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生第一讀後感

學生第一讀後感(一)

剛拿到學校贈送的《學生第一》,我很有親切感,因為我對教師應該轉變的教育觀念記憶猶新:教師要轉變觀念,要以人文本,以學生為中心。真正在教學中體現「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李希貴在這本書中說:「學生永遠是學校的主人,學校的一切活動,都應當指向學生、為了學生、成長學生,一句話,學生第一。」學校給孩子搭建舞台,提供空間,創造條件,成就未來。

李希貴在《學生第一》裡面展現了理想教育的藍圖,在北京十一中,學生是學校的主人。學生的許多大膽的構想都能在學校成為事實。學生自己出版作品,自己開公司,自己聘用職員,自己選擇喜歡看的電影,自己當大使……這些屬於出了社會才能做到的,卻再校園裡成了平常,這些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也是我們看到的學生第一的新理念,真真切切能夠展現在我們的眼前。原來學生第一不是觀念,而是事實。

在十一中,學生們又充足的時間和空間,有良好的平台來展現自己的才華,來提前接觸社會的點點滴滴。他們擁有許多屬於自己的空間,還有許多實踐的機會。他們可以通過學生廣告公司,學習開公司的相關業務;可以憑藉自己的能力,成為學生院士;可以作為大使團,像外交官一樣接待世界各地的來訪者;還可以自己成立出版社,自己徵集和編輯優秀作品;通過模擬國際組織,把握時局,預測未來。

就是這些空間和機會,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自主性和創造性。讓校園真正成為學生成長的園地。

學校還開辦許多活動,來培養和發展學生。比如:「開學護照」將老師、學生、家長三方都牽引到「新學期開始」的事件中來,讓三方都能見證學生的開學,也讓學生對這樣的開學終身難忘。還有,校園吉尼斯活動,通過這個活動,培養出自我悅納,充滿自信的學生。校園開展潑水節,師生同樂,甚至連校長也能脫下身份,和學生一起潑水。十一中的潑水節,潑出的是水,帶來的是親密的關係,愉悅的情感,它給孩子緊張忙碌的校園生活,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留下終生難忘的記憶。

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成為了師生的樂園。

學校還是教師們的家園。十一中,再教師中評選月度人物和青年才俊,讓老師們都能展現自己的風采。還建立教師互助中心,解決教師工作上的困惑和心理上的問題。甚至,建立了教工健康促進中心。給與教師們家一般的溫暖和關愛。

北京十一中通過「學生第一」的教育理念,讓校園變成了教師和學生們的家園和樂園,教師再這裡幸福工作,學生在這裡快樂的學習、健康地成長、和諧地相處。我們沒有看到關於成績,教學質量的內容,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特色的學校,一個以創造一個屬於孩子們的學校為價值取向的特色學校。這讓我聯想到我們學校的校訓培養學生成為「勤學習、做真人、善實踐、求創新」的新一代社會主義接班人。其實,我們還是在做藍圖之夢,只是十一中已經成為了現實。有許許多多的原因,阻礙著我們國小成為如十一中那樣的特色學校。但是,我們都會相信,我們「學生第一」的藍圖終有一日會成為現實。

學生第一讀後感(二)

這本書從六大模組六十六個章節集中展現了北京十一學校在學生培養方面如何去實現學生為本的價值,怎樣去落實學生的中心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校的主人。

李希貴校長作為一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我由衷地佩服李校長的智慧與努力。做校長,李老師的觀點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並提出教育理想是「讓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長。」《學生第一》這本書中體現了「讓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長。」在我看來,《學生第一》這本書不僅僅是李校長教育思想和教學技術的總結,更是學生個人發展與人格成長的典範。只有認真傾聽,才能讓學生產生好的想法,也只有認真傾聽,才能讓學生產生更多更好地想法。讓學生參與到學校真實問題的解決中來,是我們培養學生能力的一個重要方法。在十一學校學生的參與度之高令人驚嘆!

「教學大綱、教科書規定了應給予學生的各種知識,但是沒有規定應給予學生的最重要的一樣東西,()這就是:幸福。我們的教育信念應該是:培養真正的人!讓每一個從自己手裡培養出來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自己的一生。」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話,也是讓李希貴至今感到震撼的話。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以著眼未來的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學生,充分尊重學生個性,以學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方式和課堂民主化的教學方式相結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他在十一學校推行的素質教育正是基於這樣的教育理念,相信十一學校的每一位學生每一位教師都體會到了這種「幸福」。

《學生第一》這本書的內容都是源自學生的活動,學生的切身體驗,學校管理中得點滴小事,也許正是這些學生參與的親身體驗,才使得內容更顯得親切、有血有肉,給人毫無造作之感。比如書中的「校園吉尼斯」給學生展示特長的平台;「帶學生參加重要的活動」讓學生跟著他尊重的師長,參加重大的活動,接觸各界精英人士。我相信,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會產生積極地影響。在這樣一個氛圍中對於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會有多麼巨大的影響力,這樣才能培養自主、自信、陽光、勇於擔當、有智慧、有寬容心、熱愛友好、樂於助人、有仁愛情懷的了不起的孩子們。

《學生第一》這本書給我的感動和觸動很多,學生的主體地位和幸福感令人嚮往。我認為人在年輕的時候,多看書,多學習,多思考,多實踐,多體驗,多參與,對自己的成長和發展將會非常有幫助。從根本上為了更好地實現校園裡的『學生第一』。

學生第一讀後感(三)

上學期校長向我們推薦《學生第一》這本書。初次聽到書名,很是不解,自古至今我們一直倡導尊師重教,「一日為師當終身為父」,當然是老師最重要,老師第一了,怎麼還成了學生第一了?帶著好奇打開這本書讀了起來。

這本書圖文並茂,描述了北京市十一中學學校內發生的66個精彩的故事。這66個故事似乎讓我親眼目睹了十一中學生校園生活與活動的場面,一種清新的氣息撲面而來。這66個故事讓我深切領略了十一中學生生命成長的動人景象,分享令人羨慕的幸福。

李希貴校長在卷首語中的話解答了我的疑惑——「我和我的同事們在努力詮釋著教育學的基本價值取向。我們試圖創造一個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學校,給他們找尋台,提供空間,創造條件。這種教育理念就是學生第一。我們希望在所有的教育教學包括管理活動中都能看到學生活躍的身影,我們還推動著孩子們能夠慢慢地脫離家長和老師去自己做事情,我們甚至十分情願地讓自己的虛榮心『喪失殆盡』而看著孩子們的作為不斷地超越自己。」這種理念、這個想法打動了我,我也很想在我的教學中學習運用,我應該如何去做呢?讀完這本書,掩卷思考,我有了想法,這學期我校即將啟動談固國小文化節,文化節將歷時一個月,每周有不同主題,分年級進行,這不是很好的機會嗎!文化節中我們可以嘗試讓學生去做,就像讓學生自己組織聯歡一樣,有些活動在老師的引領和指導下,讓學生參與全過程,先是小範圍的,比如一個班或一個年級內的,逐漸在校內。如果真正能讓學生操作,這樣的文化節才是他們的節日,才有意義。我們理應像北京十一中的管理者和老師們一樣,默默無聲地為每個孩子搭建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培養他們自信、陽光、勇於擔當,有著寬厚的肩膀;睿智機敏,縱橫捭闔,有著智慧的韜略;熱情友好,樂於助人,有著仁愛的情懷。當然第一次嘗試會有失敗或者不理想,我們要允許失敗,要尊重、賞識他們。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挖掘他們的閃光點,相信學生,不斷地鼓勵表揚他們,我想我們也一定會得到皮格馬利翁效應的。

我們的願景是「願每一天校園生活更幸福,願每一位師生生命更精彩!」我們學校正在打造的幸福校園,應該和「學生第一」的教育理念殊途同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