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讀後感

「在一棵紅檜的種子裡,已經具備了成為一棵紅檜的所有潛能。但要成為一棵紅檜,還需要陽光、養分、氧氣和水。」

——西方諺語

這是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或許可以讓你明白很多。而讀完《風中的少年》這本書後,你也許會有更深的理解了。

《風中的少年》也許寫的就是作者的少年時期——那個充滿著瘋狂和理想的時代。書的開頭便是一個瘋狂的舉動。因為錯過了班車,主人公九陽準備和其他幾個同學一起徒步走回八十里之遙的山村老家。八十里的山路,讓人開來是不可能完成的,而最後只有九陽一個人,拖著堅毅的步伐走回了家。不幸的是,供他上學的大伯離開了家,去找在西安的親戚去了,九陽一下子斷絕了經濟來源。更不幸的是他又患上了流行性出血熱,奄奄一息眼看就要小命不保。好在他遇到了好心人文叔叔,終於緩了過來,能繼續完成自己的高中學業。畢業之後,由於貧困,他和大學失之交臂,只能被分配去農場教書。在那裡,會有更大的困難等著他……

九陽——這位可憐可敬的少年硬漢,在他的人生中遭遇了無數的挫折和困難。貧困,疾病,天災,人禍……無數的困難像魔鬼一樣死死地纏住了他。在一系列的困難面前,九陽差一點就放棄了。好在他有骨子裡天生的堅毅性格,還有好心人文叔叔的支持和鼓勵——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九陽終於度過了難關。雖然他最後還是沒有進入大學,可是他已經勝利了,他戰勝了命運——憑藉他頑強的精神。

在遇到困難時,九陽常常會說:我是一粒種子,我會生根發芽的。其實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就像一棵紅檜的種子一樣。種子裡包含著同樣的潛能和力量。而要生根發芽,則需要頑強的拼搏精神,去衝破阻擋你的岩石層——這就像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畢竟不是誰都能永遠「順」下去。只有不被困難所嚇倒,才能生根發芽,開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很明顯九陽做到了。儘管命運一直在捉弄他,但他盡了最大努力,沒有人不對他刮目相看。可我們做到了嗎?許多人總是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卻沒有想過,我們有什麼辦法讓生活如意起來呢?

看到《風中的少年》這個書名,我能想像出一副場景:少年站在高高的河堤上,迎風望著大河,單薄瘦弱的身體在狂風中搖晃著,卻始終沒有倒下——有一股力量在支持著他。

我是一粒種子,你也是。

國中讀後感(二)

當我讀完《野生的愛爾莎》時,我在悲哀:要是所有人都這樣愛護動物就好了!

《野生的愛爾莎》講述了一個個驚心動魂的故事:愛爾莎與野獅子,第一次放生,愛爾莎打架了,愛爾莎之死。

最感人的一幕便是第一次放生了。

「我們」要讓愛爾莎回歸自然,於是我們在它捕食時走了。第二天我們去找它,它生病了,發高燒,全身腫痛,皮毛毫無光澤,感覺快要死了。我們拚命救護它,讓它盡情玩,六七個星期過去了,它才好。喬伊和喬治不顧一切危險,為了愛爾莎,不惜千方百計救它,而偷獵者卻千方百計傷害它們,因此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現在全球動物數量在急劇下降,偷獵者往往獵殺的動物都是珍惜品種,而不是數量眾多的種類。比如:在非洲,人們一定捕捉斑馬或犀牛;在澳大利亞,人們一定捕殺鴨嘴獸,而不捉兔子;在中國,人們一定捕捉東北虎。

全球的偷獵者們,我問你,你們良心何在?你們是否想過你們是世界的罪人?你們是否想過你們殘殺了多少生靈?你是否想過與動物共存?

你們為何不與動物共存?如果沒了動物,人們就發明不出很多東西;如果沒了動物,雜草就會無休止的生長;如果沒有動物,整個世界會變得毫無生氣;如果沒有了動物,生物鏈將會被永久的破壞。

各位同學們,你們是否願意與動物共存?

國中讀後感(三)

《悲慘世界》是一部雨果寫的名著,被改編成了電影,並獲得多項奧斯卡獎。放暑假時,我看了這部電影,哭了兩次,感到這部電影拍的很好,反映了許多人性的自私。

影片的開頭,那些囚犯們用嘶啞的聲音唱著「低頭、低頭不要看他們的眼睛……」站在高台頂上的官僚,手裡拿著鞭子,看著底下的囚犯。()看到這裡,我在想他們究竟犯了什麼大罪,就受這麼苦的牢刑。囚犯24601就要出獄時,她抬著很重的旗桿到了官僚面前,官僚對他說:「你永遠不會忘記我--沙威,囚犯24601,你將永遠背負著罪惡感。」囚犯說:「我有名字,我叫冉阿讓。」他用沙啞的聲音,表達著自己的憤怒,他在維護著自己的尊嚴。

當冉阿讓逃出後,一位善良的神父救了他,但他卻偷了珍貴的銀器,被警察抓走了。神父卻說,這是送給他的,這讓他很感動,下定決心要悔改。幾年之後,他當上了市長,並受人尊敬。當他在廠里檢查時,看到讓他害怕的人——沙威。他開始掩飾他的曾經,當一個女人要尋求他的幫助時,他卻轉身離開。之後,他找到那個女人,卻發現她為自己的女兒的生活已經奄奄一息了。他得知女人的名字叫芳汀。芳汀死後,我哭了,一個女人為了自己的孩子願意放棄一切,黑暗的世界裡,母愛的光芒照亮了一切,溫暖了人心。

在幾年後的逃亡,冉阿讓帶著芳汀的女兒住在一個偏僻的地方。但是,馬上就要開始「法國大革命」了,芳汀的女兒愛上了一位戰士,就在開戰後,沙威扮成黨員混進去了,卻被小戰士發現了,沙威被綁了。當冉阿讓去救女兒的愛人時,卻將沙威放了,沙威很驚訝。在戰場上,那個小戰士為了搶到彈藥被敵人殺了,這次我又哭了。小兵說過:「小兵也能派上大用場。」他們為了戰爭的勝利,為了正義,都被殺害了。而沙威也反思了,認為真正的正義不是像他那樣,自己和冉阿讓為什麼有那麼大差距,他認為這個世界已經無法挽回了,便跳河了,而在另一個世界,沒有黑暗,一切都是正義的光明的。

看完後,心中仍想著其中的情節,讓人回味。偉大的母愛,扞衛自己的尊嚴,為正義而戰,這一切都在黑暗的世界裡變得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