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豆腐西施楊七巧讀後感

現實中,沒有哪個傻到為了收養棄嬰而置自己於如此艱難絕境的人,女人。顯然,故事過於虛偽而失真,但我想很多人會和我一樣,含淚忍泣繼續看下去,期待好人有好報,期待楊七巧的生活真如她美麗的外貌一樣美麗。

雖然沒有女人愚蠢到做楊七巧收養棄嬰的事,但,很多人會因為男人或雙方家庭強加的生活問題,遭遇這樣的悲慘,經歷主人公的悲痛心酸,使原本美滿幸福的人生,轉變為悲涼的旅程。這就是生活“變奏”曲。楊七巧們,一般純潔、善良、博愛、私心小,情感樸實,對親人和家庭忠誠,重情,優點大於缺點,社會評價高。

她們的悲劇來源於什麼呢?來源於男人的性格和男方家庭的生活觀,與自己的差距。

她們的結局如何呢?

其一,在婚後的生活矛盾中,雙方不能折中和交融,分歧越來越大。丈夫由疼愛變不滿變冷漠,又不捨離婚,破罐子破摔,互相折磨著走下去。女人則無言地忍受、忍耐、默默包容,間歇地給生活撒進幾縷陽光,支撐著趔趄的婚姻。仿佛一艘揚帆剛起航的大船,遇到風雨襲擊,搖擺傾斜,又不至於覆沒。

其二,分歧大到離婚。女人堅持自己的選擇,勇敢堅韌地一個人承擔起生活的全部責任,倔強地活著,從此,她所要付出的隱忍不比以前少。

所以,無論哪一種結局,都是悲劇。楊七巧們是優秀的女人,但她們絕不是成功的女人。首先,對人誠實,談戀愛時,看不清對方環境的缺點和自己認識的不對等,眼前的幸福被自己放大了,真實但實際是稀里糊塗愛上了那個人和他的家庭;其次,她們的某些觀點超出這個時代與現實相悖,不懂得協調或者說耿直不能隨遇而安;第三,多數人堅持己見,隨著矛盾的激化,不得不委曲求全,雖然大部分的對,在她們這邊,為此,付出代價太昂貴。

電視劇剛放映了個開頭,但這必定是一個悲劇,雖然我祝福楊七巧柳暗花明,但我不希望故事的結局是喜劇,楊七巧因為心靈美,收到什麼幸福的回報。正如《暖春》,結局在寶柱爹臨死告訴,他原來也是爹撿來的孤兒……故事到此結束,至於人物以後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無需言明,幸福沒那么容易獲得。

楊七巧的老公,和她是同學,感情純潔而情深,性格沒什麼缺陷,按理說,有情人終成眷屬,夫唱婦隨做豆腐營生,多么幸福的生活,但因為收養孩子一事,與楊七巧的分歧和矛盾一層層加深,整個人逐漸頹廢,這樣的家就失去了其中一根頂樑柱,家的中流砥柱倒了。這就是楊七巧們苦難生活的根源之一,老公們不支持她們,更沒有阻止她們,也沒有化解矛盾,才一步步凝聚成人生的毒酒。此後,他的一生也要隱忍,無論離婚與否,他要面對的生活矛盾也很多。

關於楊七巧收養棄嬰的事,大約是真實的。人們收養棄嬰的原因多數是因為收養人不生育,討一個孩子“壓子”。()劇中,楊七巧夫妻兩人結婚一年,不懷孕,收養這個孩子,用來壓子,是符合時代現實的。但當代中國收養孩子的法律和計畫生育規定,不允許收養人再生育。而這時,楊七巧已經懷孕,只好打掉,並以後都不能生育自己的孩子。這是導致劇中楊七巧及其老公、家庭和養女悲劇的一個重要原因。

棄嬰和收養棄嬰,是一個很重大的社會問題,因此導致的人間悲劇層出不窮,很少聽到完美的結局。我耳聞目睹收養棄嬰的真實事例不勝枚舉。其中,我的一個學生,就是壓子,活到八九歲時,死了。他本來是一位老人家討給不生育的兒子壓子的,家境貧窮不富裕,孩子的童年很蒼白,勉強活著。我教他時,他上一年級,同事們告訴我,他的養父母生了自己的孩子後,又把他推還給老人。就在一年級結束的暑假裡,孩子掉進了養魚塘……孩子天資聰穎,卻如曇花一現,或如煙花綻放,一瞬間就消逝了。

悲乎!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的道路漫長而荊棘遍地!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社會的問題也影響家庭的生存。

眼見楊七巧的隱忍,不能語。為什麼要忍?我們且看,大家都不收養那個棄嬰,婆家人也反對收養,楊七巧卻欣然而為之,這就是與現實對抗,既然挑戰現實,她就必須面對和接受因之而引發的所有問題。丈夫的頹廢,她只得小心翼翼,用忍受和奉獻來包容;對婆家人的欺負,她只得忍氣吞聲不予反抗;對社會的歧視,她也只能弱弱地反駁。這不單是性格的問題,是她為自己的選擇付出的代價。

孔子說愛人是有層次的,先愛自己和家人,再愛其他的親人,然後才是別人。世人不願收養棄嬰,看來是人之常情。一句話,楊七巧,她的隱忍是不顧親情倫理,親疏不分造成的,自找的,活該。

楊七巧的悲劇真的她自作自受嗎?不應該是。收養棄嬰,她是把生命權看得至高無上;為了收養這個孩子,她放棄了自己生育的權利,是損己利人;別人不為而她能為,這是勇敢!一個心胸氣魄寬廣、關愛生命的人,是心靈美的人,是高尚的人!因此,我想呼籲社會,即使我們不能做到大公無私,但我們至少也應該客觀公平對待他們,肯定、讚美、鼓勵他人弘揚美德,不要給他們設定障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