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狗牙雨讀後感

狗牙雨讀後感(一)

我在寒假中看了一本叫《狗牙雨》的一本書,裡面有許多好看的故事,有狗牙雨、海牛、槍魅、荒原茅屋、暮色籠罩下的祠堂、大水魚鷹、城邊有家酒店、古堡、等許多好的故事。我給大家講一個我喜歡的故事就叫狗牙雨。杜元潮是五歲那年來到——準確一點地說,是漂到油痲地的。也是在秋天,他和父親杜少憑藉一塊厚大的棺材蓋隨著洪水在河面上漂了二個白天一個黑夜,他只模模糊糊看見媽媽被洪水捲走的情景,母親徒勞地揮舞著雙手,最後,一團黑髮像馬尾在浪花上悠悠一甩,就永遠消失在眼前。杜少憑是怎樣把杜元潮放在棺材蓋上的,又是怎樣把棺材蓋找到的?已經無人記得了。杜元潮問父親:「什麼時候回家啊?」父親杜少環顧四周說:「馬上就可以回家了。」大水退了杜少岩沒有帶杜元潮回去我自己的家而是在油痲的地方住了下來。在那裡保護、養護著自己的兒子。自己在外受苦不告訴兒子,怕兒子不讓自己去掙錢。

讀到這裡,我讀懂了父親是很愛自己的孩子,不像有些爸爸一樣,只要錢另外什麼都可以沒有。可惜杜元潮五歲就沒有母親,太可憐了,我們現在一定都有自己母親的吧,我們一定要把學習提高上去,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狗牙雨讀後感(二)

在每個暑假裡,我都會讀上好幾本書;在這個暑假裡,我迷上了曹文軒寫的書,他寫的純情小說我全看了一遍,而我覺得最好看的就數《狗牙雨》。

《狗牙雨》是由曹文軒歷年來發表的23篇短篇小說組成的。這23篇小說的主人公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他們的人生都是那麼悲慘,讓讀者都替他們感到惋惜。

第一篇叫《狗牙雨》講的是一個叫杜少岩的人因家鄉發大水不能回家所以帶兒子去一個地主家乾長工。由於兒子和地主家的女兒光著身子睡覺而被驅逐出去的故事。

文中的地主心腸很不錯,可兩個小孩睡覺純粹是出於玩和真摯的友誼,可大人們卻用自己的思維,自己的角度去評判這件事。()這件事說明了大人們總是以為自己的想法是百分之百正確的,還從不理睬小孩子的觀點。

像這樣被別人誤會的事情在我的身上也發生過。記得那一次,我去上美術班。一推開問,一個紙團就正好落在我的頭上。我心想:誰弄得?這麼沒公德心,正可惡!我仰起頭一看,才發現門上還有一堆紙團呢,我趕緊搬來一把椅子,踩在椅子上,可那時候我太矮了,就這樣我也夠不到,氣死人了!我鼓起力量,往上一蹦,終於夠著了。可立馬,我的耳邊傳來一聲「啊」。我立馬驚呆了,後來她卻熱淚盈眶的跑了出去。不一會兒,老師就把我叫進了辦公室,我還是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可老師不問三七二十一,就叫我寫檢查。我到那時還是一肚子疑問呢?在教室里,我面對朋友們的安慰,只說了五個字「我是冤枉的」到後來,我才知道,那個同學以為我要捉弄她。

被人誤會的滋味真是不好受的,我也理解杜少岩兒子的感受。所以我讀起這本書,感覺異常親切。

狗牙雨讀後感(三)

不久前,我又讀了一本由曹文軒寫的小說:《狗牙雨》。書中每一篇故事的主人公都有著相同的悲慘遭遇,使人不禁感到同情。

《狗牙雨》這本書是由23個短篇小說組成的。這23篇小說中,每個故事的主人公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他們的人生都是那麼的悲慘,都讓我們替他們感到同情、惋惜,甚至傷心難過。其中《海牛》這篇小說給我印象比較深刻。主人公是個十五十六歲的少年。從小,他是靠瞎祖母一人拉扯大的。現在祖母衰老了,搓的繩子也賣不出去了。他讀書向來很好,但這一次,為了祖母,他放棄了讀書。他決定拿著祖母攢下的錢去買一頭海牛。他選了一頭很強壯的海牛。但在回去的路上,他被這頭海牛折磨的很慘。為了追到海牛,身上滿是血跡與傷痕,觸目驚心。但在最後,不知為什麼海牛竟變得意外的溫順,不再那麼暴躁。我想也許因為少年的執著吧,雖然繫著海牛的繩子斷了,但他確還是堅持去追逐海牛,到最後海牛終於服從了他。

這篇文章講了一個精神執著的孩子,讓我明白,堅持,不放棄,就是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