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讀後感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讀後感(一)

有一天,當我年老,有人問我人生的哪一段時光最快樂,也許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一二十歲的時候。那時,日子過得無憂無慮,因為年輕,我們有夢,關於生活,關於愛情,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我們放聲大哭放聲大笑,最痛苦的,也不過是測驗和考試。那是最不懂愛情的年代,卻偏偏遇見最美好的愛情,甚至值得用一生去懷戀。但一天天長大成熟的我們,青春終將成為記憶中的字眼,無論它裹挾著多少苦辣酸甜,都會不疾不徐地逝去,而這也是辛夷塢在《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想要告訴我們的,無論你經歷過怎樣的青春,當走到盡頭,驀然回首,那一瞬間你終會發現,一切迷惘與痛苦都豁然開朗,而人生已然走過,是多麼美好的一段時光。

辛夷塢,本書作者,自稱辦公室閒人,在青春將逝未逝的時候,寫了這樣一本小說,2007年8月出版以來,無數讀者為之動容,而我也是其中一個,回想書中的情節與人物,每每如數家珍:飛揚跋扈、有血有肉、鮮活存在的「玉面小飛龍」鄭薇,留在了漫長少年時光里清俊溫柔的林靜,乖張孤僻卻鐫刻在了小飛龍盛放愛情里的冷峻少年阿正,陪伴薇薇走過整個青春卻最終為一段本不值得的愛情香消玉殞的溫婉女子阮阮,還有那本安放著與林靜過往的《安徒生童話》,那段盛放了十三個月的與阿正的愛情,一切的一切,最終都與我們的青春一同被埋葬,只餘下無盡的唏噓和慨嘆。我想,這本書最難得的地方在於,從這個有關青春的故事中,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大學校園裡亦或初入職場,年少時的我們無畏向前,敢愛敢恨,但一旦青春逝去,便再難鼓起曾經的勇氣,這大約也是青春總是不斷被懷念的原因,因為我們再難回到從前。

愛一個人究竟需要多大勇氣?

可愛的女主人公鄭薇,她的青春勇往直前、肆無忌憚,在和阿正的愛情中更是如此。記得書中有這樣一段話:「鄭微想,她畢竟比阿正幸福,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因為她愛的時候沒有保留,流淚的時候淋漓盡致,在這份感情里,她沒有虧欠,她的愛是圓滿的。」與鄭薇相比,陳孝正對愛卻是那麼自私和怯懦,自小在母親的嘆息和希冀中長大,一路走來他嚴謹客觀,人生步步為營,對於愛情並未有足夠的勇氣。最終,他的人生高樓還是不允許她1厘米的誤差,畢業之際拋棄了鄭薇選擇出國深造。也許鄭薇太相信愛情,太執著愛情,太依賴愛情,然而這不正是年少時最最珍貴的單純勇敢嗎?另一個人物朱小北,作者對她雖著墨不多,但卻令我印象深刻,她的勇氣是一顆年輕炙熱的心,她為愛遠走他鄉,看著初戀情人結婚生子,老婆去世又再婚,他以愛她的名義不與她相守,而她則選擇留在廣闊的西藏,她的人生因愛情而改變,堪稱神勇。林伯伯與鄭微的母親,從刻骨銘心的初戀,到二十年後決議放棄各自家庭而相守,雖不懼現實輿論,勇氣可佳,只是有些情感錯過便是一生,唯有嘆息。

只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鄭薇和林靜最終的相守,我更願意理解為:天時地利人和的愛情。有人說:那個讓你流淚的,是你最愛的人;那個懂你眼淚的,是最愛你的人。那個為你擦乾眼淚的,才是最後和你相守的人。對於鄭薇來說,一輩子愛一次就足夠了,受盡傷害去跟最愛的人在一起,不如珍惜此刻陪伴在身邊真心愛自己的人。薇薇嘗盡阿正帶給她的失望與遺憾,在等待中孤獨了三年,當林靜再次出現時,原以為戒掉了對他的依賴,卻還是抵擋不過溫柔的攻勢,只是這次她清楚地明白自己只是需要他,而他恰好能給與自己想要的溫度。他比阿正溫暖得多,會無限包容她的一切,這,已經足夠了。只有半年,她就嫁給了林靜,作者沒有過多描寫他倆的甜蜜和喜悅,字裡行間只有依賴。薇薇明白,她對阿正才是真正的愛,對於林靜,只是在對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故事的最後,幾番輪迴,已無所謂輸贏,林靜贏的是他的成熟,而阿正輸的是他的年少,決定鄭薇最終選擇的是青春的萌發與最終的逝去。

越單純越幸福。

青春總離不開愛情,但就像鄭薇說的,青春時期的愛情也許真的是一場賭博,我們無法選擇遭遇的人,也無力抑制青春萌動的情感,()喜歡一個人和心動都是瞬間的事,大約人年輕的時候都曾這麼喜歡過一個人,有些人得到了,有些人連開口都不曾,但同樣的是那份感情都如此純粹,沒有殘酷現實的重壓,毫無保留,不計較得失,這些情感是我們宣洩青春的一個出口,使我們的青春刻骨銘心。就算結局還是會分開也無怨無悔,只說一句:願賭服輸!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辛夷塢用薇薇的人生告訴我們,所謂的青春也抵擋不過殘酷的現實,歲月的車輪碾過,年少輕狂也終究只有一次。人生的路途還很遙遠,最後的最後,我們只是接受了每一段年華都將逝去的事實。然而,這確是一條每個人都非走不可的彎路,試問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或許,當這場名為青春的潮水浪退時,渾身濕透的我們一起坐在沙灘上,回想那些苦痛和掙扎,會感慨地說一句:感謝所有過往的經歷,讓我成長為今天的我。所以,處在青春歲月的時候,不要著急改變你的處境,越著急改變越本真不存,自我不再。你要順其自然,用力去感受,不要拿你的現在去賭未來,因為現在一定會不在,而未來一定會到來。要知道,在你感覺最漫長的時光,可能是你最好的時光。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讀後感(二)

在我讀這本書之前,我承認,是這個書名吸引了我,「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那麼美麗的名字,一看到就愛不釋手。青春,誰沒有?相對於自己的青春,我更想知道別人的青春是怎麼過的,是轟轟烈烈,還是平庸無比?是充滿了憂鬱,壓抑,哀愁的美麗憂傷?還是充滿了「有木有,鴨梨,奇葩」等網路術語的瀟灑呢?

就這樣,我帶著滿懷期待,用了兩天的時間去讀完了它,讀完之後,我沒有被這個完美的結局渲染了,反而帶著淡淡的憂傷,眼睛還帶著點濕意,我在想,怎麼我的「林靜」還沒有出現?我妒忌鄭微,就這樣,在第一次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鑽進了死胡同里。固執地認為每個女生都應該有一個林靜守護著。還沒出現只是還沒發現或者還沒遇到而已。

鄭微和林靜是青梅竹馬,嫁給林靜是鄭微從小到大的夢想,未來跟隨林靜,鄭微考到了林靜所在學校的那個城市,可是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預算的,林靜的爸爸竟然是鄭微媽媽的初戀情人,他們兩臨老才決定要相守下半輩子,為了這事搞得滿城風雨,最後以林靜爸爸逝世而告終,林靜這時丟下鄭微出國留學。到他們再次相遇之前,卻出現了一個陳孝正,在這一段中,很記得有這樣一段獨白:「她現在覺得,青春有什麼用,她恨不得一夜之間跟他一同白頭,頃刻就白髮蒼蒼,到那時塵埃落定,一切都有了結局,便才是真正的天長地久,再也沒有未知的未來和變故,再也沒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把他們分開。」可是,儘管陳孝正許了鄭微一個未來,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他終究是現實而理性的。或許,這也是後來鄭微選擇林靜的一個原因吧。

女孩子都愛做夢,我也沒有例外,在看完這本書的後幾天,思緒一直在漂浮在那個林靜身上,第二次看這本書時已經是隔了一段好長的時間了,對於喜歡的書,我都有重溫的習慣。第二次看完之後,我注意到了微微身邊的阮阮,我只想說,我愛煞了這個渾身散發著江浙水鄉柔軟氣息的姑娘。我太心疼這個角色了。每一次她的出現在我內心裡都有一次轟動,她對愛情的執著感動了我,我一直都覺得,一段愛情,如果女生愛上了,就註定要輸了。阮阮她明知道這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卻一直沒有放手。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阮阮嫁給吳江那個片段的一段話:「有沒有別的伴娘像鄭微一樣,當新娘子在婚禮進行曲中挽著父親的手臂走向紅地毯的盡頭,她站在新娘的身後,心潮澎湃,眼眶潮濕。世界上還會有比阮阮更加美麗的新娘嗎?到場的親友都對年輕有為的新郎讚不絕口,只有鄭微覺得他太過於幸運,他只見了六面,就娶回了世界上最最好的女人。」看完這段話,我覺得我心裡的某個地方被觸動了,很想哭。可惜,這個美麗而優雅的女孩最後死了,這也是我對這本書不滿的地方,我覺得他不應該死,而應該「死後重生」,在她的那段愛情死了以後,她比所有人都活得精彩。但雖然不滿,還是很慶幸,阮阮在死的時候,她仍然對愛情是滿懷希望的。而且在整本書裡,她對愛情是別無選擇的。有時候,我在想,她的死是預示著青春的不朽,還是愛情本來就是美好的?

生怕漏掉某個細節,我反覆地看了好幾遍,每次看完之後都有不同的體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青春,但不可避免的是,每個人在成長中都會受很多傷,會哭泣悲傷,會覺得痛。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後才明白。痛過了,便堅強了;跨過了,便成熟了;傻過了,便懂得了適時的珍惜與放棄。總是在失去了什麼,才能學會珍惜什麼;總是在碰了壁,才能學會改變什麼,放棄什麼;總是在疼過之後,才能學會做一個全新的自己。在細讀之下,我從那個死胡同里鑽出來了。在鄭微的世界裡,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很疑惑的,是不是每個人的青春都會被陳孝正所迷惑,然後在以為青春死掉了的時候遇上林靜?而我的答案是:鄭微是幸運的!假若歐陽倩不是同性戀,而恰好喜歡上了陳孝正,那麼陳孝正為了權力一定會和歐陽倩在一起。假如林靜不是一個專情的人,或者他會懷恨鄭微的媽媽拆散了他的家庭,那麼他還會不會回到鄭微身邊呢?所以說鄭微是幸運的。

曾在唐扶搖的《我只是難過不能陪你一起老》這本書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其實你我擁有的都是這樣的淡青春,沒有兵荒馬亂,沒有動盪不安,沒有生離死別不外乎遇到這些人,經歷這些事,走過同樣的年月,錯過該錯過的人。

在最後,微微嫁給了林靜,所以,阿正便成了鄭微那個該錯過的人。很多人都認為他配不上鄭微,我覺得,他沒有錯,只是他的出生比別人差點,這不是他能選擇的。不可否認,在沒有知道結局時,我也是認為最後鄭微應該和陳孝正在一起的。但是到最後,我覺得,只有林靜才配得起鄭微。

在這本書中,我受益匪淺。我覺得,在大學裡愛情只是被當成了一種需要。因為大學裡面的正是青春期的少男與少女,愛情在這裡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但不知何時起,大學生感情泛濫。各大媒體的批評是愈演愈烈。現在大學生的情感裡面夾雜了大多的功利、欲望、放縱在裡面。每年畢業時,情侶們最後一頓飯,最後一次擁抱,最後一次親吻,然後轉身離開,踏上各自的旅途,從此把這段感情遺忘,就像從來沒有發生一樣。而書中的鄭微,她也選擇了最初和最後的愛情。

我覺得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是在無法愛的時候,懂得放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