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助理辭職了讀後感

我的助理辭職了讀後感(一)

大四的下半學期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大概從9月份開始就陸陸續續的有公司在各地各學校開宣講會、辦招聘會了,十月份十一月份開宣講會的和跑宣講會的同時達到高潮。地球上最大規模的小規模遷徙如火如荼,即將畢業的我們從各種水平或者名氣的院校蜂擁進入名校學府。人多的地方容易讓人浮躁,我想大部分新人的浮躁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吧。

差不多到到12月份的時候,班裡的同學基本上都簽了公司了,其中不乏一些平時名不見經傳卻一鳴驚人的牛人,所謂海水不可斗量,人才確實不可貌相。人聚集的地方一般都會成為集市,找工作的人聚到一起就美其名成了人才市場,市場買菜的會挑三揀四,公司招人也是這樣,所以好的貴且槍手,菜的賤且沒人問津,三六九等,清晰可見。但人是有自尊的生物,所以爭強好勝就成了一種本性。“隔壁班的王某某簽了某大型企業,年薪十萬;同樓層某專業的某某簽了某國企。”這種聲音在那段時間就像是戰報一樣,頻頻從前線傳來,大家不約而同交口稱讚,其實心理面都憋著一股氣,憑什麼他就能簽到那么好的公司,為什麼我在某某招聘會上被某某公司給刷下來了——心裡五味陳雜,波濤洶湧。

陳奕迅有歌曰:“到不到的永遠在騷動!”此話不假,所以沒被金飯碗得到的大多數開始心浮氣躁,在招聘會上低不成高不就,看起來總是昂首挺胸、捨我其誰的樣子。

直到大廈崩塌,飄到天上的人在地上摔了跟頭才開始知道什麼是真實的。但青春要復出的代價並沒結束,還有交不完的學費。

大部分人去找工作,其中的大部分人會找到工作,找到工作的大部分人其實並不滿意自己的工作。這可能就是古往今來應屆生們的寫照。

《我的助理辭職了》裡面的女孩應該也是大部分里的一個。學校里的優等生,本來雄心勃勃,覺得世界將要踩在自己腳下了,沒想到一腳踩進了貼發票度日的世界裡。她應該是要經常暗恨自己報國無門,懷才不遇吧。剛畢業的我們,在這大部分裡面又有多少人不是這樣子呢,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像是把人從三亞送到了哈爾濱。

熱脹冷縮,東西是要變形的。所以,我們的心態開始發生變化。

我們開始花大量的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覺得自己不高不富不帥,沒進國企,沒拿高薪,枉為青年;開始厭惡自己每天的工作,覺得幫老闆貼發票是件繁瑣的小事;覺得自己大材小用要把本該輝煌的青春踐踏到泥巴里了;覺得自己的工作技術含量不高,自己得不到提高,看不到三十幾歲就創建了騰訊帝國的馬化騰式的前途。

《功夫熊貓2》里的master對阿寶的終極傳授就兩個字“inner peace”,網上搜了各種譯法,版本不一,但大意八九不離十就是“平心靜氣”的意思。大部分里的大部分就是戰勝孔雀之前的大熊貓阿寶——心浮氣躁、好高騖遠,在現實里過於心急,總想著一天建成羅馬,然後第二天成為賈伯斯

但熊貓再猥瑣也是熊貓,好賴都是國寶,其實真正讓自己寶貴的是稀有。就如文中剛畢業的大學生助理,也是因為寫一手少有的好字,被老闆看中,而後又因為天資聰穎,上手快,繼而被老大欣賞。

但陳奕迅又歌曰“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此話亦不假,所以我們容易將別人的賞識與信賴當成理所應當。哲人會說:“沒有什麼是理所應當的。”在這句話的背後,就是我們所遺忘了的思考。越是有所成績的人往往越想走的快些,所以會不知不覺的拋棄一些在當時不關痛癢的東西,比如前方,比如後路。年輕的助理,大學四年成績優秀,所以應該也算是被偏愛的一員,但她的問題或許就是想走的太快,所以一心二意,想法落在了跳槽上,結果一年跳三次,居無定所。

文中老闆說:“人都有惰性,也都願意用那些用起來順手的人。當你具備了被人信任的基礎,並且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漸表現出你的踏實,聰明,和細緻的時候,越來越多的工作機會就會提供到你面前。”

可以看出來,聰慧、踏實都是一個人要成功的基礎,但問題是兩者是否能夠被合理的適度的運用,有些人恃才傲物總覺得廟小自己大,結果只能是做什麼都學點皮毛,難成大器;也有些人承認自己不夠聰明,但是勤勞肯乾,一絲不苟,在貧瘠的土壤里不言放棄,最終也苦盡甘來,功成名就。

曾國藩有言:“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一惰字至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一傲字至敗。”並同《我的助理辭職了》一文,與君共勉。

我的助理辭職了讀後感(二)

前幾日領導給了我們一篇叫《我的助理辭職了》的文章,是獻給那些浮躁的職場人的。雖是短短的一篇文章,裡面的內容讓我內心有很多的體會,既有自己入職時的感想,也有對工作的一些共鳴。在這裡我將自己讀後的體會敘述一下。

首先,我認為在崗位中要有願景。在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就要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如果隨崗位的安排和調整不斷的去適應,兒企業和崗位之間在不斷的磨合。這個磨合的過程是痛苦和漫長的,人在這個其間會不乏挫折、失敗,更多的是在不斷重複和瑣碎的日常工作消耗完所有精力,從而沒有鬥志,選擇放棄。這也是為什麼一些人在進入企業很短的時間內選擇離開。這裡有職業生涯的願景與現實的距離,也有面對挫折無法克服的畏難情緒,更多的是對自己在企業是否有將來兒迷茫。我曾在上一份工作中有過這樣的想法,在剛入職的不久,那時從事著通訊行業的一線工作,面對將來,迷茫、彷徨,不知道自己的職業發展之路應該怎么走。也曾在業餘的時候看招聘信息,不定期的去人才市場碰運氣,但是後來在工作中找到了方向,也有了歸屬感,所以也堅持了。

我的想法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一定要有所學、有所悟,才會有所得。到了一個新環境我常常會感受到別人給予我的幫助和前輩們的悉心指導,起初我習慣性的被這個氛圍感動,讓我有信心留下來,也許是企業文化的力量,每個正規的企業都有的一種力量吧。也許我們真的有一些專業的特長,但是並不是就有這樣的工作等著你的。可能進入企業,你會從事一些你從來沒有想過的崗位,()這些崗位正需要新鮮血液進入,而你沒有選擇的餘地,是不是這樣就偏離了職業生涯的願景,或者完全失去了方向?我的看法是先做工作需要的人,然後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再去爭取做你希望的崗位。

其次,是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及崗位的學習能力。良好的工作習慣非常重要,一個職能崗位都會有做不完的工作,如何判斷輕重緩急,如何合理的安排工作時間,要求有良好的工作習慣才會做到盡善盡美。要有計畫和總結,要注重溝通,這都是良好的工作習慣中總結出來的答案。文中的主人公,貼了半年的發票,可是從來沒有思考過工作中的內在規律,能讓我們看到什麼,掌握什麼。這樣的崗位,為工作而工作,從來不想為什麼,那么她的崗位學習能力,缺乏思考也是她覺得工作枯燥,沒有創造性和挑戰性的原因,最終她走向了辭職的結局。所以崗位的學習能力非常之重要。

最後是良好的職業心態。沒有良好的心態就會像文章里的主人公一樣,不斷的跳槽,不斷的去尋找,希望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卻總也找不著。她雖然美麗大方,雖然學識淵博但沒有良好的心態是很難堅持的。當消極的面對工作時,就陷入了職業生涯的困局。心態是決定一個人成功的主要因素。只要你學會尋找快樂,內向的人就能變得開朗。 如果沒有鬥志、信心、毅力,人就可能自我放棄,最終一無所得。

總結了這么多,想想自己是沒有幾項做到合格的,但是我唯一有的是良好的工作心態,我要在這個很好的基礎上強化自己。我不是個聰明的人,但我會踏實的工作,我願意一步一個腳印的工作,打堅實的基礎。我也希望有一天做一個管理者,當一個頭領,帶一個團隊,這將是我的理想,我會時常回過頭,翻開日誌看這篇讀後感,來激勵自己。這雖然不是大家之作但對於自己這個不擅長寫作的人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內容中還有暗示自己而沒有用文字表達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