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一)

人生如果選擇錯誤,發展就會出現歧路。每一段人生都有自己該演繹的東西。

《人生》發表於1982年,改革時期陝北高原的城鄉生活構成了它的時空背景。作品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年青的農村小伙子高加林一年的人生經歷。高中畢業後回到農村當起了國小教師,他在這塊貧瘠的土地上滿足地生活著,可是因為村長的兒子高中畢業沒事做取代了他的位置,他回到農村當農民,在痛苦煎熬的時刻,村里最漂亮但沒有文化的女孩巧珍走進他的生活。內心由彷徨轉為寧靜。這一切因為叔叔的調回使他返回城裡。同原來同學亞萍相見。亞萍與原男朋友分手而不顧一切追求,在都市生活中,加林與巧珍差距越來越大。最後放棄了巧珍,與亞萍好上了。加林走後門被揭發。加林又不得不回到農村,但巧珍已成為人家的新娘。但一切都悔之晚矣。故事簡單但寓意深刻。

沒有農村生活體驗的人,很難理解農村人的世界。即使是在農村生活過的人,如果沒有那份真摯燃燒的愛也無法理解他們。在路遙的文字世界裡沒有極度的壞人,就在於他對這個世界沒有絕對惡意的猜測,而是用愛和溫暖回報那個給予他生命體驗的世界,巧珍和高加林他們都做了一個夢,都是一個不滿足於現狀的夢,也都是黃粱一夢。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他們倆是一樣的。所以人們更多去思考的不是始亂終棄,而是這其中的矛盾與掙扎。高加林的奮鬥經歷在中國當代社會具有典型意義。高加林作為一個有知識、有理想、有抱負的農村青年,企圖以自己的智慧和奮鬥,改變自己的人生命運。從表面上看,高加林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環境的改變,而實質上作品揭示的是鄉村文化與城市文化的衝突、現代文明與傳統文化的衝突。高加林始終處於矛盾之中,個人奮鬥與社會境遇的不協調、現代文明與傳統文化的矛盾衝突,最終導致了他的人生悲劇。

小說更深刻地分析了造成這一悲劇的社會、文化和歷史根源。高加林雖具有比別人更強的能力和才能,但卻被毫無理由地擠出民辦教師隊伍;即使他再有才華,幹得再出色,因為他是農民的兒子,他就必須被趕出縣城。高加林的悲劇,體現他選擇了一種與現存的人生觀相矛盾的奮鬥生活,更展示的是社會現實的不公正。

路遙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段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如果加林沒有和巧珍分手那么他也許會在小城裡長久地工作下去,但是一個有文化的人能和一個大字不識的人生活一輩子嗎?如果加林選擇的不是亞萍而是另外的一個城市女孩,那么他又會是哪樣地生活呢?人生沒有那么多的如果,也沒有理想中的美滿,它總是或多或少地讓我們的現實與理想相背,一個人的性格與追求往往決定了他生活的大致軌跡。愛是什麼?它有多大的力量?生活又會給你這次選擇一個什麼答案?誰都不知道,所以只有周密而鄭重地做好人生的每一次決擇,做到不後悔。

寧可清貧自樂,不可濁富多憂。人生的路途坎坷,不必貪多,要的是過程。就算人生“對不起”我們,我們也不要做出“對不起”人生的選擇,那是對自己的一種不負責。我極力推薦《人生》,並非它出色到不行,而是真的可以學到該學到的東西。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二)

簡單的故事,明朗的線索,所謂的跌宕,名著《人生》即是如此。剝掉它華麗的外殼,呈現於人前的只有一個裸露的,懦弱的高加林,起碼我是這樣認為,就是我唯一的收穫,

不得不承認高加林能幹,正直,熱血,但這絲毫都無法掩飾他是人生指尖懦弱的顫慄者的事實。他懦弱,並不是指他行為上的逃避,而是指他面對抉擇的猶豫,軟弱。正是由於他的懦弱,他軀殼表面浮誇的熱血被一點點的吞噬,甚至於埋葬了他的愛情與事業,最終成為一具被懦弱之絲牽引著的人生木偶。或許你會說這是時代結出的悲哀之果,但作為幕布的時代何以能夠左右真正的演員呢?時代只是客觀存在的背景,是高加林自己在一次次懦弱的掙扎中抽乾自己的熱血,染紅了時代,染紅了那黑色的幕布。紅與黑的交織正是那悲哀的極致色彩。

與腥紅的真實的血液相對的無色的精神的血液了,你盡可以用它衡量一個人受過多少良心的譴責,它就是道德的沙漏,只是再沒有翻轉的機會,高加林就是在懦弱的愚弄下流盡了它最後一滴精神血液。他的血為巧珍而流,為年邁的父母而流,為樸實的村民而流,甚至為他的家鄉高家村而流,他辜負了所有,傷害了所有,高加林越是被包容,他越是血流不止,他們越是給予高加林一顆火熱的心,高加林的熱血越是加快流逝。他必須為自己內心的懦弱付出應有的代價。於是沾染了精神血液的幕布有了自己的意識形態,那是一張張黑色的,嘲弄的笑臉,嘲笑高加林的懦弱。

俄羅斯著名尼耶斯夫彼斯基認為:人生就是在上地眨眼的剎那,傾儘自己所有的血液,在幕布上留下屬於自己的一絲色彩,哪怕只是悲哀。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三)

先讓我們了解一下路遙的《人生》。《人生》是以改革時期陝北時期的城鄉生活為背景,它複雜曲折的故事情節深深地吸引了我,它主要敘述了來自農村的高中畢業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離開土地,再回到土地這樣曲折的變化過程,其中他與農村姑娘劉巧珍,城市姑娘黃亞萍之間的感情糾葛為故事發生的主要矛盾,最終也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再讓我們對主人公高加林有深入的了解。他,一個土地養大成才的人,人生之路也是坎坷不平的,但他仍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幻想,令人同情。他,英俊瀟灑,文韜武略,對外面的世界無比的嚮往,幻想最大城市內展翅高飛的生活,他的橫溢的才華令人敬佩,他的理想我們可以理解。但對於他對感情的態度,我無言以對。

再讓我們對高加林的人生經歷作一闡述。高加林,高中畢業為考入大學回到了農村,做了教師,這工作對他來說還算不錯,也挺體面,他也有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努力工作,爭取早日轉為民辦教師。但好景不長,村中書記高明樓的兒子三星同樣也是沒有考上大學,在父親的幫助下,頂替了加林。傷心欲絕的加林衝到家中,他內心萎靡不振,意志消沉,猶如一幅行屍走肉。但在這片土地上一直愛著他的心地善良單純的姑娘劉巧珍,給了他內心巨大的安慰給了他重新生活的希望,他也漸漸的喜歡上了這位姑娘,但大家想像,一個才高八斗,一心幻想在大城市生活的青年與一個斗大字不識的農村姑娘能生活在一起嗎?即使他們生活在一起,他們又能彼此快樂嗎?

後來,加林由於自己遠在邊疆當兵的叔叔的歸來,又再一次回到了城市,成為了一名記者。()上天又讓他再一次遇到了自己高中同學黃亞萍,一個滿腹經綸的才女,他們有共同的話題,相同的興趣愛好,相處的很好,在一起彼此也很快樂。當黃亞萍拋棄了深深愛著自己的張克南,把愛帶給了高加林,並且也謀劃了他們的未來。高加林抵擋不住大城市生活的誘惑,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與追求,無情拋棄了深愛自己的農村姑娘。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自己很快就要邁進大城市,生活卻跟他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他進城的背幕東窗事發,他不得不離開自己夢寐以求的城市生活與和自己相愛的黃亞萍,回到農村,得知巧珍已經結婚,他又陷入了無盡的悲哀與失望之中。也就是對這個人物的描寫,反映了當時青年的追求,也是當時社會的縮影。

高加林的生活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回想自己走過的路,又何嘗不是有很多的選擇,我們做到三思而後行了嗎?做出的選擇讓自己後悔過嗎?

同時,人生也讓我們認清了現實與理想之間的不可逾越的鴻溝,高加林一直在為自己的理想苦苦追求,這一點毋庸置疑,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年少輕狂的那份激情與挑戰,我們才會拼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世界,但在追逐夢想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會不斷的遇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挫折是必然的。挫折之於人,就如狂風之於陋室,巨浪之於孤舟,百事滄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狹隘之人因受挫而一蹶不振,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而意志消沉,萬古曠世,有不知有多少內心懦弱之人因受挫折而葬身萬劫不復的深淵……

因此我們就需時時刻刻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去認真對待這殘酷的現實世界,對待世界上的挫折,要以頑強的個人意志,堅持不懈的去奮鬥、去追求,任何的外界因素都不能轉移我們的目標,相信最後我們一定能越過現實與理想之間的鴻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