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教育書籍讀後感

教師教育書籍讀後感(一)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近日,我報名準備參加教師資格認證考試,以獲取一個高中教師資格證書。其中一門考試科是《教育學》,按照規定不得不購買這門課的複習資料是一本內部編印的《現代教育學》。

客觀地說,這本內部資料除了有一些排版錯誤的毛病外,編者羅列了《教育學》的很多最新研究成果,內容豐富,材料詳略得當,也算是一本編得精緻、實用(針對考試)的當代《教育學》彙編。可我在仔細閱讀之後,心中竟空落落的,是乎沒有一點充實的感覺。書中大量篇幅闡述的這個名詞、那個概念,這個模型、那個學派,這種規律、那種原理,這種意義、那種作用給我的感覺實在是在玩文字遊戲,這些紙上談兵的空頭理論除了增加考試的難度外,對指導一線教師提高教育水平實無裨益。

多年來,我們的教育理論工作者總在忙碌著翻譯國外的最新成果和整理傳統教育的精華,教育理論書籍種類是越來越多,書是越寫越厚。可不知他們思考過沒有,為什麼社會和人民對我們今天的教育滿意度卻越來越低?這難道與教育理論和實踐的脫節沒有關係嗎?難道與政治體製發展滯後和教育發展超前沒有關係嗎?

有人說,人的身上有兩種屬性並存:動物性(獸性)和社會性(人性),教育的作用就在於減少動物性,增強社會性。「人之初,性本獸。」意指人生之初的嬰兒和動物幼崽類似,只知道滿足自己的需要,這其實是對自身生存和種族延續的適應,一句話說是生物的本能。而教育的意義就是在人的成長過程中用持之以恆的方法加以引導,以減少人的生物屬性,增加人的社會屬性,也叫人性。因此,「育人」被當作教育的本質屬性已是中外教育家的共識。但就是這個共識,在我國卻正在被廣大教育工作者、家長和社會淡化、弱化甚至是異化。我們的教師,為了學生的分數,不惜為學生作假;我們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分數,不惜一切代價,更不讓孩子做家務怕耽誤學習;我們的社會,以有錢有勢為成功的潛規則,而不管成功的方法和過程,造成社會價值取向嚴重偏離社會道德的軌道。分數,成了學生的命根;考試,成了教師的法寶;升學,成了家長的目標;升學率,成了學校炫耀的資本。這些不良現象,屢屢被每一個有良知的人所痛心、所焦慮,可這有什麼用呢?為此,我認為一線教師已經到了非仔細思考現行教育不可的時候了。故不揣淺陋,談談自己對教育的一些理解。

教育首先應該尊重生命、尊重人格。既然人是一種動物,其生物屬性中最重要的一點生命和生存理所當然應該得到尊重。同時人又是一種高級智慧生物,有其思維、邏輯和情感,教育應該尊重每個人的人格,維護每個人的尊嚴。作為實施教育作用主體的教師,也就應該把關愛學生生命、關愛學生健康、關愛學生身心發展,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個性、尊重學生情感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分數或者其它的方面放在第一位。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就不能也最好不要做教師。

教育應該教人「求真」。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們的現行教育充斥著虛假,這將會給成長中的學生帶來怎樣的消極影響?我認為,當學生從天真無邪的兒童成長為一個初具是非判斷力的少年時,教育中、生活中的種種虛假和醜惡對他們世界觀的形成所造成的打擊將是毀滅性的,他們將會比「狼來了」這個寓言中的成人更加地感到空虛無望和無所適從。而作為乾「良心活」的教師,應責無旁貸地讓學生了解真實的社會、了解真實的生活、了解真實的人,可這有多難啊!因為,我們教師作為普通人,誰又敢說自己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真」人呢?我不奢望每個教師都能做到言必真,行必果,但我希望教師都能成為不自欺欺人的人。

教育應該教人「求善。」心中常存感恩、憐憫之情即為「善」。教育應該讓人常存感恩、憐憫之心。我堅信,一個常存憐憫之心的民族,才是最偉大、最強盛的民族。日本經濟發達,可野心昭昭,為其不改,永遠也不會強盛。因為一心想稱霸的人,其實內心是懦弱的、可憐的。教師教學生求善,當讓學生對生命萬物常存憐憫之意;對父母、師長常存感恩之心;對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教育應該教人「求美」。賞心悅目謂之「美」。廣義的「美」應該是「真」和「善」的完美結合。作為教師,如果能引導學生求真、求善,那麼讓學生悟出何為「美」就會水到渠成。如果能讓學生自己知道真正的美,那德育教育就不象現在這樣蒼白無力了。我常想,試圖以開設思想品德課程、政治課程來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其結果無異於緣木求魚甚至是南轅北轍。因為很多學生看透了虛假,又怎能相信書上的「崇高」的謊言?惟有引導學生求真、求善,方有可能追求完美的聖人境界。這可真是奢求啊!

教育最後才是教人「求知」。在這一點上,可能很多人認為已經做好了,因為現在的應試教育已經將追求知識的掌握做到了極至。其實不然,此「求知」非彼「求知」也。真正的求知,是學會學習,學會掌握知識的方法,時髦的說法是培養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而不是像現在大行其道並被多數老師屢試不爽的對學生強行的「硬灌」「死揪」「填鴨式」的「知識轟炸」。須知,古人所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乃是至理名言啊!所以在我看來,中國教育讓人真正「求知」的路還很遙遠、漫長。

以上僅是我對教育的膚淺理解,難逃俗套同時也是紙上談兵,惟望能警醒同仁,拋磚引玉,則願足矣!

教師教育書籍讀後感(二)

--《我的理想教育》讀後感

「我心目中的理想教教師,是一個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和詩意的教師;是一個自信、自強,不斷挑戰自我的教師;是一個善於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師;是一個非常尊重他的同事,非常尊重他的領導,非常善於調動幫助他成長的各方面因素的教師;是一個充滿愛心,受學生尊敬的教師;是一個關注人類命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師;是一個堅韌、剛強,不向挫折彎腰的教師。」--朱永新教授《我的理想教育》

教育不光是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一種積極的生活狀態,以積極的生存心境,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它是以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為主體,以學生的個性發展為本位,以學生的創造性發展為本位。教育工作者在參與新課改的實踐中,運用自己的智慧和熱情,確立行動目標,迎接教育的挑戰。教育本身就是生活,教會學生熱愛學習,熱愛生活,關心社會,關心人類,關心生命。

一、學會讚美他人

工作中,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意氣風發,通達灑脫,奮發向上;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勤於學習,善於思考,踏實工作;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樂於分享,肯於吃苦,勇於創新;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需懷若谷,默默奉獻;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摯愛事業,深愛學生,精益求精;……我們本該讚美他們,我麼也必須讚美他們!教育中,總有這樣一些畫面,學生的頑皮淘氣,教師寬容笑對,()節之有法;總有這樣一些畫面,學生貪玩懶散,教師堅持笑對,培養習慣;總有這樣一些畫面,學生心靈受傷,教師真誠笑對,平等交流,撫平創傷,點燃信心,托起希望……總有這樣一些畫面讓我們感動,讓我們發自內心地為之讚美!學生年齡雖小,內心卻也是豐富、敏感的。他們更需要教師的讚美,需要教師發自肺腑的真誠讚美,願學生在教師們的讚美中長大,願老師們在讚美之中成熟、優秀。

二、學會把握機會

我們的教育工作它正在經理著一場前所未有的改革,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都深刻地體會到:老師越來越難做,壓力越來越大,面對擺在眼前的困難,你做怎樣的選擇呢?是退縮,還是前進?鄭傑為我們做了細緻的分析:「如果我們退縮……我們將不僅放棄了人生難得的體驗,更是放棄了自己的生存權力。如果我們正視困難……每位教師都可以在解決困難中獲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機會,你越是往前,你的機會就越多。」一個真正優秀的教師,其之所以會成為名師,都是將困難視為機會的,他不僅可以從困難中獲得事業的成功感,更從中發現了那個「偉大」自我,收穫了作為一個人的尊嚴。的確,只有將困難視為機會,才能從解決困難的過程中獲得事業的成功感。

三、學會利用時間

課堂高效益令學生喜歡,學生坐在教室里,其實是在投資,投資為了回報,每個學生投資一樣多的時間,可為什麼這個班的學生學得很好,那個班卻很糟糕?因為效益不同,低效率的課堂總是枯燥乏味、浪費時間,而高效益的課堂總是受到大家的喜歡。學生喜歡高效益的課堂,家長歡迎高效益的課堂,教師也因課堂的高效益而愉悅。學生枯坐教室,早已心飛天外,到頭來一無所獲,這就是浪費生命。金子般有限的童童年、少年時光,隨著我們的課表,被一點點用蛀蟲爬滿。這本書讓我認識到了這一點。而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從四十五分鐘裡榨出油來」做短短課表的「守財奴」是我們必然的選擇。

某種意義上講,教育就是「心向著孩子」。我們要心向著孩子的快樂那麼學校就成了孩子延續在家庭、父母之外的地方,他們自己流淌、享受著快樂,當然更需要學校這個快樂之地為他們創造快樂!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人精神財富,《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這本書確實值得一讀,尤其是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們。從這本書中,普通教師可以回音。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此書給予我很多的啟迪,也讓我深思。我相信,如果你也一起分享這本書,作為人,你是幸福的,作為教師,你是快樂的,作為你的學生,他們的生命也會非常精彩。以上只是我的幾點感想,其實書中的每條建議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我想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是將這些教育智慧賦注於教育實踐中,努力成為一名成功而幸福的教師。總之,教師創新素養的提高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正確的思想、執著的意志、進取的精神,在教育實踐中不斷探索,從而不斷提高。

教師教育書籍讀後感(三)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在鎮小的圖書室尋找良久,突然一本書的書名閃入眼帘--《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好別致的名字啊!我毫不猶豫地借了過來,事後才知道,這本書就是教育局推薦的100部教育書籍中的一本。

我如饑似渴地讀著,一章「尋找語文原生態」的章節引起了我的關注。

在書中,一位剛剛考入大學的的學生給他正在高三的朋友寫來了一封信,介紹了學習方法。信中比較詳細地介紹了數學、外語、歷史等學科的學習方法,但談到語文的時候,他只說了一句:語文呀,你可千萬不要上語文老師的當,語文課上搞的那一套統統不頂用。看到這裡,我的心頭好象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我們辛辛苦苦是為誰做嫁衣裳啊?

同時我想到了自己讀師範時上文選課的情景:因為受小時候自己喜歡吃甜食的習慣,牙齒經受不住蛀蟲的侵蝕,疼得十分厲害。沒想到,補牙還不是那麼輕鬆。要先洗乾淨,再除垢,最後才能補。時間整整花了三個星期,因為周六、周日醫院也沒有上班,所以我都只能選擇上課的時候去,由於自己的數學基礎差,於是,我都選擇文選課的時候出去補牙。更沒有想到的事是,全班三次都考85分以上的就只有我一個人。當時就覺得很奇怪,自己沒有認真聽,怎麼反而考的最好呢?看到書中這位同學的話,心中似乎也有同感。可能語文老師要死要活的教,對於學生來說,可能一點用都沒有。

那應該怎麼學習語文呢?不先急著說答案,先舉兩個例子:一個讀初一的李大偉和初四的王慶玲參加了當時的高三語文考試,結果是高三全年級的平均分是84.5分,李大偉考了82分,初四的王慶玲考了85分,這能說明什麼?

唱歌是件讓人很「舒服」的事,對於全天下以唱歌為職業或想從事唱歌這份職業的人來說,恐怕很少有用「舒服」二字來形容自己的這份工作或愛好的吧。但在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CCTV第十三屆青歌賽團體組複賽第七場的比賽場上,「阿鵬」,一位來自雲南的原聲態歌手,卻用他最質樸最單純的全身心的演唱風格,完美而透徹的詮釋了他用「舒服」的感覺來演唱的他家鄉的民謠,在充滿藍色燈光的舞台中央,他就像是一個歌唱精靈,瘦小的身軀卻蘊藏著無限的激情,隨著歌曲的發展,他的歌聲由傾訴般的低吟漸漸變得激情纏綿,其間迂迴婉轉情難自制,時而如鹿鳴馬嘶,時而如虎嘯龍吟,直至高亢嘹亮,婉轉入雲……那種酣暢淋漓、激情迸發的演唱,牢牢抓住了每一位看到他的人的視線,掌聲在阿鵬結束他的演唱數秒之後才猛然爆發,觀眾們已隨著他的演唱完全忘記了自我,意猶未盡,真想再繼續聽下去,而阿鵬接下來說的「唱歌是件很舒服的事」這句話讓大家更覺他的樸實和可愛。阿鵬用他最直接最樸實的語言表達了對一名歌者最基本的要求和標準:唱者要唱得舒服,聽者才聽得舒服。沒有經過正規嚴格的訓練,沒有經過名家悉心的指導,他憑什麼拿走了這麼高的分數,他憑什麼打動全國這麼多聽眾的心?

第一個例子說明,學生受老師教育時間的長短與學生的成績並沒有直接成正比,第二個例子說明沒有經過名家指導的「土包子」照樣可以「唱歌」。

很多書中多言,「教育其實很簡單」。特級教師於永正也曾寫過一篇文章《簡簡單單教語文》,從兩位大師身上我們也不難看出,語文的學習其實可以很簡單。現在的語文標準也提出,「要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我覺得,學生的語文素養不一定是專靠老師教育才會有的,還可以是他們自己去廣闊的語文天地里和社會生活中受滋養和薰陶的。比如,學生在與朋友、長輩、同學交流時的點滴感悟;或者是學生自己通過網際網路、電視媒體上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滋養;亦或是學生自己通過課外閱讀所積累的文學素養等等。老教育家前輩葉聖陶就曾明確地指出:「生活既教育」。我想當然也包括語文的教育吧!

在書中,李校長就明確地告訴讀者們,學生語文的學習,要尊重學生自己的選擇和張揚學生的個性,他是通過「語文實驗室計畫」和「自修樓里自主學習」來實現上述目標的,而且成果非常喜人,學生對學習語文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也顯著提高,最主要的是為學生一生的發展鋪下了堅實的地基,讓學生永遠站在高處統領全局而立於不敗之地。

李校長講的是高中,那麼教國小是否同樣適應呢?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了吧!音樂尚且提倡原生態唱法,我們的教育為何還要舍本求末,棄簡就繁呢?讓孩子廣泛地閱讀,在他們豐富多彩的兒童世界裡,有著自己懵懂的感悟,在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中,有著自己對世事的評判和積澱。東晉大詩人陶淵明也曾說「好讀書而不求甚解」,「好讀書」,也就是廣覽博讀,正是學好、用好語文的必由之路。蘇霍姆林斯基也說:「課外閱讀,用形象的話來說,既是思考的大船藉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進的風。沒有閱讀,就沒有帆,也沒有風。閱讀就是獨立地在知識的海洋里航行。」

我想,語文的學習,就讓孩子自己鼓帆自己前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