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延安精神讀後感

延安精神讀後感(一)

在老師的指導下,我細細品讀了《延安精神教育讀本》這本書。它從聖地延安、我的理想、團結力量大等十一個方面為我們介紹了中國革命聖地?延安及在這片熱土上誕生的寶貴精神財富——延安精神。此書圖文並茂,以古喻今,生動形象地告訴我們當代的小學生如何弘揚延安精神,怎麼用這種精神引領我們的生活航程。

小時候,我通過一首優美的歌曲「如今的南泥灣,與往年不一般,再不是舊模樣,是陝北的好江南……」認識了延安,知道了延安是中國紅色革命根據地,但不知何謂延安精神。直到今天,我讀了《延安精神教育讀本》這本書後,我才知道了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如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精神,默默無聞、勇挑重擔的精神……雖然延安時代已經過去,但是延安精神並沒有過時!它屬於過去、現在和未來,它滲透到我們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

當我讀到「毛主席每頓飯都只吃小米飯、鹽水煮白菜、土豆」,「周總理找半截鉛筆頭」,「朱總司令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彭總兩個大拇指露出也不肯換鞋」這些故事時,我感動得流淚了。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們樸素的生活態度讓我明白了延安精神的真諦。他們這種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精神,不正是當前我們應該學習的嗎?現在我們生活有所改進,舊社會的不良風氣「煙消雲散」了,而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漸漸「隱退」了。許多同學認為現在的生活這麼好,還需要勤儉節約嗎?更談不上什麼艱苦樸素了!文具盒用舊了就換;衣服什麼時髦穿什麼,喜新厭舊;掉在地上的一角錢硬幣或紙幣根本就沒人理會,有人拾起來時,還會受到別人的嘲諷,認為他太小氣,是小氣嗎?不!不是!這只是一種勤儉節約的良好作風!同學們,讓勤儉節約、艱苦樸素這種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我們這代人身上延續下去,就像書中所寫:如果我們每個人從現在起,節約每一滴水,那麼日積月累,我們就可以節約出一條江河;如果我們每個人從現在起,節約每一張紙,那麼日積月累,我們就可以節約出一片森林;如果我們每個人從現在起,節約每一粒糧食,那麼日積月累,我們就可以節約出萬畝良田……

延安精神是什麼?延安精神並不是只有一種,但是勤儉節約、艱苦樸素是最基本的,我們要從最基本的做起,才能更好的弘揚延安精神!同學們,讓我們從身邊每一件小事做起,把延安精神發揚光大,使這種精神世代相傳。

延安精神讀後感(二)

延安精神是一種時代精神。它屬於過去、現在和未來。它像一顆耀眼的星星照亮著中國大地,使這種精神世代相傳。

棗園的燈光、南泥灣的大生產,曾激盪過無數的知識分子、有識青年的心。他們奔赴延安,向著心中的聖地,他們捧起延安的泥土、延河的水,心中一片深情、一片聖潔。「祖國啊!就剩下這一片乾淨土地了。」那時一個怎樣的年代?一個革命理想高揚、革命激-情燃燒的年代。儘管延安和陝甘寧邊區的物資條件是那樣的艱苦和睏乏,但到處能聽到革命戰士嘹亮的歌聲,到處都看到他們歡快的笑臉。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理想和信念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在學習延安精神時,有這樣一段話,我深有感觸,表現了延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

這段話是這樣寫的:中央領導同志帶頭艱苦奮鬥,參加勞動,種菜、紡線,節衣縮食。英國記者斯特朗在延安訪問了mzd、朱德等領導人後深有感觸地說:「黨的負責幹部,住著寒冷的窯洞,憑藉微弱的燈光,長時間的工作,那裡沒有講究的陳設,很少物質享受,但是有著頭腦敏銳、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為了節約燈油,每考慮問題時,就把燈頭擰小,揮筆寫作時,再擰大一點。就是在這小油燈下,mzd寫出了卷卷雄文,指引著中國革命的航程。這種精神,美國記者斯-諾說它是「人類歷史本身豐富而燦爛的精華」。這段話,象一幕幕真實的畫面浮現在眼前,有許多活生生的面孔,呼之欲出。他們平易近人,艱苦樸素。在戰士中,在民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形成一股良好的風氣。在中國共-產-黨最困難的時期,得到了民心,壯大了人民軍隊,為最終取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矗

新中國成立五十多年來,我國雖然在重工業、輕工業、農業、國防業等都取得了較大的發展。但由於我國人口多、經濟基礎差,我國現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八十年代,我國實行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使一部分人進入了小康生活,但還有相當一部分人仍在貧困線上掙扎----貧困母親、貧困學子到處都是。在這種社會環境下,學習延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不是過時了,而是更應該發揚光大。要使所有的老百姓都脫貧致富,保證我國的經濟建設快速發展,儘快由開發中國家變為已開發國家。我國的西部開發,就是要改變西部長期封閉落後的貧困面貌,使西部儘快發展起來,不拖全國的後腿,只有這樣,我國的經濟才會駛上一個平衡、發展的穩定軌道。

要使所有的老百姓都脫貧致富。怎樣脫貧呢?黨的富民政策有、科技下鄉有。最關鍵的是要有延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的精神。首先幹部要帶頭,當好火車頭;全國的老百姓要自覺,齊心合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掀起新的南泥灣大生產的熱潮,把現有的科技變為強有力的生產力。只要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的國家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上不去的高坡。

如果說,我們的幹部沒有帶好頭,沒有當好火車頭,全國的老百姓一盤散沙,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就是一句空話。等,是沒有好的物質生活從天上掉下來的;靠,沒有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光靠我國的專家、學者是帶動不了全國的經濟快速發展的。所以,只有全國人民齊心合力,大力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的精神,我們貧困的母親才有希望,失學的學子才有書讀,我們的國家才會富強。

棗園的燈光啊!願你永遠亮在全國人民心中,成為指引中國走向富強的航標燈。

延安精神讀後感(三)

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的重要精神財富。雖然誕生於戰爭年代,形成於炮火之中,但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今天,仍然不愧為我們改革發展、走向復興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對於我們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做好醫療衛生工作尤為迫切,十分重要,更具有現實意義。

一、弘揚延安精神有助於我們堅定信念,推進醫改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如今,黨中央把解決民眾「看病貴,看病難」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作出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為我們確定了工作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通過實施,也收到了明顯成效,受到了民眾歡迎。但是,醫改作為一項龐大而又複雜的系統工程,事關國計民生,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而且現在又正處於攻堅階段、關鍵時期,面對深層次矛盾的出現和可能引發的陣痛,我們必須弘揚延安精神,堅定信心,下定決心,迎難而上,強力推進。尤其要克服悲觀失望、優柔寡斷、怕苦畏難、被動應付等錯誤思想,始終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持改革不動搖,以敢想敢闖、敢為人先的勇氣和團結拼搏、開拓創新的精神,摸石頭過河,冒風險探索,鼓勇氣前行,全面推進以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基本藥物制度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公立醫院改革為重點的五大改革,確保醫改工作不變形、不走樣、不滯後,確保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確保讓人民民眾真正從醫改中得益受惠。

二、弘揚延安精神有助於我們端正理念,最佳化服務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醫療衛生工作者肩負著救死扶傷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的神聖使命,服務的對象是人民民眾,承擔的責任是保障健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但是,由於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自由主義和形形色色的誘惑,一些單位、一些同志的服務意識卻有所淡薄,服務理念卻有所動搖,表現在服務水平不高,服務工作滯後,遠遠不能適應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需求,有的甚至見利忘義、唯利是圖,嚴重地損害人民利益、損害衛生隊伍形象。()只有進一步弘揚延安精神,才能牢固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才能始終樹立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服務理念,才能真正站在人民民眾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誠心誠意地為人民民眾謀利益,造福祉。當前,我們就是要堅持以延安精神為動力,圍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全面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面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全面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努力為人民民眾提供方便、優質、安全、滿意的醫療衛生服務。

三、弘揚延安精神有助於我們解放思想,開拓創新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我們工作的指針、永遠的旗幟。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摒棄本本、教條,大膽探索、創新,形成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證。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也告訴我們,只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經濟才能發展,社會才能進步。醫療衛生工作專業性強、技術性高、涉及領域廣、未知因素多、社會責任大,要做好這項工作,就更必須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決克服僵化的、教條的、固步自封的思維方式,善於博採眾長,勇於開拓創新,勤於發明創造,樂於攻堅克難,努力創新管理、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服務,真正做到與時俱進、科學發展。

四、弘揚延安精神有助於我們永葆本色,艱苦創業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當年,我們黨立足自力更生,組織邊區人民開展生產自救,戰勝了種種困難和風險。如今,經濟發展了,生活富裕了,但是,延安精神不能忘,光榮傳統不能丟。面對醫療衛生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新要求,我們不僅要有更寬的眼界、更寬的思路、更寬的胸襟,而且更需要精神的引領、價值的支撐和道德的堅守。尤其是要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作風。當前,我們醫療衛生系統要辦的事情很多,發展的任務很重,醫療衛生人員面臨的考驗也很多、壓力也很大,只有用延安精神統一意志,鼓舞士氣,才能克服驕傲自滿思想,杜絕鋪張浪費現象,勤儉乾一切事業,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制醫藥購銷、醫療服務領域不正之風的免疫力,推進醫療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也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樹立健康衛士、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