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一)

《生活中的經濟學》講述的是茅先生在1993年留學美國,發現美國市場經濟下值得學習和研究種種經濟現象,以淺顯易懂的生活片段展現給讀者,潛移默化的灌輸經濟學思想,讓讀者以經濟學的視角來分析社會,解讀社會現象。

書中分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和經濟體制三個部分,例如超市管理、後院經濟、環境保護等日常點滴,篇篇反映出令人細細品味的經濟學原理。我不會具體描述本書細節,以下兩點是看完之後的一些思索和感受:

1、為什麼一本非原理類書籍可以流傳16年之久,翻版14版而經久不衰?

——不論多深奧的理論,如果透徹地理解了它,必定可以還原為日常生活中的現象,小事情反應大道理。

這個問題一直盤旋在我心中很久,因為書中大多講述的美國一些先進的市場經濟體制,例如超市中自動掃碼的高效,電梯靠右站給人帶來的便捷。這些種種也許在16年前90年代的中國,看上去非常新鮮轟動,但是對於今天的我們,很多便捷的運作形勢已經採用,為什麼這本書還會受到這么多人的追捧?

後來我漸漸明白,我們學習的是這種做學問學以致用的方法,再深奧的原理,如果透徹理解融會貫通,套用於日常現象,那才真的實現了知識的價值。在生活中,要有敏感性,遇到事情多思考,把自己學到的知識來解釋現象,從現象中獲得知識,形成知識儲備運用的良性循環。

2、節約時間創造財富,社會道德促進發展

書中提到的許多現社會存在的問題,現實依然存在,例如節約時間,提高效率問題。書中講到:有次作者看到馬路上交通事故,只用了三分鐘,當事人交換了駕駛執照,清理了事故現場,馬路又恢復了平靜。他們有很完善的保險制度,更重要的是雙方尋求可以接受的妥協辦法,把是非放到次要地位。這讓我不禁想起前幾個月在三環上兩輛汽車的刮蹭事件,為了保持事故現場,兩輛車足足停了4個小時,造成三環交通大癱瘓。如果兩位司機可以放下是非,協商妥協,那么節約的不僅僅是四個小時,還有這四個小時整個三環帶個社會的財富。

社會道德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強大,良好的社會道德與秩序,可以減少糾紛,節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可以節省社會監督成本,可以促使資本和勞動結合生產出更多財富。所以,“社會成員自覺程度越高,整個社會就越富裕”。

以上是讀罷《生活中的經濟學》感受很深的兩點,尤其佩服茅先生數學、經濟與哲學的綜合素養,以及敏銳獨特的視角。這是一個研究人員最應該具備的兩個素質,以茅老為目標,學習,學習,再學習。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二)

《生活中的經濟學》是茅于軾老先生寫下的一本淺顯易懂的經濟學書,尤其以美國大量生活中常見的經濟學案例來解釋說明其中的經濟性原理,讓我深受感染,書中運用了很多個體經濟學和總量經濟學的知識來對生活中的經濟現象進行解釋,非常生動形象。我們現在正在學習個體經濟學,存在一定難度,通過閱讀此書,我進一步加深了對個體經濟學原理的理解,對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相對於總量經濟學來說,我雖然還沒接觸,但是在生活中確實存在很多現象可以用總量經濟學的原理來解釋。因此,此書不僅拓寬了我的知識面,而且對我的學習起到重要作用。

在個體經濟學知識上,書中所舉的美國人的例子讓我印象深刻。美國人在小時候看電影的時候,尤其也是美國電影,很多的情節就是一家人開著車,搭著帳篷,燒烤架出去旅遊。當時美國就是夢中的天堂,我都難以想像,當時美國人是多么富有。然而,美國人卻是用幾乎一個月的工資,進行一年一次的旅遊。這一點和我們中國人的習慣有很大的衝突,如果是中國人,很少有人會如此的“浪費”,即便是他算是較富有的。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人有著固有的傳統消費觀念,而美國人是比較潮流的消費觀念,就好比中國人存錢買房,美國人買房存錢。旅遊雖然消費了一個月的工資,當時這些資產很可能就轉化成了另外的人半個月的資產,實現了市場的流通。對於時間,我們應該向美國人學習。在“節約時間創造財富中”,作者對比強調了美國人和中國人的一些習慣上的差異。比如美國人喜歡用電話紙,節約時間節約金錢,創造財富。而中國人還喜歡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看街頭熱鬧上。相對於國人的時間觀念差,美國人卻還在為消除排隊帶來的時間浪費做出努力。我們是不是應該加強時間觀念呢?

講到總量經濟學,我們就要關注一下國家及世界的整體經濟形勢。中國人在北宋的時候就開始使用紙幣,在我們四川成都,被稱為“交子”。然而近代,當美國的銀行業發達的時候,我們卻卻是固步自封。我覺得這並非壞事,中國人講究實在,美國人玩的是浪漫,而且是金錢上虛無縹緲的浪漫。最終,也得到了印證,就是2008年爆發的次貸危機。就通貨膨脹而言,大家都討厭甚至痛恨通貨膨脹,但如果和中國比起來,美國人討厭的程度大概不像中國人那樣厲害。因為絕大部分美國人的收入來源於市場,當物價水平上升時,他們的收入隨著上升,水漲船高,所以他們的購買力並不受多大影響。而絕大多數中國人是拿固定工資的國家職工,如果工資不相應調整,漲價就等於降低生活水平。中國現今的收入雖然高上去了,但是這完全沒有按照時代的應當有的規律發展下去,人們不覺得幸福,我覺得很大一部分責任歸咎於房地產。

本書中很多講的實例都展現的是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學差異,我覺得造成這種差異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在經濟學中,沒有固定的模式,我們應該有著自己的民族特色,根據自己的民族生存方式和特點,選擇性地吸收西方現今的經濟學知識。但是,並不需要完全把我們的否定,因為現在美國好的經濟模式,不一定將來就好。就算將來好,也不一定對我們就好。所以我們要發展適合自己的經濟學。

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此,我們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學習中,都要力求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和規律,利用經濟學原理來看待身邊的現象,從中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三)

經濟學是用來衡量利益的最大化,從中取得更多的,自己想要的如:快樂,時間,金錢,愛情等的一門重要的學科。即使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捕捉到經濟學的影子。讀《生“快樂”就這兩個字而言,每個人對事物看待的角度不同,當面對同一事物的時候。比如說:活中的經濟學》會有更多的感悟。

物品的得失,愛情的追求,吃虧與否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因此在旁觀者的眼中有多與少的分別,可是在自己心中,已經得到了最大的快樂。旁觀者充其量也只是以第三者的目光來看的。然後把與其心中所想而接近的一種快樂當成是最快樂的。世界具有多樣性,秉除自然環境的因素來說,有很多的“多樣性”其實是因為人性的多樣性,人思維方式的不同而造就的。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對同一事物,每個人又每個人不同的對待態度,有不同的得到快樂的方式。其實快樂沒有絕對的最大值,終極而言,快樂是唯一理性目的。當你達到你目的的時候,你就擁有了快樂,擁有了自己應該追求的,屬於自己的快樂。每個人有各自的目標和進行權衡的基本準則。快樂與痛苦相背馳。當你遇到的痛苦沒有達到你自己痛苦標準的時候,它其實也是快樂,準確地說已經得到了快樂。

那么我認為一個性格多面向的人比性格單面向的人得到的快樂要多。會有人說不。那么當面對一件事的時候,()假如兩個人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性格多面向的人是否會退而求其次,降低自己看待這一件事情的標準。此時他得到的可能,或者一定超過了他退回來的標準。那他理所應當得到快樂。而應該單面向的人對自己唯一的目標有唯一的追求。當失去的時候,他承受的就是極大的痛苦。當失敗的時候,所承受的痛苦不同,要是成功了,他們得到的快樂卻是相同的。這就是一種對價值觀點的看法不同而得到的也不同的結果。要懂得如何用經濟學的角度來衡量得失與利益。

時間。有很多人在生活中提到最多的就是“沒時間”去做。即使能去做的也不會去做。“沒時間”這三個字就成為了藉口。其實看你想不想,願不願意去做。時間是擠出來的。每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不會多給你的。只要你合理安排,總會有時間來完成其它事情。也可以在你做某一件事的時候,在乎不衝突,不影響的情況下進行另一件事。因為在經濟學的視角下,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當然,利益不單單指金錢。可以是任何一方面對自己有用,有幫助的選擇,或者是達到某個目的的期望值。

比如說你要出差,是經常性的出差。這是你的工作需要。那么你出差不管是車上還是飛機上。都是按照工作時間來算的。當你已經準備好了這次行動的一切事物,而還有很多時間。那么你在這些時間裡要乾什麼?你應該如何度過這些時間,是睡覺,看電視,看報紙還是做其它工作?假如你用這段時間來完成自己的另一個目標或者是心愿。那么你就是在一個固定的時間內完成了兩個工作。是否可以理解為你每天的時間超過了二十四個小時?此時你預期得到的也會多於其他人。答案是肯定的。有很多事情的成功與否就是靠時間。你可以將時間最大限度的利用,你所得到的就是最多的。

金錢,一個很敏感的話題。很多人說:“錢是萬能的,沒有錢是萬丈不能的。”那只是盲目的崇拜錢。錢它由人造出來,然後人被它牢牢的奴役。誰能做到7視金錢為糞土?當然,前提是數目讓你心動。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茫茫人海,能跨過的卻寥若星辰。給你錢你是否可以買來親情,友情和真摯的愛情?不會。可是巨大的利益能困住你卻是困不住你內心的感受。表面上的幸福也不能掩飾背後的辛酸和痛苦。

用經濟學來說金錢,就會提到如何運用金錢,如何收入大於支出,且支出合理。要學會用最少的錢來換取最多的利益。錢是當了中介。在以物易物的時代,沒有絕對的公平。只要雙方願意,在相互同意的情況下就可以交換。錢打破了這個平衡,使得每個東西都有了自己的固定價值。假如甲有一個自己認為最寶貴的東西。他現在必須要用乙的一個東西來完成一件事。可是這個東西對乙來說也是最寶貴的。就要讓甲拿出自己的來交換。甲認為自己的一個能換乙的兩個,乙也是這么想的。那么此時就出現了問題,誰的東西更有價值?此時此刻就不能只考慮他們心中的“認為”。要看對於所有的人來說哪個更有價值。從而給它們定價,然後進行交換。錢就扮演了這個角色。

有錢的人能做到揮金如土。可是對一位老百姓來說是不能做到的。老百姓總是想著如何才能省錢。省下錢來做一些更加重要的事情。那我問一個問題“何為省錢”?難道你所謂的省錢就是當你想吃一個蘋果的時候克制自己不去吃,看到別人吃了,你沒出錢,他出錢了,你就因此省了錢?不是的。錢是用來乾什麼的,很簡單,生活需要。因為一切物品都用錢來衡量了。假如一個蘋果一元錢,這是市場價格。你想吃一個蘋果,只花了五角或者八角就買來了。而別人花了一元。你此時省錢了。可是別人買了蘋果,你沒有買,只能說你剩了一元錢,不能說你省了一元錢。要用客觀的態度來對待才行。

《生活中的經濟學》它講述了在生活中一些問題和事情上,如何運用“經濟學”中的眼光和角度去審視一個問題,從中得到與自己有利與不利信息,從而進行更多更好的選擇。可以將自己預期的利益擴展至最大化,讓你得到的遠遠剷除你的付出。要學會用經濟學中的這種分析問題的方法來對待一些事情或者出現的某個問題。爭取把從中得到的,應該得到的拿回來。最主要是用這種思維方式去考慮。這樣在面對和解決問題上才能達到遊刃有餘,事半功倍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