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茶館的讀後感

茶館的讀後感(一)

《茶館》是老舍先生的名作,是三幕劇的劇本。《茶館》講述了老北京裕泰大茶館幾十年間的跌宕起伏,歷經清朝、民國、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統治時期這三個年代。《茶館》非常現實,好人不一定有好報,惡人不一定有惡報,充分體現了解放前社會的黑暗、官員的腐敗。

老舍先生在《茶館》中刻畫的人物性格特點十分鮮明,這也是這個劇本的一大特色,王掌柜、常四爺、松二爺、劉痲子、唐鐵嘴、宋恩子、吳祥子等人物的個性特點都躍然紙上。只需讀過一次,不必像上語文課那樣細細品讀,也能把各種人物的性格特點弄明白。例如裕泰茶館的王掌柜,他為人正直、不做壞事,但有些軟弱,遇事就給錢、說好話。茶館的老主顧常四爺,他跟王掌柜一樣,正直、不做虧心事,跟王掌柜不一樣的是他比王掌柜要硬,骨子裡有那麼一股傲氣,怎麼也不肯低頭,不肯讓步。

讀完《茶館》,我體會到我們現在是多麼幸福,那時候的很多孩子連一碗熱湯麵都很難吃上,而我們現在漢堡牛扒可以隨便吃。那時的人們真是生不逢時,生活在那樣一個黑暗的年代。

在《茶館》裡,我最敬佩的人還是常四爺,特別是他那種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常四爺是滿族旗人,在清朝時有份「鐵桿兒莊稼」,不用幹活就有錢拿。後來清國滅亡了,常四爺並沒有像他的好朋友松二爺一樣挨餓,而是自己去種菜賣菜,自食其力,不向困難低頭。這種精神正是我們現在缺少的,由於生活條件優越,我們遇到困難就退縮,假如生活在那個年代,沒有常四爺這種精神恐怕也很難在社會中生存。

《茶館》裡的道理可真多呀!

茶館的讀後感(二)

《茶館》是老舍先生的劇作之一,我讀了之後有很多的感想。

《茶館》的故事發生在清朝末期的北京,那個時期非常混亂,軍閥混戰、敵寇入侵,裕泰茶館裡卻是熱熱鬧鬧,那裡聚集了三教九流、各行各業的人,掌柜王利發為了適應當時革命的浪潮,不斷改良茶館的經營,把茶館開了下去,但最終還是被軍閥霸占,成了他的歌舞廳,王利發便上吊自盡了。

茶館本是給人歇腳、喝茶的地方,在《茶館》中,它被描寫成一個縮小的社會,提鳥籠的有錢人、賣蟈蟈的窮人、算命的先生、專橫無理的士兵、奸詐狡猾的商人都聚集在這裡,人物描寫得非常生動,有正直善良的王利發、常四爺,也有奸詐狡猾的劉痲子、吳祥子等,他們之間的交流與衝突都體現了舊社會的封建與腐朽,就像常四爺的經典對白:「我愛咱們的國呀,可是誰愛我呀。」

當時的社會局勢動盪,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茶館裡每天都有悲慘的事情發生,這讓我體會到,我們能擁有現在美好的生活,非常不容易,裕泰茶館裡的那些人,不正是為這樣的生活而奮鬥的嗎?既然如此,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幸福時光、好好學習,成為祖國的棟樑。同時也要不停磨練自己,就像裕泰茶館的改良一樣,接受失敗、知難而上,這樣才會更上一層樓。

這篇劇作也讓我體會到了那時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是多麼困難,談國事談多了就會掉腦袋,他們能堅持下來非常不容易,使我更佩服勞動人民的堅忍不拔,我要向他們學習。

茶館的讀後感(三)

茶館,彼此嘮家常,談山海經的地方,誰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會問題?()除非有一位具有獨特視角的大師使它「活」起來,否則茶館平庸無奇,永遠不會有更深的意義。而那個人便是老舍---一位語言大師,他用其獨特的視角和劇本的語言綻放生命的炫彩!

老捨出生於北京的大雜院中,一戶舒姓的滿族貧民家庭。父親是護軍,母親靠洗衣賺錢來貼補家用。一位慈善家資助老舍上學,使他能夠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他逐漸小有成就,在之後的創作過程中,境遇更是深深地影響著他。而《茶館》之所以有「小中見大」的特色,與其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聯繫;同樣,老舍的手法也是獨一無二的。其中最突出的一點便是全局只有三幕,一幕一時段,乾淨簡潔,也十分容易表現劇情。從清末維新變法失敗到民國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再到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與其說是時間變遷不如說是歷史變遷。

老舍,無論你想傳達予後人什麼,至少《茶館》讓我們受益匪淺。我不能評說它的上,在如此劇情面前,我只有說聲:「謝謝!謝謝您留給青少年如此寶貴的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