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1000字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1000字(一)

前幾天讀了周國平的《妞妞》這本書,我深刻地領悟了作者對女兒深深的愛和面對女兒死亡的悲痛欲絕,讀過之後似乎對人生有了深層次的了解,感觸頗多。

「世上沒有什麼東西能割斷父母對孩子的牽掛,連死亡也不能。這牽掛的線團系在你的遠逝的小軀體上,穿透生死的壁壘,達於另一個世界。」這是一位父親對女兒的離去,用愛和痛發自內心的感嘆。

《妞妞》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妞妞出生後,成為了父親的掌上明珠,全家都在為這一小生命的到來而感到欣喜,可是生命是脆弱的,不幸的妞妞卻在一個月後被查出患有眼癌。家人們還沉浸在迎接妞妞出生的喜悅里,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卻給了他們天大的打擊。面對這窘迫的局面,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立即手術,這樣能延長生命,但妞妞會變成一個盲人;另一種選擇就是不手術,但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作者憂鬱了,看著自己心愛的女兒如此天真可愛,還有她那雙明亮的大眼睛透出的稚嫩與無諧,他真的不忍心讓她的世界失去光明。於是選擇了不手術,陪伴妞妞快快樂樂地走完最後一程。在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裡,作者親眼目睹了女兒被步步逼近的死神奪去生命的全過程,送走了與自己朝夕相處一年多的最親的人。那是一種痛,是初為人父卻在轉眼間失去了屬於自己的生命的痛。作者用哲學家的頭腦思考生命的價值和真諦,用自己的切膚之痛訴說了對生命的思考!

妞妞是不幸的,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上,還沒來得及享受美麗人間帶給她的新奇,就失去了尋找光明的眼睛。她不懂什麼叫生,什麼叫死,更不懂生命的意義,於是面對病魔纏身,她仍舊天真的笑,腫瘤擴散導致她的眼睛腫痛,可她揉揉便罷,不吵也不鬧,依然盡力地睜大眼睛尋找亮光。在周國平的筆下,妞妞不僅是他的心肝寶貝兒,更是他所欽佩和敬畏的生命。如此小的孩子承受著大人都無法忍受的病痛,而且笑對生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這對所有人來講都是一個生命的啟示。妞妞的一生只有一次生日,比起她,我們任何一個人都能算得上是幸運了。妞妞生來招人喜歡,在不會說話的時候就懂得大人們的言行,懂事又聽話,而她越是這樣,人們越是為她感到惋惜,為她抱怨人生對她的不公。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想,也許妞妞的生命會更有意義。她畢竟在世上活了只有一年多,還沒有洞察生命的能力,不知道自己將會很快消失人間,更不懂大人們為何傷心。

也許周國平當初的選擇是對的,與其讓她延長生命,倒不如讓她開開心心走一回,不留下什麼留戀和遺憾。妞妞的死對於她自己並不是悲劇,而對於她的親人卻是一個慘痛的悲劇體驗,但這總比等長大後為自己的殘缺而絕望好吧。從妞妞的身上,我們可能讀懂了許多,但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生命是可貴的,而死亡也並不意味著悲劇,死者的去也許是種解脫,就像妞妞一樣,天使般降臨,最終又飛回了神聖的天堂,痛苦的折磨是她來世間一回最不應得到的。世界上有無處不在的善良,也到處充滿有意和無意的傷害。讓覺醒的靈魂無處可藏,讓脆弱的生命防不勝防。妞妞,還有她的家人……上蒼無法疼愛所有的善良,也無法懲罰所有的傷害,也許只有善待自己呵護自己,生活才不會無奈了結,快樂才會長久的延續!

《妞妞》這本書之所以如此感人,是因為周國平以一個父親的視角,以自己親身的經歷在訴說生命的意義。妞妞是他心頭的一塊肉,相處一年多,他對女兒的愛已經勝過一切。而在妞妞出生之前,這是他意想不到的。人都說母愛是天生的,因為母親與孩子血脈相連,而父愛,是與孩子相處後才產生的,畢竟與孩子有一層隔膜。周國平也一樣,在妞妞降生之前,他並沒有太多的興趣,只是不斷地被買回家的嬰兒用品所驚擾,直到孩子出生那一刻,或許都沒有準備好他的愛。可是妞妞的出生是他無法拒絕的生命震撼,作為一個哲學家,他竟想不到自己對孩子產生了如此之深的感情,覺得他的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在書中說:「寧可做平庸的父親,不做傑出的哲學家」。的確,妞妞改變了他對人生的態度,為了女兒他寧願放棄他的事業,這就是愛的力量!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妞妞,奇蹟般地來到這個世界,被父母托在手中,享受天倫之樂。可是周國平作為一個父親,守著自己註定夭折的孩子,必定有太多的遺憾與無奈,可見他的愛是多麼的偉大。妞妞走了,短暫的18個月帶給周先生的是一生的懷念。他在書中說:「小妞妞,爸爸擔心的是你那麼弱小無助,從未離開過爸爸媽媽,我們竟讓你一個人出遠門,你那雙還沒有學會走陽間的路的小腳丫,竟要獨自走那條陰森的冥路了」,這種擔憂與牽掛,我想也只有親人才會發出,妞妞是周先生的血脈,是他生命的延續,當他敞開胸懷將全部的愛傾注於女兒身上,他感到希望不再渺茫,因為妞妞就是他的希望。不幸的降臨,醞釀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但即便是這樣,也阻隔不了永恆的親情,因為生命的價值在於愛的交換。妞妞讓周國平懂得:「世上沒有什麼東西能割斷父母對孩子的牽掛,連死亡也不能,這牽掛的線團系在你遠逝的小軀體上,穿透生死的壁壘,達於另一個世界。我明知你不復存在,仍然惦記你猶如惦記一個失蹤的遊子」。但願這種牽掛能穿越時空飛到妞妞身邊,成為永恆!

書中周先生是這樣定義幸福的:「幸福其實是一種能力,首先要問自己,自己有沒有感受幸福的能力。」幸福其實很簡單,它就在我們的周圍,而很多時候我們卻沒有能力去發現它,只會抱怨命運的不公平,因為有時我們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平衡,忘記了自己的位置,只有隨時隨地用心靈去品嘗生活的滋味,才有幸福可談。生命本來就是一個奇蹟,我們能夠來到這個世上,而且健康地活著,已經是多麼的不容易。每個清晨,可以和陽光相逢,每個夜晚,可以與美夢共游,我們應該有更多的理由面對歲月說聲感謝和感恩。當我們牽著孩子的手,陪著孩子行走在成長之路上時,千萬別覺得疲憊不堪前路漫長,我們應該靜心享受這份幸福,它真的只是幾年一晃而過的時光。一個嬌嫩的生命需要不斷的鼓勵與欣賞,成長的日子裡充滿陽光,苗兒才會茁壯,花兒才會更加芬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無法逃避、無法面對的暗流,無論怎麼做它都會依然存在,要學會用寬容的心去面對,才會有精彩的人生。

《妞妞》讓我淚流滿面,周先生對生命的訴說讓我為之震撼,感謝妞妞,感謝周國平,也感謝曾經有過的苦痛與悲傷,讓我知道活著的價值,生命的真諦!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1000字(二)

這是一部生命的輓歌,這是一部哲學的巨著,這更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濃烈的愛的結晶。我自知以我淺薄的閱歷來評價這樣一本滿是傷痕滿是眼淚滿是沉思的作品是種褻瀆,但內心的澎湃終需用文字來記錄一下,來祭奠此刻剛剛經受了洗滌的心靈。

或許是由於之前種種的偶然,造就了妞妞一出世就患了絕症的必然。在她生命的五百多天裡,周國平真切的記錄了妞妞誕生時的喜悅,看著她成長又知道她必將很快離世的絕望無助,妞妞離世時的悲傷。然而,周國平是一位哲學家,書中沒有那種呼天搶地的大悲大痛,沒有那種無休止的抱怨,作者在娓娓道來中,帶給了我們最直擊人心的苦與笑,書中更多的是對生命的追問,對死亡的思考,對自我的反省。

關於親情:

有一千個理由讓你早走,只有一個理由把你挽留,這條理由勝過那一千條理由,這就是我對你的愛--周國平。

周國平是一個哲學家,更是一個父親,一個視他的孩子勝過一切哲學的父親,「寧可做平庸的父親,不做傑出的哲學家」,只要他的孩子活著,隨便什麼哲學死去都好。然而再偉大的哲學家抑或父親在生命面前都是脆弱的,他和雨兒親眼目睹了那可怕的眼疾攜帶著死神是怎樣一步步逼近併吞噬這個弱小的生命。他和雨兒給了妞妞最偉大最無私的愛。但是愛是痛苦之源,愛的越深,痛苦也越烈。所以他們經受著常人難以想像難以忍受的痛苦折磨,在眼淚中高歌,在夢境中祈禱。他們為了給妞妞一份完整的愛,一直和死神做著殊死搏鬥,但人類終究是卑微和渺小的,在死神的面前,這個偉大的哲學家懷抱他的小女兒低聲啜泣,不肯鬆手卻始終無能為力。妞妞在來到這個世上五百多天後,還是靜靜地離開了。

關於妞妞:

周國平悉數記錄下妞妞講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每一句話。因為妞妞無法用眼光與人交流,所以言語是她表達自己對這個人世間依戀和好奇的唯一方式。她在世上只存在了一年多,她甚至不會用「疼痛」這個詞來表達眼疾發作時的痛苦,她只會一遍遍地重複著「磕著了!」妞妞幼小的心靈還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上存在一種叫做「癌」的絕症,更不會知道癌在發病時會如此這般無可名狀地疼痛、但是,她的聰明,她的懂事,()她對人世間的好奇,她對音樂的熱愛,無一不讓人感慨這個如此美麗的小生命。

但是,妞妞的意義不僅在此。

因為有愛,所以有家;因為有孩子,所以家才有實質的形式和內容。回了家,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妞妞。每一個妞妞來到世上,都是愛的奇蹟,愛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唯一理由。

關於生命:

此刻,「活著」無疑成了最有分量的詞。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狂傲不羈的吶喊,也不是來自於兇殘猛烈的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忍受所能忍受的,忍受所不能忍受的,在絕望與痛苦的邊緣繼續活著,而且驕傲而堅強的活著。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絕望和希望,在我們的命運里比比皆是,更如朋友那般親密無間。正如沒有絕對的苦難,也沒有永久的幸福,

我們活著了,在愛與痛的交織里和冰與火的纏綿中,我們活著了。我們站在苦難的邊緣堅強的活著,因為我們活著是為了那與痛苦相交織的--愛。

生命中有太多美好的愛,它在我們活著的過程中輕輕的伴隨在我們身旁。愛或許不是花開定會花落那樣的傷感情懷;或許沒有海誓就要山盟那樣的激情澎湃,它只是靜靜的陪著我們,如夏日裡的一陣微風,雪夜裡的一根火柴,短暫卻又美好,撫慰的,溫暖的只是一顆小小的心。

余華曾經說過:「活著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人們的責任。」責任,是活著的意義。也許生命有些事你無法預料,無法改變,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負責,去擔當。因此不論活著多麼痛苦,你都要活下去,因為死者不能回頭理解的慘痛就成了生者的全部悲劇體驗,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活著這件事本身也是你的責任。

關於苦難:

自古都有「苦難淨化心靈,悲劇使人崇高」的說法,默默之中,苦難磨鈍了多少敏感的心靈,悲劇摧毀了多少失意的英雄,所以,作者說,不要對我說這些,何必用舞台上的繪聲繪色來掩蓋生活中的無聲無息,歡樂比憂愁更有益於身體的保養,幸福比苦難更有益於精神的健康。

面對社會的悲劇,我們有理想、信念、正義感、崇高感支撐著,可是面對自然悲劇,我們有什麼呢?任何人間理想都撫慰不了生老病死的悲哀,在天災人禍面前也談不上什麼正義感。身處災難之中,樂觀者會儘量朝前看,看到災難的暫時性,從而懷抱一種希望;悲觀者會把它放在人生虛無的背景下來看,看破人間福禍的無畏,從而產生一種超脫的心境。但是,當災難沉重的無法逃避,怎麼辦?雨兒的的一句「受著唄」讓我大悟,忍受可以忍受的,忍受不可忍受的,其實只要咬牙忍受,世上並無不可忍受的災難。以從容平靜的心態忍受人生最悲慘的厄運,是處事做人的基本功夫。

關於作者:

通過妞妞,我看到了一個偉大的父親,我看到了一個充滿愛心充滿責任感的父親,我看到了一個父親面對苦難時的痛苦掙扎,我看到了一個父親面對抉擇時的艱難糾結,我看到了一個父親最深刻的反省。

但是,周國平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父親,他更是一個哲學家,雖然他說只要有了妞妞,隨便什麼哲學死去都好。但他終究是會用帶有哲學的眼光來看待思考面對的一切。而雨兒是一個普通的母親,所以雨兒說「人家都說共同受難的經歷會加深感情,才不是呢。痛苦是不能分擔的,說到底,每人都只能承擔自己的那一份。你對妞妞的思念和哀傷,我不能幫你緩解,反過來也一樣」;「那會兒你躲起來寫作,我真的覺得很孤單,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你畢竟還有一個文字的祭奠,我什麼也沒有」,最終,他們在共同經歷了失去妞妞這一遭遇後還是分手了。或許,無論是周國平還是雨兒,他們都需要自己的方式來祭奠,來更好地面對以後的生活。

我很欣喜的看到若干年後周國平能再次出版《寶貝,寶貝》這本書,來記錄一個完全不同於妞妞的小女孩健康快樂的生活,可是,我所未知的雨兒呢?

世界上有無處不在的善良,也到處充滿有意和無意的傷害。上蒼無法讓所有的善良得到疼愛和珍惜,也無法讓所有的傷害得到懲罰和譴責。但是,命運不會到處複製相同的悲劇,我們沒有理由埋怨人世的不公和不平,我們有更多的理由面對歲月,說聲感謝。

活著,沒有理由不好好活著,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