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文章,叫《滴水穿石的啟示》,學了這篇課文以後我深有感觸。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安徽太極洞內有一個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央有一個小洞。原來在石頭上方有水滴落下來而且總是落在一個地方,所以才形成了這個小洞。下面課文又舉了三個例子,來證明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最終取得成功的。

學習完了這篇課文以後,我想到了生活中也有類似的事。

四年級上學期,我不知什麼原因迷上了毽子,有可能是看同學們會踢,很羨慕的緣故吧!於是我每天都練踢毽子,每天就踢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學會了踢毽子,最多一次可踢到20個呢!

在三年級的時候,我們班唐毅哲第一個學會雙飛,我們都很羨慕,所以,我下決心要練好雙飛。剛開始,我每次都只差0.0000000001秒就可以跳過去了,但過了幾天,我突然開竅了,可以一個單飛一個雙飛的連起來了。在此後的一年中,我都沒有再跳過雙飛了。直到今年的冬季三項,要比兩分鐘雙飛,我驚喜的發現,我盡然能把雙飛連起來了,果然,在冬季三項上,我取得了兩分鐘59個雙飛的佳績。

我愛好鋼琴,從7歲時就夢想要當一名作家。從那時起我便愛上了鋼琴,起先我總是練一些很枯燥的曲子,那時,我不止一次的想過要放棄鋼琴。俗話說先苦後甜,果然我的基本功不但很好,而且可以彈那種很優美的曲子了。

我們一定要銘記「滴水穿石」給於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浪花能把毛毛棱梭的礁石碰撞成圓石頭,它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信,你想想,浪花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永不停息地前進,也在不分日夜地衝擊礁石、浸蝕礁石、啃噬礁石,它最終能不讓礁石的稜角變小、變平嗎?

課文中的李時珍就是從小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準確的醫藥巨著,所以他就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了。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箇中國,訪名醫、嘗藥草,還要親自到各地採集藥草,可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永不放棄,終於寫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為祖國醫學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其實,像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就了偉大事業的人還有許多,如:王羲之、愛迪生、齊白石、歐陽修……真是舉不勝舉,數不勝數呀!其實,我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四年級上冊的寒假裡,我不知啥原因迷上了毽子,有可能是看錶姐會踢,很羨慕的緣故吧!於是我每天都練踢毽子,每天就踢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學會了踢毽子,最多一次可踢到10個呢!我也要像他們一樣,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一番大業。

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三)

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我從中明白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想。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安徽太極洞內有一個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央有一個小洞。原來在石頭上方有水滴落下來而且總是落在一個地方,所以才形成了這個小洞。下面課文又舉了三個例子,來證明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最終取得成功的。深有感觸。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安徽太極洞內有一個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央有一個小洞。()原來在石頭上方有水滴落下來而且總是落在一個地方,所以才形成了這個小洞。下面課文又舉了三個例子,來證明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最終取得成功的。

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我仔細一想,的確有過許多名人有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比如說,德國著名音樂家貝多芬,他從小就顯露出了在音樂上的才能,一生創作了許多優秀的音樂作品,可是他在二十六歲時開始耳聾,晚年全聾。但孤寂的生活並沒有使他沉默和隱退,而是靠著「滴水穿石」的精神,寫出了不朽名作《第九交響曲》。著名化學家諾貝爾,在發明炸藥時,他的弟弟被炸死,父親被炸成殘廢,可是他並沒有放棄,依靠著「滴水穿石」的精神,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在炸藥發明上取得卓越貢獻,人類的文明付出了努力。學完了這篇課文以後,我想到了生活中也有類似的事。

我有一個表哥,他從小就喜歡下棋,就吵著要他的媽媽給他報下棋學習班。剛開始他經常下不好,可是他沒有氣餒,他練呀練,練呀練,他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的棋藝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有一次,他和他的老師比下棋,他竟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以一步棋下過了他。

通過學習《滴水穿石的啟示》我明白了我們要有持之以恆,目標專一的精神,要學習貝多芬,諾貝爾等一些名人身上「滴水穿石」的精神,這樣一定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