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一)

讀它時心情很壓抑,米蘭昆德拉就像張愛玲,筆鋒直指人類最原始的欲望,直接、犀利。可人們卻不得不承認,這些欲望的真實和無德。我想米蘭要說的是:無德為輕,輕讓人們無法負載在生命的軌道上。

書裡的一個情節:特雷莎的媽媽年輕時很漂亮,她有九個追求者。第一個最英俊,第二個最機智,第三個最富有,第四個最健康,第五個最高貴,第六個最會背詩,第七個曾週遊世界,第八個會拉小提琴,第九個最有男子氣概。特雷莎的媽媽最終嫁給了第九個,不是因為她愛他,而是因為她和他不小心有了特雷莎。她不愛特雷莎,她一直在想另外八個都比第九個好。她在想她還沒有追求過別人,於是,她離開了最有男子氣概的男人,追求一個沒有男子氣概,犯過幾次罪,有兩次離婚時的男人。她嫁給了他,從此,她開始淪落,漸漸失去美貌,變成潑婦。

這段我印象最深刻。米蘭把九種特質分配到九個人身上,特雷莎的媽媽只能從中選一個。她誰都想要,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她的貪婪讓她來到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身邊。她開始失去,失去美貌,失去生活品質,失去靈魂。當特雷莎把門鎖上,要求自己最基本權利的時候,作為媽媽的她暴跳如雷,她才意識到一切在離她而去,她在用最後母親的身份,幾乎是要挾她女兒留下。可這些都是徒勞的,因為她從沒有承擔過生命中的責任,無論是對社會、對家庭、還是對親人。她死掉也只是輕輕地一閉眼,不會有任何重量,她失掉了靈魂。

另一方面,我在考慮米蘭要傳達的愛情觀。「愛情」總是玄而又玄。我曾經以為,愛情是純感性的東西,如果你用太多理性思維去思維它,()那麼愛情將不純正。現在這種觀點幾乎完全被顛覆。愛情需要條件,需要理性的思考。你要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找個可以滿足自己需要的人,然後包容他的其他缺點,履行自己對對方的責任,這才是愛情。米蘭說「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實存在。」大概伴責任走過的愛情才是真實存在的愛情。寫到這裡,我才發現執著地追尋一個自己想像的人是多麼愚蠢,愛情是在特別的時段遇到特別的人。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但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很難讀,每一句話都意味深長,讀好它我可能得花上幾年工夫,可它已經使我開始受益了。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二)

「非如此不可」是這本書中讓我最受啟發的一句話,它包含著堅定的信念,還有信仰,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種內在的力量。我一直相信這種力量的存在。再華麗的外表,再美麗的容顏,都沒有這種力量更令人感動。好的作品也是一次靈魂的傾訴,是心靈之作,它只向懂得它的人們敞開著心門。

書中很多文字對我來說就象一扇我無法打開的門,門的裡面裝滿了寶藏,只是我摸不到它,形而上的思想深厚、廣葇,無限。從這一角度上看,我是被拒之門外了。但我還是被故事中的情節所感染了。本書無疑是向我們揭示了生活的另一個不同的層面,真實的,卻很難被勇敢地坦白出來的。它不是所有人的,不是一個人的全部,它是一朵懸崖之花,它是屬於藝術的,卻又是一門殘酷的藝術,接近瘋癲。

托馬斯,書中的男主人公,一個魔鬼與天使的結合體。很多女人為之瘋狂,而他卻只像是在玩一種激情遊戲一樣,周旋於不同的女人之間,如魚得水般地灑脫歡快。他對待女人,就如對待自己的職業(他是一個外科醫生),會從不同的女人身體上發現各自的美妙之處。在他的眼裡女人沒有好壞、美醜之分,只有不同。他以極大的熱情呵護懷中的每一位女人,又以極冷酷的態度阻止任何一個女人靠近他所設定的界線。他柔情似水,他冷漠如寒冰。這樣一個男人,特麗莎深愛著他,無法自拔。

特麗莎愛上了托馬斯,擁有了無上的愛情幸福,同時也為痛苦所擁抱。她太愛這個男人了,愛是唯一的,又怎能允許別人的介入。可她根本就不可能改變托馬斯,又離不開他。托馬斯自從十年前離婚以後,就一直自由自在的生活著,有很多情人,同時又時刻準備著擁有新的情人,他不會為誰改變。以往的女人都被托馬斯改造成了適合他的樣子,他也希望特麗莎能成為她們其中之一。

當特麗莎感覺到托馬斯與薩賓娜的情人關係時,她所承受的痛苦,什麼樣的文字、語言能夠代替呢?她極盼望著能用肉體之苦來取代愛人的背叛給她帶來的心靈之苦。夢中,她用針刺入自己的片片指甲。自己深愛著的人與別人有染的,誰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呢?離開!!!又一步也走不出。特麗莎淪陷在痛苦的旋渦里,沒有力量自拔,只有托馬斯才能把她推上岸,所以她對托馬斯說:「把我趕走吧!」

托馬斯也沒想到自己會對特麗莎的感情越來越深,與別的情婦不同。他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同時又抗拒著自己的改變。為了轉變特麗莎的思想,他不斷地向她灌輸著自己的觀點,希望把他塑造成自己期望的樣子。

最終,無法承受痛苦的特麗莎自殺,未遂,又兩次選擇出逃。托馬斯一而再地為她放棄著一切外在的東西,但卻不能改變感情生活方式。托馬斯是無法改變的,特麗莎也是無法改變的,也許她真得希望自己能改變,為托馬斯,但又無能為力。特麗莎後來的思想奔向了一個極端,生活為她打開了另一扇窗,在這裡她看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本來,個人情感就不是一個人生活的全部,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特麗莎學會了攝影,並熱愛上了它。在國家危難之機,她表現出了從未有過的勇敢,並以超凡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與侵略者戰鬥。這些力量是托馬斯給予她的,也只有托馬斯能夠給予她。當她把對托馬斯的熱愛轉移到事業中去時,她的內心平靜了,托馬斯也得以解脫了。

在國家形勢的左右下,他們幾經周轉,由城市轉向了農村。曾幾時,特麗莎還是那麼地渴望能走出農村到大城市裡生活,而今卻帶著歡喜回到了農村,托馬斯如特麗莎網中的魚,隨著特麗莎收線,慢慢地投入到她的懷中。

特麗莎盼望著:托馬斯能老點,再老點,就好了。漸漸地,托馬斯真的老了,像一個真正的農民一樣,每天干著繁重的農活,穿著破舊的衣服。托馬斯放棄了自己激情四射的生活,終於枯萎在特麗莎的懷中。特麗莎無限傷感。僅僅因為自己的愛,僅僅因為自己的欲望,也許是她毀了托馬斯的一生。特麗莎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托馬斯終於只屬於她一個人了。愛,是愛其本來的樣子,還是愛其自己希望的樣子?也許好的作品,就是向我們真實地表達一個立體的思維,不同的人收穫著不同的果實。結局是悲慘的,在一個雨夜,托馬斯和特麗莎雙雙因車禍死亡。這個結局又是何其完美!

非如此不可麼?生命如此短暫又如此的脆弱著,非如此不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