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班主任,我總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很重:班主任是孩子們每天在學校接觸做多的人,是孩子身邊形影不離的人,班主任的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身邊的孩子們。雖然我擔任班主任已經有幾年了,但對於怎樣真正地當好一名班主任,管理好一個班級,教育好每一個學生,我還是有很多的疑惑。

讀了由德育特級教師張萬祥主編的《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一書,看了裡面收集的全國各地優秀班主任的佳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做好班主任具備哪些條件,做一個怎樣的班主任,其中既有成功的案例又有值得借鑑的具體做法;既有理論的深度又有實際的指導,其中第三輯——做一個有智慧的班主任以兒童的眼光看兒童,讓我感觸頗深。

眾所周知,孩子們每天在學校里接觸最多的人是班主任,班主任幾乎成了孩子們身邊形影不離的人。一個班主任,要成為學生的「朋友」,而不是學生的「敵人」;一個班集體,要成為學生中的「樂園」,而不是學生心中的「地獄」。要做到這一點,重要的因素在於這個班主任是否具有人格魅力,是否懂得尊重學生人格,是否善於進行「心理移位」,設身處地體察學生的心理處境,關心學生學習的細微變化和點滴進步,及時地加以引導、表揚、鼓勵,使學生逐漸對班主任產生一種親切感、安全感。班主任信任學生,尊重學生,就能喚起他們的自尊心、自強心,激勵他們發奮學習,戰勝困難,產生強大的內在動力。相反,如果班主任不信任、不尊重學生,尤其在公共場合,哪怕是無意識地用羞辱的語言去刺激學生,在學生面前,你就失去了教育的基礎和權力。對善於做學生朋友的班主任,有哪個學生不喜歡他呢?當然,朋友關係並不意味著對學生放任自流。要嚴出於愛,愛寓於嚴,嚴而不凶,寬而不松,嚴在當嚴處,寬在當寬處,一分嚴格之水,再摻上九分感情之蜜,才能釀成教育的甘露。

作為班主任,自然大多都會兢兢業業地工作,有時勞力費神卻效果不佳,這時候,埋怨、牢騷都無濟於事。班主任與學生畢竟是兩代人,更何況班主任與學生所具有的學識不相同,人生閱歷也不一樣,各方面修養存在著差異,性格上的差異更是多種多樣,諸如此類還有許許多多的不一致,當然會產生思想觀點的不一致,看問題角度不一致,解決問題方式也不一致,於是,許多矛盾便產生了。此時,如果多一點理解,經常想想自己是他們那個年齡時,面對班主任的教誨是怎樣一種心態,樂意接受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厭惡反感什麼樣的方式,恐怕就不會埋怨了。班主任應該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學生。沒有歧視,沒有偏愛,有足夠的耐心和寬容心,能夠放得下班主任的「架子」,洗去臉上的「古板」,與他們一起迎接歡笑,一同承受苦惱,這樣才能真正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上,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誰都知道「理解萬歲」這個口號在當今學生中很受歡迎,這表明當今學生渴望與成年人溝通,具有填平代溝的良好願望。一方面,班主任要把學生當作與自己地位平等的人來看待,對待學生的弱點、缺點以至錯誤,要給予真誠、熱情、嚴肅的批評、教育和幫助,而決不能歧視、諷刺和挖苦,否則就會傷害學生的人格和做人的尊嚴。另一方面,班主任應尊重學生應有的權利,要充分相信學生,發揮學生的創造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班級各項活動要充分放手讓學生去做,如:主題班會、運動會、班乾選舉及班級日常工作都應聽取學生意見,使學生在被尊重的同時,學會尊重別人,從而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如果一切都由班主任一手包辦,不尊重學生的意見,不給學生各抒己見和參與班級管理的機會,久而久之,學生便會對班主任產生不信任感,進而導致逆反心理的形成,不利於師生間的情感溝通。

尤其是學生在遇到失敗、受到挫折時,更希望有人去理解他,這時班主任若能及時地表示關切、理解,伸出熱情之手,力所能及地幫助學生排憂解難,必然會獲得比平時更難以獲得的良好效應——學生對班主任的感激,進而是尊敬,師生間的情感會更加貼近。學生最不願意與看不起他的人打交道,因此,尊重學生的人格在建立師生融洽關係中顯得尤為重要。

如何才能做到理解學生呢?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要與學生交朋友,放下架子,改變那種「居高臨下」的傳統模式,進行心理換位,從學生需要和期望價值來考慮問題,而不能想當然,不能用自己當中學生時的想法來簡單地代替當今中學生的想法。否則就會引起學生的反感,而堵塞了班主任進一步了解學生獲得學生信任的道路。班主任只有與學生交知心朋友,用真情去打動學生,學生才願意向班主任吐露心底秘密,班主任才能窺測到學生的內心世界,獲得教育學生的最好契機。

自擔任班主任工作來,深知班主任的辛苦、瑣碎,有時甚至還不被人理解,然而這份工作又是愉快的,崇高的。這份愉悅和崇高的感受來自於你真誠的付出和孩子們帶給你的感動,正如不少優秀班主任所說的那樣:「在學校里工作,只有當了班主任,才能真正體會到當教師的幸福。」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二)

培根曾經說過:知識就是力量!讀書是最直接,最迅速吸收新知識的方法。帶著我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和七星區教育局彭老師的建議,捧起了又一本書《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這本書是中國教育學會理事,天津市班主任研究會副理事長張萬祥先生主編的。全書共分七章,「這樣管好一個班」、「與學生相處有藝術」、「做一個有智慧的班主任」、「一個學生,一個世界」、「藉助家長的力量」、「換個思路做德育」、「做個夠專業的班主任」。這部書匯集了眾多優秀班主任寶貴的實踐經驗,算得上是班主任的「葵花寶典」。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特別艱巨、甚至艱難的工作,所有的教育問題都會在班主任工作中呈現出來。此書告訴我們年輕的班主任,作為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愛心,特別有耐心,特別有慧心,特別有細心,特別有上進心,還要有童心。

一、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愛心

「教育不能沒有感情,沒有愛的教育,就是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不稱其為池塘,沒有感情,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這是中國近現代教育家夏丐尊的話。有愛心,被教育行家習慣的稱為是合格教師的底線,也就是說,衡量一個教師是否合格,除了看其是否擁有一定學歷和能力外,重要的是看這個教師是否有「愛孩子「的心。

二、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慧心

今天的孩子生長在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很多教師和家長抱怨,現在的孩子要什麼給什麼,該滿足的都滿足了,可就是不好好學習。面對現狀,我們最缺少的是另一種思考:現在的孩子心裏面想些什麼?他們心靈深處究竟需要什麼?作家高爾基說:「愛孩子,連母雞都會做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的教師都愛我們的孩子,可是究竟怎麼樣去愛,愛的方法是什麼,這種方法孩子們感受到了嗎?這需要班主任們擁有一顆慧心。用慧眼去識別孩子內心的需要,用慧心去想出一套對孩子有用的方案,並去實施。

不管是哪個班,總會有一些難搞的學生所謂的「混混生」,這些孩子總是令人頭疼。但如果你能把這些孩子搞定,那心裡會充滿了成就感。書中有一篇文章,題為《接近「混混生」》。此文章中郭力中老師介紹了「對付」這些學生的一些方法。主要分四步:準確歸因,真心交流,妥當的方法,足夠的耐心。這其中的準確的歸因和妥當的方法都需要教師擁有一顆慧心,只有這樣這樣才能有效。管理班級更是需要。

三、班主任應該特別有耐心

剛剛提到,想教育好「混混生」需要足夠的耐心。其他孩子同樣需要班主任要有耐心。一些班主任,學生犯錯時,不問緣由、不聽辯解,總是劈頭蓋臉一頓狠批,從人的本性來說,對於表揚的話語,不管是否符合實際,都是先接受了再說;對於批評的話語,也不管其正確與否,都會不自覺地會生出抗拒之心。可以說,批評越嚴厲,抗拒之心越強,學生就越不想解釋。班主任並沒有意識到,學生的沉默可能正是在尋找適當的措辭來描述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候,班主任的催促或者插話都會使學生產生「老師並不重視我的感受,也不重視我本人」的想法,從而失去了解學生的良機。

四、班主任應該特別有童心

徐莉老師班級里出現了「拍賣初吻」事件。她並沒有採用特別的教育方法,而是把自己也當成一個孩子,想像自己班級里出現這樣的事情,只是好玩而已,就那麼簡單。並非有那麼嚴重。是呀,有時候,我們把有些事情看得過於嚴重,只有擁有一個童心,以兒童的眼光去看兒童,你才能真正走進他們的心靈。

五、班主任應該特別有上進心

時代在不停的向前走,知識在不斷的更新,孩子時代接收的東西在變,孩子們也在變,我們班主任只有不斷的學習,學習新的理論知識,才能以萬變應萬變。所以,這要求我們要有一顆上進心,不斷的去學習。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份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只有不斷的學習,總結才會有更大的進步。教師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值得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去愛這個職業,今後我仍將這麼做。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三)

讀書,是最高級的精神美容;是最長遠的備課。帶著我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捧起了又一本書《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這本書是中國教育學會理事,天津市班主任研究會副理事長張萬祥先生主編的。全書共分七章,「這樣管好一個班」、「與學生相處有藝術」、「做一個有智慧的班主任」、「一個學生,一個世界」、「藉助家長的力量」、「換個思路做德育」、「做個夠專業的班主任」。當我細細地讀完這本書後,一種對參加編寫的班主任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們把自己最切身的感受、最高貴的經驗、最現活的創造都記載下來,留下的不僅僅是文字,更是他們對教育事業,對孩子的那顆火熱得、跳動得心。

今天的班主任如何做?我從三個方面談談自己的感受。

一、解讀好自己

要為人師表,就得自省其身。一個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才能認識好學生;一個保持積極樂觀態度的老師,才能上好課;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老師,才能對學生負責。自己這本書,別人會讀,會評價,但最終還得靠自己來讀。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一個班主任,要有自省的能力,能發現自己的優點所在,問題所在,並找到突破口,一點、一點地改進。教師要過好自己的認識關、學習關、教育關、心理關等,正確認識自己,時時剖析自己,勇於戰勝自己,處處完善自己,才能做一個指導者、診治者、從而協助學生順利過關。

二、實踐中反思

班主任工作是科學的事業、藝術的事業。要求實求新,不斷開拓創新,就必須隨時總結、勤于思考、虛心借鑑、博採眾長。勤于思考、善於琢磨,也是優秀班主任的個性之一。牛頓說:「我的成就當歸功於精心的思索。」愛因斯坦說:「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教師要學會在言說和實踐中思考,在反思和批判中成長。把自己每天的教育生活當作一種學術行為,始終以一種科研和探索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工作。在積累中注意:認識重要性,克服急躁性、保持持久性、講求實效性、立足長久性,班主任工作就會躍向新的高度。

三、藝術地管理

李鎮西老師這樣說:愛心和童心,是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老師的愛到底是什麼?愛是不怒而威的豐厚閱歷;愛是這樣那樣的教育技巧;愛是舉手投足間揮灑出來的溫暖、親切、寬容。

班級管理是一門藝術,對學生的思想教育蘊涵著無窮的智慧。毋庸置疑,教育學生,愛貫穿始終,愛中有方法、愛中有智慧。當學生有過錯時,教師要有「海那百川,有容乃大」的度量,要千方百計多想辦法,而不是赤裸裸地教育學生。用孩子的眼睛觀察世界,對另類孩子,更是要寬容,尋求適合他們的教育,為他們的發展設定一個合適的空間。教師要根據所處教育時空點的不同,靈活採用不同的對策,以實現教育效益的最大化。

陽光普照世間萬物時,它並不在意每一朵花是否都會散發出幽香和芬芳;它所在意的是,光線的每一個細微的部分,是不是都給了花瓣最溫暖的觸摸。這就是教師應奉獻的陽光般的愛。

總之,我們真誠地面對學生,細心觀察、耐心傾聽,整合多方資源,嘗試多種策略,提供給學生適合其個性特點的個性化教育。讓學生知道,我們是值得信賴的聽眾,是真心的分享者,是睿智而充滿善意的長者和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