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兵器的春天讀後感

兵器的春天讀後感(一)

我對兵工業實在是沒什麼接觸和了解,但是,我對《兵器的春天》這篇文章很是欣賞。

寫在春天裡,寫在思考下。尹家緒董事長的文章讀起來真是激情澎湃,頭頭是道,甚至是大快人心,思想不可謂不深刻,觀點也很獨到,提出大膽創新,勇於改革的思路,真正是張開雙手,擁抱兵工業的春天。

連我這個門外漢都有了對生活,對工作的激情和狀態,這是一篇好文章。也是一個行業的領軍人物對自己所從事的行業迫切改革的心聲。

對於改革來說,要麼成功,要麼失敗。成功了,就有存活的希望,失敗了,就被淹沒在歷史的潮流中,被社會所淘汰,根本沒機會調整再調整,所謂的背水一戰就是如此。倒不如增強勇氣,下定決心,認真執行,置之死地而後生。放手一搏。

等待死亡還是拚命勇闖,看的不僅是勇氣,還有智慧。但只有勇氣到位了,智慧才能有用武之地。這種改革是一種挑戰,艱苦而持久。不管是一個行業,還是個人,都需要放開自己,有一個大膽的敢於冒險的思維。要造出一個全新的面貌需要打破原來的樣子,那些條條框框,那些陳舊的迂腐的東西都必須該丟棄丟棄,絕不心軟。

企業改革也需要機遇。而機遇基本上就一瞬之間,抓住了就抓住了,抓不住就要繼續等,而等的後果可能就是另一個遙遙無期。有句話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我想,對於一個想要改革的企業,它面臨的困難很多,但是,當所有事情下了最後的決心時,就必須有所行動。前期的調研,資料的收集整理,縝密的決策,周密的部署,一樣都不能少,當東風來了的時候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突然想起了《孫子兵法》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對於一個行業的領軍人物來說,熟讀《孫子兵法》是很有用的一件事,況且這個行業還是兵器工業。

改革,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絕對不是溫暖的不疾不徐的溫吞吞的,那需要決策者們雷霆萬鈞的氣魄,豪邁的心胸,勇往直前的狀態。那更像是一場戰役,除了前進,別無選擇。就像清代的徐錫麟曾經寫過的那句: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這篇文章字裡行間,充滿激情,在給我們傳遞一種精神,一種力量,一種理念,似乎是給所有前行的人指引著方向。分析了改革,機遇,奮起和消亡之間存在的必然聯繫,讓我們能夠認真的思考,企業,在市場中到底怎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一成不變是所有企業和個人的大敵。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都不如思維創新,理念創新。文化是一個企業的核心,而創新則是企業生存的法寶。學習力則是企業堅持下去的力量。

如今的網路時代,信息量爆炸,所有東西都瞬息萬變,如何積蓄力量,抓住機遇,重點改革,全面推進,是需要所有行業的人共同思考的問題。時代一直在不斷發展,知識也一直在不斷更新,我們要向跟上時代的腳步,就必須完善自己,了解頂尖的技術和知識,提高自己的水平。

《兵器的春天》裡說「可以不懂網際網路技術,但不能沒有網際網路的思維」。而網際網路的思維是什麼?其中一點就是平台。要藉助平台,學習外來的先進技術,轉化成我們需要的能量。

春天,真是一個好季節,因為,春天,是一個好開始。改革,正合適。

兵器的春天讀後感(二)

讀過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尹家緒先生的《兵器的春天》這篇報告,是我對尹家緒先生的遠大理想和抱負不由得心中讚嘆。從這篇報告中可以看到,尹家緒先生他的危機意識很強,而者種危機意識恰恰是作為小到每一個人,大到一個集體甚至一個國家必須時時刻刻都抱有的。它等於給那些自以為擁有「鐵飯碗」的那些人一個警示,警示大家不能安於現狀,要不斷進取,不斷創新,不斷找尋突破。

文章的核心問題就是關於中央政府不久前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主題展開的。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每一次企業的改革,都面臨著優生劣汰,適者生存的殘酷現實。即便是國有企業,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當中也有可能被市場所淘汰,中國改革開放多年來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可以看看中國最南端的香港,香港的經濟是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迅速騰飛的。當時的香港總督麥理浩爵士就是通過施行類似於這次三中全會提到的這一政策使得香港得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得成績和燦爛得輝煌。那麼如今中國大陸在如今逐步進入市場經濟體質下求發展得大環境下,改革得浪潮已經不可阻擋地要到來。那麼如何對企業進行改革,如何抓住改革得機遇就是擺在每一個企業面前得一大難題。因為改革是一把雙刃劍,如果用得好,會使一個企業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站到一個新的高度,反之則有可能一蹶不振,被市場所淘汰。

其次尹家緒先生認為應該摒棄「以不變應萬變」這一觀點,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正確得觀點,無數鮮活的例子就擺在眼前。就拿現在市場上得各種高檔手機來說,如果一個名品牌得手機,如果它的產品不更新,不增加新的功能,那就等於在市場競爭得長河中被其他人不斷超越,最後失去就會市區市場、市區客戶,這對一家企業來說,遭受得打擊無疑是致命的。國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同樣如此,如果自己停滯不前,不應對市場變化的潮流做出應對的相應改變,仍然堅持做井底之蛙的話,後果將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市場一旦失去,再想奪回來將越來越難。

此外,尹家緒先生還提到了計算機的重要性。不錯,人類的發展已經進入了高度發達的資訊時代,信息的發達縮短了世界各國的距離。計算機功能的不斷完善把越來越多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就拿我們遼瀋集團這個軍工企業來講吧,即使使武器彈藥的製造,現在也脫離不了計算機的作用。因為有了計算機的出線,使得在當今時代這個信息化立體式戰爭中打擊目標的精確度往往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結果的重要一環。20世紀上半葉爆發的兩次世界大戰強調的是海陸空多兵種的配合作戰,總體上來講儘管是熱兵器戰爭,但戰爭的勝負主要還是取決於人力、物力、財力的儲備。但是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過去的海陸空三軍配合的大規模作戰即將成為歷史,未來的戰爭將是高科技信息化的戰爭,和過去相比,對於信息科技的依賴更強。如今計算機科學技術已經進入了軍事工業領域,因此掌握熟練的計算機水平乃是建設國家國防事業的重中之重。

對於我們軍工企業來說,做出改革已經迫在眉睫。如果沒有長遠的發展眼光,那麼即使是國有軍工企業,很可能也將面臨倒閉的危險。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如果軍工企業由於改革工作做得不到位導致企業發展出現危機甚至破產的情況發生,那麼對於企業本身個很大的損失,而對於整個國家和人民來講更是一筆更加無可估量的損失。在當下這個國際競爭環境日益激烈的環境中,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中國其實還只是一個超級大國,但絕對算不上一個超級強國。由於政治見解和意識形態甚至價值觀等方面的衝突,中國現在處處受到以美國為首的一些亞洲鄰國和西歐盟友的多方面的打壓。其中軍事上的打壓就是其中一點,影響比較大的像朝鮮核武器問題、釣魚島領土爭端和南海領土爭端等都讓中國政府很頭疼。一個國家如果要想在國際社會上贏得尊重,其中一點就是國力要強大,而恰恰軍事力量的強弱是衡量一個國家國力強弱的一個重要的衡量指標。那麼這樣看來,一旦出現國有軍工企業的大量倒閉的話,這對國家的國防力量的削弱將起到一個推動性作用。我們可以看看俄羅斯,俄羅斯之所以能夠將自己的大國形象挺起來,能夠讓全世界認識到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中的分量,很大程度上在於俄羅斯強大的軍事實力,這和俄羅斯背後發達的軍事工業水平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大了,那麼也就意味著這個國家的國際社會這個大家庭中擁有更高的地位,擁有更多的話語權。擁有更多的話語權,更意味著容易獲得更多的利益。世界上的資源總量是一定的,那麼在弱肉強食的激烈競爭中,強者無疑可以在這樣殘酷的競爭中獲得更多的實惠。由此可見,軍工企業的存在對於一個國家和人民有多麼的重要。軍工企業自身的發展的好壞決定的絕不僅僅是企業本身的命運,也決定著一個國家未來的命運。因此,當市場經濟時代逐步發達的社會環境中,軍工企業要想求得生存,那麼在需要改革的時候就必須及時抓住機遇,否則一旦錯過了機遇,那麼由此將面臨的可能將是整個國家的災難。所以說當下看來,軍工企業的改革太重要,並且已經刻不容緩。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尹家緒先生這篇《兵器的春天》的讀後感,我想這段講話稿在今後很長的時間裡都值得每一個軍工企業的員工們思考。

兵器的春天讀後感(三)

細細的讀過多遍尹家緒董事長的《兵器的春天》,深深的感受到了兵器領航人對於兵器明天的思考。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涉及改革的深度、廣度要遠遠超過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們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的大環境中,這是一個機遇,同時也是一個挑戰。一方面,我們有所作為的舞台更大了,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即將面臨著更強烈的衝擊。不遠的將來,勢必又會有一批企業因變而興起,一批企業則會沒落消亡,這是自然規律,也是市場法則,就是大型國企、軍工企業也不會在規則之外。成功永遠是內外兼備,如同作者所言,我們的內部已經有了許多寶貴的積澱,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要把握好機會,必須順應潮流,有所作為;不作為,甚至是退縮,就會面臨被淘汰的可能。

興衰更迭的故事已愈演愈烈,網際網路時代興起的許多企業,悄無聲息的蠶食了許多傳統商業大哥的地盤,隨著小米、阿里巴巴、樂視等企業的橫空出世,對手機行業、零售行業、電信行業的蛋糕進行了大力瓜分,如同作者所言,這些現象所折射出的網際網路思維確實可以給我們帶來許多啟示。

小米的成功,是他們打破常規行銷模式,由網路銷售替代了傳統的店面銷售,將中間龐大的銷售費用(實體店租金+人工費)讓利給消費者,「為發燒而生」的小米手機仿佛一夜之間紅遍大江南北,人盡皆知,超低的價格、超高的性價比把一些三星、HTC等傳統手機豪門直逼得連連降價應對。阿里巴巴則是將商鋪搭建到網上,為消費者和商家搭建好一個溝通平台,消費變得省時、省力、省錢,不再需要抽時間、跑斷腿、大包小包拎回家,而只需要輕輕一點就能貨到門口;店家也不再需要花費巨款租鋪僱人,大大降低了從商的門檻;實現了共贏的局面。()從這些成功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共性:他們成功的跳出了傳統的思維模式,敏銳的察覺到了商機,做到了觀念的轉變。

這同樣也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所面臨的一系列改革,最根本的也在於觀念的轉變,思維模式的轉變,經營思路的轉變,個體工作作風的轉變。這些道理人人都能接受,但是很容易流於表面,不容易深入人心,真正能產生效果的是由心思層面的變化影響到行為層面的變化,所以,需要首先逾越「知道」到「做到」中間的鴻溝——那就是把「知道」上升為「真知道」。

心思願意轉變的內在動力是需要首先認定——現在的「我」一定有許多瑕疵。這個「我」可以是我們個人,也可以是我們的企業。也許這些瑕疵我們以前從未發現,但仍需要我們認定它們一定存在且會對「我」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這也是作者反覆強調我們不要以兵器大哥自居,為國為民做出過卓越貢獻自傲。提醒我們要積極反省,居安思危。那麼,一個開誠布公的納諫就是更進一步的願意轉變的實際舉動,因為兵上三千出韓信,個人的智慧和精力畢竟是有限的,無論是領導個體還是領導企業,領袖是否虛懷若谷都永遠是這個團隊能否成長蛻變、破繭成蝶的核心和關鍵,因為肯納諫實屬不易,因為人的天性使然,很自然的喜歡被誇贊,不喜歡被歸正,但通常逆耳的才是忠言,苦口的多是良藥,讓我們不舒服的那些人和事才是我們更多反省、成長和突破的良機。

每一個兵器的員工都是兵器的主人翁,在這個時代變革的浪潮中都是局內人,讓我們立足本崗,把握良機,用網際網路的思維重新審視我們的工作方式、公司的經營發展模式,從自我否定中尋求鳳凰涅槃,以冬天的視角尋找春天的跡象,如鷹展翅,迎風翱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