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1000字讀後感

1000字讀後感(一)

《格列佛遊記》的作者喬納森。斯威夫特是英國著名的小說家,是一位偉大的戰士和超級諷刺大師。不置可否,《格列佛遊記》這本書同樣是一部優秀的諷刺小說。但隨著時代的變化,英國現在的政府與社會現狀早就有了很大改觀,也就是說作者原來的寫作意圖已經不再具有現實意義,但這並不妨礙《格列佛遊記》在今天贏得的廣泛關注,新時期的讀者們又賦予了它新的內涵,“……作品中那些幻想性描寫讓人著迷……人們把它看作兒童文學作品,認為它包含鼓勵兒童了解世界的外向化的價值取向……”,我想,格列佛遊記的涵義還不止僅限於此,它其中也包含了更深刻的教育意義。

格列佛一生的航海旅行,屢遇驚險,小人國里,先被小人們俘虜,後來又差點被刺瞎雙眼;大人國中被巨人威脅賣命的演出,幾乎命喪黃泉……格列佛遇到的危險不勝枚舉,然而,在每次開始新的航海時他都義無反顧,這就是他對航海的執著。我們不能說格列佛最後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但他的確獲得了豐富的人生經歷,讓生命更有意義。這就使執著的結果,當你認定了自己的方向後,執著的追求吧,不要輕易放棄,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冰心說過,成功之花,人們往往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當然,無論任何事情僅僅有執著是不夠的。在這方面,我們就要承認格列佛是一個十分有頭腦的人,雖然青年時期的格列佛一直積極的尋找各種機會學習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零零散散地、東拼西湊地、他掌握了各種航海知識和技能,為自己的航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厚積方能勃發,這些積累讓他日後受益匪淺----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各種惡劣的條件。而對於我們哪?青年時期正是積累知識,提高能力的關鍵時刻,雖然說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但人一生中畢竟只有一個學習的最佳時機。“時過而後學,則勤苦而難成”。我讀過這樣一首詩:曾經想穿過那段最無暇的時光/去實現所有繽紛的夢想/當回首那深深淺淺的腳印/不禁頓足扼腕/恨冬日太短/夏日不長/總想把那段沒走好的時光再走一遍/便知該如何珍惜每一抹霞光/每一縷黃昏/從此再也不管懵懂與疏狂。正當年少的我們,正處在“最無暇的時光”,好好的珍惜時間,好好學習知識,不致回首時再“頓足扼腕”,悔不當初。

第四次航海,格列佛被聘為船長。中途水手叛變,他被放逐到“慧馬國”。在那裡,他遇見了一種有智慧的馬,而且那裡的馬兒通人性,善良、仁愛、品格高尚。這是作者把自己對社會理想注入到了慧馬國,把最完美的人性灌注在慧馬身上。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不可能像慧馬一樣完美無暇,但有的基本品格我們還是應該具備的。比如慧馬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撒謊”,而我們這裡哪?如今在不少商場假冒偽劣產品肆意橫行,雖然有消協出來主持公道,但這種現象還是屢禁不止,我想只有那些生產者真正把誠實守信放在心上時,這種事情才不會再發生。我們這些青年更應該把誠實守信融進血液,銘刻於心。

格列佛遊記中的教育意義深刻而深遠,不一而足。

1000字讀後感(二)

作為一名有思想有追求的有志青年,我看了這樣一本書,這本書振奮了千百萬的人。

從這本宣傳小冊子可以看出,馬克思和恩格斯有著明顯而強烈的階級觀念,意欲為社會變革的哲學和輿論先驅,其前瞻力和雄心壯志十分撼人。宣言用資產階級的產生和發展的歷史論證其必然覆滅的命運,同時得到論證的,是資產階級曾幾乎統治世界作為數千年社會歷史中最大的伏筆,必將勾勒出無產階級真正一統天下的宏圖。

《共產黨宣言》揭示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本質對立。關於對資的批判,馬恩做到了前無古人的深刻。馬恩深信歷史的車輪會將資產階級碾成粉末:隨著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本身弊端將超過其容納程度猶如充氣過頭的氣球直至爆裂。不過到目前為止,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似乎仍沒進化到搖搖欲墜。相反,西方現行的福利制度、社會保障體系,已經大大緩解了資階和無階間的矛盾,儘管它們沒能避過馬恩準確預言的周期性經濟危機,但從人民生活水平來看,他們似乎並不如馬恩預測般“水深火熱”。

我已經表明了立場:讀完《共產黨宣言》我無法評價馬克思主義;但是我倒可以說說如何對待這一學說的看法。()這個才是我最想說的,中庸完了我總該代表自己說幾句。

當前,社會主義在中國意識形態領域占有絕對主導地位,這個就不用說啦,不然這門學科幹嘛要占我4個學分?但問題在於,我不是很確定馬克思主義是不是正確的。數學講究邏輯,正確與錯誤光靠邏輯就能辨證出來;一條公式是錯的,會有理性的數學家和追求邏輯的人站起來反駁它直到糾正為止。數學很單純。但哲學就不一樣了,它往往主觀而且很容易帶上政治色彩。歷史上哲學被迫與政治交媾的例子不少,德國希特勒就偷換了國家社會主義為種族哲學,後果無須贅述。當然當時的人們處於思想控制的高壓下,很容易信服希特勒的扯淡,現在信息開放,從我能獲得的數據來看,我對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還是比較有信心的。但是學說本身正確,並不代表大張旗鼓宣傳它的人說的都是對的。

因此我覺得,不論社會主義這種理論本身對錯,當一種東西在意識形態領域成為主導的時候,就更加有必要時時審視它,這一點歷史很明白地告訴過我們。你肯定會猜想我是不是想例舉文革,我是不會告訴你的。拿這個整個民族犯傻冒的丟臉往事來譬喻當今的大好形勢簡直大逆不道。換做別人這么說我也會很憤慨,被別人罵傻冒沒理由心平氣和。但我想歷史告誡我們的應該是思想的自由不該被抹殺。在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如此風行的年代,在這個社會主義幾乎成為唯一一面允許飄揚的政治旗幟的國度,更加應該擴大思想的包容度。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不知道你讀後是什麼感覺,先說一句,這本書真的夠厚的呢,真需要一些耐心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