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老三篇有感

讀老三篇有感(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彈指一揮間,三十年就過去了。記得三十多年前讀過《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紀念白求恩》這三篇課文。那時的我,也曾為三篇文章里人物的精神所感動過。現在的我,重讀「老三篇」,再不僅僅是感動,而且是責任、義務和使命。

重讀《為人民服務》,讓人心情平靜、心態平和、境界提升。多了些許樸實和寬厚,少了些許浮躁和抱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我們每個黨員幹部,時刻都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牢記在心間,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像張恩德同志那樣,愛崗敬業,扎紮實實地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不應該計較工作崗位的好壞,不應該計較職務的高低,不應該計較待遇的厚薄,而應該珍惜今天的崗位,愛崗敬業,紮實工作,為黨為人民多做工作。

重溫《愚公移山》,讓人精神振奮、鬥志昂揚。現在,條件好了,工作環境好了,工作待遇提高了,但是,工作中怕吃苦受累,見困難就讓,見問題就繞,見矛盾就避的大有人在。因此,有必要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有必要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每個共產黨員,既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又不能忘記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人是要有點精神的,要有點鬥志的,要有點追求的。否則,我們將什麼事都做不了。

再讀《紀念白求恩》,讓人可以忘得失。我們經常為這為那而憤憤不平,與白求恩相比,顯得是多麼渺小。白求恩是加拿大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為中國人民的反法西斯侵略戰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且不說白求恩的國際主義精神是多麼的偉大,單說白求恩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永遠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現在,有些單位和部門,由於工作監管不力,或者是工作不認真負責、工作不落實、不作為或者是亂作為,導致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事故和問題,引起很多社會矛盾,帶來很多惡劣的社會影響,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再想想白求恩,更覺白求恩對工作的態度、對工作的精神,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啊!

溫故而知新。重讀「老三篇」,又讓我受益匪淺。收穫的是一份責任,明白的是一份義務,肩負的是一種使命。通過「讀經典,長精神」主題讀書活動,讓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完善自我,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否則,就趕不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讀老三篇有感(二)

「老三篇」為毛澤東同志的著作《愚公移山》、《為人民服務》和《紀念白求恩》。這三篇著作包含著毛澤東同志及我黨最簡明最基本的思想,它的指導意義及鼓舞振奮人心的作用至今不容忽視的。

國慶節來臨之際,讓我回想起中國的歷史,中國的領袖人物——毛澤東。今天我重溫了「老三篇」,讓我懂得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都要牢記「老三篇」的精神。

《愚公移山》通過古代中國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畏懼困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樸素的艱苦奮鬥的精神,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正是弘揚了這種浩然之氣,在建設新中國的征途上才為我們樹立了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典範。

愚公移山貴在精神,愚公覺得兩座山擋住了道路,為了方便大眾,他信念堅定,迎難而上,移山開道,後來感動了神靈,搬走大山,如果愚公當時空有堅定的信念,沒有恆心和毅力,那麼移山就是空談。

我們平時的生活中,做事不僅要有堅定的信念,更要有的是付出行動,堅持不懈,百日如一日地去做。迎難而上,困難便會迎刃而解,有的人習慣在溫室里成長,滿足於優越條件,只想坐享其成,害怕吃苦,害怕生活的重擔壓肩,在通往理想與成功的道路跋涉的確是痛苦的,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不怕苦,苦一時;害怕苦,苦一世。愚公就是以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掃清了道路。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怕困難,那麼困難將會越積越多,難以解決,就像小洞不補,大洞難補的道理。

《為人民服務》指明了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一切的工作是為人民民眾服務的,多少年來我們的黨員和領導幹部把人民民眾視為衣食父母,正是在這種思想指導下,我們才取得了革命和建設的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為人民服務應牢記在每個黨員和領導幹部的心中,人民民眾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就喪失了根基,什麼事都幹不成。

時代變了,任務變了,工作重點轉移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的宗旨沒有變,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沒有變,也不應該變,不可能變。「三個互相」(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更應該牢記心間。

《紀念百求恩》對共產黨人提出的最高要求,教導我們如何做人,是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理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還是做一個對人民「冷冷清清、漠不關心、痳木不仁」的人。

重溫「老三篇」,首先給我的一個強烈的感受,就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老三篇」的基本思想是完全一致的。「三個代表」的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而「老三篇」的基本思想,就是完全砌底為人民服務。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我們都要繼承老一輩的光榮傳統,發揚光大。

「老三篇」奏響的是一曲氣壯山河、響砌雲霄的共產黨人的正氣歌。重溫「老三篇」,對於反腐倡廉,對於我們經受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兩大考驗,有特殊重要的現實意義;對於企業,對於我們的工作與生活來說都以「老三篇」的精神來做人做事,我們將創建更美好的廣西信發。

讀老三篇有感(三)

重讀老三篇,倍感親切。讀著熟悉又親切的語句,又一次被老一輩革命家博大胸襟和革命精神所折服,這幾篇著作飽含著毛澤東同志及我黨最簡明最基本的思想,它對於在新的歷史時期銳意進取奮力拚搏,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產黨員和全國人民,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義和指導作用。

《愚公移山》通過古代中國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畏懼困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樸素的艱苦奮鬥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正氣。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正是弘揚了這種浩然之氣,帶領億萬人民推倒了三座大山,又在建設新中國的征途上為我們樹立了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典範。在市場經濟的今天還要不要發揚這種「愚公」精神?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人有了這種信仰和堅忍不拔的追求會使人變得心靈純潔高尚,一個民族有了信仰與理想才能凝聚人心,形成無堅不摧的強大動力。我們的黨在率領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的道路上,將面臨許多的艱難險阻,需要我們共產黨人發揚新時期的「愚公」精神,鼓舞人民的士氣,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紀念白求恩》對共產黨人的思想品格提出了要求,首先教導我們如何做人,是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還是做一個對人民「冷冷清清,漠不關心,痳木不仁」的人;是做一個對工作極端負責任,精益求精的人,還是做一個對工作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的人。()一段時期以來,受西方極端個人主義,拜金主義思潮的影響,一些人,甚至一些黨員幹部個人利益第一,時時處處打自己的小算盤,一切向錢看,而對工作則浮於表面,敷然了事。更有甚者,置黨紀國法於不顧,走上犯罪道路。喪失了做人的準則,更少了共產黨人的氣味。我們學習白求恩就是要學習白求恩同志對工作極端負責任,對人民極端熱忱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一個共產黨員的作用。

《為人民服務》指明了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一切的工作是為人民民眾服務的,多少年來我們的黨員和領導幹部把人民民眾視為衣食父母,正是在這種思想指導下,我們才取得了革命和建設的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人民服務應牢記在每個黨員和領導幹部的心中。人民民眾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就喪失了根基,什麼事都幹不成。

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去克服工作中的困難,像白求恩同志那樣對工作極端負責,精益求精,做好本職工作。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在學校迎評促建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