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堂蒜薹之歌讀後感

天堂蒜薹之歌讀後感(一)

晚上的時候走馬觀花的看完了《天堂蒜薹之歌》。

故事中對高馬,金菊,高羊,方四嬸一家以及警察,政府官員之間的故事。主要的故事情節圍繞打砸燒政府這個核心事件展開。高馬和金菊之間的愛情悲劇是封建社會男尊女卑的真實寫照,包辦婚姻和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了愛情的悲劇,讓金菊在快要生孩子的時候上吊自殺了,高馬半夜回到自己家,發現了金菊的屍體,是萬分悲痛的,那些死去的鸚鵡反襯出當時內心的憤恨。牢房中高羊,方四嬸,高馬的回憶拼湊出了整個的故事。看著這些事情,心情是很沉重的。一方面是因為故事中那些情節真的超出了我忍受範圍,吃屎喝尿,上吊死亡的慘狀,對高羊化膿的描述,都是慘不忍睹的。天堂蒜薹之歌假設是反應當時社會的現狀,那麼那一代人其實是很可憐的。在我的記憶中,農村是有過那麼一段賦稅很中的時期。至於方家兩個兒子分家的事情,那麼沒有人性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在農村我所知道的,是有分家那麼一回事,也會有打架的事情發生的,這些事情讓我願意相信他寫的是真實的情況。

到現在心情依然很沉重,對故事中的陰親,法庭辯護那一段還記憶深刻。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讓官員應該有的懲罰,但是振奮人心。特別感動的是瞎子張扣的故事,高馬和金菊的故事因為他唱曲開始,天堂蒜薹之歌也是因為他經久環繞。最感動的是小偷,乞丐,那些底層人員養活了張扣,讓他繼續唱著。唱著社會的正義,一個人雖然沒有大官,沒有權沒有錢,沒有社會地位,但是一顆正直不屈的心足以讓人敬佩。()當時的社會是那個樣子,苦了那個時代的人們,包括我的爺爺父親輩的人們,他們都是那個時代起來的,他們都生活在農村。這個讓我更加同情愛戴自己的父母,爺爺奶奶,知道他們的生活不易。那時候的官員是存在貪污腐敗,那時候的官員是這個地方犯錯換個地方繼續當官。但是,現在終於在我們的時代有了改變,我們開始有了健全的制度和法律。我們農民的日子也一天天的好了起來。這是值得慶幸和欣慰的,同時也應該警醒,每個時代都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歷史進步的過程。在當下的社會中,我們應該時刻的記住沉痛的歷史教訓,那些用屈辱和鮮血換來的今天。

天堂蒜薹之歌讀後感(二)

《天堂蒜薹之歌》是我接觸到莫言的第一部文學作品。我也不知道當初我為什麼會在這麼多莫言的小說中,為何偏偏選中了這一部長篇小說,或許是因為這本書的封面吸引了我吧,總之我也講不去出個「因為所以」來,只是一種感覺吧。

《天堂蒜薹之歌》是一部取材於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真實事件,同時也是一部彰顯作家良知,反映弱勢群體生存狀態的長篇力作。讀完這本書後,不難發現這篇小說存在著兩條貫穿全文的線索。一條線索是復員兵兼蒜農高馬與四叔家小女兒金菊之間的悽美愛情故事。另一條線索則是在憤怒的天堂縣蒜農們製造了震動一時的「蒜薹事件」後,被當時政府認為是主主謀的高羊、高馬、方四嬸等人被逮捕及其在監獄中的遭遇和各自的悲慘結局。

初看《天堂蒜薹之歌》的前兩章時,會有點疑惑,搞不清楚莫言所想要表達的內容,因為第一章和第二章看似毫無聯繫,但深入閱讀之後才發現實則不然。這是莫言特地所採用的一種寫作手法。小說全篇採用倒敘和插敘的方式,同時在每一章的開頭穿插民間藝人瞎子張扣的演唱片段,使整篇小說令人讀起來有洶湧澎湃之感,並且充滿力度。

小說在結尾的寫作方式也頗有新鮮之感。莫言在結尾的打造中並不是採用與前文一樣的敘述手段,而是引用了當時《民眾日報》中真實的數篇相關報導和評述來結束整篇長達27萬字的文學創作。這樣的結尾方式比單純的描述來的更有力度,它反映了當時震動一時的天堂「蒜薹事件」的最終結局,使人們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了該事件的最終處理方式,同時也令讀者對天堂「蒜薹事件」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