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讀後感

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讀後感(一)

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然而有些錯誤可能伴隨一個人一生也未得到改正,未改正的錯誤不外乎三類,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改正,二是明知故犯不願改正,還有一種就是蒙在鼓中不明所犯何錯,自然就無從談起改正。前兩種都是知而未改,一因無能,一為無心,然而知者無懼,影響可期,而最後一種“未改”則著實可怕,因為未改的原因是無知。最近通讀了沈思源所著的《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一書,作為中層幹部的我用按圖索驥的方法把書中的各個錯誤作為檢查自己工作的參考,使我擺脫了不少對工作中錯誤上的“無知”,更使我得到了不少改正和規避這些錯誤的方法,可以說受益匪淺,感觸頗多。

下面我就談一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這本書中提到的犯錯誤的主體是中層領導這個公司內部承上啟下的角色,而對錯誤的闡述和分析上根據犯錯誤的客體對象不同進行了分類,按照公司內部的管理層級分為對高層領導,對下屬員工和對中層領導自身。書中總結了21個對高層領導不能犯的錯誤,45個對下屬員工不能犯的錯誤和20個對中層領導自身不能犯的錯誤。書中對錯誤的提出都簡明扼要,對錯誤的說明都用事例介紹,對錯誤的剖析都能夠一針見血,對錯誤如何規避都能字字珠璣,本書行文嚴謹流暢,內容極易觸發共鳴,讀之引人入勝,讀後餘音繞樑,是一本很好的管理實戰工具類書籍,如果能夠將書中的內容融會貫通,可以把它作為心中的一面明鏡,用以時刻察看自身的不足之處,進而警醒和幫助自己不斷改進,從而不斷進步。

事物發展進步離不開矛盾,而通過讀這本書我發現:個人的職業發展也需要在犯錯和改錯的矛盾中進行,犯了錯誤,發現錯誤,改正錯誤,防止再犯,進而提高和發展。隨著個人工作時間逐漸加長,隨著個人職業生涯的逐步發展,工作中犯錯誤的成本也逐漸加大,錯誤對工作的影響也就逐漸增強,能夠儘早在工作中儘可能少的犯錯就能夠讓人更好更快地接近成功。雖然我們不能固步自封,不能懼怕嘗試創新帶來的失敗,但是犯錯在工作中還是要儘可能減少,如果我們用正確的思路去想事,用正確的方法去做事,即便失敗了也能夠獲得可貴的經驗,但因犯錯而失敗帶給我們的往往都是慘痛的教訓和痛苦的經歷,避免了犯錯,也就避免了成長和發展過程中的痛,如何避免呢?那就需要了解什麼是錯誤的,去學習如何規避這些錯誤的知識,這本書正好把這些都和盤托出呈現給我們。

任何人的工作中都有不少被忽略的而又對職業發展和工作績效產生不良影響的錯誤存在。能夠把這些工作中不能犯的錯誤找出來並改正,而且將錯誤的改正和規避的方法銘記於心,杜絕今後再犯,那么相信個人的工作狀態一定會有一個巨大的改觀,而個人的職業生涯中必定會取得更快的發展和進步。通過讀這本書,我們可以把對公司或部門內部的絕大多數不能犯的錯誤系統的進行檢驗,可以把自己的對內工作進行一次有效的梳理,通過檢驗、梳理以及日後的工作改進,可以讓我們的工作績效得到突破,可以讓我們的內部工作關係更加和諧,可以讓我們的職業發展道路更加順暢。

書中針對規避每一種錯誤的方法可操作性非常強,比如中層領導不能犯“用朽木造大船”的錯誤,就列舉了這些“朽木”的具體類型都是哪些,通過詳細的介紹這些“朽木”的危害,讓人立刻明白問題都出在哪裡,讓人立刻知道如何分辨和規避這些朽木,按照書中的方法“集得良木”又何愁大船不堅固,書中這樣的好方法好工具隨處可見,用活這些辦法,用好這些工具又何愁績效不佳,又何愁職業發展不利呢。

從規避錯誤利於發展的思路出發,我想除了公司內部的上下級和自身錯誤外,同公司外部的客戶和關係單位的人員在工作中同樣會有很多不能夠犯的錯誤,避免了這些錯誤的產生,同樣對個人的職業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這本書中雖然沒有直接給我們指出這部分錯誤的具體信息,但是通讀全書卻可以給我們提供如何去發現這些不能犯的錯誤的思路。針對書中談到的各種錯誤,我仔細的研究了一番,也總結出了一些中層領導會犯這些錯誤的幾個共同特點,我想如果規避了這些容易導致犯錯的特點,也就間接的規避了這些容易犯的錯誤。我發現這所有的86個錯誤大都可以從以下幾個形容詞中找出產生原因:膨脹,極端,自私,愚蠢。按照書中的分類,對上級領導犯的錯誤大多由於膨脹,愚蠢而產生,對於下級員工所犯的錯誤,大多由於極端、愚蠢和自私而產生的,而對於中層領導自身所犯的錯誤,更是這些特點的集中作用結果。同樣對公司外部的其他的人員,如果走出這些容易導致錯誤的思維誤區或者性格誤區,就可以較大程度上杜絕錯誤的產生,也就會給我們自身的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讓我們的職業發展更加順利。

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這本書,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作者沈思源從中層領導對上級領導、下級員工及自身常犯的錯誤三個大的方面,敘述了中層領導在工作中常犯的錯誤以及改進之道。簡明扼要的語言,經典易懂的例據,一針見血的剖析,讓我從前人的錯誤中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學習到寶貴的經驗教訓和規避、改正錯誤的方法。

、端正心態,找準定位,準確把握領導意圖

眾所周知,中層幹部是一個單位的中堅力量,發揮著承上啟下、有效執行、協調參謀的重要作用,而這些作用發揮得如何,怎樣擺好心態和角色定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書中詳細生動的描述了21個對上級領導常犯錯誤的例子,非常值得我們借鑑。與領導的相處,是我們每箇中層幹部必須面對的事情,正如說中所說:相處的好壞“影響著你在上級領導心目中的地位,而這也直接關係到你能否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通過這21個例子,我們可以從與領導關係的處理中擺正自己的心態,找準自己在工作中應處的地位,學會正確理解、領會和把握領導的意圖,才能在工作上得心應手、遊刃有餘,這也是中層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更是提高工作效率、當好領導左右手的重要前提。

二、全面統籌,積極協調,營造良好團隊氛圍

中層幹部是連線上下級的“紐帶和橋樑”,起著二傳手的作用,一個好的二傳手,死球可以變成活球,相反,二傳手不到位,好球也可能會變臭球。()企業的發展靠的不是某個人的能力,而是企業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中層幹部則正是這個集體中的核心力量,猶如連通著兩岸橋樑。沈思源用大篇幅著重講述了對下屬員工不能犯的錯誤,可見與下屬的相處非常重要,特別是作為建築工地項目上的中層幹部,我們與下屬共同奮鬥在施工一線,好的工作氛圍,才能使團隊的創造力和潛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創造更大的效益,所以一定要具備統籌、協調的能力,培養部門成員以合作為主、分工為輔的意識,不分分內分外,都能主動幫忙,形成一個積極作為、團結奉獻的氛圍,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務。

三、修煉品行,修養心境,全面提升自身素質

俗話說,“人格是脊樑,學識是翅膀”。作為年輕的中層幹部,首先要當好一名合格的員工,更重要的在於品行,在於心態,在於操守,在於修養。中層幹部的品行和能力素質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組織內部的所有人,甚至關係到組織能否穩定、和諧地發展,因此提高能力素質和個人影響力,是勝任本職的基本要求,才能在上傳下達中實現領導職責,在上擠下壓中展示自己才幹。一是要加強政治素養,有全局意思和大局意思。二是要加強業務學習,做本部門的業務帶頭人。三是要加強人格修養和職業操守。四是要努力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中層領導最不能犯的86個錯誤》讀完之後,讓我受益匪淺,不僅對自己的素質和能力提升都有了很大幫助,還清楚認識到一點。:“要做事,先做人”。我們要謹記在工作中,要學會不斷的積累自己,博取他人之長,填補自己之短。只有這樣持續積累正能量,才能為企業的發展壯大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