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一)

《三國演義》中為了塑造才智幾近天人的諸葛亮形象,不惜犧牲一代帥才,用三次鬥智失敗而被活活氣死來描繪周瑜,但周瑜真的是被氣死的嗎?值得考證……

從演義中可以得出結論:周瑜心胸狹隘,嫉妒諸葛亮的才智,而又在鬥智中失敗才被氣死的。

好,先從周瑜心胸狹隘說起。周瑜出身名門,家教甚好,少年得志,能統觀全局,是難得的帥才,所以才有孫策的“外事不決用周瑜”之託。可見周瑜必定是心胸廣博之人,程普周瑜之爭更是體現了周瑜之大度。由此可見周瑜之大度絲毫不遜於司馬懿,諸葛亮寥寥數語根本不會刺激到周瑜,更何談周瑜是被諸葛亮氣死?而且從他“氣死”時還推薦和諸葛亮較有交情的魯肅,更可看出他的心胸寬廣,決非小肚雞腸之人。那么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嗎?

據現代醫學觀分析:周瑜死前症狀,只是因為情緒激動大呼幾聲就轉不過氣來昏厥而亡,可以知道是典型的心肌梗塞突發。

那么他又是怎么有這種病症潛伏的呢?從中醫理論分析:周瑜少年得志,一心為吳國事操勞,文武雙用,日夜操勞,操作了先天元氣,腎臟氣滯血淤,肝臟解毒功能受損,血氣受陰,還伴有吐血,最後心血動力不足,加上常年征戰臟腑有舊傷,又不注意調養,腎氣虛,肝火盛,心氣結,陰陽失調,全身機理失衡。最後心臟病突發而亡。

所以基於上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周瑜由於平日工作壓力過大,為國事軍事操勞過度,積勞成疾,而又不注意調理,心腦肝腎功能受損,心病潛伏。而最後國為一時情緒激動,血氣不行,心臟聚停致死。

生活在快節奏的都市人,對成功的迫切渴求,成功背後的辛酸忙碌,打拚才智的極度付出都讓我們的身體承受了更甚於周瑜的壓力,我們每天漠然的看待自己的心慌心悸,腰膝酸軟,神疲乏力,頭暈耳鳴……成功是屬於一個好的身體的,或許再給周瑜20年,他未必鬥不過諸葛亮。

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二)

“三氣周瑜”是《三國演義》中家喻戶曉的故事,我在前幾天認真研讀了之後,感覺受益匪淺,現在講與大家共同分享。

故事講的是吳國水軍大都督周瑜與蜀國丞相諸葛亮之間的一場精彩計謀博奕。當時兵力是吳強蜀弱,劉備向吳國借了荊州之後一直拖延未還,周瑜心中極為不悅,總想設計討回。在一次攻打南郡的戰鬥中,周瑜被曹將曹洪的毒箭射傷,雖經名醫醫治後無性命之憂,但從此不能發脾氣,否則就容易急怒攻心,舊瘡復發,這也為三氣周瑜的故事埋下了伏筆。

一氣周瑜是講周瑜久未攻下南郡,諸葛亮讓趙雲坐收漁翁之利,率先取了南郡。周瑜被氣得頭暈目眩,口吐鮮血,()一頭從馬上摔了下來。二氣周瑜是講周瑜欲施美人計將劉備騙至江東扣下,逼諸葛亮交還荊州。不料諸葛亮設計使劉備和孫夫人安然回到荊州,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再次大怒,傷口崩發。三氣周瑜講的是周瑜一計不成,再生一計,欲假借取西川之名奪回荊州,不料又被諸葛亮識破大敗而歸。最終因傷口復發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哀嘆。

讀完這個故事,我還真為周瑜感到惋惜,說起來他也算是三國時的一代風流人物,年紀輕輕就統率江東水軍,聯劉抗曹,談笑間於赤壁大破曹軍,令敵人聞風喪膽,名震天下。如果周公瑾不是少壯夭亡,三足鼎立之勢最後會是個什麼結局還未可知呢。可惜呀!周郎不能對自己的情緒善加控制,幾場小小的敗仗就讓自己一命嗚呼,孰不知勝敗乃兵家之常事,這么淺顯的道理,周郎難道會不懂嗎?我想,大概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吧。掩卷沉思,我們在以後遇事,都不能像周郎一樣心胸狹窄,逞一時之氣而遺憾千古,為人處事要寬洪大量,正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嘛!

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三)

我花了一個寒假的時間來品讀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的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書中把一件件事說得娓娓動聽,把一個個人寫得栩栩如生。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十五回和第五十六回“孔明三氣周公瑾”,周瑜心胸狹窄,赤壁大戰之後,周瑜準備攻下西川並與劉備交換荊州,結果再次中了諸葛亮的計謀,被關羽、張飛、黃忠、魏延團團圍住,日夜攻打,被迫撤兵。緊接又收到諸葛亮的挖苦諷刺的信件,不久就死了,“既生瑜,何生亮”由此而生。但如果周瑜心胸寬廣,象曹操不計前嫌,對待書寫《討賊檄文》的陳琳那樣大度的話,完全可以在失敗中吸取教訓,既而改之,這也許將是另一種結局,可見,大度是多么的重要。

我們平常同學們之間相處,大度也顯得同樣的重要,大家朝夕在同一間教室里共同學習、共同生活,難免有些磕磕拌拌,你碰掉了我的書本,我弄斷了你的鉛筆,但是,只要雙方都能夠氣度大一些,這樣可以避免很多矛盾的產生,作為男生,我們更應該如此,因為氣度和謙讓是同學之間友誼的基石。

大度的男生,他富有愛心,寬容善良;關心他人,心地寬廣。大度的男生,他機智幽默,沉穩大方;顧全大局,遇事不慌。大度的男生,他勤奮嚴謹,勇敢剛強;優雅脫俗,瀟灑豪放。大度的男生,他熱愛集體,豁達爽朗;為人真誠,心胸坦蕩。

大度的男生,猶如一首婉轉而悠揚的樂曲,給人以寬廣而輕鬆的享受;大度的男生,猶如一壺剛烈而醇美的窖酒,給人以渾厚而堅實的感覺;大度的男生,猶如一杯深沉而怡人的濃茶,給人以愜意和舒暢的感受。

一個男生,鞋子可以有些灰,褲子可以有些皺,頭髮可以有些亂,但是內在的氣質卻是斷然不能少的,那便是誠摯的品質、豁達的氣度以及寬廣的胸襟!所以,用開闊的心胸容人容事,是一種精神、一種品質、一種境界。正所謂:山不辭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