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寫給加西亞的一封信讀後感

金秋十月,我的職業生涯有所變化,答案很簡單,為的是更好地讓自己發展。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我們總是在變動工作時,幾乎類似的回答人事經理的提問:“你為何要離開原單位?”“為的是更好地讓自己發展”。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呢?如何才能做一個稱職的職業經理人呢?我終於有機會靜下心來讀這本億萬人都稱道的勵志書--《致加西亞的一封信》。讀完,我深深地感覺到敬業、忠誠、勤奮下,信任、自信、執行力更可貴。

《致加西亞的一封信》講述的是在美西戰爭中一名軍人羅文,在突然接到一個艱巨的任務--把信送給西班牙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將軍時,沒有絲毫猶豫,也沒有詢問任何問題,憑著智慧和勇敢,以滿腔的熱情去克服困難,最後勝利完成了任務。這個簡短的故事是要告訴我們怎樣去追求卓越的執行力。

故事中強調“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上級命令的結果是下級的堅決服從,背後卻是上級的絕對信任,上級的信任來自於對下級品質的肯定也是對他能力的間接認可,是他平時的品行為他取得了這次機會,羅文憑著堅強的意志,歷盡艱險,不負眾望的完成的了任務,這正他的執行力表現之處。結合我們企業管理與職場人生,我認為只要擺正心態,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百科全書。

《把信送給加西亞》,小小的一本書,卻蘊藏了無限能量。當羅文接到這個危險又充滿未知性的任務時,他沒有問任何問題,憑著軍人的信念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完滿地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他所經歷的困難,挫折真的不是這幾頁紙可以說得清楚的。我們不由得問自己,如果換作是自己,當我們接到這樣的任務時,我們是否可以像羅文一樣什麼也不問,無所顧及且無所畏懼地去完成嗎?在公司職場也一樣,當公司高級管理層通過分析論證最終做出決策時,我們執行工作的人,是否無所顧及且無所畏懼地去完成了?如果沒有百分百執行力,如果沒有良好的心態去看待問題並解決問題,其實這樣的我們,是完全沒有執行力,也是完全沒有得到工作的樂趣的。如果一直這樣重複下去,那么,我想我們的一生每一天都只會是前一天的重複,而沒有任何的進步,自己也不會得到任何的成長。由此可見,我們應該自己要有主動令事情發生的能力。人不能永遠去等待,不能一直等待別人來為自己安排些什麼。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不是靠別人為自己安排的。

仔細讀了《致加西亞的一封信》,我想,從現在開始,我應該去打破從前的那些思維方式。應該學著多多觀察,自己發現有什麼是可以做到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去改變的,積極主動地去工作,去生活。並且學會工作並不是為老闆工作,而是應該為自己工作。而工作的最終目標並不止是賺錢餬口這樣簡單,而是實現我們的自我價值的最終體現。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每一步,都是一個成長。現在的我,雖然職場經歷豐富,雖然行業經驗可貴,但同時我應該很清晰地看到自己身上還有很多不足,很多堅冰需要去打破,我想,有了堅定的信念,有了不找憑藉藉口的決心,有了明確的目標,我就會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許多人為了廉價工資工作而又無出頭之日,許多人為求溫飽而工作的無家可歸的人士表示同情,許多人把那些他們的僱主罵得體無完膚,但從沒有人提到,有些老闆一直到年老,都無法使那些不求上進的懶蟲做點正經的工作,也沒有人提到,有些老闆長久而耐心地想感動那些當他一轉身就投機取巧的員工。我欽佩的是那些不論老闆是否在辦公室都會努力工作的人。就如羅文一樣,地把信拿去不會提出任何愚笨問題,也不會隨手把信丟進水溝里,而是不顧一切地把信送到。這種人永遠不會被解僱,也永遠不必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文明,就是為了焦心地尋找這種人才的一段長遠過程。這種人不論要求任何事務都會獲得。他在每個城市、村莊、鄉鎮,以及每個辦公室、商店、工廠,都會受到歡迎。世界上極需要這種人才,這種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

特別當我看完《致加西亞的一封那封信》後感觸深刻。我認為這本書不只是告訴人們“敬業、忠誠、勤奮”的重要,我以為,書中也提到了“敬業、忠誠、勤奮”下,“信任、自信、執行力”更可貴這個道理。我很欣賞書中的一段話:“我相信陽光、空氣、菠菜、蘋果醬、酸乳、嬰兒、羽綢和雪紡綢”。請始終記住,英語裡最偉大的單詞就是“自信”。這是真的震撼人心的,這么簡單且又震撼人的語句,把整本書的思想已經表達的淋漓盡致。的確如此,如果我們連一些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任何一樣東西都不相信,怎么能相信你所在的公司,你所從事的工作呢?我因此以為信任不論是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同樣,你沒有了信任就等於你沒有了自信,這都已充分的證明了自信,信任與奮鬥。“

同時,在這本書里還寫到了大量的一個人對工作的心態問題,例如積極性,要敬業,要忠於職守。看完這本書我感觸及深,深有同感。是的,現在的社會有許多大學生,對社會沒有責任心,經常的不厭其煩的更換工作,實際上這也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舉動。我認為每個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體制,每個職位也都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每個公司的管理制度與工作流程都是經過時間的累積與經驗得來的,真的很不容易,而這些不珍惜自己工作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換著每個公司給他們制訂的工作流程,總是受不了這些他們所謂的束縛,而換來換去卻發現自己受不了所有自己所謂的”束縛“,而他們這樣頻繁的更換工作的同時,其實就是在不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不尊重別人也就降低了自己的人格,就象書里寫到”即使你的處境再不如人意,也不應該厭惡自己的工作,因為世上再找不出比這更壞的事情。如果環境迫使你不得不做一些令人乏味的工作,你就想設法使著乏味的工作充滿樂趣。用這種積極的態度,投入工作,那么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都很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是的,我們不應該抱怨,當你總是在抱怨著自己的出身,抱怨社會,抱怨自己遭受貧困。卻賜予他人富足和安逸生活的不公正的上蒼時,你應該知道其實你所抱怨的這些,他們的根本原因在於你自身的心態。而這些心態是有辦法改變的。

特別當我看完《致加西亞的一封那封信》後,我覺得”敬業“這個詞開始變得不陌生,甚至很熟悉。但真的能做到不是很部容易的事情。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在這個社會中,好象漸漸的大家對敬業很模糊了,取而代之的而是文憑,學歷。於是,不論是在學校的,還是已經上班的,大家都在為了自己的前途拚命的學,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考取名牌大學,向更高的學歷前進,最後變成一個才華橫溢的大學生。畢業後,就輕而一舉的找到了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而這份滿意的工作只是因為他們擁有此職位應有的學歷與能力,但是他們卻未必有一份敬業的心。我以為,如果只有才華,沒有責任心,缺乏敬業精神,那充其量為”有才華的窮人“。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即便你有才華,但是也不會受到上司的鑑賞。反之,假如你是某公司的一般職員,並沒有什麼才華,但是你工作認真,不懶惰,把領導安排下來的事情都作到盡善盡美,並且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認為這樣的人就是敬業的人,這樣一種職業的責任感和對事業高度的忠誠一旦養成,會讓你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一個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所以,這種人才會永遠被老闆所看中,永遠不會失業。

《致加西亞的一封那封信》,這是一本十分富有靈感的書,他匯集了敬業,忠誠,信任,自信等品質的書,它讓我們再次覺悟我們對這個社會的責任,這是一本鼓勵我們奮鬥前進的書,它讓讀過的人永遠在心中牢記:敬業、忠誠、信任、自信。它更是一本很好的勵志書籍,勵志我們一個人無論處於什麼崗位,職責是最重要的東西,這也是有所作為的最需要的準備。因此,我們要做一個勤奮敬業忠誠自信的人。對待工作,要永遠保持勤奮的工作態度;對待企業,要將敬業變成習慣;對待上級,要予以忠誠;對待自己,要有自信。

首先,對待工作要勤奮。工作時虛擲光陰會傷害僱主,但傷害自己更深。如果你永遠保持勤奮的工作態度,你就會得到他人的稱許和讚揚,就會贏得老闆的器重,同時也會獲得更多的升遷和獎勵的機會。其次,對待企業要敬業。敬業表面上看起來有益於公司和老闆,但最終的受益者卻是自己。當我們將敬業變成一種習慣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再次,對待上級要忠誠。如果你是老闆,你對自己今天所做的工作完全滿意嗎?別人對你的看法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對自己的看法。回顧一天的工作,捫心自問一下,我是否付出了全部精力和智慧?忠誠並不是從一而終,而是一種職業的責任感。()不是對某個公司或者某個人的忠誠,而是一種職業的忠誠,是承擔某一責任或者從事某一職業所表現出來的敬業精神。忠誠是一種美德,一個對公司忠誠的人,實際上不是純粹忠於一個企業,而是忠於人類的幸福。還有,對待自己要自信。這個世界為那些具有真正的使命感和自信心的人大開綠燈。無論出現什麼困難,無論前途看起來是多么的暗淡,他們總是相信能夠把心目中的理想圖景變成現實。我始終堅信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其自身,一些人一方面展望美好的人生目標,另一方面卻不斷抱怨自身的處境,將所有原因全部歸咎於他人,人只有真正懂得思想的巨大作用,環境就不會成為失敗的藉口了。

終上所述,敬業、忠誠、勤奮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美德,固然值得推崇;而我要補充的是,如果在敬業、忠誠、勤奮下,更多一點信任、自信、執行力,那將是更難能可貴的美德。

信任、自信、執行力在一個企業的發展中是相當重要的。假如一個優秀的行銷管理者,一定不能以超然的領導者自居,相反,他應是一個高度關注執行過程、切實指導執行方法的的”指導者“。並且,從因果關係上來說:”指導力“決定執行力,指導力比”執行力“更重要。”指導力“就是管理者的”執行力“。管理學著作中把管理者的職能概括為八個字: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仔細分解一下,管理者職能的實現從來都不是孤立在一個”經理辦公室“里實現的,一直貫穿在執行的始終。所謂執行力,簡單地說,就是保質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務的能力。企業管理專家指出,一家企業的成功,30%靠的是戰略,30%靠的是運氣,另40%靠的是執行力。可見,執行力是何等重要,僅有戰略和運氣是不行的,必須有強的執行力。執行,應該沒有任何藉口!提高執行力,就是要樹立一種嚴謹些、再嚴謹些,細緻些、再細緻些的工作作風,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轍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執行好各項重大戰略決策和工作部署,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細,把細節做精!

那么接下來就是如何提高執行力的問題了。我以為要在敬業、忠誠、勤奮的基礎上,管理者與執行工作者要相互信任,彼此自信。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就是這個道理,要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共同為完成一個遠景目標各自充滿自信地去工作。然後才是執行力的三個核心:人員、戰略和運營。人員就是用正確的人做合適的事,戰略就是做正確的事,運營就是把事做正確。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知道執行力在一個企業的發展中的相當重要性,那么重點談談提高執行力的方法。我想分兩個層面來談,第一個層面是提高各層領導執行力的方法,第二個層面是提高高層領導執行力的方法。關於第一個層面提高各層領導執行力的方法我以為:一是管好自己的工作。根據職責範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工作,所以我們首先是要管好自己的工作。二是管好下屬。要掌握和了解下屬的日程安排;檢查下屬的工作日誌和工作報表;布置工作時要有工作清單,一式二份,自己一份,下屬一份;建立報告和反饋制度,隨時掌握工作的進展狀況;定時檢查,不僅發現下屬在執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和解決問題,而且可以指導工作鼓勵士氣,另外還可以經常布置工作;要及時對下屬工作進行評估;要制定勞動紀律和工作規範來控制下屬的工作行為;在必要時,可以越級指揮或上報;最後,要善於召開工作會議,總結工作狀況,布置以後的工作,聽取下屬意見、想法和要求等。三是管好事情,不同的事情,要用不同的管理工具。保證任何事情的完成,都有一個通用管理規程。

提高執行力的方法第二個層面是提高高層領導執行力的方法。要打造執行力,關鍵要有一個執行型的領導。只有當公司高層領導人心思和靈魂與公司融為一體時,公司才會具有執行力。執行要從最高領導做起,以身作責,有效地發揮每個人的作用,培養有效的管理執行力,在企業內形成良好的氛圍,實現”三心合一“,即:普通員工的責任心、中層員工的上進心,高層員工的事業心。高層領導首先要具備影響力和動員力,要和公司員工坦誠相見,相信員工、聆聽各層人員意見,了解所有員工特徵。要激勵下屬、了解下屬;要做下屬的教練和導師,和下屬多溝通協調。要適當授權,切不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妄自尊大,頤指氣使。

讀完《致加西亞的一封信》,我深深地感動。我覺得敬業、忠誠、勤奮下,信任、自信、執行力更可貴。那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去執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