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20項修煉讀後感

教師的20項修煉讀後感(一)

《教師的20項修煉》主要通過「修煉教師形象、精煉教師生活、錘鍊教師專業」三大方面闡述了教師應該不斷完善的20項修煉。所謂修煉是一種對完美的追求,是一種對卓越境界的追求;修煉是一種自我提升的策略,是教育之真、之善、之美的內在的要求,是領悟「教育人生」的必由之路。每個教師的教育人生本身就是需要細心品讀的一本書。這本書有太多的細節,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藝術,需要我們去追逐,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也慢慢懂得教師的「修煉」原來有著這麼大的學問。

書的第一篇「修煉教師形象中的『教師的微笑』」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們何不對學生多一點微笑,對同事多一點微笑,對家長多一點微笑呢?笑一笑吧!讓太陽衝破陰霾,讓溫暖取代嚴寒。笑,是語言的禮貌,教師的一個微笑能夠讓自己贏得學生,也能夠讓學生贏得整個世界!」

教師的微笑——身體的教育意義。著名成功學大師卡耐基說過「一個人臉上的表情比他身上穿的更重要」。微笑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是一種樸實的精神動力;微笑即是對孩子的關注,使孩子覺得在你心中有地位,微笑是讚許,能給人以不誇張的肯定,微笑是寬容,好像對孩子說「沒關係」。微笑是對一個人最好的肯定與鼓勵。微笑不單單是一種表情,更是一種感情……

對於教師而言,微笑能在我們和孩子之間架起一座橋樑,一座情感交流、心靈感應的橋樑,能使我們的孩子像如飲甘醇般快樂地徜徉在知識的海洋,喝下科學與藝術的瓊漿。那為什麼一個簡單的微笑我們要吝嗇給予呢?所以,我們對孩子微笑,生活就對孩子微笑,孩子也就微笑著面對生活。

因為教師的微笑,就像一盞燈,照亮暗淡的心靈,驅散孩子尚還羞怯的情緒,溫暖學生還不夠堅定的腳步。教師的微笑,就像一座橋。引導孩子踏上天上的彩虹,追求真理,一往無前。它給膽怯者以膽量,它給失敗者以溫暖和寬容。它是一張醒目的名片,看到了它,就看到了一顆純淨慈祥的心。

浪漫的詩人說,微笑是一縷陽光,每個人都像需要麵包需要空氣一樣需要它。社會活動家說,微笑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再龐大的社會機器,有了微笑的潤滑,也能運轉得紅紅火火。我從《教師的20項修煉》一書中,感受到的微笑教育的無窮魅力。每每在燈光下品讀這本書,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心靈在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洗滌。

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用生命感動生命,用心靈澆灌心靈的職業,正如雅斯貝爾斯告訴我們的:「教育意味著一棵樹動搖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而教師的微笑是一種重要的教育資源和教育力量。

回顧自己的教學生涯,我驚喜發現:微笑是一種興奮劑,它讓班中靦腆、膽怯的孩子變得大膽愛表現;微笑是一種鎮靜劑,讓調皮好動的孩子得到及時的提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微笑更是一種催化劑,它使原先沉悶的課堂如今有了生機,孩子可以無拘無束地發表自己的見解,使課堂活力四射。是啊,教育是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並不驚天動地,它可能只是一個微笑,但卻象潤物無聲的細雨,點點滴滴灑下孩子的心田!

輕輕地合上這本書,我腦海里立即呈現出孩子們清晰的身影:他們積極地、熱情地圍著我轉,嘰嘰呱呱地打開話匣子,「老師,和我們一起看書吧!」「老師,給我們講個故事吧!」「老師,我讓您猜個腦筋急轉彎。」……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真心的微笑,和他們在一起我不覺也充滿了童心,永遠不會老……

讓我們用微笑迎接每一天的工作,讓我們微笑著面對同事和家長,讓微笑送去我們對每一個孩子的愛,讓發自內心的微笑感染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願我們的周圍永遠充滿微笑!

教師的20項修煉讀後感(二)

教師培訓班的讀書活動中,我有幸拜讀了郭元祥教授的《教師的20項修煉》這本書,郭教授在前言中寫到:「這是我用10年時間寫成的,但卻是我自己和有志成為有品位的教師朋友們值得用一生去」讀「的一本書。」確實,這本書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值得去用心品位的好書。全書分為三個部分:修煉教師的形象、精煉教師的生活、錘鍊教師的專業。其中給我感觸頗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教師的微笑——身體的教育意義

修煉教師的形象,我覺得對提高教師的自信,博得學生的喜愛起到很關鍵的作用。讓我深有感觸的是郭教授在談到的「教師的微笑——身體的教育意義」。書中有一句話:我們何不對學生多一點微笑,對同事多一點微笑,對家長多一點微笑呢?

微笑是人與人交流的重要「工具」。我們為什麼要拒絕微笑呢?微笑是教師最美的語言,它像星光照耀著我們的心房,像春風融化師生之間的隔膜。微笑能在我們和孩子之間架起一座橋樑,一座情感交流、心靈感應的橋樑。

「教師微笑著面對學生,能給學生一種寬鬆的師生交往人際環境,能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理解、關心、寬容和激勵。教師的微笑是靦腆學生的興奮劑,使他們得到大膽的鼓勵,敢於去表達自己;教師的微笑是外向好動學生的鎮靜劑,使他們得到及時的提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只有價值觀正確的教師才能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努力尋求獻身教育的歸屬感;只有教育思想到位的教師才能微笑面對每一個幼兒,像清風一樣掠過幼兒心靈,潤物無聲;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微笑面對工作,積極進取的創造出業績。親其師而信其道。一個會心的微笑,幾句溫暖的話語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教師的人格魅力也便展現在這些細微之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當我們微笑著面對學生時,學生回報我們的也是微笑。上學期接新小班,為了緩解孩子們的分離焦慮,我進行的主題活動——快樂的我,其中的一個小主題是「今天你微笑了嗎?」人很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暗示,每天入園時,老師用真誠的笑容迎接可愛的孩子們,孩子們以天真無邪的笑容回報老師並戴上「笑臉」,以示自己的快樂,漸漸地孩子們不再哭泣,有的孩子甚至會像小鳥一樣張開雙臂飛過來抱著我的大腿不放,他們在享受著老師的愛,雖然微笑只是一個小小的表情,但卻拉近了孩子與老師的距離。對於幼兒教師而言,微笑更為重要,它能趕走陌生,帶來信任。讓我們用「微笑」這個純真而自然的表情,來浸染一顆顆稚嫩的童心吧!

二、教師的閱讀——過一種閱讀的生活

關於精煉教師的生活,我的收穫特別大。尤其是關於「教師的閱讀——過一種閱讀的生活」的內容,讓我深受啟發。以前我總是以忙為藉口,顧不上博覽群書,最多也只是在需要時看一些與幼教有關的書籍、雜誌。讀了這本書,激發了我讀書的欲望。

書中指出:閱讀不只是去讀,更重要的是自我覺醒。讀書使人們的心靈得到淨化,而閱讀有一種境界是讀出自己。讀出自己,不僅要讀出理解、體會,更要讀出問題。讓我明白了讀書不只是讓眼睛去享受文字,更應該讓我們用心靈去理解和體悟。

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孩子在我們的教育中茁壯成長,如果我們不去進補自己的知識,還能勝任這個教師的職位嗎?以前有人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而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又有人指出: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才行。在教育工作中,我們要應付形形色色的問題,如果不自己充電,我們也會落伍,經受不起時代的考驗。因此當我們在工作之餘去閱讀,既能放鬆自己疲憊的身心,又能為自己充電,提高自身修養。

所以郭教授指出要成為一個有品味有修養的教師,要把教育作為一種人生來體驗,來經營,就必須不斷地閱讀,不斷地學習,提升自己各方面的修養,以滿足時代的發展和教育教學的新需要。我非常感謝骨幹教師培訓班的這次讀書活動,正因為這次活動的開展,使我接觸到這本好書,讓我進一步認識到了讀書的好處,今後我會把閱讀作為一種好的習慣慢慢強化,由被動變為主動,慢慢內化為一種力量,更好的套用於自己的教學中來。「同沐四季風,共享讀書樂」讓我們與書交朋友吧!讓讀書來提升我們的品質,促進我們成長。

三、教師的寫作——教育生活體驗的表達

本書中讓我有所感觸的還有第13項修煉——教師的寫作。一直覺得寫作對於我來說,是件「頭疼」的事。看罷本書,()我豁然開朗:郭教授離我們很近,他理解教師,知道教師,特別是理解教師有繁重的負擔、過重的責任、瑣碎的事情、枯燥的生活等等。在郭教授的書中,他寫的每一項修煉都有一個基層教師的實例來引導,這些事例讓我感覺好像就發生在自己周圍,於是覺得寫作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的。只要對自己每天的工作有一個回顧,做一點反思,就能寫出深刻的文章,就能讓這些文章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所幫助。通過本書的閱讀,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對一個幼兒教師來說,寫作既可以幫我們歸納經驗,也可以幫我們進行反思,更可以幫我們釋放日益繁重的壓力。郭教授在書中說:寫作——教育生活體驗的表達。其實在我們每天的教育教學活動中都會發生一些事、都會有一些想法和反思,只是我們很少去把它用文字記錄下來。讀過此書後,讓我的思想有了轉變,寫作是教師教育生活體驗的表達,教育科研是教師成長的源頭活水。只要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善於觀察,勤于思考,勇於表達,樂於總結,總能發現值得「研究」的問題。

如書中後記所言:只要我們具有強烈的自我發展願景、不安於現狀、富有終身學習的願望與能力、用心體味教育魅力的教師,才能真正通過修煉,感悟教育的真情與真諦,收穫「教育人生」的幸福與快樂。

以上只是一些點滴感觸,其實每一個篇章都有其獨特的見解,也為教師全方位的發展提供了良好建議,所以值得我們去細細地品味,再次感受「教育人生」的真正含義。

教師的20項修煉讀後感(三)

最近我認真的閱讀了《教師的20項修煉》一書。這本書是郭元祥教授用10年時間才寫完的一本書,是教師值得用一生去「讀」的一本好書!因為每個教師的「教育人生」本身就是需要細心品讀的一本書。這本書有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需要我們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

我懂得了教師的職責和修煉原來有著這麼大的學問!其中教師的形象主要包括教師要修煉自己的服飾、微笑、語言、習慣、寬容、德行、智慧和情感,教師生活的修煉包括教師的規劃、閱讀、研究、反思、寫作和幸福,教師專業的錘鍊包括以生為本的課程意識、教學藝術、尋找聲音和教育之夢……共20項修煉,每一項修煉都讓我深受啟發,它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平日自己在日常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中哪些地方不完善。古人云「見賢思齊」,是呀,別人能做到的事我為什麼不行呢?我一遍一遍不斷的追問自己,在追問中我開始強烈的要求自己擺脫原先的教育方式,我要提升自己!

通過對本書的學習,自己更明確地認識到,做為一名人民教師,肩負著振興教育,振興民族,培養合格人才的重任,其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將直接影響青少年培養的質量,因此,作為教師應懂得「教育的最高原則是尊重人,學生不只是受教育的對象,他們首先是人,是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他們有權接受教育,正像他們有權犯錯誤一樣」。所以教師實施教育時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所有的受教育者主動地將人類在認知、審美、情感、品德、勞動等方面的文明成果,內化為自己的內在品質,使身心兩方面的潛能都充分得到提高和發揮。

《教師的20項修煉》這本書只是用書的形式幫我們提煉作為教師應該修煉哪些內容,而修煉卻要靠我們教師自己。最後我想把書中值得我們反思與領悟的一段話送給大家,那就是——「教育人生」需要生命的活力,需要生命的靈動。需要用目標去激勵學生,用活力去感染學生,用美德去感化學生,用創新去吸引學生,用智慧去啟迪學生用文化去豐富學生,用良知去引導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