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人讀後感

中國人讀後感(一)

記得以前文靜曾經這樣寫過林公語堂先生。“俯仰風雲高層上,不同梨花待西廂。”

現在想來,此話甚妙。讀罷林公著作,近乎本能地崇拜他老邁的圓熟與慈祥的智慧。一本《中國人》(亦稱《吾國與吾民》),是這一個洞察世情的老先生身為中國人一員的忘情的回顧。

他定是愛這方土地的,並且愛得深沉。如果沒有血胤中的那份深深的眷念,若孤鳥思歸,遊子念家,又怎么會有這么多篇精彩的著述?從字裡行間,亦可發現痕跡。他總是忘情的說著吾國,道著吾民。雖也有譏誚,有魯迅式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無奈,但我們感到的更多的是林公身為華夏子孫的驕傲。當其談論著吾國千年來的宗族傳統,談論著樂天知足的民族心性,談論著直抒性靈式的藝術偏好,談論著恬淡熱情的生活態度時,林公有如稚子般熱衷。

也許這和他的身世亦有關聯吧。從小出生在基督徒家庭,林公的童年與普通中國民眾巨大的差異。至於後來漂泊海外,在西洋社會中目睹了形形色色,光怪陸離的人和事之後,驀然回首,發現了中華文化的博大厚重,格外地生出了一種回歸甚至是皈依的情愫。這不難理解,就連僅僅是岀蜀的我也感到對於北方文化的格格不入,何況是深入另一個獨立的文化體之中。也因如是,林公能以“一個清醒的幻夢者”的姿態,“觀察吾們的人生,不是戴上隔夜夢景中的幻想的色彩,而是用較清明的眼力。”如蓮般托生於中國文明的池塘,又能以深邃的眼光躍出池面以觀之,故而林公看得深刻而全面。

讀罷此書,有種酣暢之感。我從未想過要去品味中國人與中國文化,也許是因為吾國的文化過於廣博,讓我心生無力之感吧。更深層的原因是我還沒有獲得與林公一樣犀利的感覺與認知。我們這一代人,受外族文化的薰染似乎過多,已經與傳統漸行漸遠。要說我們是中國人,只怕還不一定。

但畢竟我們身上是中國人的血,儒家文化早就根植在了我們的基因之中,我們有著與我們先祖相似的想法和觀念。所以,讀者林公筆下的吾國與吾民,同感油然生之,精闢語句不時縈繞在耳邊。

林公生活的時代正是古典與摩登交接的時代,有如夏秋之間,晝夜更替,是衰憊的輝煌,是頹廢的新生,也有身處逆流的彷徨。我想林公寫出這本書,也是想以此證明中國文化的偉力與獨特,悠久又綿長,來抵禦西洋文明的衝擊,同時又激揚中國青年的熱情。我想,他已做到了!

林公的文字,大多文言,不甚曉暢。而這亦是林公的特性與標誌。正是因為其中晦澀,更耐人品讀,繼而愈讀愈口齒留香,()愈讀愈心神蕩漾,愈讀也愈心生嚮往。每每讀到幽默詞句,我都會情不自禁大笑一場,讀到著者惠筆,我也饒有默契的莞爾一笑。此乃林公著作的高妙之處。

點點滴滴感受,不能窮盡。但我敢斷言林公必為永世的偉大作家,而我也要做一個真正的偉力之中國人!

中國人讀後感(二)

寒假抽空去書店買了一本書,叫《醜陋的中國人》,是台灣作家柏楊寫的。在此之前並不知道還有這個作家。書的名字一看就讓人很敏感,“醜陋的中國人”,心想這個柏楊還挺有勇氣,看了簡介和一部分內容,忍不住點頭稱道,語言很犀利、準確,把中國人的劣根性和一些壞品質描寫得淋漓盡致,很到位。特佩服其中的一句話,也算是中心句:“我們的醜陋來自於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醜陋!”

柏楊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批評了中國的“髒”、“亂”、“吵”、“窩裡鬥”、“不能團結”等缺點,每個缺點都會有相應的實例舉出來,描寫得很深刻也很真實。在他犀利的筆下,不得不承認中國人的這些缺點是普遍存在的,以至於今天還在繼續蔓延。雖然這部書是批評中國人的,受到了很多國人的打擊和辱罵,我覺得不能只是憤怒,我們應該感謝柏楊,這本書是一面鏡子,準備又形象地反射出中國人的劣根性,當然,如果你看完後破口大罵那就剛好被作者說中,確實存在那種實質上的缺點。我們應該反思一下他在書中提到的內容和觀點,事實上這些東西也確實存在。網站上有的網友評論說看這本書需要一定的文化修養,不然你很可能被書中那些話激怒,確實,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也是有點窩火,柏楊不是台獨,他稱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他敢指出中國人的缺點。慢慢的以平和的心態看下去,其實他說的對,正如他在文中所寫,在中國大陸問那些“文革”中坐牢的文人為什麼坐牢,那些人的回答很簡單也很準確:“因為說了幾句實話。”短短几個字把當時大陸的一切政治影響全部表達出來。柏楊在演講中說他知道書一出來必然會遭到很多人的憤罵和牢獄之災,這也是影射當時社會現狀的一點,所以看這本書時我們應持有一顆平常之心,越是憤怒越是表現出自己的醜陋,無可厚非,柏楊老人家說的也是實話!

“中國人嗓門大,因為他們沒有安全感,所以總覺得自己嗓門越大越有理。”這句話給我印象也很深刻,先不說別的,就拿我在這裡接觸的那些無知的廣東人來說,實在是素質差到了極點。除了張大嘴巴吆喝嗓子說著只有他們本地人才會聽懂的地方話之外,其他一無所知,連句英語都講不完整還覺得自己生活在國外比別人高一等。這是什麼?是他個人的悲哀還是對於這批中國廣東人的悲哀?說實話,實在是鄙視他們到極點!再比如上次那么嚴重的車禍,什麼不管只擔心自己的錢、錢、錢!那家人可能不知道這件事對MurrayBridge整批中國人的影響有多壞,如果可以的話上網查一下轟動多大,而這種轟動是最壞的那種!他們卻毫不在意,只祈禱可以少賠一點錢,可悲!

“中國人的窩裡鬥是天下聞名的,在台北做生意,三個日本人說‘好,這次是你的,下次是我的!’而中國人則是你賣50,我賣40,你賣30,我賣20,如此的顯露出醜陋的做法……”這一段對於中國人的窩裡鬥描寫得也形象,往小的方面說,還是這裡那些醜陋的廣東人,為了多賺幾塊錢在廠里大罵甚至打架,試想那些看笑話的老外會怎么想我們中國人,一個泱泱大國十幾億的人口有的只是這點素質?不是說在這裡的這批中國人被當地素質並不高的鬼佬瞧不起,有的時候他們自己的行為確實讓人不齒,更別說得到別人的尊重。話說回來,他們自己都不以為然,更別說在意國家的臉面,在他們心裡,只有錢才是第一位,為了錢在那些虛偽的鬼佬面前獻盡俗顏媚骨,舔盡別人的屁股,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實在骯髒至極!你在國內丟人就算了,都是自己國家人隨便議論幾句就完事了,還非得把臉丟掉國外來,真是讓人噁心!

其實個人並不是完全同意這部書里的觀點,中國幾千年的文明雖然有缺點,但是閃光點也很多,我只是想借《醜陋的中國人》這本書發泄一下自己心裡的情緒,看多了這裡那些廣東人的虛偽和勾心鬥角,如果我文筆夠好的話特想寫本《醜陋的廣東人》來“誇讚”一下我所認識的廣東人。或許這種心理也有點“窩裡鬥”的嫌疑,我只是覺得我們似乎特別需要純淨和善美,人性本是善良的,是這個社會上的一些東西慢慢污染了我們。社會是個大染缸,總能把一張乾淨無暇的白紙染得花花綠綠,讓人費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