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正能量有感

讀正能量有感(一)

正能量」這三個字是近來被大家提及最多,套用最廣的。不論在什麼樣的場合,不論是什麼樣的人,大家都想擁有這種能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充滿活力的正能量。

那麼到底什麼是正能量呢?科學的解釋是:「以真空能量為零,能量大於真空的物質為正,能量小於真空的物質為負。」在這本書中,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的動力和感情。」讀到這裡,我的腦海當中一下子就呈現出我們南幼這個團隊,這個定義好像是為我們特定的。由徐園長帶領的我們的領導班子不斷給予我們的不就是向上和希望嗎?幼稚園的每一次大小活動之前她們都會給予我們最強有力的支持,為我們排除一切障礙;每一次活動結束之後,都會給予我們正向積極的評價,讓我們感到快樂;每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她們首先考慮到的是一線教師的成長,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學習充電的機會,這不正是在為我們積聚正能量嗎?正是因為她們給予了我們向上和希望,才促使我們每一個人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努力,讓我們的工作變得快樂充實,生活變得幸福圓滿。

我們每個人都會模仿身邊的人的面部表情和身體語言。這一過程是在無意識中自發進行的,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當你看到別人微笑的時候,你的嘴角也會開始上揚。同樣,當你看到別人皺眉,你的眉毛也會開始皺起來。這一過程使一個人的情緒傳染給另一個人,激發相同的能量。我們每一個人既會受到別人的影響,也會影響到別人,那麼相比之下我們要怎樣選擇呢?是讓別人用消極的情緒帶給你負能量呢?還是用自己的微笑去感染別人,帶給別人正能量呢?我的選擇是後者,因為微笑是一種正能量,它會傳播開來,讓周圍的人都感到同樣的熱情和能量。因此,讓我們時刻保持嘴角上揚,以微笑示人,讓我們身邊的每一個夥伴、每一位家長、每一個孩子都感受到正能量,都被我們的正能量所影響。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兩個不同的能量區,一正一負,我們的心態、情緒都會受到這兩種能量的影響。如果我們自信、陽光,那麼就會釋放出正能量,推動我們走向成功;如果我們自卑、恐懼,就會釋放出負能量,導致我們走向失敗,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是嚮往快樂的。你選擇了什麼便會得到什麼,因此我們要跟從內心做出正確的選擇。

我們要積聚正能量,讓自己變得快樂起來!要積聚正能量,讓身邊的人也快樂起來!

讀正能量有感(二)

4月,為貫徹單位「讀書月」活動精神,單位向員工推薦了《正能量》等書籍。讀完該書後,我閉卷沉思,若有所感。

作為一名心理學傳播者,理察·懷斯曼的這部作品,延續了其一貫的風格,通過描述心裡學界大量的實驗,運用幽默的表現手法,深刻闡述他的思想。理察懷斯曼向我們闡釋了偉大的「表現」原理,破除了我們過去秉持的「性格決定命運」等認知。運用「表現」原理激發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們產生一個新的自我,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充滿活力、具有安全感。人們通過有意識地操作自己的行為,獲得某種「正能量」的積聚,從而獲得正面的情緒。他告訴大家,其實控制自己的情緒很簡單:如果你想變的快樂,那先微笑吧;如果你想變得自信,那先昂首闊步吧。

結合自己的DD工作,談談在工作中對「正能量」的認識。認識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是在工作中要努力進取、甘於奉獻,激發正能量。從事DD工作之初,每天與數以千計的數字打交道,一組組數據、一張張報表幾乎占據了我所有的工作時間。DD數據時效性強,工作時間外加班時有存在。這樣日復一日、緊張忙碌的工作,曾一度消退了我的工作激情。然而,當我停下工作,環顧四周,卻發現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在不辭疲憊、默默無聞地工作,用自己的行動,向我傳遞著踏實、勤奮的「正能量」。就是這個默默無聞、求實敬業的集體,培養出了我勤奮踏實的工作態度和堅韌沉靜的性格。DD工作看似很簡單,但是能保證每一筆數據的推算、每一張報表的發布都能及時準確,就是不簡單。DD工作看似很平凡,但能寫出深入淺出、措辭精準的分析,做出科學有預見的研判,就是不平凡。在工作中要時常操持「正能量」的心態,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上乾出不平凡的業績。

二是豁達善良、公平正義,是人際交往中傳遞正能量。DD工作,沒有權力在手者的得意,沒有受人敬仰的榮耀,也沒有熱情澎湃的掌聲。平凡的崗位,平凡的工作,造就了我們坦誠、正直的處事態度和善良博大的胸襟。祖國同胞遭遇災難,我們捐衣捐物、奉獻愛心;同事臨患疾病,我們親切關懷、無私幫助;工作任務分配,大家不計得失、任勞任怨;幹部評優選拔,大家實事求是、公平公正。中國有個成語叫「耳濡目染」,長期與這樣一群品質優秀、作風正直的人為伴,定能形成一個團結協作、工作效率極高的團體。

三是樂觀向上、健康生活,在精神世界中釋放正能量。如今社會,壓力重重,面對著當下各種誘惑,有效地釋放壓力,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成為了大家共同的追求。工作之餘,機關黨支舉辦了各種球類比賽和建立了各類興趣小組,在運動中愉悅身心、化解疲勞、健壯體魄;在活動中陶冶情操,修養身心,使我們在快樂中開展工作,在工作中創造快樂。

一起來吧,喚醒我們體內的「正能量」,讓「提高自身整體素質、增強履職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成為指引我們前進的航標,努力實踐、勇於創新,爭當「四大工程」建設的先行者和踐行「三個提高」的排頭兵,為DD事業的繁榮和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讀正能量有感(三)

樹立積極的心態,摒棄負面的思想,持之以恆,堅持正向能量,還有什麼困難會困擾我們呢?我想這也是理察懷斯曼教授撰寫《正能量》的初衷,書中的正能量就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

面對種種實驗和數據,理察懷斯曼向我們闡釋了偉大的「表現」原理,破除了我們過去秉持的「性格決定命運」「情緒決定行為」等認知。運用「表現」原理激發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們產生一個新的自我,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充滿活力、具有安全感。正如標題所言:堅持正能量,人生不畏懼。

這本書裡用了很多心理學例證來證明和解釋作者的論點:身體行為影響情緒。詹姆斯理論強調,情緒和行為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即我們的常常只注重「情緒→行為」,而忽略了「行為→情緒」。《正能量》一書中通過很多的心理學實驗讓我相信,行為對思想情緒有著很大的影響。我們常常無奈的說,我笑並不是我真的開心。但是當我舒開眉心,嘴角上翹,心情會微妙變的好起來,於是變成「我笑了於是我開心了」。快樂可以是自找的!當我們彎著身子窩在椅子裡的時候,覺得疲勞與心情低落。我們認為這是精神狀態不好的正常表現。但會不會是因為這樣的姿勢使得我們有這樣的感覺呢?如果我們坐直身體,上調電腦顯示屏,這樣微微抬頭的看著螢幕,一副很自信與胸有成竹的樣子,然後,我們的精神狀態變好了,感覺正能量在充斥進來。這些是身體的小小的改變,使我們產生正能量。如果行為上改變的多一點,我們的正能量會更多一點。

詹姆斯說:「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那就表現的像是你已經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作者將這一簡單而強大的主張表述為「表現」原理。這本書告訴我們,想很多很多,如果去做,用表現這種張力的形式去做,就會讓能量變成積極向上,成為正能量。相反,不去做,一個勁的不用行動而只是用思維在自己的腦海里打轉轉,就是一種負能量,讓這種負能量籠罩,那麼一個人就會消沉下去。

光會動腦,還是不夠的,要在動腦,在理論的指導下,就要積極行動起來,用表現來為自己獲取足夠的正能量,保持持續樂觀積極向上的態度,不斷嘗試的態度,馬上行動,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正能量。

書中還闡述了快樂的能量、如何做好人際關係和自己的吸引力、怎麼對抗負面情緒,保持心理健康、如何打造超級的意志力、怎麼控制思維,激發正能量,來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內容,都緊扣實際生活。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中,肯定有開心有難過的時候,如何保持快樂,讓快樂讓積極向上的陽光充滿自己的胸膛,讓這個能量使自己更好的面對一切,以及處理好同事關係、上下級關係、以及其他的各種社會關係,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在面對負面的訊息,產生負面的情緒時,如何控制自己的思維不消沉頹廢,保持心理健康,正視自己,珍愛人生。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意志力,堅定不移的走下去,做下去,是有著很實際的意義。如何來打造全新的自己,提高自己的際遇,激發自己的潛能。這本書都做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解答,這本書,就如同一個親切的老師,面對面的對你竊竊私語,用的是淺顯易懂的話,所舉的事例都是信手拈來就能做到的。

一起來吧,喚醒我們體內的「正能量」,讓「提高自身素養、提高工作效能、提高幸福指數」成為指引我們前進的航標,努力實踐、勇於創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