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本色讀後感

本色讀後感(一)

讀完本色後,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雖然在讀到某些篇章的時候,引起共鳴,就是這樣,但是合上書本,又好像什麼也沒記住。拚命地想從中撿起一些片段在這裡賣弄一下,卻怎麼也想不起。但是有一點很清楚,我現在之所以這麼晚了還在敲鍵盤,就得益於樂老師在文中所說要想堅持一些東西必須得訓練自己。今天突發其想,寫一篇長篇大論,隔十天半個月再來幾段,是永遠不可能把你生活中怎麼成長,一些趣事記錄起來的。

今天剛好讀完本色,本來很早之前就想著自己每天把自己的感想,一些事情記錄起來,但是卻沒有落實到行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包括我今年四月份把淘寶店開起來,發誓自己一定要堅持下來,一定要做出點成績來,可是大半年過去了,淘寶依舊停留在四顆心上,太久沒有搭理過淘寶了,為了淘寶學習PS,算是堅持下來了吧,至少每天都在聽課,似乎這樣講是在安慰自己。細細想想,好多事情我都太缺乏堅持。所以當我看到樂老師說記錄部落格可死命地逼迫自己堅持,是個性修煉的一條好路,我似乎看到了希望,就命令自己每天必須記錄一些東西。

我今天才意識到,以前之所以要求對方這樣,要求那樣,是因為自己沒有那樣,就迫切要求他怎麼怎麼樣,卻適得其反的激起他逆反的心理,從而矛盾不斷地產生,不停地爭吵。歸根結底是自己不夠強大,所以我要做的是武裝自己,把時間投入到自己身上,努力讓自己強大起來。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寬恕可讓我們自我感覺高大,也只有寬恕才能讓被寬恕者自責,從而產生你所希望他產生的變化。

本色讀後感(二)

《本色》一書是樂嘉2013年底出版的新書,我從買回書本到看完它歷時將近兩個月,兩個月時間裡斷斷續續的終於把它看完了。這是繼《談笑間》之後閱讀的第二本樂嘉的著作。

認識樂嘉源於《非誠勿擾》,起初並沒對這個光頭嘉賓留下什麼印象,談不上欣賞,也論不上討厭,幾期節目下來,我發現他與主持人孟非的搭檔簡直是絕配,兩個人滴水不漏、天衣無縫、你來我往地互相出招、接招。以前看節目除了看美女之外,更多的是看孟非,孟非是我非常欣賞的主持人,他博學多才,而且語言表達堪稱爐火純青,看節目可以從中學習他的表達藝術。發現孟非與樂嘉是對絕配的搭檔後,我才慢慢會去聽樂嘉對人的分析和他個人的分享,時間久了以後發現,嘿,這哥們挺有意思哈,於是在微博上關注他。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他的思想,在他寫了《談笑間》之後,我立馬買來看。微博體的《談笑間》不知道能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因為裡邊大多數是乾貨,沒有長篇大論,沒有前因後果的分析,大多是總結性的語句,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真正理解其中的意思,反正我覺得自己懂了大部分他所表達的觀點。

我對樂嘉從事的性格色彩研究並沒有太大興趣,打動我的是封面的那句話「寫的是我,說的是你」。在內容介紹里,樂嘉說「站在本色面前,撕開自己,打碎自己,重塑自己,這是我的故事,更是你的故事」,他拿自己做案例,自剖性格,對自己的每一次升級都進行坦白深入的剖析,並告訴每個人都可以和他一樣,一步步找到自己,修煉自己,突破自己。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樂嘉在書中袒露各個階段中自己的真實想法,()相當於當眾脫光讓人檢視,這需要莫大的勇氣和魄力,實在難能可貴。當然,文中難免有修飾之處,這仍然不掩其光芒。環顧周遭,在現實社會中,普通人尚且難以活得真實,有多少人帶著面具生存,多少人的經歷都是光鮮亮麗,仿佛沒有半點瑕疵,有多少人敢於直面血淋淋的現實?

樂嘉敘說他的過往,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個有為青年的奮鬥史,就是鳳凰涅盤的過程,敢於直面自己的無能,才會讓優點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現。每個人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艱辛的歷史,而他,值得學習。

應該說,《本色》中的樂嘉對自我剖析還是挺深刻的,下手夠狠,一般人還真乾不出這事。在『修行——閉關記』中,歷時七天七夜閉關修煉,不能與人交流,只能與自己說話。在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是不是可以嘗試自己修煉一下,沒有任何外物干擾的情況下度過幾天。我們常常與別人談話多,與自己對話少,審視自我的時間幾乎沒有,於是,就有了現在的浮躁。

看完這本書後,我有一種強烈的願望,也想揮刀自剖一下,沒有深刻的剝繭抽絲的過程,哪能看清最真實的自己。回想自己多少次想提筆寫作,終因生性拖延懶散,加之瑣事纏身,未能成文。回顧自己的歷史,雖資歷淺薄,文筆不夠老辣犀利,至少可以總結過往,展望未來吧。反正不圖名利,是否有圍觀者又如何?

本色讀後感(三)

終於抽出幾周的時間把樂嘉的《本色》一書讀完。

讀到印象最深就是《自尊》《寫作》《養兒育女》

首先,對樂嘉老師提出的關於自尊其實就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是很認同的,過分放大自己的感受,並且用自己的無能引起自己的憤怒,如果這種情況下你的憤怒能給你帶來壓力,帶來動力是好的,但是過分在意影響自己就有點得不償失。樂嘉老師說當你真正取得成績並且站在那樣的高度的時候,你會覺得那些人是很可憐的,用自己對別人的鄙夷來顯示自己的高尚,而自己站在這些人的上面,已經不屑於用任何方式去證明什麼,你足以強大到用無言證明的時候你就真的強大了。所謂你的自尊的存在無非就是你還沒有足夠強大的證據而已。

其次是寫作,說句不自量力的話,我覺得我跟樂嘉老四真像,我現在的工作是培訓師,是產品培訓師。並且我也有一個寫作的夢想,我想寫一部小說,主人公或者是自己想像,或者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愛情中逐漸成長的過程。但是自己的這個想法已經兩年之久,一直沒有去實施,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覺得自己根本就做不到,大體的思路是有了,可是怎麼去開頭,怎麼去部署邏輯關係,一塌糊塗。之前有上網查過寫書注意事項,又覺得太難,乾脆放棄。總之就是沒有耐心,沒有勇氣,更沒有信心去做這件事情。沒事的時候寫過一些日記,但是那種苦思冥想的苦楚,搜腸刮肚的煎熬真的很讓人崩潰。

樂嘉老師對這種痛苦也深有體會,但是文章中有一句話對我的觸動很大,只要你足夠喜歡這件事,並且做得時候很快樂並且付之努力,那終會有所成就。還有,如果理智和利益不足以趨勢你去奮鬥,那撩人的浪漫和眾人推崇的膜拜會讓你為之振奮並付出行動,大體意思就是這樣。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的原因,因為讓我找到了我不能實現夢想的原因。一是因為我還不夠喜歡寫作,嘴裡說的很喜歡寫作是個美麗的謊言而已,因為我足夠熱愛我必定會日思夜想,半夜翻身起來寫作。可見,我對寫作還需要更多的愛。第二是因為,我找到了我是需要什麼激進的人,我不是個理智的人,或者說對金錢的期望不是很大,這點從工作中就可以看出來,對工作沒有激情,覺得毫無意義,完全就是為了那一個月幾千塊錢的工資,這一點也可以說是因為我不思上進,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人懶的原因吧,總之就會與世無爭的樣子和態度。但是我想像我成名的樣子卻很興奮,我會成為一個作家,會是有內涵的一類名人,而不是浮誇的。想想這樣感覺竟然很沉迷,拿著應該就是樂嘉老師所說的撩人的浪漫和別人的崇拜吧。

樂嘉老師文章中寫作歷程的艱辛也大大鼓勵了我,想著一個性格活潑的人整日坐在電腦面前苦思冥想該是多麼的無聊,但是,如果你把他當做你的喜歡的事情,能實現自我的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你就不累了。於是我決定了,我要為我的夢想付出行動,在努力列出提綱,豐富內容中,只要做了就會有成效,一步一步的來吧。

《養兒育女》中我所得到的感慨是,我十五歲和十八歲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告訴我那些,導致現在的我還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幹什麼,甚至說,樂嘉老師寫給十五歲女兒的信中,我也覺得對我也很受用,我其實都25了,這說起來其實是很悲哀的事情。父母出身農民,沒有人告訴我該讀什麼樣的書,看什麼樣的電影,培養什麼樣的興趣,甚至是我喜歡畫畫,但是從小到大一直沒有人教過我。我雖然從國小到高中一直是美術課代表,這僅僅是憑我的對美感的天生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受過有關於美術的教育。到後來大學了,感覺跟專業生有差距了也就慢慢放棄了,後來工作有錢了也因為年齡的問題一直沒有再碰。

我很羨慕那些家庭背景很好,父母很有文化的人,會比我成熟早很多,也會少走很多彎路。身世沒辦法,只能靠後天努力了,一直覺得多讀書是個好辦法,但是讀什麼書也是個問題。況且實際交往中書中的知識的如何讓套用也是個學問,說了那麼多,其實是在給自己找藉口了,小時候家境不好成功的人比比皆是。不多說了,說多了全是淚啊。總之,我會按照樂嘉老師給女兒的忠告中獲取一定的方向,讓自己早日步入正規。

自己的一點心得和體會以及感慨,記錄下來,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可以想的,確定目標去做就好了。剩下的就是拚命努力,這樣比想什麼都充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