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一)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是五年級的一篇課文。它記錄了“小苗”張鍅與“大樹”季羨林的交流。兩人輕鬆、睿智的對話讓我一下子懂得了許多。

首先他們談到了小孩該不該看閒書。季羨林認為,我們應該多看閒書,因為這樣能提高寫作水平。我們適當地看閒書能積累更多的知識,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是,不能因為看閒書而耽誤正課,尤其是像張鍅那樣上課看閒書,就更不敢恭維了。還有,完全不看閒書,一心投入到正課也是不對的。這樣做,也許能造就一個尖子生,但永遠無法造就一個博學多才的智者。所以,我們應該適當地讀點課外書,做到課內課外兩相顧。

還有,季羨林鼓勵我們多積累古詩、古文。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它們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代代相傳,可不能斷在我們21世紀青少年的手裡啊!不僅如此,多積累古詩文還可以陶冶情操,提升自我。

“大樹”用豐富的內涵,教給了我們這些小苗很多很多。真感謝“大樹”!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二)

在一個月光如水的夜晚,我讀了《小苗與大樹的對話》這篇課文。這篇文章是以訪談錄的形式寫的,主要寫了苗苗向季羨林爺爺講述自己喜歡讀的書和自己偏科的情況,季羨林爺爺讓苗苗多讀書,多讀課外書,早學外語多背古文,並要注意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

讀過這篇文章後,我體會到了讀書時要讀有益的書,這樣收穫才會更大,如果讀了一些對身體和心理不利的書,那就適得其反,危害身心健康了。所以看書不但要選擇有益的書,還要更多地涉獵其他方面的內容。同時我也體會到了不能偏科和要早一些背誦古文和古詩,如果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偏科的話,就會像蹺蹺板一樣,不均衡。現代科技的發展需要的是全面的人才,要想全面發展就不能偏科。就比如每一節課,無論你喜歡不喜歡,都要認真地學。只有這樣才能均衡發展。還有古詩和古文,都是古人的汗水和智慧的結晶,具有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和韻味。我們如果能早一點背誦一些,對於我們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是有意義的。

這篇課文還讓我感受到了季羨林爺爺對下一代的關心和指導。同時也看到了他的平易近人和在讀書方面對下一代的指導和幫助。他提出的不偏科、多看書、多背古詩文,還要中西貫通和學外語,這才是21世紀的人才標準。

讀了這篇課文,我感受到了大樹博大的胸懷,小苗茁壯成長需要大樹的遮蔽和呵護,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成為大樹的。希望這這個月光如水的夜晚,我能有更大的收穫!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三)

本文是一篇訪談錄,記述了一名叫苗苗的小學生與季羨林老爺爺的交流對話,讓我感受到了要寫好文章首先應該要多看點兒課外書,其次要把正課學好,這樣,才能真正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作文中去。季老先生還教育我們21世紀的青年要能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三貫通,這才算是一個能“讀書破萬卷”的人。我們不光要學好母語,並要學好外語,不能偏向於一門學科。而且古詩文、文言文也同樣重要。季老師還說“一個小孩起碼要背兩百首詩、五十篇古文。”由此可見,古詩文的重要性。

季老師在文章中語句幽默,平易近人,強烈地表達了對下一代的深切關愛之情!讓我深深地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個小孩最重要,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