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500字

俗世奇人讀後感500字(一)

語文老師給我們推薦了《俗世奇人》這本書,我用兩天的時間讀完了它。

我非常喜歡《俗世奇人》這本書,它太好看了。書中的語言風味獨特,作者把每一個人都描寫得生龍活虎,仿佛就站在我們的眼前。《俗世奇人》主要講了天津的一些奇人趣事,比如刷牆技藝高超的“刷子李”,力大無比的“張大力”,專門辨別古玩真假的“藍眼”等等。

在眾多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泥人張”。一次,泥人張在飯館裡飲酒,忽然大名鼎鼎的張五爺來了。大家都放下筷子看著他,唯獨泥人張沒有。張五爺剛坐下來,就和其他兩個人嘲笑起泥人張來。泥人張沒有生氣,用左手擺弄著一團泥巴,不一會兒就捏出了一個張五爺的腦袋,比張五爺的腦袋還像張五爺,就是比較小。然後泥人張把泥人往桌上一擺,走了。張五爺對泥人張喊道:“這破手藝也想賺錢,賤賣都沒人要。”結果第二天,幾個小雜貨攤上擺著一排排張五爺的泥像,攤上還都貼著張紙條,上面寫著:賤賣海張五。大家都樂了起來。張五爺花了大價錢才把泥人全買走,這就是他嘲笑泥人張的後果。我看完這個故事後,哈哈大笑,同時對泥人張的手藝欽佩不已,他捏泥人的時候是那么靈活,真是心靈手巧。我平時玩橡皮泥,總是笨手笨腳,捏半天捏不出個像樣的人來。我跟泥人張一比,那簡直就是相差“九十萬八百千里”啊!

原來,不僅是在電視、報刊上,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與眾不同的人,這些不平凡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俗世奇人讀後感500字(二)

最近,我在看一本書--《俗世奇人》。《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小說集。《俗世奇人》中,有許多讓我敬佩的人物:“認錢不認人”的蘇七塊;技藝高超的刷子李;力大無窮的張大力;足智多謀的楊巴;以牙記人的華大夫;還有釣魚很好的大回等,都讓人無比佩服。書中也有很多令人發笑的“奇人”:明明是女的,卻留男人才留的背頭的楊家二小姐;原本精通辨畫,卻讓人忽悠的藍眼;因為想看看人死了會怎么樣,所以沒死裝死的劉道元;還有讓八哥說“漏嘴”而氣得半死的死鳥等,讓人一看捧腹。這些人物各有各的特點,經過作家馮驥才畫龍點睛之筆的勾勒和渲染,變成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形象,躍然眼前,令我讚嘆不已。作家的描寫太精彩,令人不忍釋手。

在這本書里,我最佩服的是兩個人--治牙的華大夫和蘇七塊。他們的故事讓我看了還想看了還想看。先說說治牙的華大夫吧,他的治牙技術非常高超只要張開嘴,不用說那個牙怎么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了,一天下晌,兩個便衣偵探過來找一個通緝犯,長相是絡腮鬍子,腫眼泡兒,挨著右嘴一顆大黑痣。華大夫有健忘症,早上才看了六個人,便忘記了。晚上在一壺春酒樓吃飯時,認出了他的長相,但不敢確定,最後看見他的虎牙就確定了,寫出了華大夫認牙不認長相。他“鑽”到了這個牙里,才會這樣,俗話說得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一定付出了很多,才會保持三代都行醫。

在這么多身懷絕技的人中,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蘇七塊》,看了這題目的人都知道他姓蘇,可為什麼叫他七塊呢?原來他是位醫生,()每次給人看病都要七塊銀元。有一天蘇七塊去與人打牌,牌打到一半,門外來了一車夫張四,張四的一個胳膊斷了,要蘇七塊治,可車夫都是賺一天吃一天,而且我聽爸爸說七塊銀元在當時不是個小數目。牌友華大夫是出了名的心善,他推說去上廁所,其實偷偷塞給了張四七塊銀元,張四將七塊銀元交給蘇七塊時,蘇七塊就幫張四接好了骨頭,還送了張四許多藥。晚上別人走光了,蘇七塊取出七塊銀元還給了華大夫,說:“不要以為我這人心地不善,是我定的規矩不能改。”我這才知道蘇七塊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看出了當時,藝人是靠本領說話的,有了高超的技術,便有了規矩,使自己精益求精,本領越來越高超了。

啊!《俗世奇人》,真是一本有趣又生動的名著啊!

俗世奇人讀後感500字(三)

天津衛是然燕趙故地,血氣剛烈,習風強悍。僅百餘年來,凡是中華大災大難,無不首當其衝,因生出各種怪異人物,有的在顯耀上層,有的在市井民間。作者便把這些人物的怪異之處,奇聞妙事,一一記錄了下來。《俗世奇人》就這樣形成了。

這其中,有治牙的華大夫;有粉刷匠“刷子李”;甚至還有專門靠賣家產,賣出的天津首富:蔡二少爺等等。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作者筆下的俗世奇人,就是各行各業都有。這些人雖然都出生於一個平凡的世界,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本領,常常令人匪夷所思。在這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個捏泥人的,大名張明山。

天津的手藝道上,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刷子李、風箏魏、機器王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一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而別人就稱這張明山為泥人張。泥人張的絕活就在於,他捏泥人不在桌上捏,而在袖子裡捏,看不見。這也是他讓我最佩服的地方。我也喜歡捏泥人,從來都是往桌上擺一張圖,一邊看圖,一邊捏泥,這才能捏出個八九不離十的。而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捏,我也試了試,當然,結果可想而知。於是,我安慰自己,“泥人張”的絕活都是天賦吧!練不出來的。但是,仔細讀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書中有這樣一句話:“刷子李對曹小三說‘好好學本事吧!’”看來,“泥人張”的絕活不是天賦,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勤奮一點一點練出來的。但是,如果只是靠練,想要練出“泥人張”一樣的本事,又有多少人能堅持下來呢?答案一定是:極少數人。所以,想練手藝,除了靠“勤奮”和“刻苦”,還要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不能半途而廢,要堅持下去。

生活中,我們也是一樣,不但要勤奮、刻苦的學習,而且要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這樣才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