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一)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要緊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當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業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

《人生》中的男主人公高加林在他剛剛參加工作不久,就遇到了他事業上和感情上的岔道口,他的人生也隨著他人的介入與自己的選擇,經歷了大起大落。高加林事業上形成悲劇的原因,如果說的宿命一點就是他是權力的、是那個時代的必然的犧牲品。

高加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的兒子,他的父母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勤耕作供養他讀書上學,在他的青少年時期,他接受了完整的學校教育和現代文明的洗禮。儘管他沒有考上大學,但民辦教師的職業不僅可以給他的家庭帶來一個全勞力的工分、一個月幾塊錢的津貼,還使他徹底擺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命運,他是一位具有現代意識的知識青年。如果不是村支書利用手中的權利,讓他的兒子頂替高加林的工作,他也許會做一輩子的教師。但是,事實如此,高加林成了一個真真正正的農民。這對於一個曾經感受過山外面的無限精彩的、充滿誘惑力的世界的年輕人來說,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高加林變了,他不再對生活抱有希望,他變得頹廢和苦悶。現代文明對於他的薰陶已經使他與農村貧瘠的精神世界和落後的生產生活方式格格不入,但是,天意弄人,留給高加林的只有悲哀的接受。

高加林用一種近乎於“自虐”的方式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他不惜用自己的鮮血染紅鋤頭,用瘋狂的體力勞動宣洩自己在精神世界的失敗,同時,也是在一種嚴酷的方式在向權貴們宣戰。然而,就在高加林認命的時候,權利又一次使他的命運發生了改變。

他的叔叔轉業回到了縣城,並成了勞動局的局長。這個可謂是從天而降的轉機,再一次給了高加林改變命運的機會。當年把高加林從民辦教師的職位是換下來的公社文教助理,現在的勞動局的副局長馬占勝,主動獻媚,暗中一手操辦,高加林搖身一變成了縣城裡的風光無限的通訊幹事。命運的突然改變,喚起了高加林久違了的熱情,他憑藉著他的努力、他的才氣、他的獻身精神實現著他自己的價值,他受到了領導的青睞,同事的羨慕,少女的愛慕。就在他春風得意之時,他在一次被命運捉弄。他靠“走後門”進入縣城的方式被人告發,他不得不又一次回到農村。現實的殘酷在一次扼殺了理想的美好,他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成績都被視而不見,縱使他才高八斗,他也沒有與人平等競爭的機會,因為他的來歷是不合法的。這不僅是高加林的悲劇,而是當時整個處在社會轉型期與高加林有著同樣理想的知識青年的悲劇,是傳統文明在向現代文明的轉換中所必須付出的慘重的犧牲。

高加林情感上的岔道口與兩位截然不同的女孩有關——劉巧珍和黃亞萍。一個是善解人意、漂亮溫柔、但是不識字的農村女孩;一個是受過教育,養尊處優的官家大小姐。高加林情感的悲劇的形成與他的理想的破滅——輝煌——破滅,有直接的關係。

劉巧珍可以說是高加林的初戀,她愛加林,但是在加林還是民辦教師的時候,她總是悄悄的躲在遠處觀望,因為她自卑,因為她的加林哥是讀書人。當高加林遭受了事業上的第一次打擊之後,巧珍大膽的向加林表明了心跡。這位美麗姑娘的善良與溫柔、執著與真誠,成了高加林心靈創傷的最好的縫合劑。他們的感情不但給了高加林心靈上的慰籍,還平息了高加林對山外面的世界的嚮往與騷動。但是,在熱戀慢慢退卻之後,高加林的心頭又有了絲絲惆悵,他開始後悔對巧珍的衝動,他敏感的意識到,“他匆忙的和一個沒有文化的農村姑娘發生這樣的事,簡直是一種墮落和消沉的表現,他恐懼的意識到一旦和巧珍結合在一起,就無疑要拴在土地上了。”所以,文化背景有著很大的差異、並在一開始就有著精神世界的明顯差距的他們,分手成了他們必然的結局。

高加林與黃亞萍的戀愛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在高中時代,他們就是最談得來的好朋友,在他們的心靈里就埋下了情感的萌芽。()只是因為,畢業後的命運不同才沒有走到一起。當高加林的事業達到輝煌的頂點的時候,他需要的不再是清風細雨似的溫柔撫慰,而是需要一個有著共同語言的伴侶,於是,選擇黃亞萍,對於高加林來說是在情理中的事情。

當高加林又一次成了地地道道的農民時,他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他愛巧珍,但我不相信。如果說在高加林與巧珍的戀愛中,巧珍是悲劇的,因為她為這段使她心灰意冷的感情付出了一生的代價;那么,高加林與黃亞萍的感情更是悲劇中的悲劇,因為,在精神世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起的美好愛情卻被冷酷的現實擊的片甲不留。

對於高加林所遭受到的一切,與當時的社會語境有很大關係,對路遙的處理也有不認同的地方。例如,在中國這樣一個裙帶關係存在十分普遍的社會,走後門怎么會被退回來呢?我不相信。我喜歡高加林,也很欣賞他,更同情他的遭遇。不過,我相信,他一定會走出黃土地,他一定會成功

《路遙的人生》讀後感(二)

讀罷路遙成名小說《人生》,感悟良多。

一個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中國西北年輕農民,受困於農村傳統觀念,以及自身的自卑心理,懷才不遇、渴望實現自我價值。故事的環境背景是西北農村,與我生活的環境有很大差異,然而那種小人物的奮鬥故事卻可以很快抓住我的心,不僅是因為它和我喜愛的另一部路遙著名小說《平凡的世界》有幾分相似,更因為它與大多數讀者(比如說我)的心理體驗相貼近。

沒有人的人生路是筆直、順利的,從小到大,我們的生理與智力都由弱變強,沒有人剛剛降生時就強悍,面對周圍的世界和自己的生活,沒有人有絕對的自信。一句話,我們都曾經是弱者,都是經過無數的努力,才成為現在的自己。於是,在高加林身上,我們無一例外地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們能夠體會他被人頂替了民辦教師職位後的憤恨,能夠體會有知識有抱負的他,面對自己重新成為農民這一現實時的苦悶,甚至當他獲得巧珍的愛情時,作為讀者的我,內心也浸潤著清涼的感動,對加林在不幸中的幸福感同身受。

文學作品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在製造距離的同時,也製造了關聯性,讓你在別人身上看到了自己,讓你與作品中的人物不自覺地產生“同感”。

小說的上半部分並不十分精彩,卻為下半部的跌宕鋪墊著情節與情緒的背景。命運的不公與不幸、逆境中的愛情、冰冷中的溫暖、不屈不撓的自我奮鬥……上半部以加林的自我實現為小結,然而所謂的“自我實現”,卻又來的讓人摸不著頭腦:一個幾十年不見的叔叔轉業回鄉在縣裡任局長,被人輕視的家庭因此而揚眉吐氣,加林也因此被叔叔身邊的溜須拍馬者順理成章地安排了有前途的職業,擺脫了他的農民身份。

然而,為他高興之餘,內心總有些許不安。下半部分故事的發展一波三折,來到縣城的高加林果然一展他的才能,事業平步青雲,而他也收穫了新的愛情。在感情的兩難抉擇中,他衡量的標準不再是內心的感受,而是現實的利益。為了事業的發展,為了從縣城到真正的大城市,他用“缺少共同語言”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欺騙了自己,放棄為他付出一切的淳樸的農家女巧珍。他成為了另一個人,不再是那個為我所熟悉、同情的小人物高加林,而是一個看不清自己、為眼前利益放棄生活原則的迷途青年。

此時,讀者和看著加林長大的德順爺爺一樣傷心,為了加林的迷失自我而感到惋惜和痛心。

可是,在我們滿以為出賣原則的人將和新歡奔赴幸福新生活,而故事將成為淳樸善良的巧珍孤苦一生的悲劇時,作者又借命運之力和所有人開了個玩笑:受傷的小人捅了背後一刀,踢爆了加林借“後門”獲得職位的秘密,剛正不阿的叔叔沒有袒護親屬,春風得意的青年即將再次面臨成為農民的命運。急轉直下的故事進展不僅驚得主人公半天回不過神兒,連對他由同情、讚許到憤恨、不齒的讀者,也無法不感到錯愕。

路遙並非故意玩弄情節,事實上,人生本也如此。有人說,人生無常,然而作者在此就是在探討,無常的人生中,冥冥中亦有定數。這聽上去像是封建迷信思想,不妨打個比方:

人們常說“足球是圓的”,但這“定律”常常只能局限於一場球賽,偶然因素幾乎可以主宰比賽、決定最終的勝負,而如果將探討的範圍擴大到一整個賽事,甚至某隊或某國多年的足球事業發展,我們看到的就不再是“足球是圓的”,我們看到的是“性格決定命運”,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就像黃亞萍父親說的,“生活永遠都是公正的”。而用時興的話說,就是“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於是,一切回到原點,加林重新回到農村老家,成為農民,只是他身邊已不再有大小姐黃亞萍那“高雅”的愛,更可悲的是,他把自己最珍貴的寶貝給弄丟了——痴情淳樸的巧珍已嫁做他人婦。

加林就是我們每個人,他和我們一樣,有信念、敢追求,但也有我們都有的弱點。很多人不也和他一樣,為了達到目標,有時甚至出賣原則。德順爺爺對加林愛得深切,由愛而生恨,但恨是以愛為基礎,恨其不堅持,卻並不一棒子打死。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會走彎路,跌倒了敢爬起來,人生還要繼續。

回過頭來看,巧珍的美是美到極致的。那不僅是因為小說中的她是農村遠近聞名的俊女子、身體像白楊樹般苗條,更是因為她的純粹。她愛得純粹,沒有半點虛假,也不摻雜半點個人利益。加林的需要,她總是最懂,就連分手後她對自己婚事的決定,也是為了他——她知道加林仍然在內心中愛著她,為了禁絕他對自己的留戀,讓他勇敢地追尋自己的“幸福”,她在悲痛中很快地把自己嫁掉了。就像德順爺爺所說,巧珍的心像金子一樣。她雖然斗大的字不識一升,但她勇於追求,更重要的是,她一直堅持自己的生活信念和原則,從未改變。

這個時代的大多數讀者,依然會被樸實、美麗的巧珍感動,會為她的善良以及為愛甘願奉獻一切的純真而讚嘆不已,但已經很少有人願意以她為榜樣,只求付出不問回報了。追求結果而忽略過程,在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原本應有的微妙平衡之間,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這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大悲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