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主動贏得一切讀後感

主動贏得一切讀後感(一)

中寫到「積極主動是一種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代表著自身的一種創造力。它能使人主動地思考、積極地行動、勇於進取。擁有這種心態的人始終堅信: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自己總會有選擇的權利與機會。」我認為積極主動就是成功者必備的心態。持這種人生態度的人,將命運牢牢地掌握操縱在自己的手中,決不肯做環境和他人的附庸。這種心態可使人們在接觸事物的過程之中不斷擴大自己的認知視野,在實踐中增長才幹,並在積極主動的進取中能夠接觸到更多的信息與資源。卡耐基也曾經說過「有兩種人決不會成大器,一種人是除非別人讓他做,否則他是絕不主動做事的人;另一種即使是別人要他做,也做不好事情的人。」不積極主動,消極等待的人,正是卡耐基所說的人。凡成功的人士做任何事情總是主動的,相反,做什麼事情都是被動的人,終其一生是非常難有一番成就的。

現在市場的競爭,也就是人才的競爭,大浪淘沙,自己不努力只有被摒棄,任何單位或公司都希望用積極主動的員工,因為我們的事業、我們的人生不是上天安排的,是我們主動去爭取的。如果你主動行動起來,不但鍛鍊了自己,同時也為自己爭取這樣的職位積蓄了力量。

只要我們主動起來就能走向成功,任何投機取巧和不勞而獲都將窒息人生的發展和進步。主動即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可貴的風範,它反映在人的思維、行動以及整體的氣質面貌上。它體現了旺盛的生命激情,有效地激勵自己,更大限度地促進自我的潛能開發,最終走向我們人生的目標和成功。

一、學會思考、善變,是我們工作和生活高質量的重要保證。

作者在前言的敘述中,就用一個很好的事例:「每個人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尋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可是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最終失敗了,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被動了,一味地等待機會來,一味地期盼著上天的眷顧。其實,只要他們主動一些,再主動一些,一切都會變得與眾不同。」這一點,讓我對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重新認識。學會在工作中思考、善變,不僅是一種重要的人生態度,也是一種積極的工作態度。主動超越一,是講我們在工作、學習、生活中,要注重個人的言行,把握好機會,正確地審視自己,才能在社會、工作、生活中立足於不敗之地。有時,我們在工作中,只想到個人的得與失,工作積極性調動不起來,就像一潭死水,使工作沒有了情趣,枯燥乏味。你在單位就是一個小的集體,對工作沒有積極性和熱情,與同事不能和諧相處,遇事斤斤計較,心存嫉妒,這樣不利於自己工作,同時也給自己工作製造成障礙。工作和生活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責任,忽視了責任,你將在這個舞台上得不到生存與發展。所以,每個人均應樹立起與生活、工作最高奮鬥目標,適應環境,勇敢地面對失敗與挫折。怎樣才能工作、生活、學習中超越自己?《主動超越一切》為我提供了答案:第一是對待工作要有熱情,只要有了熱情,就可以把枯燥乏味的工作變得生動有趣,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絢麗多彩;第二就是工作要有責任心,高度的責任感。心存責任是完成工作的前提和保證,只有把責任當作一種使命來看待,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務,甚至更好。第三是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對社會忠誠、對企業忠誠,樹立與企業共贏的觀念;第四是要主動搞好人際關係,就是要工作和生活中,儘可能地把自己融入到其中,發揮自己的長處,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誠相待;第五是要身體力行,言而有信,這樣才能更快地實現目標;第六是把敬業當作一種使命,做到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敬和讚賞;第七是把自信是成功的一種態度,只有自信心具備了,工作才能發揮潛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情來;第八是面對挫折敢於擔當和承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心裡湧出勇敢的精神。

二、保持工作熱情,積極工作。

我們長期處在一個環境裡,如此反覆,在一個固定的程式,機械地去做事,被動地完成手中的工作。這樣日復一日的工作很容易令人的疲勞,甚至感到索然無味,從而對工作失去熱情,敷衍應付,這樣一種工作狀態是不可取的。讀完《主動超越一切》這本書,讓我深深的意識到任何一份工作,都要踏踏實實,從最底層做起,用心去做,把工作當成一種興趣,產生感情、激發熱情,積極主動地去完成工作目標。書中講到,熱情才能做得更好。事實上,熱情對於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它是一種意識形態,當你整個身心投入在這樣的狀態下,而又積極地去做,你的工作起來就不會單調,既而產生熱情。如何培養自己工作的熱情呢?我認為:

首先是態度問題。我們思考問題,不能拿自己的思維方式去左右企業的發展,若不適應你的所願,思想就產生低落的情緒,總認為,我為企業付出多少,就應有多少的回報,若不達所願,工作就感到枯燥乏味,由此對工作失去了熱情。所以,工作的好壞,主要看自己如何去做,怎樣爭取積極主動,擺正心態,端正工作態度。

其次是能力問題。能力決定工作價值、事業成敗。但能力要因人而異,有人適應角色的轉換,接受新生事物快,工作起來得心應手,能出成果;同樣一份工作,有人理解能力差,對企業的發展目標深入了解不夠,做事緩慢,成功率低下。一人一事,某事某論,好壞標準,成功與否,只要自己盡力了,你就是最棒的。有時我們的努力,領導並沒有發現,但是不要沮喪,總有一天你會被發現,而且得到領導的重用和獎賞。

再次就是工作要有規劃,有條有理,給自己制定新的目標。書中《堅定於目標》一節說,目標能夠激發人們的意志和激情,()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為實現目標而努力,隨波逐流,就不能進步,看不到自己的前途,最終將一事無成。制定目標要長短結合,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這樣工作起來就有動力和衝勁。有了方向、有了動力,自然就能保持高漲的工作熱情。

作為淮南西站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經常問自己,我能為車站做些什麼?我的工作熱情如何調動起來?這是我們的心態問題。當你有了這種心態、這種態度,你工作上的煩惱就容易解決,熱情隨之高漲。

《主動超越一切》激人奮發,在今後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我將保持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的工作態度,從點滴做起,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對工作保持忠誠,將熱情和勤奮融入每天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各方能力,全面造就自己,真正實現超越自我。

主動贏得一切讀後感(二)

積極主動是一種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代表著自身的一種創造力。它能使人主動地思考、積極地行動、勇於進取。擁有這種心態的人始終堅信: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自己總會有選擇的權利與機會。「我認為積極主動就是成功者必備的心態。持這種人生態度的人,將命運牢牢地掌握操縱在自己的手中,決不肯做環境和他人的附庸。這種心態可使人們在接觸事物的過程之中不斷擴大自己的認知視野,在實踐中增長才幹,並在積極主動的進取中能夠接觸到更多的信息與資源。卡耐基也曾經說過」有兩種人決不會成大器,一種人是除非別人讓他做,否則他是絕不主動做事的人;另一種即使是別人要他做,也做不好事情的人。「不積極主動,消極等待的人,正是卡耐基所說的人。凡成功的人士做任何事情總是主動的,相反,做什麼事情都是被動的人,終其一生是非常難有一番成就的。縱觀古今中外人類發展的歷史,沒有哪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主動爭取得來的;沒有哪一個人的屈辱不是在被動的忍讓中,在安於現狀的無所作為下來臨的。成功不是等來的,也不會從天而降,是我們主動爭取來的,它總是藏在一個個挫折和失敗的後面,守候一個不屈不撓的靈魂。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商業社會,競爭的法則就是優勝劣汰。中國經過了幾十年的改革開放,計畫經濟留下的影子漸行漸遠,我們不得不思考生命的價值。如何在短暫的一生證明自我存在的意義?如何證明自己被社會所承認,被親人朋友所認可,被同事領導所愛戴……

人生具有深刻的內涵,它的意義在於對目標和理想的孜孜追求,它的升華和幸福在於對生命過程的注重,在於對生命過程中遇到的困惑,繼而解決,繼而前進,繼而不斷進步,不斷充滿探索的精神,直到目標的實現。主動使生命有了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任何投機取巧和不勞而獲都將窒息人生的發展和進步。主動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可貴的風範,它反映在人的思維、行動以及整體的氣質面貌上。它體現了旺盛的生命激情,有效地激勵自己,更大限度地促進自我的潛能開發。

天助自助者,說的就是主動!心動不如行動。希望什麼,就主動去爭取,去促成它的發生。我們無法指望別人來實現我們的願望,也不能指望一切都已經成熟,然後輕鬆去摘取果實。永遠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要徹底打消這樣的念頭,然後立即行動起來。

本書先從被動的危害,後從主動的角度,對人生的方方面面展開闡述,讓人真正懂得生活其實就是活出自己的精彩,發揮自己的才幹,主動追求自己的事業,自然而然地獲得自己的成功,而完全不必對別人唯唯諾諾,甚至低三下四。我們的人生短暫,不要被動地適應,要最大限度地主動拿來,主動獲取。

本書挑選幾十則關於主動的名人經典小故事,從現實出發,在目標、機遇、心態等幾個方面總結了人們在逆境條件下所應運用的技巧方法。本書案例真實生動,感人肺腑,可讀性和啟發性強。智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大。擁有此書,一定能使你不斷完善自己,開啟你快樂、幸福、成功的人生,能為你到達成功的彼岸推波助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