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若只如初見安意如讀後感

人生若只如初見安意如讀後感(一)

在沒有讀這本書之前,只看了題目,覺得這可能是一本愛情小說;仔細賞讀,發現它是一本講詩的書;讀完全書,才發覺它涵蓋了古代許多詩人的佳作賞析、他們的生平以及情感經歷。

80後美女作家安意如用輕盈唯美的文字把我帶回了那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時代,一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社會,一個男人們的天下。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艷、傾情。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初見驚艷,再見依然」,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初見,驚艷。驀然回首,曾經滄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納蘭性德的詞清新婉約,可以直抒胸臆,給人很深的人生感悟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每個人最初和你相遇,那種美好的感覺一直就象春天綻放的花,那種溫馨、自然、真誠、回憶,一直瀰漫在了你的生命中。國小英語教學論文為什麼在人的交往中會有誤會、費解、猜測和非議呢?只有淡淡如水的情懷不就足夠了嗎?

我想君子之交淡如水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人生若只如初見安意如讀後感(二)

有太多人喜歡這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

可見我們遺憾深重。命運像最名貴的絲絹,怎樣的巧奪天工,拿到手上看,總透出絲絲縷縷的光,那些錯落,是與生俱行的原罪。

這一闋,「人生若只如初見」後面的話其實是可以略去不看的。其他的七句,是為了迎合這個詞牌而存在。而「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洩露的天機,在浩如煙海的詞賦里,也是獨絕的存在。實在難找到可以和這句話比肩的句子。用力去想,好象也只元好問那句:「問世間,情為何物?」勉強可以相當。

兩句話,都參透了世情,問懵了蒼生。小時候聽故事,喜歡聽故事遙遙的開頭。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一個地方,有個某個人,在某一天,她怎麼樣……一切在剛剛開始的時候都很是美好。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與地是合在一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地上還是洪荒,沒有人;在很久很久以前,女媧煉五彩石補天,捏黃土造人。是的,在那一切混沌未明的時刻,時光如卵,一切的故事還沒有破殼而出。來不及發展,我們還來不及悲傷

初見,在杭州的西湖。一個叫白素貞的蛇妖看上了一個叫許仙的弱冠少年。淡煙急雨中,借傘同船,凝眸深處,是心波微漾,我對你的情是小荷露了尖尖角。

初見,在清淨的書院。一個叫祝英台的女子輕輕坐在一個叫梁山伯的書生身邊,她叫他:「梁兄。」三載同窗,一朝訣別,樓台相會,你終省得,我就是許你的九妹,可是,此刻知曉,花期已誤,我們之間是否太遲?

初見,在大漢的未央宮。她身姿曼妙,體無瑕疵,更勝她姐姐飛燕三分,合德,她美得讓人脫口而出「紅顏禍水」。劉驁,她是命中的魔星。有了飛燕和合德,你是否還會記得,當日從黃金輦上伸出手來,柔情似水,邀我同車的情形。

初見,是在驪山的行宮。一次皇家謁見,稚氣明朗的玉環給皇帝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武惠妃死後,大唐的皇帝需要一個新的女人了。無法抑制的愛戀,促使他設法納了自己的兒媳。容若是在白居易寫下《長恨歌》的千年之後,說出「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的。想來千年前初見的那剎,「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寵愛在一身」該是惹人讚嘆的。

初見。我是蒙昧的孩童,天真無邪,兼被初遇的光彩迷惑了雙眼,看不見世事的崢嶸。投向你,如從斷崖上縱身撲入大海。如此義無返顧。我也知道情深不壽,天妒紅顏。可還是心存僥倖,希望和你是例外。

可是後來的故事總是那麼悽慘:許仙背叛了白娘子,使她心如死灰,永鎮雷鋒塔;祝英台成了馬家婦,梁山伯嘔血而亡,最後的相守,也不過是化成彩蝶一雙,算不得成全;曾經的寵冠三宮,被人讚許的賢妃班婕妤,在長信宮中銀牙咬碎,淚水滴破臉頰也改不了秋扇見捐的命運;玄宗回馬楊妃死,馬嵬坡上三郎終是背棄了玉環,生死訣別。南方荔枝的鮮甜怎化得盡黃花滿地無情死的苦澀。於是就有了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恨綿綿無絕期。」的嘆息

盛衰開謝,悲歡離合是輪迴之道。你共我,怎麼躲得過?

如若,人生若只如初見,願寶黛初會就各自轉身,兩兩相忘,省卻那滴不盡的相思血淚拋紅豆;願金蓮對武松不要起意,不要生情,不節節糾纏,就不會衍生恩怨,最後不會手刃佳人,血濺寒堂。如若,如若……人生若只如初見,諸葛亮隆中相見,清茶奉君,轉身就該掩了柴扉,關門高睡,不要六出祁山,光復漢室。壯志未酬身先死;梁山好漢只管跟著晁蓋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生辰綱這樣的不義之財來多少劫多少,不要跟著宋江混什麼狗屁功名,圖什麼正途出身,搞到寥兒窪招魂幡動,依稀鬼哭。萬世豪情一朝消散。什麼是正途?可知,劉項原來不讀書。

愛情用來遺忘,感情用來摧毀,忠誠用來背叛,在時之洪流中起落,人心常常經不住世事熬煮。一切都存在變數。猜得著故事開頭,卻往往料不到最後結局。我們躲不開塵世後那隻翻雲覆雨手。

人生若只如初見。短短七個字,炸斷了多少故事尾巴。無論是詞還是人生,這後面都該是……初見即是收梢,不用惋惜,不要落淚。留得住初見時心花無涯的驚艷,才耐得住寂寞終老。

人生若只如初見安意如讀後感(三)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一時驚艷,一個清代的富家公子,竟然能寫出這樣溫婉細膩的詞來,真是驚嘆不已。於是在網上看到安意如的這本書時,就打算慢慢的看下來。

這是一本解釋或是講述古代詩詞的,用作者背後的故事來講述詩詞本身的意境。我不是唐詩宋詞的愛好者,只是覺得這些東西都很美很美,可是看完這本書真的要鄙視自己以前的鄙陋了,多麼絢爛美好的瑰寶啊,怎麼以前上了那麼多年的語文課,都沒有一個老師來講述一下呢,應試教育的悲哀吧。安意如用了感性細膩的筆觸描寫一副副感人的古代故事。李隆基與楊貴妃以及與梅妃,魚玄機、薛濤、朱淑真這些才女的或是悲慘或是無奈或是放縱的生活,潘岳(美男子潘安)的悼亡妻,蘇軾悼念亡妻王弗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李冶的「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杜牧與揚州的千樣惆悵,陸游與唐婉在沈園的「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太多了。

印象最深的是陸游與唐婉的愛情悲劇了,從小就是聽著越劇裡面的陸游與唐婉才子佳人的分離,對於陸母的百般阻撓很是不能理解,以至於後來在書上讀到那個豪氣悲涼的「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陸游,就對不上號了,這是那個當年在沈園與分花拂柳的愛人相對無言的陸游嗎?呵呵,有點迷茫了。

讀完全書,我已經徹底迷上了詩詞,於是回家翻箱倒櫃找出N年前買的宋詞三百首看了起來,和以前看真的感覺不一樣了,呵呵,推薦大家都看看這本《人生只如初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