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讀後感600字

人生讀後感600字(一)

讀《人生》,深刻領悟那一句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我想故事的結局一定像我們每天所走的路一樣,一樣的實在。其實孫少平就是高家林未來的寫照,一個有韌性血氣方剛且能屈能伸的男子漢。無疑孫少平是完美的,是讓每個讀者都讚揚的那種;而高家林卻是那種桀驁浮華愛慕虛榮的,自視過高患得患失的,讓人感覺恨鐵不成鋼的那種形象。可,難道孫少平心中就沒有過波瀾,他就不想田曉霞死後能再擁有像金秀這麼漂亮女人的愛情。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這就像是在問一個結過婚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愛的欲望一樣,答案是顯然的,可是有一種比愛更重要的責任壓在他們身上。他一定也是想的,可他知道自己以不配去擁有這份愛,他沒法給她一個溫馨舒適的家,沒法不讓她每天不擔心害怕,所有他選擇了拒接,選擇了煤礦那一個破敗卻溫馨讓人留戀的家。而巧珍,是當時樸素善良農村婦女的寫照,她和平凡的世界中的郝紅梅一樣,一樣有一種對愛情的追求。她甚至比郝紅梅更痴迷,更陷的深,對愛情更執著。可人生的道路上是沒有平坦的,摔倒了,失敗了,丟失了,她們站起來,看著那愈來愈遠的背影,最終她們都選擇了一種屬於自己的生活,一種更熱愛土地的生活。對於黃亞萍來說,這場戀愛只是一次野外漫遊的邂逅,只是春天裡的一場夢而已,雖然美的讓人落淚。

人生這部作品是段樸實而又悽美的愛情悲劇,而這段悲劇之所以悽美,就是因為有劉巧珍的存在。高加林的背叛,對於她來說是一種致命打擊,但是,「剛強的姑娘,她既沒尋短見,也沒神經失常,人生的災難打倒了她,但她又從地上爬起來了!」因為「她留戀這個世界,她愛太陽,愛土地,愛勞動,愛清朗朗的大馬河,愛大馬河畔的青草和野花……她不能死!她應該活下去!她要勞動!她要在土地上尋找別的地方找不到的東西!」這一是體現出她的堅強、堅韌;又體現出她對生活,對土地,對自然,對家鄉的深厚感情。這正透露出路遙對土地、勞動對故鄉自然的深切熱愛和依戀。

人生,多麼沉重的字眼,有誰能在這條道上一馬平川。人生是我們沒法邁過的檻,而人必須生活著,愛才有所附加!

人生讀後感600字(二)

路遙的《人生》則通過小說的故事發展,展現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而這些選擇有出於慣性、本能、環境、也有欲望、夢想,在時間推移中,人物在不同境遇下通過行為表達自己的人生。

《人生》具體背景我沒有查證,應該在改革開放萌芽期,小說主人公高加林以農村知識青年身份出現,有激情、勤奮、才華、理想,在現實社會一次一次打擊下任堅持努力去實現夢想,但另一方面欲望、虛榮充斥著他矛盾的內心,並最終被衝破。劉巧珍一位勤勞、樸實、善良的農村女性,她渴望知識、敢於追求、熱愛生命、忠於現實,她給人以正面形象,或許表達著作者心中對一些事物美好寄託。黃亞平和克南雖都在城裡長大,但成長環境的不同也使他們形成了不同的性格,女性的黃亞萍任性而敢於追求,男性的克強雖也敢於追求,但男性的理性、努力也時時左右他的行為。高明樓的圓通、眼界和眼光,馬栓的圓滑,德順的眼光,高玉德的憨厚,劉立本的精明。

讀到被去除教師資格的高加林在農田裡對德順說「德順爺爺,我一開始就想把最苦的都嘗個遍,以後就什麼苦活也不怕了。」才被震撼。()人最怕面對的是脆弱自己,最強大的是內心的堅韌。

社會是現實的,人生的岔口也有很多,選擇也就很多。在面對成績,成功時要保持冷靜,要戒躁戒躁,找到原本的自己,真實的自己。在失意的時候,在給自己希望,想想美好未來,重新看待自己,相信一切都會變好。在普通中,在平凡中要耐得住性子,需要努力積累,只有在積累後才能抓住機會,如果高加林沒有才華,也可能成為優秀的通訊幹事。要有堅韌的性格,在困難面前理清思路,克服困難,堅定不移的走出自己的路。

高加林還是高加林,雖然故事結尾他回到了高家村,但我想所有人都清楚只要他夢想不熄滅,此段經歷會成為他最為寶貴的財富。人要有夢想,要有激情,要吃苦耐勞,要敢於折騰,敢於寂寞。

人生讀後感600字(三)

「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無所不在的上帝,誰也別想擺脫它。」

「是的,現實是不能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誰如果要離開自己的現實,就等於要離開地球。一個人應該有理想,甚至應該有幻想,但千萬不要拋開現實生活,去盲目追求實際上還不能得到的東西。尤其是對於剛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輕人來說,這應該是一個最重要的認識。」

「可是,社會也不能迴避自己的責任。我們應該真正廓清生活中無數不合理的東西,讓陽光照亮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年輕人走向正軌,讓他們的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讓他們的理想得以實現。祖國的未來屬於年輕的一代,祖國的未來也得指靠他們!」

「當然,作為青年人自己來說,重要的是正確對待理想和現實生活。哪怕你的追求是正當的,也不能通過邪門歪道去實現啊!而且一旦摔了跤,反過來會給人造成一種多大的痛苦;甚至能毀掉人的一生!」

人生這本書寫的很好,書的字數雖然不多,但是讀起來很讓人有些想法,讀著讀著就讓人聯想到自己,想想自己該怎麼做。書中的主人公經歷了從失敗到小有成功,再到失敗的過程,雖然不是回到農村就是失敗,但是對於像高加林這樣的一個青年來說,那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即使他有著滿腹的經綸,有著非凡的才能,但是都是無濟於事的,現實就是這個樣子,他是不會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高加林在愛情上經歷了巧珍,巧珍真的是一塊金子,在高加林最落寞的時候是巧珍給了他最無微不至的關懷,也是巧珍給了他繼續奮鬥的勇氣,也許如果加林不去城裡,巧珍便會成了他的妻子,不是也許,是肯定,而且肯定他們會生活的很好,很美滿,可是現實就是這個樣子的,加林去了一個屬於他又不屬於他的地方,他的心變了,他開始瞧不起巧珍了,他的心高了,他覺得他的妻子應該是一個像亞萍一樣的女人,有文化,有修養,有家庭背景,美貌端莊,他找到了,可是他忽略了一點,人的良心是最公正的,他最後受到了懲罰,他最後什麼都沒有了,連巧珍這樣金子般的女人都不可能再回到他的身邊了。

巧珍,為了自己的愛,做了最大的努力,即使到最後自己的願望並沒有實現,但她是無怨無悔的,她不能掌控加林,但是她掌控了自己,自己的等待,自己的執著,換來了加林的愛,雖然這愛並不是天長地久。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的岔道口,我們難免會選擇錯誤,但我們不要為了選擇錯誤的道路後便一籌莫展,一味的沉迷,我們應該學會站起來,繼續的往前看,往前走,加林在小說的結尾處雖然失去了自己的所有寶貴的東西,但是他還有生命啊,我想,加林有了這一次的教訓後,以後的路才是他真正的道路,他會努力的,他會奮進的,他會再一次的得到他想要的東西的,只要他願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