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李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這是李老師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粹,全方位地闡述了李老師的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思想工作、心理教育以及語文教學的理念與實踐。李老師把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機智、教育技巧與教育情感融為一體。語言樸實而富有詩意,形象而充滿激情。讀著書,讓人不禁為之激動、讚嘆、折服!

「做最好的老師」,是任何一個做教師的人的理想,可什麼樣的老師才是最好的老師呢?用李老師的話說,「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備課是不是比昨天更認真?我今天上課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誠懇?我今天處理突發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機智……」他說:「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遺憾,但每天都這樣自己和自己比,堅持不懈,我便不斷地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攏。」看到這裡,我想到了自己,說實話,我對自己的某些方面是缺乏信心的,總覺得自己不管怎樣努力都是無濟於事的,李老師的話使我受到了啟發,也增強了信心,只要我爭取每天多讀些書,每天都有點進步,每天都做得更好,每天都比前一天有進步,我想我一定會有很大的提高。正如同我們希望自己的學生每天進步一點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自己肯付出,認真地去想,努力地去做,使自己每天都有新的發現,每天都有新的領悟,每天都有新的收穫,那每天就都會有新的快樂。

在去年剛畢業時,我承擔了我們勝溪新村學校國小部三到六年級三個班的美術課。那時的我熱情滿懷,躊躇滿志,對學生也充滿了愛心與耐心,立志做一名受學生喜歡和家長愛戴的好老師。而學生也確實沒有辜負我對他們的那份熱情,課堂學習和交流非常積極,轉眼間一個學期過去了,學生對美術課的熱情依舊和從前一樣,但是由於我的管理經驗不足和管理方法不當,在課堂紀律管理上一直不是很好,一些學生比較頑皮,常在課堂上搗亂,我把能想到的管理方法都用上了,打、罵、做思想工作,這些辦法不能說一點作用都不起,但效果的確不怎麼樣。我在看了李老師這本《做最好的老師》後,對這方面找到了一些靈感。李老師提供的方法是:多想學生們可愛的地方,儘量把課上好,儘量和他們一起玩兒,這樣學生們就會越來越愛自己。

李老師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我一直都在一線,一直都在講台,一直都和學生零距離!我時時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師,我的生活在講台,我的生命在學生。」是的,只有和學生們零距離接觸,才能感受到學生們的可愛之處,才能更多地用文字記錄下和學生們的點點滴滴,才能體現老師的真正價值!

對於老師,教學經驗來自於與學生們零距離的交流與接觸,而不是一堆一堆的大道理,一套一套的理論。試著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你會覺得教學原來是如此精彩!

總之,浮躁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真誠的溝通,我會多試著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像李老師那樣,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贏得學生們的尊敬和愛戴。

最後,我還是要把李老師的一段話獻給我們所有的教育工作者:

「『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二)

讀本好書,像是給心靈洗澡。《做最好的老師》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敲打在我的心靈深處,一直在感動著。這是李鎮西老師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粹,全方位地闡述了李老師的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思想工作、心理教育以及語文教學的理念與實踐。李老師把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機智、教育技巧與教育情感融為一體。語言樸實而富有詩意,形象而充滿激情。讀著書,讓人不禁為之激動、讚嘆、折服!

我深深愛上這本書,如同愛著我的孩子們,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一步步向李鎮西老師走進。人們給予教師許許多多榮耀的稱譽。「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等等,尤其是中國儒家將尊師敬孔的思想發揮到極致,「天地君親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影響浸潤了中華文明幾千年。然而今天教師也不再擁有令人真正崇敬的榮耀和光環。重塑教師形象,還教師與教育最本真的面目,是我們每一個人民教師神聖的職責和不可推卸的義務。那麼站在21世紀的今天,尤其是在新課改背景下的今天,我們理想中的教師應該是怎樣的呢?在我們的心中應該建立起什麼樣的教師形象呢?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給我了一些啟示。「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長長的句子,艱辛是定語,耐心是狀語,熱情是補語;又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根號,一疊疊作業本為他的青春無數開平方。」其實這些都只說了一半。因為,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我則認為:教育首先是一種服務,教師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一種為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提供幫助的服務,一種為社會培養健康健全的人類的服務。也惟有如此,作為教師心懷一種服務思想,才可能從過去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誤區中走出來,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們提供最切合實際的東西,才能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

其次,當代的教師還要樹立這樣的觀念:「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教學相長。再次,作為當代的教師還應該「善思」。「帕斯卡爾說:「人是一根思想的蘆葦。」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教師應該是個思想者。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去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

有一句話說得好,選擇一行,愛一行,我也是這樣,我不知道選擇教師這個職業對不對,但是當我面對那幫學生時,我覺得我應該做最好的老師,至少對得起這幫孩子!我現在一直在努力,盡我心去做我做為一名教師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教育是心心相應的活動,是需要愛、需要尊重與理解的過程。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相信我們的真誠和良苦用心會換來學生的進步的。

「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所謂「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個「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老師」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西巫拉岶有這樣的名句:既然我們不是櫻,那就不要抱怨別的什麼,只要美麗就行,富士山啊,只有一座,並非其它的山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也許你永遠也不能成名、成「家」,但是通過自己與自己相比,反思、堅持、不斷提升自己,你卻完全可以成為最好的你。一位老師曾經說過:「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這句樸實的話中,蘊涵著極不普通的哲理:生活在學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

「做最好的老師」,應該成為每個老師的生活方式、工作常態和人生追求!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三)

初識李鎮西是在那次集體會上。當時看著他的光碟,聆聽著他的介紹,感覺他真的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作為一個老師,能與學生擁有那麼多快樂的往事,留下那麼多美好的記憶,得到那麼多學生的尊重,談何容易?「做最好的老師!」什麼樣的老師才是最好的老師呢?帶著崇拜與無窮的疑問我認真的閱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

讀後我才明白,李老師所謂的「做最好的老師」,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這與「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都在不斷追求「更好」。「但是,能理直氣壯地提出『做最好的自己』,則表明了一種更高的人生和事業的標桿,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比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感受著這份「最好」,我開始每天審視自己,看今天的課上的比昨天進步了沒有,今天處理學生的問題比昨天冷靜了沒有,今天為學生做得每一件事盡力了沒有。同時我也引用李老師的「做最好的自己」來教育我的學生,並告訴他們凡是做一件事就必須盡心盡力,凡是做一件事就必須盡善盡美,凡是做一件事今天就要比昨天盡如人意。

從書中得知,李老師每天堅持完成「五個一工程」——上好一堂語文課,找一位學生談心或書面交流,思考一個教育問題或社會問題,讀不少於一萬字的書,寫一篇教育日記。很佩服李老師在繁忙的工作中每天還能擠出時間完成這麼多工作。每天上好一堂語文課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每天找一名學生談心也可以做到。但每天與學生書面交流、思考一個教育問題或社會問題、讀一萬字的書、寫一篇教育日記談何容易?我們時常抱怨自己的時間不夠用,但與李老師相比,我們的時間要充裕的多。那麼,我們能不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擠出5分鐘時間與學生談談心呢?我們能不能偶爾把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以書面形式與學生交流呢?我們能不能每天寫一篇教學日記呢?

不久前,因為有事,第八節課我提前走了一會兒,那天大部分學生早退,影響很壞。第二天當我怒氣沖沖的走進教室,叫起一個比較守紀律的女生了解情況時,班級中一個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請允許我對他的名字保密)馬上站了起來承認早退是他帶的頭。我讓他到辦公室等我。當我從教室出來,有兩個平時比較搗蛋的男生也跟了出來,他們承認了錯誤。回到辦公室,我問那名男生為什麼要替別人承擔責任,這是幫助嘛?男生承認自己錯了。當然,一陣說服教育後我便讓他回班級上課了。下課他托我們班的一個孩子給我一封信,信中說:「老師,你也許看出了我對某某女生的不一般,今天的事是我錯了,但我很怕你訓她。所以才那樣做。」其實對於他最近的狀況,我已經從別的老師那聽說了,但一直沒有一個很好的機會溝通,我抓住這個契機,給他回了一封信,信中我告訴他,我是一個比較易怒的人,做的很多事可能他們都不願意接受,但希望他們明白我的出發點是好的,我還要他把學習放在第一位,要為了彼此好。他很感動,又用書信的形式告訴我,他會把握住自己,並努力學習。以後的日子裡,我們經常這樣書信往來,班級的很多事他都通過書信告訴我,讓我在第一時間掌握並採取措施。「當學生對你敞開心靈的時候,你的教育就成功了一半」,在與學生書面交流的時候,我真正感受到了走進學生心靈的快樂。

李老師對「優生」的培養和對「後進生」的思想改造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他讓「優生」更優和引導「後進生」發現自己身上的善良之處、高尚之處,以幫助他們樹立「我是有缺點的一個好人」的道德自信的做法,讓我深深折服。我們也是教育者,當我們面對著我們眼中的差生,我們是怎樣對待的。()對他們,我們輕則嗤之以鼻,重則諷刺挖苦。還記得書中列舉的那個經常遲到的女孩的事例。李老師當時的做法也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做法,李老師當時對後進生的態度也許是我們大多數人現在依然存在的態度。想想我們對待自己的孩子,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不管孩子怎樣,我們都會發自內心的去關心他,愛他。而我們的後進生,他們的父母也會像我們疼愛自己的孩子一樣疼愛著這些孩子——我們眼中的這些後進生。當我們對這些後進生大發脾氣甚至把他們說的一文不值的時候,請想一想孩子的父母,請想一想我們自己的孩子也許有一天也會被別人說的一無是處的時候,我們內心的感受。

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要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其實我們的後進生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當我們對他們施以訓斥或責罰,再見面他們都會主動與我們打招呼,他們的寬容恰恰是他們的閃光點;當我們有公共衛生值日任務時,我們的後進生理所當然的替我們承擔了,他們的熱愛勞動恰恰是他們的閃光點;他們蜷縮在教室的一角,不管學得知識怎樣深奧,自己怎樣聽不懂,他們依然堅持在那裡,享受著來自於老師的風吹雨打,每天十三節課,他們的毅力恰恰是他們的閃光點。當你發現了學生的這些閃光點,我相信你永遠不會對他們揚起你的拳頭;永遠不會用刻薄的語言對他們說話;永遠不會對他們說「你是不可救藥的」;因為他們或許在學習上是差的,但他們也許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在某一個領域用他們的美德去創造最好,達到優秀。

李老師說過這樣一段話:「『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我不知道選擇教師這個職業對不對,我也不知道我將來會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但至少現在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盡我心去做我做為一名教師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我想這樣就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