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性格決定命運讀後感

性格決定命運讀後感(一)

“江山易改,本性難易”性格難於改變,但是卻能夠改變。少一些懷疑,多一些情感,這應該是我對這本書的最大收穫。是它,讓我進一步認識到了自信的含義;是它,讓我認識到思維與意識成長的重要性。

“如果你是一個自信的人,那么你就有一個平和的心態,或者是寵辱不驚的心態。你也許不會成功,但你不會失敗,因為在自信的人生字典里根本不存在‘徹底失敗’這個詞。”這應該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啊!成功是屬於勇敢者的心態,只有不怕失敗的人才能最終走到真正的大成功。

“意識決定心態,心態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同樣的話在不同的時間對人有不同的作用,同樣的話在不同的意識下讓人有不同的感悟。就如千里馬與磨道驢,它們的付出其實是一樣的,最起碼他們行走的路程是一樣的。但結果卻不一樣,千里馬躍高山,跨江河;磨道驢在磨坊原地打轉。生命的成長應該在於做有意義的事,應該是思維意識的不斷成長,當我們習慣於每天把太陽從東背到西時,也許這不知不覺的思想就成了我們的最大敵人。

性格能夠決定命運,自信能讓我們更快的成長,意識能夠讓我們感觸生命的意義,在藍絲帶的成長中,我想到了擁有一顆“愛”的心應該才是支撐我們走得更快,走得更遠的最大力量。在平安夜聚會的時光每一個人都吃到了一個蘋果,一個用心被挑選,用心被洗淨的蘋果,藍絲帶就是被這每一個人點點滴滴的付出與愛積累起來的。馬雲說過當他年老時能夠聽見“阿里巴巴的股市繼續往上沖,阿里巴巴的每一個付出者都能夠在那裡分紅”,他才覺得這是真正的成功。我想,在與藍絲帶一起走過的日子,能讓我不怕、不悔、不放棄,我能夠自豪的對身邊的朋友說我是藍絲帶的一員時,我覺得這就是一種成功。《性格決定命運》就是藍絲帶的一本書!

性格決定命運讀後感(二)

原來性格對人們的影響會這么大,性格決定人的成功。原來性格也是起決定因素之一。要是我沒讀過這本書,我還不會發現呢。

書中介紹了三個成功的人。金融家摩根的成功,很值得深思。有位美國記者採訪摩根,問他決定他成功的條件是什麼,摩根毫不掩飾地說是“性格”。可見性格在成功中起決定作用。然後記者又問他,資本和資金哪個更重要。老摩根一語中的答道資本比資金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性格。從摩根的回答中可以知道性格對成功是多么重要,他的回答始終離不開性格。翻開摩根的奮鬥史,無論他成功地在歐洲發行美國公債,慧眼識中無名小卒的建議大搞鋼狄托拉斯計畫,還是力排眾議,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推行全國鐵路聯合,都源於他倔強和敢於創新的性格。如果排除這一條,恐怕有再多的資本他也無法開創投資銀行這一偉大的事業。另外,這裡還講到世界巨富巴菲特和比爾·蓋茨演講。當學生們問道“你們怎么變得比上帝還富有”這一興趣的問題時,巴菲特說:“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原因不在智商。為什麼聰明人會做一些阻礙自己發揮全部工效的事情呢?原因在於習慣、性格和脾氣。”蓋茨對此表示贊同。

前幾天看了一篇有關戰爭年代兩位歷史大家的文章,讓我感受頗深,掩卷深思自我反省了一番。

同樣是同一時代的歷史大家,錢穆卻一路好運,事事順心。而陳寅恪卻厄運連連,終生不得志。表象看似乎都歸於世事戰亂及人們迷信的命運造化,但細想卻與性格不無關係。

錢穆(1895-1990年)著名歷史學家,江蘇無錫人。1912年輟學後成為一名鄉村國小教師,一九三零年因發表《劉向歆父子年譜》被聘為燕京大學國文講師,後歷任燕京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平師範大學教授。抗日戰爭時期,先後在西南聯合大學、華西大學、四川大學、齊魯大學任教。抗戰勝利後,先後任昆明五華書院文史研究所所長、無錫江南大學文學院院長兼歷史系主任。一九四九年去香港,創辦新亞書院,任院長。一九六七年移居台北,任中國文化學院歷史所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北故宮博物院特聘研究員。1990年壽終正寢,享年85歲。

陳寅恪(1890—1969)江西義寧(今修水)人,祖寶箴、父三立,皆一代名士,先後留學於日本、德國、瑞士、法國、美國等,通曉梵文、突厥文、滿文等多種東西方語言文字。歸國後先後任教於清華國學研究院等數所大學,1949年遷如香港未成,後由京入粵,後受聘並任教於嶺南大學,直至“文革”期間不幸因病去世,享年79歲。

兩位大家,陳出生於名門望族,性格卻內向,優柔寡斷。錢出生於普通人家,卻性格開朗,堅決果斷。這兩種不同的性格在解放前夕這個關鍵的時刻造就了二人截然不同的命運。1949年,解放軍入駐北京時,錢當機立斷,隻身獨行,去香港重新了自己的事業。陳總是舉家來去,牽掛也多,他乘國民黨政府"搶運學人"專機離開北京,去了南京,在南京住了一晚,有去了上海,盤桓月余有去了廣州,在廣州,本想去香港,最終因夫人的勸告以及時任台灣大學校長的傅斯年邀請而沒有去成,結果文革時遭受迫害,病中去世

如今說起性格即命運,很有些稀鬆平常了,可是,看看兩位史學家的命運,不能不重新掂量一下性格的重量。

看來,無論是在工作或生活中,都是性格決定命運。性格好比水泥柱子中的鋼筋鐵骨,而知識和學問則是澆築的混凝土。

性格決定命運讀後感(三)

近來參加市橋街開展的“閱讀進機關”活動,讀了《性格決定命運》一書,有許多共鳴,原來性格對人們的影響會這么大,性格決定了人的成功與否。

書中介紹了三個成功的人。金融家摩根的成功,很值得深思。有位美國記者採訪摩根,問他決定他成功的條件是什麼,摩根毫不掩飾地說是“性格”。可見性格在成功中起決定作用。然後記者又問他,資本和資金哪個更重要。老摩根一語中的答道資本比資金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性格。從摩根的回答中可以知道性格對成功是多么重要,他的回答始終離不開性格。翻開摩根的奮鬥史,無論他成功地在歐洲發行美國公債,慧眼識中無名小卒的建議大搞鋼狄托拉斯計畫,還是力排眾議,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推行全國鐵路聯合,都源於他倔強和敢於創新的性格。如果排除這一條,恐怕有再多的資本他也無法開創投資銀行這一偉大的事業。另外,這裡還講到世界巨富巴菲特和比爾·蓋茨演講。當學生們問道“你們怎么變得比上帝還富有”這一興趣的問題時,巴菲特說:“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原因不在智商。為什麼聰明人會做一些阻礙自己發揮全部工效的事情呢?原因在於習慣、性格和脾氣。”蓋茨對此表示贊同。

我認為“性格決定命運”中的“性格”背後的含義是很深廣的,它不僅僅是內向或外向等氣質傾向,更多的是一個人的個性、情感、素質、修養及人格等的綜合體。

實際上一個人的大部分性格在懂事前就已經形成了。一個人的性別、血統、出身、智商、天賦、身高及像貌等等基本上是由其父母決定的,出生後他的父母對他是否關愛,家庭環境是否和諧穩定,父母對他的啟蒙教育是否得法,童年的生活是否快樂,是否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教育環境、工作環境、受教育程度、他所交往的朋友是哪種類型,所交往的各種人是哪種圈子,是否有特殊的經歷,讀過哪些書,個人愛好,婚戀經歷和職業生涯是否順利等等。以上這些先天和後天的種種因素造就了一個人現在的“性格”:除了個性、情感、素質、修養、人格等,還包括適思維方式、行為模式、學習能力、適應環境能力、心理承受力、自我調控能力、意志品質等非智力因素和倫理道德觀、價值取向、人生目標、需求層次等等。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人的父母和他後天的經歷以及他所處的外部環境決定了一個人的“性格”,這種“性格”也就基本注定了一個人的未來命運。他有可能會在某一時間某一領域獲得成功,但這並不代表他的整個命運會有根本的改變。

做學生的時候,我一直天真地認為一個人的命運至少有一半掌握在自己手中,工作後越來越發覺,作為一個小小的個人,改變個人生活可能是容易的,卻無法改變所處的生存環境。哪怕是一個心目中理想的環境,過了不久也會發現一個同樣的問題:這個環境總有它不完美、不合理,甚至是醜惡、黑暗的一面。人是生活在限制中的,除了欲望之外,一個人的學識、能力、智慧甚至是想像力等都是有限的,因此命運基本被限定了。

我想多數的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在剛走入社會時,一定是躊躇滿志、意氣風發,想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實現心中美好的理想。()幾年之後結果怎樣呢?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的畢竟是少數,暫時沒成功的可能會陷入困惑、茫然、彷徨、無奈,甚至一蹶不振、自暴自棄、玩世不恭,遊戲人生,甚至墮落下去。作為一個普通人是無法改變自己的環境的,只能被動地接受和適應。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自有它的道理,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只能接受宿命論。從另外一個角度考慮,假定“性格決定命運”是成立的,那么改變性格就能改變命運。性格能改變嗎?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只是實在太難,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各種不同環境的磨礪。

雖然我的性格基本上屬於那種不太張揚,習慣安安靜靜做事,有時候還能沉得住氣的,同事朋友都稱我為慢性子,但實際我是屬於那種心裡暗自急型。同一般的年輕人一樣,自己總想著尋找做事的捷徑,想投機取巧,這種浮躁的心緒能慢慢消磨你的意志,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偶爾逼自己靜下心來,耐心一下,事情反而順然解決了。“雄心的一半是耐心”。還有一點年輕人的通病就是喜歡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妄加評論,好高騖遠,覺得自己懂得好多,愛炫耀,雖然我嘴上講得不多,其實心裡也有這種想法,其實不了解的事枉加評論,反而會暴露自己的缺點,讓人家看清你,應當學會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說適當的話,不要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這些想法和做法的改變,也許正是我性格轉變的過程。

我想一個人最主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只有這樣才能選擇做該做的事,不斷地超越自我,人是應該懷有激情與夢想、抱負和信念的,應該時刻對自己有個清醒的認識和準確地把握。在實際生活中,有時候自己就非常積極,突然會有一股勁,想要超越自己和周圍的人,急於想做出一些成績來,但是往往事與願違,當一大堆日常的工作撲面而來的時候,自己就手足無措了,為了應付這些瑣碎的事,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開始的理想和信念就不知不覺被拋到十萬八千里以外了。久而久之,剩下的就是知足長樂、隨遇而安、樂天知命了。我想,最完美的是把兩者結合起來,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把實現願望當作快樂,把未能實現當作動力,不斷提醒自己,激勵自己,要克服懶惰思想,磨練出最合理的性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命運。這樣努力了,我想,即使命運不是最好的,自己也可以對得起自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