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乾法讀後感

乾法讀後感(一)

一、關於社會倫理

一本好書,一定有基於產生它的社會基礎。

稻盛先生在開篇便表達了對日本當代社會價值倫理體系的擔憂,認為日本正處在一個「沒有方向的時代」。二戰後的日本全民奮起,經濟飛躍增長,但在物質富裕的同時,卻喪失了最重要的價值觀,而正是這種價值觀曾根本上支撐了日本經濟的發展。人們找不到前進的明確指針;另一方面,人們又面臨許多過去未曾碰到過的問題:社會趨向於少子高齡化,人口減少,地球環境惡化等等。在這個大環境下成長起來的日本年輕一代,不再願意認真努力的工作,把努力工作、拚命勞動看的毫無意義,把工作視作是剝奪人性的苦役、不得不乾的必要之惡,把投機發財、不勞而獲、享受輕鬆的生活當做人生的目標。正是基於此,稻盛先生希望通過本書,將勞動、工作的目的和意義及其方法告訴年輕的一代。

同時,稻盛先生也認為這本書對於取得驚人經濟發展的中國而言,也具有同樣的參考意義。的確是這樣,我甚至認為,這本書裡所講的勞動觀、價值觀,當下的中國比日本更需要。

當下的中國,是個什麼樣子呢?

去年流行這麼一句話:神馬,都是浮雲。

我們的GDP經濟,在過去三十年里取得了可以堪稱是偉大的成就,按照統計局的數據,我們已經是坐二望一了;可是,與之對應的,在這三十年里,我們光顧著發展GDP了,其他的,已經遠遠給拋下了。

我們只是處在工業化的早期而已,但我們整個社會的情緒卻已處在一股巨大的躁動中,我們沒有政治倫理,政府和不知道由誰選出的代表、委員們在構造著只屬於他們自己的宏大敘事;我們的經濟泡沫太多、結構嚴重失調,稍一不慎,便會重蹈80年代後期90年代初期日本的泡沫之路;我們的社會保障體系、教育體制、司法體制等等都已明顯跟不上這個社會的實際需要。各種怪現狀層出不窮:山西黑磚窯,陝西華南虎,雲南躲貓貓,貴州伏地挺身,湖北撈屍船,湖南小白宮,重慶黑社會,杭州欺實馬,北京圈地運動,上海釣魚執法,廣州飛車搶劫,我爸是李剛,雙匯瘦肉精……

我們沒有信仰,沒有畏懼之心,公信力缺失,我們靠傳統的經驗主義和江湖法則生存,我們有著兩套完全不同卻又荒誕的同時存在的話語體系;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娛樂主義、荒誕主義、虛無主義橫行;我們當遵守規則、努力工作的人是傻瓜,把不正當得利、投機取巧當成是本事。

我們整個的社會,概以論之,亟需一套完整的可以讓國民信服、認可的價值體系。

也許,這些都是社會劇烈轉型時期的必然表徵。上個世紀的中國,卻是經歷著太多的巨變,讓身處其中的人們,無法或者說無力去創造,只有先破壞。而現在,是我們去構建、去創造的時候了。從哪開始,從我們自己開始,從真誠、努力、遵循規則開始,讓浮雲變成真切的雨滴。

我們命該遇到這樣的時代(莎士比亞《辛白林》),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雙城記>)這是愚蠢的時代,也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侯,也是信仰的時候;這是黑暗的季節,也是光明的季節;這是失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面前也有著各樣的事物;人們正在直下地獄,人們也正在直登天堂。

二、關於意義

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但是——我們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確立一個意義!

是的,關於人生意義的討論,充斥在我們的周圍。很多說法,由於熟悉和重複,已讓我們——從熟視無睹滑到了厭煩。可是,這不是問題的真諦。真諦是,別人強加給你的意義,無論它多么正確,如果它不曾進入你的心理結構,它就永遠是身外之物。比如我們從小就被家長灌輸過人生意義的答案。在此後漫長的歲月里,諄諄告誡的老師和各種類型的教育,也都不斷地向我們批發人生意義的補充版。但是有多少人把這種外在的框架,當成了自己內在的標桿,並為之定下了奮鬥終身的決心?(畢淑敏

稻盛先生認為工作在人的一生中占得時間最多,人們在工作中學到的東西也最多,在工作中,可以提高並修煉你的心志,完善你的人格。工作不應該和自己分開,天職不是偶然碰上的,而是由自己親手製造出來的。那麼是否可以這麼認為,其實,工作便是你實現人生意義的最好途徑。我想應該是這樣的,人對於自己人生意義的確立的目的其實也是為了修煉自己,二者殊途同歸,既是這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為此奮鬥終身呢?

三、關於苦難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個叫西西弗的人,他是人類世界的一個國王,可他招惹了眾神的惱怒,被判處把一塊巨石推向山頂。由於本身的重量,巨石總要滾下山來。於是,他又得把石塊再推上山去,如此反覆,永無止境。眾神以為,再沒有什麼懲罰比這無效的、沒有盡頭的勞役更為可怕的了。然而,西西弗卻不斷推石上山,周而復始,堅持不懈,永不停頓……

歌德在論及西西弗斯時曾說:「人們通常把我看成是一個最幸運的人,我自己也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對我這一生所經歷的路也並不挑剔。我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我可以說,我活了七十五歲,沒有哪一個月過的是真正舒服的生活。就好像推一塊石頭上山,石頭不停地滾下來又推上去。

稻盛先生在書中講到了一位木匠師傅,一生只從事修建神社這一項工作,對於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迷惑,他都一一化解,造就了自己深沉厚重的人格。

年輕時的苦難,出錢也該買。稻盛先生成長與戰亂時期,畢業後被分配到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卻沒有放棄對待工作的態度,即使在苦難中,只要拚命工作,就能帶來不可思議的好運。冬天越寒冷,櫻花就開的越爛漫。人生,不體驗痛苦和煩惱,就很難有大的發展,就不會懂得並抓住真正的幸福。

沒有苦難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也是毫無意義的,權且把這些苦難當做烏雲,只要如稻盛先生所說,抱著積極地心態朝前看,在任何的時候拚命、努力的工作,就連那烏雲,也會有不一樣的光景,你會發現,原來那烏雲,是那麼郁怒的燦爛,那麼翻騰的暴怒,烏雲過後,會是白雨漫天、雲垂海闊、月朗天低、星耀四野。

四、關於熱愛

誠如在意義那一篇里提到的稻盛先生所說,天職不是偶然碰上的,而是由自己親手製造出來的。

人們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再辛苦也無怨言,也能忍受。

就像我踢球時的感覺,哪怕身體累到極限,卻還是能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我媽經常會對我說,要是我把踢球看球的時間都拿來學習,一定可以考個更好的大學。

稻盛先生認為,要想擁有一個充實的人生,你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另一種則是」讓自己喜歡上工作「。一個人能夠碰上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機率,恐怕不足」千分之一「、」萬分之一「。而且,即使進了自己所期望的公司,要能分配到自己所期望的職位、從事自己所期望的工作,這樣幸運的機會幾乎沒有。

因此,要想實現自己的意義,無論如何,必須得喜歡上自己的工作。非如此不可!

腳踏實地,從眼前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往往就像尋找一座空中樓閣;與其追求幻想,還不如先愛上眼前的工作。

只要喜歡了,就能不辭辛勞,不把困難當困難,埋頭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埋頭工作,自然而然就能獲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有了成果,就能獲得大家的好評。獲得好評,就會更加喜歡工作。這樣便會進入良性循環。

這段話給我自己特別大的感觸,有些時候經常會想我到底是否真的喜歡並且適合現在的工作,至少,我不厭惡,甚至有一些方面的確是自己喜歡的。這麼一想,其實自己還是挺幸運的,雖然不是那千分之一、萬分之一,可至少也是百分之一、十分之一了。

所以,還是要繼續鍛鍊自己,克服困難、做出成果、得到力量,收穫熱愛。

稻盛先生雖然是個佛教徒,可卻並不反對甚至鼓勵人們在工作的修行中尋找樂趣,對於階段性的小成功要率真的表達出自己喜悅的情感,只有這樣,才有動力,平常人也才能做到持之以恆。

抱有一顆善被感動的心,誠摯的對待生活。把感動帶來的能量當做動力,更加努力地工作!

五、關於堅持

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非凡永遠起於平凡。

稻盛先生講述了京瓷工廠里一位默默無聞的工人,日復一日不厭其煩地認真完成工作,他從無牢騷從無怨言、兢兢業業,孜孜不倦,持續從事著單純而枯燥的工作,20年後,這個工人成為了京瓷事業部的部長,而且是一位頗有人格魅力、很有見識的優秀領導。

專心致志於一行一業,不膩煩、不焦躁,埋頭苦幹,你的人生就會開出美麗的花,結出豐碩的果實。

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是稻盛先生的口頭禪,僅僅付出同普通人一樣的努力是很難取得成功的,必須是沒有終點、永無止境的努力才可以。

只有這樣,持續的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願望才能成為我們的潛意識,我們才能夠不斷地實現高目標、全力的過好今天並比昨天更進一步,才能不斷提升我們的能力,將不可能不斷地變為可能。

成敗取決於最後1%的努力,堅持,一定要到最後才行,否則,之前所有的過程、所有的努力都將變得毫無意義。工作的過程絕不能得過且過,必須要有完美主義的心態,堅持把工作做到極致、做到完美。

持續的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把事情做到極致、完美,那麼,我們必將到達成功的彼岸。

六、人生方程式

稻盛先生在結語中總結了他對於工作觀乃至人生觀的理解,

工作觀或者說人生觀=思維方式乘熱情乘能力

不厭辛勞、願他人好、願為大家的幸福而拚命工作等是正確的思維方式,憤世嫉俗、怨天尤人,否定真誠的人生態度則是負的思維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思維方式的正確性,思維方式如果是負的,那麼一切都將是負的。

學會並擁有正確的思維方式,滿懷熱情,持續的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把自己所持的能力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來,只為我們的人生更精彩、更有意義。

和諧一下。

乾法讀後感(二)

可以這樣說,剛開始的我對《乾法》這本書毫無興趣,原因有二,一來:本人向來不喜歡讀書,比起讀書,我更喜歡看看新聞甚至看看連環畫。二來:此書出自日本,對於一個滿腔熱血的中國人來說,提起日本我總想不起好的詞來形容。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在被迫讀完這本《乾法》之後,我喜歡上了這本書,這本書對我受益匪淺。對我最大的感觸有兩點:一是日本人百折不撓,精益求精的精神。二就是現代人與古代人的區別。

對於我所謂的精神,大家不妨可以靜心去想想,為什麼在二戰後受到重創的日本,能在短短十幾二十年恢復經濟,乃至發展成為發達的科技和經濟強國。有人說會說是美國的援助,但是有一點我們得看清,人家的企業有的已成為世界上頂尖企業,乃至超過了美國,這說明不只是援助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精神。從稻盛和夫這個人,看整個日本,正是因為這種百折不撓,精益求精,專業,創新,追求完美等等的精神下,人家的企業才逾越成為世界上頂尖企業,人家的國家才成為富裕發達的強國。

至於現代人與古代人的區別,我不用說大家也都很是清楚吧。現在的年輕人幹勁越來越匱乏。我不曾了解日本,所以對日本的歷史毫不知情,()但我了解中國人,了解中國的古人,拿改革之初的人來說吧,那時候的人們,真是如狼似虎,每天從天剛蒙蒙亮,乾到天黑,我想這不只是因為那幾分糧票吧,我們那現有一水渠,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老人們說過,那水渠以前和地面是平的,現在竟然突出地面10來米,問其原因,是那時候的人們肩挑土,背抗石,一點一點的壘起來的,那水渠高達數尺,長約百米,拿現在人的眼光,真不敢想像是當初是怎麼用手搭建起來的,現在人們有很多機械,完成這項工程不是難事,但是出於改革初期的人們他們有什麼?只有幹勁,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精神。

當代我們這些年輕人真的很缺少這種幹勁,這種精神,至少,我曾經認識的朋友很少有。他們對於工作的概念,對於工作的目的,正如稻盛和夫先生所說一樣,」把工作看成不得不做的必要之惡「,只是為了單純的解決溫飽而工作,為了工作而工作。

《乾法》一書教導我們,首先要喜歡並愛上自己的工作、改變自己原有的心態、不管工作差異、職位高低。都必須喜歡上,就如你喜歡了一樣東西,喜歡了,那它在你心中就是最美的。當工作遇到困難時,一定不能放棄,放棄了就等於前面所做的一切都白做了;後面的一切將無法再延續。當工作進展順利時,就要直率地表達出工作中所獲得的歡樂;激勵自己繼續努力來獲得更多的快樂;當工作做到有人褒獎時,就要誠心的表示感謝。把這種快樂和感動當做前進路上的精神糧食,然後繼續全心聲地投入到艱苦的工作中去。從現在起為自己設立一個高的目標,當目標實現後,繼續更新增進目標,以此類推孜孜不倦。要勇於創新,敢走別人走不通的路,要相信任何事物都還可以有創新的階梯,充滿熱情對待身邊的每一件大事小事,只要精神還在,成功就不會離我們太遠。

我們要珍惜今天所擁有的工作權利,珍惜自己來之不易的工作崗位,在工作中不找任何藉口,積極主動,敢幹挑戰自我,堅持不懈地努力,挖掘自身工作的潛在職責,主動承擔責任。做自然型人才,高調自己的目標,低調自己的姿態。悄悄地把願望裝進潛意識,用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創造非凡。開創一種與原來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感謝領導給予我讀此書的機會,對此書我感受甚深,字未及全意,感不能全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