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見讀後感1500字

看見讀後感1500字(一)

大年三十的凌晨寫柴靜的書的讀後感,因為睡不著覺。沒有深思熟慮,只是隨筆記下。

“山西臨汾人,一九七六年生”。同年同鄉的柴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忽然一下子到處都是。周圍的人好幾個都在讀這本書,我也想讀了。忽然想到我其實還看過幾集《看見》電視節目,幾個月前出差時在都柏林的酒店裡看過,至今對主持人全無印象。

翻閱400多頁,用了2個多小時。也許是對書和作者的期望很高,讀過沒有驚嘆的感覺。有記敘,有感慨,也許也因為是同齡人,覺得讀來很伏貼很順手。如果評分要給5星中的3到4星吧。

睡不著覺,主要因為書里寫的一些人和事。新聞里到底是應該關注人還是關注事,柴靜看的人,我也認為人更主要。睡不著,主要是想那幾個讓人糾結的人,自殺的國中生,虐貓的護士,被家暴然後殺夫的女人,藥家鑫和他的父母。我不得不佩服柴靜的堅強神經,和悲劇痛苦的交流,和壓抑仇恨的面對,和人性中的惡的注視。

她問了很多很好的問題,從古到今很多人都問過的問題,比如道德。讀她的書之前,先看過一些砍柴派對她的攻擊,說她裝。我以為她在書里把自己端成一個道德準則很高的人。她並沒有這么做。

和她的“看見”理念相悖的是,她描述的人和事非常主觀化。很多時候她似乎很小心地不要下結論作判斷,但是表述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種姿態和判斷。所以主觀和客觀的矛盾和對立統一,大概就是這樣吧。

先前看過一些網上的讀後感,很多人因為柴靜受到啟發,受到鼓舞,積極思考,這是柴靜的成績和對社會的積極影響和貢獻。

對於這些扭曲的掙扎的人,一旦去想去琢磨,是沒有結論和盡頭的。總會扯出善惡道德的相對論。人性是複雜的,社會是複雜的,如果不知道仇恨痛苦醜惡是無知天真,早晚要吃苦頭,但是總是去想,似乎背離了追求幸福的初衷。我沒有企圖去解決社會問題,從個人的角度上,非常重要的是要能辨別善惡,能趨吉避凶,能自我悅納,和周邊的環境相對和諧。這些人為悲劇的發生大多是必然和偶然的結合。很多必然性當事人沒有選擇的餘地。我不信前世來生,但是我相信命。人的出身,時代,地域,經濟社會環境,家庭,性格,很多是無法超越的。偶然性即隨即性。我喜歡電影黑衣人3,看了好幾遍,裡面關於隨即性的情節非常精闢。太多偶然性,發生了,就變成了真實。我們在現實中看到的只有許多偶然性中的一種。期望用必然性去解釋偶然性是徒勞的。柴靜沒有這樣下結論,但是很多時候,人們還是很希望能有一個解釋,一個結論,一種必然。

媽媽是對我成長影響最大的人,很有憂患意識的媽媽,從我很小的時候就講給我很多實際發生的人間悲劇。直到今天,()今日說法是媽媽的必修課,裡面不乏人間悲劇。我自認為是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之所以悲觀,大概和從小聽人間悲劇相關。樂觀是生長在這些悲觀之中的。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兇險黑暗仇恨,所以要更努力地培養和實踐陽光希望積極向上的想法和做法。因為這個樂觀主義的成分,我自認為已經了解了足夠多的人間悲劇後,就有意識地不去過多關注。但是社會問題需要有人關注,所以感謝有柴靜這樣內心堅強的人。但是有些負面的事件和人物的了解和宣傳會加劇負面的人和事情的發展,所以適當迴避和淡化也是必須的。其中的度,如何才是對。

度很關鍵,也很難把握。善惡之間是有度的,大惡必是大惡,很難想像出善從中來,大善卻難免不衍生一些惡出來。人心從來都善惡並存,全心全意想要所有善,大善,博愛的人,很難看全兼顧,難免事與願違。

夜很深了,釋放了一些讀後感,可以去睡了。很想問問在溫暖南國的親,說了這些,和你想和我討論的有沒有一點點沾邊?

看見讀後感1500字(二)

封面是柴靜採訪中的照片,幾位滿臉皺紋的老農笑著圍坐在一起,一個小朋友也毫不怯場地在大家面前玩耍。我知道,在農村能讓老人和小孩如此放鬆地出現在攝像機前,那絕不是容易的事情。翻過來是柴靜的簡介,寥寥幾句寫完了她的工作簡歷,不像許多名人出書,會在簡介一欄寫滿各類獲獎信息或頭銜。

書名《看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仔細揣摩,其實大不簡單,因為這至少要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看?看什麼?如何看?我將這本書粗讀了一篇,又細讀了一篇,深深感到,柴靜整本書都是在回答這幾個問題。她在那么多的採訪手記里,留下了許多片段式的思考,這些思考如同散落的珍珠,不著痕跡、自然而然地“長”了出來,而實際上它們是有一根線串在一起的。

首先說說為什麼看和看什麼。如果說早期柴靜是出於一個新聞人的職業操守和使命感去“看”的話,那後期則完全是出於一個“人”的內心呼喚。在許多作品獲獎之後,她卻說:“我心裡清清楚楚,這些不是我打心眼裡有欲望的題,它們不會觸動我”。她評價自己是個不愛扎堆的人,似乎與新聞人的要求背道而馳。但是,她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當看到一個老師帶著愛滋病孤兒的事,了解到那么多女子會殺夫入獄,她知道,這些都是她想“看見”的;後來報導“兩會”的時候,她也決定告別慣例,從採訪自己家的小區居民入手。可以說,看什麼和看的角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柴靜後繼採訪的成功,有內心的驅動力,你才會窮根溯源,不辭辛苦。

其次是如何看。我覺得,柴靜對於這些超出她經驗和認識範圍之外的事情,從開始的好奇和預設答案到後期的僅僅只是去理解和呈現,這個認識發生了質的變化。早期柴靜的問題,其實是所有未經過生活摔打的理想主義者的通病;以理想橫掃一切,以道德審視一切;拒絕對複雜性的體認,追求捷徑或一個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不講邏輯,不追求精確性。說到底是一種惰性,畢竟追求準確是一件耗時耗神的事情。所幸,柴靜迅速成長起來了,她越來越精準地界定了自己的角色,那就是去理解,去呈現,不要預設答案,不要高高在上帶著道德優越感,不要自命正直(因為這只會帶來冷酷),不要愛惜自己的羽毛而給自己很多“為民請命”的由頭,不要為了感動自己或別人而在涕淚交加中失去真相,這一切都沒必要,觀眾自會做是非對錯的判斷,要做的只是準確地呈現,按照事物發展本身的邏輯去步步為營地呈現,就像一首歌唱的“你是我的眼”就足夠了,“你”不必成為“我”的心和“我”的腦。進一步地,甚至可以不要那么多“形容詞”,“真實自有千鈞之力”,“事物自會折射出它本身蘊含的感情”。這一切成長靠的是什麼?是經驗。就像她尊敬的錢剛說的:清水裡嗆嗆,血水裡泡泡,鹹水裡滾滾。只有在長天大地盡情摔打過,只有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有了切身體會,你才有足夠的經驗以及由經驗升華出來的智慧和直覺去做最準確的判斷。也許這么說不夠形象,還是用錢剛的話吧,他說:你只管用力把一個人一件事吃透了,後面的就知道了。

表面看來,柴靜寫的是一個新聞人的進階之路,實際上,她寫的是一個人回歸理性、回歸生命不言自明的本真狀態的過程,或者更簡單地說,就是回歸“尋常”,就像她的同事評價她的那句“你就是平常說話”。無論是擦去失去表姐的痛苦小男孩的眼淚,還是要求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親不要喝酒吸菸以準備再次懷孕,雖然看起來違背新聞人的職業準則,但它是對一個正常人情感的回歸。正是基於這種回歸,她會擁抱失去妻子的孤獨走在奧運村的德國奧運冠軍,她也會被聽到她忠言相告的陌生小男孩擁抱。無他,唯誠而已,一種基於理解而不是任何其他東西的真誠而已。這種理解不是刻意的,而是真正認識到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只是有些人的惡深藏了、抑制了,而有的人的惡卻機緣巧合迸發出來了(這就是我曾經為“相似的你我”這個網名深深激賞的原因),所以採訪就是“病友間的相互探問”,大家都有病,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也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我們終將渾然難分,像水溶於水中”。

我認為,所有的章節里,《無能的力量》是核心,讀明白了這一篇,能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我讀完這一章只有兩個感受:第一,為什麼我們要歷經千辛萬苦的思考、要遇到合適的人讀到合適的書才會形成的一些觀念,在一個德國人盧安克的世界裡竟是如此稀鬆平常和理所當然。一個普普通通的老外,他就自然而然地那樣想,也那樣做了,他們覺得尋常的事情,到了我們這裡為何如此之難?看來,我們對於“尋常”的理解,早就錯位到一種離譜的程度了;第二,任何事情都是共通的,就像新聞和教育。既不可為了印證自己想好的主題去採訪,也不要想像孩子應該怎么樣就拿這個去“規範”孩子的發展;新聞歸根結底是人,是活生生的人性,教育也是為了讓人的心活得更生猛活潑而不是像我們現在做的那樣“讓心死去”。

現實有些殘酷,中國的事情就像柴靜引用的里爾克的詩:哪有什麼勝利可言,挺住意味著一切。能怎么辦?柴靜隱隱約約、斷斷續續地給出了一些答案:要么像錢剛說的“讓問題浮出水面,自會一步步解決”;要么像盧安克說的,不帶著任何目的去做事,不想著自己能改變什麼,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首先要做的是不屈服,不要像陳丹青說的那樣從內心深處“認了”,覺得事已至此,一切都是徒勞。柴靜舉出的例子很多,美國民權之母帕克斯說“我只是討厭屈服”,中國的胡適說“要獨立不盲從,不受欺騙,不依賴門戶,不依賴別人”,而眼下她的採訪對象、為一瓶礦泉水要發票的郝勁松說:我要憲法賦予我的那個世界。

我覺得,柴靜是個決絕的人,人性的柔韌度似乎是她可望不可即的,至少暫時是。她關心“弱勢群體”和發自內心地羨慕盧安克都可以說明這一點。她渴望像盧安克一樣思考和看待問題,可那是另一種社會情境和價值體系下發生滋長出來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就像盧安克說的:德國都已經完成了,中國才剛剛開始。她還需要繼續上路,修行,我們更應該如此。

最後要說的是,柴靜和她的同事們(也是朋友)的故事也非常感人,也直接從側面說明柴靜能做到這樣的成績絕不是偶然,因為根本上,鏡頭前和鏡頭下的她是同樣一個血肉豐滿的人。陳虻表面精明、尖銳,時常語不驚人死不休,可內心卻憨厚、寂寞;崔永元曾經的心如死灰和再一次的死灰復燃,讓人心痛也讓人心折;她,老范和老郝組成的三駕馬車,彼此觀察打量,彼此默默扶持,彼此理解和愛。老范中途出事離開,柴靜第一次感到決定自己悲歡的人就是身邊的幾個人,在難得的重聚後,三人喝醉了把腦袋堆在一起說:以後哪兒也不去了,好歹在一塊吧。可惜離別還是會發生,柴靜告別了新聞調查,老郝自此再沒和別的出鏡記者合作,寧願萬水千山獨自一人。

這似乎也違背了職業精神,但管它呢,誰讓她們相互之間如此眷戀,誰讓她們有過這樣一段無與倫比的驕傲的旅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