苦的親密戰友之一,是對毛主席的戰略思想最忠實同時又能創造性地運用實際指揮的高級將領之一。長期革命鬥爭的錘鍊使得他富有中國勞動人民傳統的優良品性,他樸厚、博大、真誠、正直,嚴肅卻又慈愛,具有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虛懷若谷的謙虛精神。他以這樣的精神品質來矢志不渝地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服務;把中國勞動人民的優良精神和共產主義的黨性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地為中國走向解放、統一之路而奮鬥。正如他曾經說過的那樣:我們要像掃帚一樣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菩薩一樣讓人民恭敬我們,稱讚我們,抬高我們,害怕我們。泥菩薩看起來很威嚴、嚇人,可是它禁不住一掃帚打。掃帚雖然是小物件,躺在房角里並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家都離不開它。彭德懷將軍說到做到,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承諾,並且也這樣地教育他的同志們。也正是因為如此,他的這種革命精神才會在人們心中永駐,才會被後世發揚光大。

從書中,我認識了周大勇。他是一個連長,一個指揮員,同時也是普通戰士中的一員。他很普通然而卻又英勇非凡,他的成長正體現著一個普通的勇敢的戰士是怎樣成為一個堅強不摧的革命戰士的過程。艱苦鬥爭的錘鍊使得他意志堅強,而對他來說,只有黨、祖國和人民才最重要。在他的一生中,唯一光榮、快樂的事情恐怕就是為祖國、為人民而戰鬥,而奉獻。這樣的戰士,才是真正的人民戰士和民主英雄;這樣的英雄,無論遇到什麼都不會出賣黨、出賣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周大勇正是這樣一個戰士,真樣一個英雄,平凡而偉大。

從書中,我認識了李誠。他是一個幹部,是那些不知辛苦、不知疲倦地驚人地工作著的政治工作人員的一個生動的靈魂,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國人民解放中政治幹部的艱苦卓絕的精神,看到了他們憂國憂民、廢寢忘食工作的高尚品質。有的人也許會認為李誠是可敬可畏、嚴肅苛刻的人,然而我覺得他不僅是個可敬可畏的人,更是一個可親可愛的人。他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同時也嚴格要求他人,時時刻刻都會指出他人的缺點並加以批評,不允許戰士們有一點馬虎或是偷懶的行為。然而正是他這樣嚴於律己又嚴格要求他人的態度,才提高了自己和其他戰士的工作效率和成效,才促使黨的偉大事業得以快速發展。他的嚴格是對工作、對革命的負責,是對戰士們的愛和熱情,更是對人民和祖國的愛。李誠的嚴格、熱情讓我從心底敬佩。

從書中,我認識了衛毅,他堅強,不畏強敵,是一個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認識了陳興允旅長,他是一個能幹、堅決、勇敢的指揮員;認識了孫金厚,他是部隊中炊事員、飼養員以及其他勤務人員中的感動人的無名英雄之一;認識了李振德,他是革命根據地不屈不撓,壓不倒、折不彎、頂得住的一個人民英雄形象。此外,我還認識了馬全有、李江國等一群生龍活虎的戰士以及其他的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的堅強不屈,更看到了他們那顆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心……所有英雄的形象都展現在我的眼前,組成了一幅讓人激動、崇敬、感嘆的畫面。

隨著“北方,萬里長城的上空,突然衝起了強大的風暴,掣起閃電,發出轟響。風暴夾著雷霆,以猛不可擋的氣勢,卷過森林,卷過延安周圍的山崗,卷過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征戰過的黃河流域,向遠方奔騰而去……”的落幕,我萬分不捨地合上書,平整了思緒,安撫了激動而又緊張的心。環顧四周的這份和諧,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這些人民英雄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正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了我們今天的一切美好生活。而與他們相比,我是如此的自慚形穢,如此的渺小。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充滿了坎坷,充滿了不確定,然而我在面對這些困難時往往選擇了逃避,甚至選擇了放棄。但是現在,在我讀完這本書之後,在我認識了這些人民英雄後,我頓悟:那些障礙,那些坎坷,那些失敗都不算什麼,它們都是紙老虎。就像彈簧一樣,你弱它則強,你強它則弱,那么既是如此,我們有什麼理由不選擇自己變強呢?是的,我們應該選擇變強,我們要戰勝困難,我們要開拓一條屬於自己人生的解放之路,走向勝利的彼岸,去迎接那隻屬於我們的黎明。

保衛延安讀後感(二)

《保衛延安》描寫的是解放戰爭中的延安保衛戰。1947年初,蔣介石調集精兵強將,重點進攻我山東和陝甘寧解放區。敵眾我寡,形勢嚴峻,黨中央決定放棄延安,轉戰陝北,在運動戰中消滅胡匪。大敵當前,彭德懷主動請纓,挑起重任,從防禦轉入進攻,並在沙家店等有名戰役中殲滅數倍於我的敵人,取得了當時西北戰場具有決定性意義的輝煌勝利。

這部長篇小說真摯動人地描寫了這次保衛延安戰爭中幾個著名戰役,描寫了彭德懷將軍,描寫了指戰員中不少奮不顧身的英雄人物,作品以周大勇連長的英雄事跡為核心,描繪了人民戰爭的歷史畫卷,是一部描寫我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有力作品。它描寫出了一幅真正動人的人民革命戰爭的圖畫,成功地寫出了人民如何戰勝了敵人的生動的歷史中的一頁。

朋友,當你聆聽別人歌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時,你就會感覺到母親對孩子的重要;當你欣賞潘美辰的《我想有個家》的時候,你也會感覺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分量,可是,當你聽到殷秀梅的《祖國啊,我永遠熱愛您》的時候,你可曾掂量過祖國在你心目中的分量,又可曾想過如何去熱愛祖國,去建設祖國呢?

是的,祖國對我們是何其的重要。

在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站部隊在山西省延安以南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防禦作戰。

在延安保衛戰站之中,彭德懷將軍起了重要的領導作用。

其實,不只是在這場延安保衛戰之中,在其他的很多戰役中,彭德懷也氣了很大的作用。如百團大戰,抗美援朝中五次戰役等等,他都做出了重要貢獻。

彭德懷,他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政治家。他是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他為中華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其實,在中華歷史上,不僅彭德懷將軍很傑出,像他這樣的人,也有很多。

董存瑞,1925年出生在河北省懷來縣的貧苦農民家庭,1945年7月參加八路軍,194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8年5月25日,解放軍攻打中華民國政府軍駐守的隆化城,董存瑞所在連隊負責守軍防禦重點隆化中學。據說,在衝鋒時,遭到一個橋型暗堡的猛烈火力封鎖,董存瑞便抱起炸藥包,準備進行爆破。沖至橋下方,發現橋型暗堡距地面過高,也沒有地方可以放置炸藥包,董存瑞便用手托起炸藥包,拉燃導火線,與暗堡同歸於盡。董存瑞的行為,使他成為了中國共產黨宣傳的著名戰鬥英雄。在河北省隆化縣北郊,有董存瑞的墓地和紀念碑,碑上刻著朱德的題詞:“捨身為國,永垂不朽。”此外,還有人們熟悉的黃繼光。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開始。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的二營奉命反擊戰領高地面陣地之敵。在反擊中,遇到敵人一個暗藏火力點的瘋狂射擊,部隊連續衝鋒都沒成功,眼看就要天亮,如在拂曉眼前還奪不下高地,不僅使已經奪取的陣地重落敵手,還會直接影響整個上甘嶺反擊戰的勝利。在這個關鍵時刻,黃繼光參加了攻堅小組,在戰鬥中,攻堅小組的兩位戰友犧牲了,情況十分緊急,黃繼光身上也連中了4槍,他昏了過去。敵人的機槍聲把他驚醒,他不顧一切頑強的爬到敵人的槍口旁邊,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眼。他用年輕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犧牲時年僅22歲。

黃繼光的壯舉,獲得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最高榮譽。他那捨己為人,一心為民被志願軍領機關追記特等功,並授予“特級英雄”稱號,所在部隊黨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了解他們的光榮事跡後,我才心有所觸。

人們常說,死有兩種,要么輕於鴻毛,要么重於泰山。像他們為人類的正義事業而死,他們死得有意義,死的偉大。我們將永遠懷念他們!英雄們,我們將以你們為榜樣,勤奮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高位你們的靈魂,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時代在召喚,黨在召喚。讓我們在向偉大的目標進軍征途中努力奮鬥,永不停步!讓我們的青春在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中放射觸更加燦爛的光輝。

保衛延安讀後感(三)

《保衛延安》解放戰爭中的延安保衛戰。()1947年初,蔣介石調集精兵強將,重點進攻我山東和陝甘寧解放區。敵眾我寡,形勢嚴峻,黨中央決定放棄延安,轉戰陝北,在運動戰中消滅胡匪。大敵當前,彭德懷主動請纓,挑起重任。

《保衛延安》是一部著名的“紅色經典”,這篇長篇小說真摯動人的描寫了這次保衛延安戰爭中的幾次著名戰役。作品所描寫的人民戰爭的場面規模宏大,頭緒紛繁,從高級將領的重大決策到基層連隊的戰鬥生活,大大小小戰鬥的組織和進行,以及根據地人民和游擊隊的鬥爭,都是真實、正面的描寫。

其中給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那些作者筆下的英雄任務。英勇的戰士們用生命保衛著黨中央,每一次戰爭都會有許多戰士壯烈犧牲。

從書中,我認識了衛毅,他堅強,不畏強敵,是一個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認識了陳興允旅長,他是一個能幹、堅決、勇敢的指揮員;認識了孫金厚,他是部隊中炊事員、飼養員以及其他勤務人員中的感動人的無名英雄之一;認識了李振德,他是革命根據地不屈不撓,壓不倒、折不彎、頂得住的一個人民英雄形象。此外,我還認識了馬全有、李江國等一群生龍活虎的戰士以及其他的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的堅強不屈,更看到了他們那顆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心……所有英雄的形象都展現在我的眼前,組成了一幅讓人激動、崇敬、感嘆的畫面。

《保衛延安》也是一部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有名的英雄戰爭的一部史詩,他描寫了一幅真正動人的人民革命戰爭的圖畫,成功地寫出了人民如何戰勝了敵人的生動的歷史中的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