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媽媽的心有多高讀後感

媽媽的心有多高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趙定軍的長篇《媽媽的心有多高》,講述了她——一個殘疾母親自強不息的奮鬥經歷,以及她培養女兒的千辛萬苦。我以一顆母親的心來讀一個母親的心,我深深地被這樣一個母親所感動,她以自身的堅強給女兒撐起了一個天空,一個任女兒飛翔的天空,是的,女兒是媽媽放飛的小鳥,媽媽的心有多高,女兒就可以飛多高。如何在現有的教育體制和社會環境下,儘可能讓女兒身心愉快地完成學業,我作為一個正在實踐中的母親,深感談何容易!但是趙定軍做到了,這是一個母親的成功。好多章節我是流著淚讀完的,好多地方我都深有同感,作為母親心是相通的。她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故事,在我讀來是那么親切真實,而且她教育孩子的方法觀點,以及為孩子確定的目標,都是我認同並接受的。

我認為一個孩子的成功不一定是老師或家長的成功,但一個學生的失敗一定是與老師或家長的失敗連在一起的。在成長過程中,孩子出現的偏差,走過的彎路,必定與某一時刻家長或老師的疏忽與失誤相關。所以,一味責怪孩子的家長是錯誤的,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家長首先應該自責、反省,要和孩子一起分析、總結,幫助她提高。趙定軍在她女兒成長的過程中,始終是一個支持者,理解者,在學習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她女兒不是在孤軍奮戰,母親始終是她的後盾,是她的夥伴,是她的拉拉隊。幫助她解決思想上的問題,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當孩子在前進的過程中出現反覆,成績不穩定;當家長都感到身心疲憊,手無良策的時候,父母必須堅持,任何時候都不能說放棄。只要不言放棄,一切皆有可能。

我們的目的是培養一個身體健康、心智健康的孩子,並非是一定要成龍成鳳的神童,所以比起那些什麼《哈佛男孩》、《哈佛女孩》等書來趙定軍的故事不知要好多少,從中我得到了很大的幫助。

題外話:今天我下班回來,女兒就興沖沖地跑過來說:“媽媽,老師說讓爸爸媽媽都要積極參與我們的部落格,你晚上把你寫的《放飛小鳥》放上去。”看著女兒充滿期待的眼神,我第一次鼓起勇氣上傳……

媽媽的心有多高讀後感(二)

近兩天,我又把2001年買的那本書《媽媽的心有多高》找出來讀,這是殘疾母親講述她獨特的奮鬥經歷,講述她養育兒女的千辛萬苦,講述她面對苦難的堅強,講述他對生命的理解和感悟,成功地將女兒培養成醫科大學學生、讓自己成長為一名出版社記者的長篇。走進書中,我再次深深地被這樣一位母親感動,她以自身的堅強給女兒撐起了一片愛的天空,一個任女兒飛翔的天空,女兒是媽媽放飛的希望,媽媽的心有多高,女兒就可以飛多高。她教育孩子的方法觀點,以及自己的奮鬥歷程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書中第78-79章寫了媽媽如何對待孩子參加中考的一段。“人生只有一個終點,那就是八寶山。除此之外,哪一步都不是終點。媽媽不是到了三四十歲還在奮鬥嗎?”這是母親說給兩次模擬考試都沒考好的女兒的話,媽媽又給女兒講述在一次世界體操比賽時,日本選手佐藤壽治,一連好幾次從單槓上掉下來,按照競賽規則,他已經失去得分的機會了。換了別的運動員,一定焦躁不安、垂頭喪氣地退場了。可是佐藤壽治面帶微笑,一次次躍上單槓,完成動作。得到了最令人尊敬的掌聲。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教育孩子一定要幫助他有戰勝困難的勇氣,要有值得學習的榜樣,要學會跌倒了及時爬起來。同時僅僅做到這些還不夠,()重視補習的方法更加重要,這位母親為給孩子補習功課,找到非常好的學科老師,也在一旁專心致志地聽,不懂的內容機械地記下來,回到家裡,幫助孩子重複一下。這和我們身邊補習英語課的孩子家長的做法多么相似呀!回到家再考一考,鞏固一遍,相當於學習兩遍。沒有辛苦的付出,怎能得到幸福的回報?從這個角度看,“沒有不成功的孩子,只有不成功的父母。”這句話應該是對的。那個改正卷子中的錯題的方法,我看也不錯,可以在臨近考試的時間用用,有針對性,不必大海撈針,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但願我們的孩子都有一個美好的前程,不愧對辛苦養育他們的普天下的父母親。

幾年前讀這本書,激勵我有了學習自考的行動,通過古代漢語、現代漢語、外國文學、古代文學作品選等13門功課的學習,終於完成了最後一科考試,再一次體驗了學習的酸甜苦辣。感謝作者多彩的人生貝殼,讓我學會了怎樣積極地去面對工作,面對生活,面對家人,面對朋友。

媽媽的心有多高讀後感(三)

雙休日,我讀了《媽媽的心有多高》這本書,看完後感觸很深,這是一位殘疾母親的自述,講述了她獨特的奮鬥經歷,也講述了她養育女兒的千辛萬苦,還講述了她如何帶領女兒順利地通過初考、中考及高考的全過程,展現了她自強不息的精神世界。

一個“連普通女人都不如”的殘疾媽媽,成了一名女記者,成了一個讓女兒自豪的母親。這是多么光榮、多么偉大的事啊!這位殘疾母親選擇了平淡而不平凡的一生。當人處於困難時,要想和他人取得同樣的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的勇氣和汗水。她人生的行囊里裝著不屈,聰慧,追求,熱愛,這不僅使她獲得了尊嚴,獲得了成功,也讓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延續。

這個實實在在的、十分不容易的殘疾母親,在教育孩子及生活中,有苦惱、有歡樂、有失敗、有成功……她自強不息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要以她為榜樣,爭取做一個像她這樣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