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一)

最近,我閱讀了《畢淑敏散文集》,對《布雷迪的猴子》一文很有感觸,希望能在這與大家一起分享。

文章講述了一名叫布雷迪的科學家,擁有2隻猴子,它們被綁在電椅上,每20秒遭受一次電擊。猴子甲發現它椅子上的拉桿可以阻擋電流,而猴子乙的椅子卻不行。於是,猴子甲緊張地計算時間,在電流來之前掀動拉桿,以躲避電擊。待實驗結束,猴子甲得了胃潰瘍,而猴子乙卻安然無恙。作者朋友問作者想當誰,作者卻說她寧願當甲猴子,因為它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是的,如果讓我選,我也會選擇當猴子甲。即使它最後因為高度緊張而患了胃潰瘍,但至少,它掌握過自己的命運,而不像猴子乙,在災難來臨時無能為力,在別人的保護下苟且偷生。這樣的猴子,它真的健康嗎?不,表面上它並無損傷,但它的內心早已受到了重創——想想吧,面對已知的災難,卻進行著未知的防守,它會健康嗎?

倘若我和猴子乙是朋友,我願意把保護我們不受侵害的重擔留給自己;假如我和猴子乙是路人,我會按照自己的探索之心行事;假如我和乙猴子是敵人,我會傲然處置自己的生命,絕不在對方的保護下苟存……我將主宰自己的命運,並令它煥發光彩。

現在,有的人已經習慣於服從與避退,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他人,由他人主宰自己。可是,他們完全有能力控制他們的命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不是嗎?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勇氣,他們沒有勇氣去掀動拉桿,消除電流,他們寧願成為無能為力的猴子乙。誠然,猴子乙能躲開肉體上的傷害,但猴子甲卻是最終精神上的勝利者。那麼,你更願意成為哪一隻猴子?

肉體與精神,並非不能共存,但是二者必選其一的時候,我寧願選擇後者,因為——我要主宰自己的命運。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散文布雷迪的猴子,畢淑敏老師寫的。對我感觸極大。特別富有哲理,我從中可以獲得許許多多人生哲理與處理問題的方法。這講的是兩隻猴子在接受電擊時的行為與狀態。一個猴子能夠掌控住機會。另一隻猴子只能聽天由命。結果第一隻得了病另一隻安然無恙。但畢老師卻願意做那隻得病的猴子。

這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行動比單純的等待更有力量。很簡單的道理,但不是每個人都懂,總有人羨嘆他人的成功,懊惱自己的失敗,抱怨命運的不公。其實,上帝對每個人都很公平。自我們的生命之船起航的那一刻起,就註定要面臨兩種抉擇:要麼與命運抗爭,勇鬥風暴,把生命緊緊的抓在自己手中;要麼將生命交給風暴或在他人的庇護下過活。選擇前者的人,會看到風雨後美麗的彩虹,選擇後者的人,()悄悄的來,悄悄地走。生命燦爛與否,則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決定。

這些就是我的感受,真的對我以後有很大用處,又長了知識,告訴我了人應該為什麼活著,怎麼活著,怎麼讓自己的生命燦爛。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三)

布雷迪不是一個地方的名字,而是一個科學家的名字,而布雷迪的猴子是一個非常經典的心理學試驗。

2隻猴子被分別綁在兩把椅子上,椅子都通電,每20秒,這兩隻可憐的猴子就要受到一次電流的襲擊。沒辦法,人就是這樣殘忍,拿跟自己最相近的動物做著殘酷的試驗。猴子們掙扎,顫抖,可是沒辦法,他們是被束縛的,無法逃脫。但猴子不愧是靈長目動物,終於,它們發現,每把椅子下都有一個把手。甲猴子按下了把手,驚喜的發現原來把手可以通向兩把關掉電流;乙猴子如法炮製,但可惜,它椅子下的把手只是個擺設,按與不按,結果都是一樣。於是,甲猴子緊張的計算著電流來襲的時間,因為它只有在電流來臨前的1——2秒按下,才能成功得阻止電流。當然,它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成功了,它們兩就可以得到暫時的休息,失敗了,它們就要一起面臨痛苦。乙猴子也漸漸明白,它的努力都是徒勞,它只有逆來順受,束手無策。

時間艱澀的流淌過,試驗結果出來了。在同等頻率同等強度電流的打擊下,那隻不停按把手,疲於奔命的甲猴子,由於沉重的心理負擔,得了胃潰瘍;而那隻聽天由命,無能為力的乙猴子,安然無恙……

我想問的是,如果是你,你願意做哪只猴子?

在這個試驗里,選擇做無奈卻平安的乙猴子的人大大多於甲猴子。但如果是我,我寧願做那隻受傷的甲猴子,哪怕預先知道結果。因為我不要把命運交在別人手上操控,不要無助的看著自己在別人的羽翼下殘存。

沒錯,乙猴子在甲猴子的拚命努力下,身體安然,但它真的健康嗎?至少,在精神上,它受到了極大的刺激。並且,在以後的歷程中,它是否會因為這次的經歷而對其他的危險無動於衷?如果每次都可以這樣幸運,那麼我也願意做那隻幸福的乙猴子,可是老天怎麼可能如此厚待我,讓我可以不努力卻得到很多?

而甲猴子在不停的努力中,或許可以找到其它更徹底的方法,比如時間久了,放電的機器會短路,椅子會塌掉,繩子會脫開,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控制把手,雖然它無法控制電流來臨的時候,但如果它找到了規律,也就找到了控制電流的方法;比起那只能眼巴巴等著別人來拯救的乙猴子,它實在是幸運的太多太多。雖然由於心理壓力,得了病,但我相信,在未來,在遇到同等困難的時候,它比乙猴子更容易成功。

我們不是猴子,所以我們更不能為了一次的安逸而放棄對命運的把握。猴子們在試驗結束後,可能再也不會遇到如此磨難(希望做試驗的人可以有慈悲心腸,不要讓它們再做其它試驗);但我們經歷一次苦難後,不能保證將來就是晴空萬里,彩霞滿天,所以我們要把握自己的命運,不要交付到別人手中。

可惜我們不是猴子,可悲我們不是猴子,我們要去選擇,要去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