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櫓的故事讀後感

大櫓的故事讀後感(一)

天涯在海南,海角在東港。東港海洋文化積澱深厚,海洋歷史淵源流長。大孤山古建築群、後窪遺址一直作為東港古代的文化符號遺留至今,更有楊貴妃夜宿大孤山、左宗棠題寫聖母匾、杜甫和郭沫若題詩、楊子榮在鴨綠江口生活12年等人文故事,還有“中國最早石雕龍誕生東港”等熠熠生輝的歷史文明,這些都是東港的歷史韻味和文化積澱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這些“星光”如果作為東港的文化符號,似乎還都有待深挖、論證和進一步包裝,它們缺乏一點“純粹”、“原創”、“本土”的味道。也就是這個時候,我們在歲月的沉沙中重拾起這樣一塊文化遺珠——《大櫓的故事》。

歷史能夠照亮現實,文化可以凝聚力量,精神必定感召未來。這個意義是最樸素的,也是最深刻的。

《大櫓的故事》是由兩位作者於1972年10月在鹿島大隊完成的初稿,他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轉化成了文學的靈感,濃縮於一個機智勇敢的海娃形象——小鐵身上。

《大櫓的故事》創作於北黃海之濱的東港,其中角色的藍本都是東港的“海邊人”。在這個城市文化線索急缺的時期,《大櫓的故事》卻在東港文化的天空里越來越暗淡,所以,我們需要重新審視它的文化價值,重新關注它的精神內涵。大櫓精神的實質就是海邊漁家人的本質,傳達出“樸實豪放、機智勇敢、勇於拼搏、盡忠為國”的正能量,在當前提倡社會正能量的文化環境下,現實意義尤其突出。

兒童文學泰斗吳夢起老人說:“最能表現海之子性格的,還得說那篇早已膾炙人口的中篇小說《大櫓的故事》”。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海之子”的性格,就是東港人的精神,也就是“東港精神”——樸實豪放、機智勇敢、堅韌拼搏、愛國奉獻。

內蒙古赤峰市原文聯兼作協主席王棟曾描述他在草原體驗生活時所看到的情景:“房東孩子手中有一本從生產隊圖書館借來的《大櫓的故事》。書被牧民們揣成捲筒型,散發著強烈的奶油味。孩子們把這卷書幾乎當成了寶書,一有時間,幾個孩子趴在草地上,一人念,幾人聽。”對於年屆48歲及以上的國人來說,《大櫓的故事》是他們記憶中的陳釀,它激勵了一代人的成長。書中所描述的小鐵,就像電影《閃閃的紅星》中的“潘東子”一樣,閃爍著強烈的人格力量。小鐵的機智勇敢來源於生活中的汲取和歷練,而這正是時下許多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教育時所忽略了的最好方式。

大櫓的故事讀後感(二)

《大櫓的故事》作為土生土長的東港文化作品,其中濃郁的海洋風格是東港人再熟悉不過的了,而對外地人來說,這就是東港的地方特色。曾經在中國名噪一時的文學作品,不應該被信息量日益增大的現實社會所埋沒,我們應該珍視這部作品,挖掘這部作品的社會文化價值,讓它作為東港市本地的愛國主義新教材,讓孩子們都能讀到這部作品,擴大其本土文化影響力。

隨著時間推移,《大櫓的故事》淡出了人們的視野,這對於東港域外的人來說是平常的,但對於東港,這種忘卻是一種文化遺失。因為它所創造的文學高度和文化影響力,正是時下東港文學創造者努力的方向,是東港城市文化建設的新的著力點,它的文化存量值得我們去挖掘、去打造,去延展。

發源於東港、成名於東港、起步於東港,《大櫓的故事》是東港市的文化瑰寶,是東港市城市文化的重要的名片,也是東港一個最閃亮的“文化符號”,更重要的是它充分地展現出了海之子的性格、東港人的精神。可以說,“東港精神”孕育其中。這是一個大課題。

以“天遼地寧、愛國奉獻、誠信務實、創新爭先”為表述的新時期“遼寧精神”於去年10月30日正式確定。()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專門印發通知,對學習宣傳踐行新時期“遼寧精神”提出明確要求。“遼寧精神”的確定,是遼寧振興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它承載著全省廣大幹部民眾對建設新遼寧、再創老工業基地輝煌的熱切期盼和滿懷激情。

“遼寧精神”的提鍊形成過程是充分發動民眾、廣泛聽取意見的過程,也是在全省範圍內進行省情教育的過程。這一過程歷時之長、民眾參與之廣、學術論證之深、各方面關注度之高,都是不可多得的。學習宣傳踐行新時期“遼寧精神”,必將激發全省人民愛家鄉、建遼寧的極大熱情,為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同樣,作為丹東城市風尚的生動表述——“能幫就幫、能讓就讓、該管就管”短短12個字也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熱情和精神,彰顯了丹東人民危難時刻有大愛、社會生活有大德、面對醜惡有大勇的精神風貌。這12個字言簡意賅,朗朗上口,易於在民眾中傳播,被民眾接受。丹東城市風尚的提出,為民眾精神生活輸送了鮮明的方向助力,豐富了“大氣秀美新丹東”的城市文化內涵和精神核心。

東港市委書記劉勝軍同志在去年接受丹東日報社東港新聞中心記者採訪時,提出了叫響“激情北黃海、魅力新東港”的城市品牌。所以,東港應該藉助這樣一個契機,調動全市人民的智慧和熱情,聚全民之力提煉、總結出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的“東港精神”,這項工作既是對撤縣設市20年來東港人民團結奮鬥、勇於創造的厚重歷史文化和輝煌發展歷程的高度凝練,更是對東港人民共有精神氣質與價值追求的高度升華,能夠體現東港氣概、東港風格、東港特色,也必將成為全市人民建設文明、幸福、魅力新東港這一美好願望和不懈追求的精神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