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的名字帶了讀後感三個字,讓我想起了語文作業。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讀完一篇文章、看過一部電影、聽過一場演講,老師會布置作業,讓你寫一篇讀後感。非常討厭這種作業,但,老師有著讓我們討厭也必須得完成的權力。從某種層面上來說,布置作業是老師的特權。面對特權,我們曾憤怒,我們曾反抗,但我們最終沉默。

韓寒的蛻變還是蠻大的,他的文章中雖然仍帶著當初的不羈與鋒利,但,成熟的氣息已躍然紙上。

很羨慕他瀟灑的遞上退學申請,平靜的對老師說,我要靠版稅、稿酬養活自己。然後和滿屋子的老師一起大笑。

一個人的不凡並不在於他的特立獨行,而在於他敢於遵從自己內心的想法,勇敢的做自己。

我不敢這麼做。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大學是快樂的天堂,在天堂里你可以盡情享樂,這是老師一直灌輸的思想。我是個貪圖享樂的人,而且我的的確確想上大學,所以前提就是葬身題海。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上學要做題,後來我才頓悟,其實這個問題和人需要錢是一個道理。沒有錢,你在這個社會就會難以為繼,有了錢,這個社會也不見得有多歡喜你,但至少你會生活的舒服一點。你最後會死,好一點是壽終正寢,壞一些是半路嗚呼,不管你的卡里有多少錢。至於題目,就讓他去死吧,做的好與不好,上學都是一條不歸路。

在中國,人們普遍缺乏安全感,雖然治安還算不錯。在我們眼中,一切事物、所有人都缺乏信賴的理由,甚至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如果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的說就是現在這個樣子。現在,我只能說我不知道。我的生活已經誤入歧途,或者說是本來就是向著歧途奔跑著。我不曾想取悅他人,我不曾想逃離這個社會,我不曾想迷失在生活里,我不曾……但我只是一個小屌絲,逆襲指數為一。

莎士比亞說:「我們的本質,就如同夢一般虛幻不實,而我們渺小的生命,以一場睡眠圓滿落幕。」

我常常想,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造物主造就了我們的序曲和終章,留下漫長而短暫的中間部分讓我們譜寫。如果說,一切在你戰勝了數億對手的一刻就已決定,為何又留下了那麼多的不確定?

為什麼人要分三六九等,為什麼要有官二代、富二代和屌絲?一無所有的失落感、不平的怨憤讓我們指責這個社會、讓我們厭惡這個社會。然而,一切又都是徒然,都是毫無意義的。

一切的一切,在你離開的時候,都化為烏有,那個小盒子將把你的一生封印。

生命的意義何在不是現在的我能回答的了的,也許十年、二十年之後我會有全新的感悟,也許經歷了時間紛擾之後,我能夠對人生的意義有所詮釋,但,現在我只能發發牢騷而已。

這就是現在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牢騷多一些,感悟少一些,文章亂一些,幼稚多一些。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二)

你好,蘇菲,好久不見。

第一知道韓寒這位作家是在國中的時候。也許,一切都是來的那麼巧。處在叛逆期的我,遇到年輕氣盛的他。一切都是那麼剛好。連喜歡上他都是那麼巧。

五、六年了,一直喜歡到現在。我想,以後也會依舊喜歡。

曾經有段時間,韓寒也遭遇過事業尷尬時期。被人打假說他的作品是抄襲。對於這種無聊的打假人士,真讓我覺得他可憐。韓寒的風格難以模仿的,他的文筆,他的寫作方式,他的韓寒范,對於我這位讀者是多麼的熟悉,多麼的親切,多麼的享受。

偶然會在書店看到他的書,依舊是讓我那麼興奮。

想起年輕時,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會模仿他的寫作手法寫文章。雖然模仿的亂七八糟,但那是我最開心的一段時間。反而,我很感謝這位韓寒,讓我了解自己,原來在內心深處有許多細膩的心思,是我可以用我自己的筆,用我自己獨有的風格,呈現在我自己文章里。

說來可笑,我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寫文章了。但是寫計畫,寫總結,寫讀後感更為順手些。在這幾年裡,()寫的更多是短詩,在往前幾年是寫長詩,在往更久以前寫的是大篇幅文章。只能說,每段時期里,社會的大背景是不同的,經歷事情的情緒不同,所呈現的作品也是不同的。

這幾年中,關於韓寒的作品,是在他微博與部落格的文章閱讀的更多些。所以在閱讀《我所理解的生活》時,就像和老朋友見面一樣。親切、自然、熟悉是最直接的感受。

最開始讀韓寒作品時,很喜歡他的文筆。帶點黑色幽默,明里暗裡的諷刺社會。對於叛逆期的我,確實是很合胃口。也是他能一直吸引我閱讀他作品的原因。

而這本書更多的是「柔」。柔在於他的態度,柔在於他的文字,柔在於他的情緒。

那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更大的感受是,我與這位作者一同在成長。雖然我們不認識彼此,雖然我們沒有見過對方,甚至我們不在一個城市中生活。但是,我們對待這個社會的態度,對待所理解的生活,卻是那麼相同。

原來,韓寒也喜歡在深夜寫作。我也是這樣。

深夜,心靜,許多白天所隱藏的情緒會被深挖出來。等到天亮,這些情緒,又繼續會被掩藏。

並且,韓寒總吉他這些年寫作經歷過的三種變化。「說服你,拉攏他,剖析我」。不得不讓我佩服,一位會使用文字的作者,他總是能用簡明扼要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讓我不斷的去進行思考。

是的。曾經,想著怎樣去說服讀者去進行的寫作,時間長了,發現容易這樣容易背叛自己;曾經,想這怎樣去拉攏讀者去進行的寫作,時間長了,發現這樣容易迎合大眾;而現在,更喜歡用文字來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想。

通過用文字,所表達出來的情緒、想法,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後,把自己的作品翻出來看看。才發現,我們讓自己陷入在憤怒、憂鬱、煩惱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發現,我們讓自己陷入在失戀、傷心、痛苦、回憶很長的一點時間;才發現,我們最後都可以堅強的走出自己最低谷的時期。

而現在的一切只為自己。只為了解自己,只為認識自己,只為剖析自己。

我該慶幸,我不需要為了謀生而動筆寫作。我可以在開心時寫作,我可以在難過時寫作,我可以在有感動的時候寫作。我只在,我想寫作的時候寫作。不為一切,只為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寫作。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韓寒

以上全部內容,是我閱讀完《我所理解的生活》一書後的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