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一)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主要講了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曾子平時實話實說,也對孩子非常嚴肅,經常教孩子一些誠實守信的道理。

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但孩子也要去,就一邊哭一邊鬧,曾子的妻子說:“乖孩子,娘回來給你殺豬。”孩子聽了信以為真於是呆在家裡。傍晚曾子的妻子回來了,孩子就向娘說:“娘快殺豬吧!我都等不急了。”妻子卻說:“不行,家裡一頭豬頂三個月的飯。”於是孩子哭了,這時曾子出來了,知道了真相,就拿起菜刀直奔豬圈裡殺了一頭豬。妻子說:“你為什麼要殺豬呢?我只是對孩子說說,哄騙一下孩子不就沒事了嗎。”曾子嚴肅的說:“人做事要誠實守信,答應了別人的話要說到做到。”妻子聽了後慚愧的低下了頭。

這個美德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答應了別人的是說到做到,做人要以誠實為本,從不弄虛作假。

《曾子殺豬》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個故事叫做《曾子殺豬》,這個故事使我感受深刻。

做人一定要守信用,不能說而不做,這個故事就點明了,而且,父母更不應該欺騙兒女,因為父母是兒女的模仿對象,我就有一個這樣的故事:那是2008年的5月13號,學校要給四川災民捐款,我想捐獻10元錢,……回到家,我就問媽媽可不可以捐這么多,我沒想到媽媽果斷地答應了,該上學時,我問媽媽要錢,媽媽說:“孩子,我們捐5元就行了,不必捐這么多。”“媽媽,是你我的呀!”……媽媽終於給我了10元。

你們看,人不應該這樣,如果你身邊也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改正,這樣你會交到更多的朋友!

《曾子殺豬》讀後感(三)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講了曾子的妻子去集市,為了哄孩子,答應回來時殺豬吃,可是回到家妻子不同意,孩子大哭起來;曾子知道後馬上去殺豬,妻子很不解,曾子教育她,要做個誠實守信的人,給孩子做榜樣,妻子就同意了。

故事中的妻子對一件小事不以為然,可是答應別人的事就必須做到,更何況是孩子呢?不能因為孩子小就去欺騙他們,()這件事情也許對孩子會造成巨大的影響。正如曾子所言:“對孩子就更應該說到做到,否則就是明擺著讓孩子學大人撒謊。我們今後又如何教育孩子呢?他以後在社會上又會如何為人呢?”

許多人都可以完整地把這個故事講出來,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做到了呢?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古語中說:“人無信不立”。生活中處處可以體現誠信,重要的是怎么去做。

誠信是做人之道,更是立身處事之本。人與人相互交往、生活的基礎就是要誠實守信,我們只有時刻以誠待人,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和理解,別人也會誠懇地對待我們。

《曾子殺豬》讀後感(四)

曾參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他是一個品德很好的人。

有一天,曾參的妻子想到市場上買一些東西,他們的兒子看到了,馬上追過去,想跟媽媽一起去。曾妻急得沒辦法,看到院子裡還有一頭小豬,便騙兒子說:“等媽媽到集市上買完東西,回家給你殺豬吃。”小兒子聽信了媽媽的話,便在家裡安安靜靜地玩耍。

曾妻從市場回來還沒走到門口,就聽到嗷嗷的豬叫聲,走近一看,曾參在那兒準備殺豬呢,咔嚓咔嚓地磨刀。曾妻走近一攔,說:“哎呀,這是我逗兒子玩的,你怎么把它當真了!”曾參嚴厲地說:“作為父親,怎么能騙兒子呢?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學的,咱們如果騙了孩子,就等於咱們在教孩子騙他自己的孩子。”

雖然還沒有過年過節,就把豬殺了,但是曾參還是挽回了教孩子騙人的行為。

這個故事讓我學到了,不能騙別人,說話要算數。如果騙人了,自己會得到報應的。騙人是一種壞的行為,大人如果騙了孩子,孩子會跟大人學,孩子也騙自己的孩子,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地把壞事影響到了很多人。

作為一個小孩子,就應該像曾參那樣,不能騙人,說到做到,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任。我以後一定要說話算話,不騙人,不說謊,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好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