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柿子讀後感1000字

雪柿子讀後感1000字(一)

曹文軒的作品《草房子》、《青銅葵花》都以拜讀,他樸實的語言,真實的生活,細膩地表達手法讓我欽佩。前不久又讀了他的《雪柿子》,有的故事深深地印在腦海中與作者有同呼吸共命運之感。

《雪柿子》這本書是由幾個故事組成,每個故事都是真實生活的寫照,是當時作者童年生活的所見、所聞和所感,對今天的孩子有不可或缺的教育意義和表現手法上的學習

《雪柿子》這個故事讓人心酸,在作者筆下那個久遠的年代,柿子樹結出零星的柿子,給這片貧瘠的土地以希望。飢餓對於今天的孩子來說是沒有感覺的,有的是他會說出好多種自己不愛吃的食物,有的還能說出吃什麼有營養等等。

故事中那個小山村,由於整個夏季和秋季,天空沒有掉下一滴雨,所有的莊稼全部枯死,冬季來臨這百十戶人家開始接受飢餓的煎熬。米缸、米桶都空了,他們開始用帶長柄的鐵叉挑起頭年的麥秸、豆秸,一個勁兒地抖動著,企圖抖落下一些殘留的麥秸粒和豆粒;還有的把餵豬的米糠,用細眼的篩子重新篩了一遍,把一些看不出來的碎米全部篩了出來;還有的把蘆根從泥里挖出來,曬成乾兒;人們幾乎搜遍了前後左右的山,將凡是可以充飢的野菜、果實,全部搜羅回家。孩子們睜著飢餓的眼睛躺在涼絲絲的床上,或是坐在門檻上,用無神的目光,看著搖搖擺擺地在尋找食物的狗或貓,一切有生命的都在變瘦,連鳥都瘦了。有鳥從天空飛著掉下來,嗉里沒有一點兒食,就剩骨架了。河裡沒有魚蝦,只是空河。教室里發現躺著衣衫單薄的乞討者,由於飢餓和寒冷永遠停止了乞討的腳步。

樹魚餓得心裡發慌,往後山爬去,想找到一些草籽或果實什麼的,地上是厚厚的積雪,腳一滑滾落山谷,也不知躺了多久,醒來時竟發現一棵零星掛著柿子的樹,這零星的柿子給了樹魚和所有孩子希望。眼巴巴地看著柿樹,卻沒有一個人捨得去摘一個。在丘石倒下躺在板車上隨父母一起去乞討時,摘了一個送給他,在孩子們的心裡,因為那是穿越飢餓隧道的希望。然而,這一樹的柿子有一天一個都沒剩,一群不知名的候鳥把它一掃而光,這像燈籠一樣的柿子曾經給孩子們帶來飢餓和寒冷的溫暖與希望。

我很喜歡這個片段的描寫,把貧瘠的土地及飢餓的人們描寫得淋漓盡致,從地上的植物、動物、人群到天空中的飛鳥,甚至連空氣都處在極度的飢餓中。細膩處的描寫更讓人心酸,感受到如此空前的饑荒。

在班裡我分享了這個故事,除了學習作者的表現手法,由整體到局部,甚至是點的細膩刻畫描寫,還有的就是真實。另一方面是感受今天生活的幸福,我們每天有吃不完的美食佳肴,有的還浪費掉了,與那個年代的孩子們相比,我們有多麼地奢侈,為自己生在這個幸福而富足的社會而滿足,懂得今天的節約是為了更多的後人。那節約就從今天開始吧!這本書還有許多感人的地方,下次讓我們繼續感動與警醒。

雪柿子讀後感1000字(二)

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書名《雪柿子》,看完後覺得很感動。

這本書有8個故事,最讓我感動的是第一個故事「雪柿子」。那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一個偏遠的小山村遇上大旱,從夏天到秋天一滴雨也沒有下,莊稼顆粒無收。在寒冷的冬天,有個叫樹魚的孩子,他太餓了,就獨自上山找吃的,等他爬到山頂上,一點力氣都沒了,他的身子開始搖晃,突然,他一頭栽倒了,滾下山坡,滾到谷底。後來他被谷底的寒風吹醒。醒來發現雪地里有一顆柿子樹,樹上結滿了柿子,他心裡特別高興,心想:上面的柿子以後我要留著慢慢吃。他決定爬上樹,先摘下一顆柿子吃掉。這時他聽見同學們在喊他,呼喚聲中是焦急,十分焦急。他爬到山頂上,與同學們會和,一起往村里走。後來,他被同學們的友誼所感動,叫住了他們,把柿子樹的秘密告訴了大家。這顆柿子樹讓受著飢餓煎熬的孩子們感到震撼。一時,他們忘記了飢餓,只是靜靜的看著它,後來才想起要吃柿子,有38個同學,可樹上只有36個柿子,怎麼分呢?丘石兒提議:「我們餓了,可以到樹下坐一會兒,只看不吃。」樹魚第一個支持,桐子、蓬草等36個孩子都同意,()他們還相互擊掌、發誓。

食物越來越少,已有人家到他鄉討飯去了。樹魚、桐子都餓得不行,想摘一顆柿子充飢,但他們都忍住了。臨近過年,丘石兒終於倒下了。為了生存,他全家也要離開村子去西邊了,樹魚叫上其他36個孩子來到柿子樹下,在36對目光的注視下,他慢慢地爬上樹,摘了一個柿子,放在丘石兒胸口的位置上。樹魚說:「我們只摘了這一顆。」不久,來自遠方的救濟糧食運到了山村,人們終於熬過了這一漫長的冬季。

在那個冬天,38個天真、可愛孩子們所有的精神寄託都在這36顆柿子身上,這些柿子,像一顆顆閃亮的星星,照亮了孩子們對明年春天的渴望……

通過這個故事,通過這些孩子,讓我感受到了他們信守承諾、保守秘密的良好品德。在現實生活中,信守承諾是每個人必須要做到的,我一定要遵循信守諾言這一做人的基本原則!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被他們的友誼深深地感動了,我想同學之間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有矛盾的時候,想一想樹魚和丘石兒他們,那我們的班級應該是一個團結向上的集體,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共同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