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一)

沒有停頓一口氣一個上午把東野奎吾的《解憂雜貨店》看完。每個看似孤立的故事和人生,都因為不同的人生遭遇而曾經交織在一起。故事開始於三個處於下層階級做了很多小偷小竊的青年人,因為偷來的車壞了而暫時躲在雜貨店裡,卻無緣無故收到別人的求解信,原本自認為沒有資格幫別人解憂,但是內心又不安不顧他人的憂慮,於是認真的思考如何解決他人人生的問題。於是接下來一系列事情的發生,甚至他們發現可以和過去的人們通信。

由發現他們可以和過去的人通信開始,故事就多了一些溫暖的懸疑,每一封信都高度濃縮了每個普通人的生活,亦是我們常常會碰到的,夢想與責任的選擇,人生道路的掙扎,陪酒與正常工作的迷途,男朋友和奧運比賽的矛盾,要不要跟隨欠債父母逃亡的猶豫……每一個選擇都是那麼的嚴重那麼的折磨身心,於是這3個同樣在逃亡的人,小心翼翼的給那些40年前的人忠告,小心翼翼的透露一些未來的徵兆。同時故事交叉回到40年前浪矢雄治仍活著的時候,他對待每個小孩惡作劇般的問題都饒有興致絞盡腦汁的回答,甚至後來對每個來信述說煩惱的人感同身受和回復。兩個時空的交叉順氣自然,甚至輕而易舉的將曾經受過雜貨店爺爺亦或這3個逃亡的人幫忙的人現今的狀態描述出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又增加了故事的完整性。

這期間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我們都希望對這個社會有用,所以即使那3個逃亡的人仍然會覺得自己有價值是因為解決了別人生活中的困惑,所以即使雜貨店已經沒有多少人來消費,老人家堅持不關門,可以幫助別人總是好的,也是自己價值的體現!

甚至到後來我們都發現被幫忙的大多數人都來自丸光園孤兒院,然後原來這家孤兒院的創始人曾經是浪矢雄治的愛人,被父母拆散。為了懷念浪矢雄治,他的愛人在離他的家鄉不遠處開了這家孤兒院,回報社會,同時一輩子沒有結婚。這兩個不是以圓滿為結局的情人,以各自的力量在這個世間促進別人的圓滿。

他們都是善良的人,他們都曾被這個社會不公正的對待過,他們都曾在挫折面前看不到前方的路,然後因為解憂雜貨店而重拾生活的信心,甚至解憂雜貨店其實沒有做什麼,只是在人們失落的時候給與生活向上的力量。而後靠自己的努力一路照亮生命的道理。然後以感恩的心創造美好的生活。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二)

經過一些年的歲月成長,自己也越來越愛上讀書這件事了,和很久之前就喜歡讀書的人來比我只是一個入門者,家裡自己購買的藏書也是3、4年之前才開始買的,每年買書量大概在20本左右,一年的讀書量在10幾本左右,所以我還只是個偽讀書者,為了繼續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興趣,為了繼續提高自己的閱讀與寫作能力,我打算「開博」,把這裡作為我的讀書日記,為了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並不斷提高自己。

今年在3月底至4月初,我與老婆一起去了台灣旅遊,而我在台灣給自己買的禮物就是去誠品書店購買了4本台灣書,而今天剛剛看完的一本就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寫的《解憂雜貨店》,這本書在台北敦化路誠品書店中排在熱銷排行前10的書籍,而我從後來才了知道東野圭吾是一位推理小說作家,當初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以為是一本簡單、溫暖的小說,讀了之後才知道雖然是一部小說的故事,但它是一部沒有壞人、警察、案件等推理故事性的小說,通過一個個毫無關係人,利用多層次的時空,把這些人和故事完全聯接在一起,使我在閱讀時不停在思考人物前後的關係性,以及在時間上邏輯性。

故事通過4個青年闖空門入室偷劫一名成功女士開始,逃跑途中躲入一家早已歇業很多年的雜貨店,但卻發現這雜貨店的不一般。()很久之前聽別人傳說,有一家可以幫你解憂的雜貨店,如果你有無法解決的煩惱事,可以去這家解憂雜貨店以投信的方式來諮詢,每天你只要把信在半夜12點之前放入捲簾門的信箱裡,第二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中得到回信。這4名青年原來是為了偷竊後在這裡避一晚上就走,但卻發現了雜貨店的玄機,他們在這個晚上收到了來自過去的人投來的諮詢信,作為現在的人帶著責任與好奇心,他們參與解憂回信,並影響了他們,直到最後他們打開入室偷竊的那名成功女士的包後發現她就是他們接受諮詢的過去之人,而且當下的她就是按照他們的指示最後通過努力得到了事業的成功,並實現了夢想,一切都是驚人蹊蹺,以使他們4人找不到北,但最後最巧的事情發生了,當他們試探性投入一張白紙試試信箱裡的信是不是能傳到未來,卻收到雜貨店老人浪矢雄治最後的解憂回信,其實他們才是老人最後的諮詢者,使得這家神奇的雜貨店不但能為人解憂,而且還提供了讓現在的人給過去的人解憂並預示了未來,同時最後自己得到了根本性的啟發,指引了未來。

這是我第一次讀推理故事性的小說,以前從來沒有讀過如此寫作手法的小說,在閱讀的過程充滿著求知和好奇,只有在閱讀過程不斷地思考,才能釐清整個故事的邏輯,並發現作者把這個故事安排的是那麼新穎,看上去一切是那麼的蹊蹺,但卻不得不說:緣因於此。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三)

東野圭吾的小說多以推理為主,這部名為《解憂雜貨店》的小說在他的小說里多少有點另類,可一看到書名和封面就決定入手來看看這本東野圭吾同以往不一樣的小說。

這部小說中,沒有謀殺,沒有警察,沒有動機,也不用你去推理究竟誰是兇手,但是一個具有穿越時空功能的「牛奶箱」(信箱)引發了幾個奇妙的故事。故事中一個名為「浪矢雜貨店」幫助了很多人,店門口有個郵件投遞口,只要將心中的煩惱寫成信丟進信箱中,隔天就可在店後方的牛奶箱裡得到店主的回信。這本來是年長的店主一時興起的想法,起初被小顧客們開了許多玩笑,比如「怎麼才能答滿分的考試卷」這類的問題,可誰知後來成為煩惱的人尋求答案的地方。由於店主病故,這間店沒有營業了,「浪矢雜貨店」在30年間依然存在,卻有了穿越時空橫跨30年的魔力。30年前的人投了信,30年後有人可以在這雜貨店中回信。被幫助的這些人都是站在人生的岔路口,無助地面對即將或正在經歷的人生重要選擇。東野圭吾生動地刻畫了這這些30年前後的時代和人心的變遷,一個決定,一個事故,一首歌,環環相扣,悄悄地改寫了一個人的人生,悄悄地改變了世界。

一個因男友患癌而掙扎要不要參與東京奧運會的運動選手,卻因為30年後三個年輕人的回信而有了決定;一個追求音樂夢想的年輕人因為一個救人善舉,而衍生了另一個音樂天才。一個平凡的高中畢業打工女,在選擇究竟繼續做平凡的打雜工作還是賺錢很多的陪酒女。雜貨店的老闆回答了不少人的心事,自己卻產生了包袱,放不開這解憂雜貨店,解不開心裡的結。

乍看第一、二個故事時,覺得沒有特別之處,可越往下閱讀,約發現其實每個故事緊密相連,故事中主人的命運也環環相扣,任何一個人離不開任何一個人,人物彼此都產生了交集,每個人都離不開那家神奇的雜貨店,每個故事前後呼應都有其巧思,最後發現這根本就是東野圭吾設計的人生推理小說。

作為日本文壇史上同時獲得三大文學獎項的推理小說作家,如今的東野圭吾似乎已儼然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的代名詞了。他的文字也許不是特別艱澀,故事也許不是特別曲折,細細讀來,或許早已知道凶人是誰,兇案現場已被海原。

不過,他的小說總是能夠勾起人心裡的感觸,特別是這部小說,細膩地刻畫了人性。在感概人生無常之時,逐漸發現,這就是人性所在,他發掘了你人性的善良一面,發現你人性的黑暗一面。東野圭吾的故事力道就在於此,東野圭吾的小說厲害在於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