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一)

培訓專家吳甘霖和鄧小蘭所著的《做最好的中層》一書深刻剖析和闡述了做一個最好的中層幹部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和素質。第一部分(怎么想)用遞進的方法談到了中層幹部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讓中層幹部全面提升精神境界,成為單位發展的關鍵力量;第二部分(怎么做)提出了與上級有效溝通、保證完成任務、做解決問題的“高手”和打造高績效團隊的核心能力建設問題,造就中層幹部的能力飛躍;第三部分(怎么超越)主張中層幹部不能拘泥於自己的優秀、自己的部門和自己的位置,必須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問題,實現超越。這本書讓我們用全新的方法思考問題,意識到自身的差距,提供了改進的辦法,對我們的工作有直接的推動作用和啟示作用。

結合余世維博士的幾個觀點,談談我讀完此書後的感想和心得。

一、做正確的人

最好的中層幹部是什麼樣的人?

是上級心中正確的人。上級將一個部門,一類業務交給你,就是信任你,依賴你,希望你將事情做好,他相信他選擇的人是正確的。做一個中層幹部首先要當好一位被管理者,這是角色定位的要求。如何當好一個被管理者呢?這其中就涉及到要忠誠、要能忍辱負重、要能承擔和要有大境界等品質因素,還涉及到要擁有智慧、善於總結匯報、能夠主動創新等能力因素。

是下級心中正確的人。下級是業務的具體操作者,是任務的具體執行者,是你所領導的部門的基本組成者,在你手下做事,不希望成天跟著你挨罵受氣、心灰意冷,也不希望成天跟著你混混沌沌、一事無成,而是希望有成績,能成長。如何當好一個管理者呢?要有戰略的水平和思維,要能激勵和關心下級,要用嚴格的制度管人,要打造高績效團隊,發揮團隊的最大價值。

我親歷過這樣一件事。單位剛從鄉鎮調來一位年輕幹部,他報到當天就碰到開大會,臨時來了個緊急的重要材料要寫,領導要將任務分配下去。當領導問到:“誰能擔此重任啊?”這位年輕人激情昂揚地要求將任務分配給他。領導說:“年輕人剛來,有激情是好的。但是你剛來,還沒有熟悉我們單位的業務和全市的情況,你怎么能接受這樣的任務呢?我們不能閉門造車,瞎寫一通,不能只是在老材料上改來改去,更不能利用網上的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資源,我們必須要有我們的語言,必須要有我們的不斷更新的觀點。”這個任務當然就交給了有經驗的老同志了。

這個故事要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將自己作為一個團隊的“領頭羊”來看。我們在分解一個任務時,一定要找到正確的人來做這個工作,這樣才能提高我們的業績。第二,將自己作為為領導解決問題的下級來看。當領導分配一項任務時,一定要衡量自己和自己團隊的能力,不能做個只會拍胸脯表態,到時候完不成任務就拍屁股走人的誇誇其談者和責任推卸者。不要一味地追求高的關注度,還要追求高的執行力。工作不是憑一時之氣,還要憑能力。你只是上級領導的團隊中的一支,可能會有更合適的團隊適合這樣的工作。

二、做正確的事

當你的上級將工作分配給你這個正確的人之後,不要急著解碼,你應該將任務反覆地斟酌,這個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對我們的單位發展是否有益?如果一件工作的起點都是錯的,那你和你的團隊即使出再大的力,也只是南轅北轍,偏離了方向,離正確的結果會更遠,也許會造成單位不可估量的損失。作為一個團隊的負責人,你完全應該摸清楚領導的初衷,和上級有效的溝通。為領導把握方向,當好司機,當一切溝通好,目標明確後,再加大馬力,向正確的方向努力,達到集團利益最大化。

有一個單位在接到市直單位將要下鄉結對幫扶的通知後,領導迅速成立了工作專班,工作專班馬上開赴原來的聯繫村,制定了工作方案,開展工作起來。突然,有聲有色的工作斷然終止,為什麼呢?因為這次市里定的村是發展滯後的後進村和村級組織力量不強的落後村,而不是原來的聯繫村了。這樣大家的熱情受到了打擊,重新開始工作時沒有了原來的幹勁。如果在任務下達時,專班負責人多和領導溝通,多和市里專門負責這項工作的部門聯繫,就不會有這樣的周折,費這樣的力了。所以我們的方向一定要正確,要做正確的事。

三、把事情做正確

人員選正確,方向定正確,剩下的事就是這些中層幹部要把事情做正確了。做正確,就是解決問題,就是完成任務。前面兩個環節處理得再好,最後一個環節出現問題,也是前功盡棄。如何把事情做正確呢?這就要抓住關鍵點,能夠創造條件,善於藉助多種力量,注重效率,用制度管人,追求完美,絕不得過且過。把事做成功才是硬道理,把刻在岩石上的目標實現才是中層幹部們的追求。

說說諸葛亮的故事,他應該說是中層幹部的典範了。他隱居隆中,甘當布衣,躬耕南陽,自比於管仲、樂毅。劉備三顧茅廬,認定了他這個正確的人,請他出來共同興復漢室,做這件正確的事。他盡心輔佐劉備建立蜀漢政權,功勳卓著,拜為丞相。劉備死後,又繼續輔佐劉禪,先後六次北伐曹魏,鞠躬盡瘁,最後死於軍中。在出師北伐的前夕,諸葛亮寫下了著名的《出師表》,分析“危急存亡之秋”的形勢,批評劉禪的錯誤做法,希望他賞罰分明,拋掉偏私之心,廣開言路,勵精圖治,告誡他要“親賢臣,遠小人”,並推薦了負責宮廷、軍營之事的具體人選。忠君愛國之心真摯感人,陸游曾發出了“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的感慨。諸葛亮用自己的生命證明,把事情做正確是可以名垂青史的。

這本書指導性極強,我們應該認真領會,爭取做最好的中層。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做最好的中層》一書,深有感觸,讓我受益匪淺。

書中所述觀點,有豐富經驗、經歷的中層似乎心知肚明,有的中層似乎似曾相識,有的則恍然大悟,有的如遇良師。就我自己而言,也是受益匪淺,以下為自己讀後的幾點感想:

一、歸零心態

歸零自己,超越自我葆優秀。能夠站在中層位置的人,毫無疑問都是十分優秀的。但即使這樣,很多中層管理者還是面臨著同一個問題,那就是——超越你的優秀!因為沒人能夠原地踏步,將已有的優秀固守一輩子,今天優秀,並不意味著明天還優秀。優秀只有在不斷超越中才能保持。因此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勇於將已有的優秀歸零,才能輕裝前進,吸取更多的能量,獲得更大的發展!

如何才能超越你的優秀?答案只有一個——將自己歸零!只有將心態歸零,才能不斷進步。結合目前自己分管涉外商業模式,新的問題隨時出現,如果僅光顧以前的優秀和成功,不歸零反省自己,還是用老方法、舊思路來研究解決新的問題和難點,自己只會象一扁孤舟擱淺沙灘,停止不前。

善於從自己的錯誤中反省,善於從別人的錯誤中反省,借鑑別人的優點,抽出固定的時間反省。“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永遠守住它,否則將一事無成”。超越“好人”,成為一名負責任的管理者。頑石成“佛”的過程,就是不斷超越自己,不斷超越“敲打”,不斷成功的過程。

二、智慧型中層

要超越汗水型中層,做智慧型中層。但我認為首先要做好汗水型中層,才能有把一個團隊帶好、管理好的基礎,特別是一個團隊新人較多、基礎不太牢時,更需要這樣的中層管理者。

一流的中層不僅是傾注汗水,做工作的老黃牛,更應澆灌智慧,塑造高績效思維,主動創新,做解決問題的高手。更要懂得運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勤於實踐,終生學習,做智慧型中層,就不是什麼難事。善於總結,善於匯報,重點突出,抓關鍵點,條理清晰。主動創新,不逃避責任,也不盲目改革。在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的新時代,高績效越來越被組織和領導者所重視,那么管理層只能以其創造的經濟成果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必要與權威性。

一位中層管理者,更多的是承擔著一個團隊的成敗榮辱。在關鍵時刻,中層的狀態往往決定全局的成敗。有效地制定工作目標,積極地與上級領導溝通,得到其支持與幫助,了解團隊內每一位成員的優勢與劣勢,把目標細分,分派合適的人負責具體的任務,這樣我們的中層管理者將不會感到自己很孤立,很辛苦了。根據問題制定戰術,作好戰略管理與戰略規劃,運用讚美、認可、指導和榮譽激勵法,激發各員工內在的最大能量。關心所有的人,但一定要關注最優秀的、最落後的和想成長但又處於瓶頸的員工。企業要想健康、正常的運轉,不但要有嚴格的獎罰制度,而且還要有能夠嚴肅執行獎罰制度的中層管理者。這樣做的話不但讓下級有制度可依,還能樹立自己的威信。

三、德才兼備

也就是書中的觀點:一流=忠誠+能力。一直以來,中國傳統的用人哲學都主張用德才兼備之人,德為先、為本,但作為優秀的中層,你還必須有優秀的能力,這也勿容置疑,關鍵是如何做到德才兼備、既忠且能。修德以養才,修才以養德。眼光遠一些,境界高一些,將單位利益提前,讓自我利益退後,部門利益服從企業利益,將忠於職守融入忠於企業,與組織榮辱與共,主動承擔、敢於承擔。面對誤解和責備,任勞任怨,忍辱以負重。能力也是多方面的,組織協調能力、上下溝通能力、專業業務能力、學習能力、表達能力、創新能力等等,歸結起來實質就是解決問題、實現目標的能力。不同的崗位對某方面的能力要求有側重,不必求全責備,但作為優秀的中層,要通過不斷地學習以取長補短。

四、反思與超越

常反省,會反省,才會進步。“吾日三省吾身”。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每日睡覺前總會檢討今天預定要做的事是否都已完成,並且思考明日要做的事;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固定用一個小時來思考經營上的問題。這都是中層要學習的。通過經常反思,找出自己和工作中的不足,吸取經驗教訓,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不滿是向上的車輪”,對自己的工作不滿足於現狀,通過不斷地學習反思來更新自己,讓自己的修養和能力滾動提升,實現超越。理念要不斷深化,在反思服務到位了沒有的同時,滿足新需求、解決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才是硬道理。

五、大局意識

對於一個公司來說,中層只是其中一部分,一切都要按照公司的計畫走。所處位置的不同,決定一個人思考的角度不同,高層是從公司整個發展來考慮,是總體把握;而一個中層就具體分管一項,所考慮的角度更多的是從自身這個部門,是局部把握。兩者不可能在各個細節上永遠保持一致,在這個時候,就要求中層放棄自己的想法,在一定範圍內放棄自己的個性,顧大局、識大體,主動欣然接受高層的安排,就象我們要求員工必要時放棄個人利益來服從公司整體利益一樣。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才是我們追求的最終目標,而不是局部的、部門的利益最大。認識到企業和部門就像樹幹和樹枝的關係。在你和你的部門做出驕人業績時不要過分沾沾自喜、目空一切,要想想你動用了多少資源,有多少人在默默地為你做著鋪墊;在你和你的部門不是熱點時更不能沮喪泄氣,要想想你為公司的發展做了什麼,盡心竭力了沒有,要為他人作出的成績感到欣慰,因為那就是我們整個組織和集體的利益的體現。

其次就是超越我們的位置“能站在上級的高度去考慮問題,站在下級的位置去解決問題,不斷向上走才有新的高度,甘於平凡才能超越平凡,墊高別人,放低自己才能有更大的超越。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三)

按照公司的安排,最近認真學習了由培訓專家吳甘霖和鄧小蘭所著的《做最好的中層》一書,這本書深刻剖析和闡述了做一個最好的中層幹部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和素質。對我們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書中的第一部分用遞進的方法談到了中層幹部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讓中層幹部全面提升精神境界,成為單位發展的關鍵力量;第二部分提出了與上級有效溝通、保證完成任務、做解決問題的“高手”和打造高績效團隊的核心能力建設問題,造就中層幹部的能力飛躍;第三部分講述了中層幹部不能拘泥於自己的優秀、自己的部門和自己的位置,必須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問題,實現超越。

掰指算來,自己加入中層隊伍已近十年。儘管每日忙忙碌碌,不敢有絲毫懈怠,但是,在全身心地融入這個團隊,努力向著優秀中層的目標邁進的過程中,仍舊存在迷茫與疑惑。我距離最好的中層究竟有多遠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但是理不清思路頭緒,也沒有科學的參照比對。這本書讓我們用全新的方法思考問題,以一種清晰的框架提出了中層的為人之本、處世之道、行事之要,為廣大中層提供了行動指南以及評價尺度,是我們能夠清楚地意識到自身的差距,並提供了改進的辦法,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和啟示作用。

對照書中的內容,回想自己的工作經歷,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

一、做好對自身管理工作的定位,調整好自身的心態。

讀了這本書,感受頗深。書中說到中層有三類:一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棟樑,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主動擔起公司的重任;二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夾心餅,被動地完成任務;三流的中層,處處埋怨,只會發牢騷,最終一事無成。

作為一名中層,我也有同感。我認為對於一個公司來說,中層幹部是處於承上啟下位置的一個重要環節,對上,是上級領導工作的重要參謀、助手和工作任務、工作指令的主要的執行者;對下來說是公司領導的代言者,是工作任務和工作指令完成情況的督導者和檢查者;對中間來說,是橫向溝通的實施者,一個公司中最難的不是垂直的管理,而是橫向的溝通協調。要做到這三個方面,就要調整好自身的心態和對自身的定位。

對於這種心態影響最大的首先是思維定勢造成的,工作中管理上放鬆和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只是能夠按部就班地完成領導交給的工作,但是創新探索顯然不夠,充其量不過是想分內事的二流中層;其次是心態調整沒有得到較好的梳理和引導。很長時間沒能搞明白一些道理,比如,沒有人能夠原地踏步,將已有的優勢固守一輩子,今天優秀,並不意味著明天還優秀,優勢只有在不斷超越中才能保護。所以,工作中固步自封多一點,對不同意見批評指責多一點,有時還不顧整體的環境和氛圍而彰顯自己的個性和技能,這些都容易損害形象,傷害感情;再者,沒有使自己的心態調整到位,勇於將已有的優勢歸零,反而放任自己。書中提到“如何才能超越你的優勢?”,將自己歸零,將心態歸零,一切從零開始,只有具備這種“歸零心態”的人,才能不斷地超越,不斷進步。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心態調整是不可能到位的。因此,調整好自身的心態和對自身的定位是做好中層工作的前提。

二、在實踐中學習和鍛鍊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質。

大家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都知道充電和放電,只有做好了充電的工作,使用的時候才能夠保證手機的正常使用。同樣,在我們做中層管理的過程中也是這樣的,做中層尤其是一些技術性比較強的中層管理工作時,自己的專業知識是否可以應對自如,是上級對自己的信任和考驗的前提,也是自己帶領本部門做好工作的保證。

一流的中層管理者不但是忠臣,更是能臣,這個能臣就是指他的能力和素質,只有具備了專業的能力和素質,才會在工作中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塑造高績效思維,進而為企業創造最好的經濟效益。“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有一個著名的觀點“在制定任何決策、採取行動時,管理層必須把經濟績效放在首位。管理層只能以所創造的經濟成果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權威”。在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的新時代,高績效越來越被組織和領導者所重視,是否能以最低的投入,換取最有效率的結果,將是衡量是否優秀的最根本標準。象。

做為一個中層管理者,是協調企業上下級之間關係的橋樑,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既是部門的領頭羊,又是上級得力的助手和有力的支持者。中層本身的工作能力、行為方式、思維方法甚至喜好都會對團隊成員產生莫大的影響。中層管理著要做貫徹執行公司政策的先行者,要注意重德修身,塑造好自身形象。努力做到:不說假話,少說空話,示人以真實形象;有令先行,有禁先止,示人以表率形象;公平待人,公正處事,示人以公道形象,只有這樣中層管理者就能勇於擔當起下級學習的標桿。做到不斷的總結、積累、歸納和借鑑,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的固話自己的學習結果,將這些成果和能量吸收和套用,不斷的上台階。同時,在中層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質中,有一項很重要的素質,就是激勵,作為中層管理者,應該同時是一流的激勵大師,有義務幫助下屬成長,這是一位中層管理者應盡的職責。使用科學的激勵法,發揮“因才施管”的管理技能,把握並重視團隊成員的不同特點,激發他們最大的工作潛力,這一點對於中層管理者來說,很重要。這也是今後努力的方向。只有清楚了,才能有針對性的制定管理方案,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部門的實力,使得部門成為一個整體,讓團隊成員覺得領導非常在乎他們。這樣就會使部門達到高效率的運作,換取最有效率的結果。

三、加強團結與協作,團隊的競爭力就會大大提高。

首先要把發揮團隊的力量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從自身的工作角度出發給予高度重視。團結就是力量。中層領導幹部需要建設團結協作的團隊,充分發揮團隊中人人的高效作用,打造高效團隊。一個高效的政府組織,不但要求完美的個人,更要有完美的團隊,所謂“人心齊、泰山移”,“萬眾一心,其力斷金”就是這個道理。個人和團隊間如同“魚水”關係。一方面,需要每個人在這個團隊中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潛力,協調一致,並朝著共同基礎目標,才能發揮團隊威力,產生整體大於各部之和的協同效應。另方面,如同南飛的大雁,團隊也需要相互借力,彼此提攜,這樣前進步伐會整體加快,成功指數也會比單打獨鬥、孤軍奮戰高得多。

一流的中層管理者,不一定是團隊中最擅長於該項工作的,但它一定能運用其卓越的管理能力充分發揮團隊的力量,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自己在團隊建設中還需要做出不懈努力,尤其應該充分利用各種力量,不管是團隊內部的,還是外部的,還要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充分藉助各種力量,不但能減輕自己的負擔,而且也會提高團隊的協作精神,從而使整個團隊很快成熟起來。長期以來,凝聚力不高,團隊意識不強,一度成為部門發展和突破的瓶頸,這是中層幹部值得反思的;其次,團隊協作很大程度上依賴溝通。管理學上有這樣一個觀點:70%的管理問題是溝通問題。對中層管理者而言,溝通涉及的面更廣、涉及的人更多。此外,中層領導在和團隊成員一起工作的時候,要經常和團隊成員溝通,但要注意態度和方式方法,避免表述生硬,使談話陷入僵局。因“合”而生“力”,倘若團隊的每位成員都能互信團結,都具有分享與協作的意識,並有為集體奉獻的精神,那么,團隊的競爭力則會大大提高,獲勝成為必然的結果。

四、加強對企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人類社會是一個集體活動,個人不能脫離集體而單獨存在,自己和集體是唇齒相依的關係。特別是在當今全球化的市場經濟時代,個人若離開集體將會寸步難行。將公司當成自己的家,當成施展才華的舞台,能以公司利益為重,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為公司的快速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將個人的發展融入公司的發展,以公司的成功拓展自己的事業。要以公司利益為重,在公司發展的前提下完成個人價值的實現。

歸屬感是企業凝聚力的核心。中層管理者上接高層管理者,下聯企業普通員工,在這個核心中,中層管理者的作用巨大,在中層管理者的聯接紐帶中,使得基層員工對企業產生了“依戀心”、“歸屬感”,這樣就會撂不下手中的工作,離不開合作的團隊,捨不得未完的事業。如果員工對企業不信任、欠缺對團隊的歸屬感,他們就不可能會以在團隊中工作為傲,工作的熱情和實力都不會被完全激發,只是為“工作”而工作,只會“做完”工作而不是“完成”工作;為了確保競爭和發展,就會有另一種情況隨之產生,那就是企業的流動性會相對增大,企業的穩定和長期發展就得不到保障。

對於中層管理者自身,對企業有了歸屬感,就會產生高度的信任,把企業的事業當成自己的終身事業,並表現出較強的奉獻精神,這種信任和奉獻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績效,更有利於企業應對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阻礙。俗話說得好“大河不滿小河乾”,“鍋里有了碗裡才有”,“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會永不乾枯”,這就是對集體與個人,公司與員工關係的生動寫照。作為一個中層管理者,要將自身的發展和企業的發展與進步“並軌”,充分了解和理解企業發展的思路,明確自身的定位和方向,這樣一個中層管理者才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自身的潛力,使自己得到最大的發展。

五、作為中層管理者要敢於承擔責任,勇往直前。

中層領導幹部要勇於承擔,承擔得越多,獲得的信任越大。如果我們承擔得越多,領導對我們的信任也就越大。()這樣的中層,上級信任,下級擁護,理所當然地擁有最廣闊的發展前景。

“責任心鑄造高品質”這句話道出了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不敷衍、不推卸責任的中層管理者,這也將是一個企業團隊的棟樑幹部。當我們的下屬犯了錯的時候,如果我們的中層能勇敢地承擔自己的責任,視責任如生命,就不會存在“三拍”現象,對集體負責、對工作負責,對上級和下屬負責,其實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能為自己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我們能對自己工作範疇之內的事情盡職盡責以外還主動承擔額外的工作,這種承擔力,會讓我們獲得更快速的發展機會。

作為中層管理者,當遇到問題的時候要善於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探尋更多的辦法來解決,成為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高手。對於上級領導下達的指示,有條件要執行,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執行。這樣既考驗了作為中層的辦事能力,又能贏得領導的信任。遇到難題堅決摒棄潛意識裡的逃避念頭和懼怕感,不要怕解決不好,不要怕承擔責任。只要迎難而上,才會大大縮短與最好的中層的距離,成為一個出色的管理者。

此外,在書中講到的“墊高別人,放低自己”的觀念,對我們作為中層管理者也有很大的教育意義,這樣才能夠與廣大員工形成親如一家的緊密關係。這方面是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而書中對此卻有一番精彩的論述。“墊”的智慧能夠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學習墊高別人,放低自己,表面上看對自己似乎沒有什麼價值,而實際上,讓別人顯得高大,無形中就讓自己成了對方離不開的人,最有價值。讓別人有了“安全感”,讓別人有了“快樂”,讓別人有了“自信”,讓別人有了“希望”,別人才會認可你,成功的道路上也就會有更多的助力。

這本書是在渴望與期待中讀完的,通篇讀來著實不少頓悟與啟發,這些感悟對自己的工作和管理大有裨益,讓人踏實,催人奮進。自己與每一位中層管理者一樣期望提升與突破,按照書中提到的“做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把事情做正確”的要求努力工作,相信今後的每一點進步都是朝著一流中層邁進的一大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