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鼴鼠的月亮河讀後感300字

鼴鼠的月亮河讀後感300字(一)

讀完鼴鼠的月亮河後,我覺得米先生應該相信最小的孩子米價,我還相對米價說:我們應該學習堅持不懈、不撞牆不回頭的精神。

為什麼說你不裝錢不回頭呢?因為你在許多人反對的情況下還能堅持,這就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我為什麼說你在許多人反對的情況下還能堅持呢?因為你發現在你爸爸眼裡你做的事就不像鼴鼠做的事。因為對鼴鼠而言你經常發明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感到非常奇異。

鼴鼠的月亮河讀後感300字(二)

有一本書讓我愛不釋手,有一本書讓我終生難忘,這本書的名字叫《鼴鼠的月亮河》,裡面講述的是與眾不同的鼴鼠米加的故事。

從前,在美麗優雅的月亮河邊,住著幾戶人家,其中有鼴鼠一家,他們是米先生和米太太。米太太生了九個孩子,最小的是特殊的鼴鼠米加,因為鼴鼠的毛是棕色的,而米加的毛是黑色的,還有米加不愛挖掘。

一次,鼴鼠尼里到河邊洗衣服看到了米加,就認識了米加,他們成了好朋友,米加看到尼里的手磨破了,就想發明洗衣機,他天天在畫洗衣機的圖紙,日日夜夜地畫,為了找到零件,就離開了家鄉,不知不覺米加到了一座土書城,在裡面米加到擁擠的地方湊熱鬧。原來一魔術師在表演魔術,米加看得入了迷,就很想學,表演完畢之後。米加對魔術師說:「我能不能做您的徒弟。」魔術師答應了,米加勤學苦練,他學會了用紙片變樹葉,把土豆變雞蛋。

一天,米加把自己的困難說給魔術師聽,當時魔術師還很窮,但是他的魔術是小有名氣的。黑熊把魔術師,請到黑熊劇院表演節目,看的人很多,都是因為大家知道有一隻鼴鼠和魔術師一起表演。有一次,魔術師放棄表演,他和米加一起去找零件,黑熊一直在勸說他們:「在這演吧,我把工資提到4倍,不不不7倍。」經過黑熊的再三請求,他們倆留下了。米加和魔術師的精彩表演一次次地成功,在月亮河也聞名遐邇……米加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願望。

這本書告訴我做一件事業,也有失敗和成功,也會遇到困難,做什麼事要專心致志。

鼴鼠的月亮河讀後感300字(三)

教室是容許出錯、即時知錯、破馬改錯的處所!

做什麼事都要有自己的主意,服從別人的看法,也是要有取捨的,在遲疑之時,要想一想事情來龍去脈,才幹得到真正的意見

女兒寒假留的功課其中有一項是親子共讀,請求的書目是《鼴鼠的月亮河》(王一梅著,新蕾出版社)。所謂親子共讀,當然是要家長參加,所以在女兒讀完並寫完讀後感後,我也捧起了這本對我來說很「新穎」的書(當初的兒童或學生閱讀書目許多,看似繁華,但要細心篩選起來,發現真正適合的、有利的、品質高些的又仿佛很少,我常常覺得目迷五色力不從心)。

讀完之後,我很愉快。我發明這本書是兼有寓言和童話性質的書,故事可讀性強,趣味性強,思維謹嚴,前後回響,語言流利,()艱深易懂,沒有冷僻的字詞和繞口的句子,中年級小學生閱讀起來能夠不費勁氣,興高采烈地一氣讀完。最主要的是文章塑造了幾個典範人物,愛動頭腦、酷愛發現的鼴鼠米加,溫順漂亮、勤奮仁慈的鼴鼠尼里,愛出錯誤但心地不壞的光頭魔法師咕哩咕,潑辣護家的痲雀一家,團結、英勇、勇敢、熱忱的烏鴉群體……個個特色赫然,栩栩如生,躍然紙上,給小讀者留下深入的印象。

這本書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隻不同凡響的小鼴鼠誕生在挖掘專家尼先生家,成了他的第9個兒子。這隻名叫米加的小鼴鼠豈但膚色與其它鼴鼠完全不同,而且興致喜好完全不同,他不愛好鼴鼠們應當從事的發掘事業,卻熱衷於設計和發明。米加對發明的痴迷和執著,對理想的一心神往,以及他的愛動腦筋、勤于思考且善良、樂於助人的品德使得四周人匆匆改變了對他的見解,並且願意幫助他,一路贊助他,最終使他在閱歷了幾翻艱難和磨難之後,榮歸故里,設計發明結果得以實現,家人也對他另眼相看、以他為榮了。

不丟臉出,這本書在全書中融入了以下多少方面的思惟,作為全書的精力,讓小讀者領會並受到啟示:

一、只有執著尋求,幻想就必定會實現。

二、魔術只是一種表演藝術,不可能真的實現假變真,真變假。想要的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去追求,不能奢忘靠魔術,不勞而獲。

三、不要過早地評論人和事,由於後面的可能完整出乎意料。

四、要有開闢的思維,能力有發展。

五、愛心和寬容能熔化冰雪,是使人棄惡從善的良藥。

六、團結跟友愛是理想生涯永恆的主題。

這本書推舉給國小中年級學生瀏覽總體來說是不錯的,但稍顯得淺了一些,因為重要是故事和故事裡名義出來的思維內容給學生們一些輔助,學生們從寫作方面、遣詞造句方面學到的貨色不會良多,至於文章的整體構思,還不是這麼大的學生們能懂得得到的。另外,因為存在寓言和童話的性質,所以書中不太留神迷信性,這可能會使擅長思考的小讀者們困惑,比方,為什麼小鼴鼠不上一天學直接就會畫設計圖紙(文中提到小鴨子們孑然一身地去上學)?為什麼鼴鼠變成的烏鴉會飛(烏鴉的特徵)又會挖洞(鼴鼠的特性),而老鷹變成的小雞卻只是小雞而不會啄烏鴉?興許這就是寓言和童話,這更合適不思考這些問題的低齡兒童。

這本書推薦給國小中年級學生閱讀總體來說是不錯的,兒子讀後就感到十分佩服米加,信服它堅定不移的精神,佩服它看待友人的真摯,佩服它的聰慧與善良。不論是當鼴鼠的時候,仍是被變成烏鴉的時候,米加都不廢棄自己的理想,它堅持創造一台洗衣機。小鼴鼠始終如一地動搖自己的信心,保持走自己心中憧憬的路,終極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非統一般的勝利人生。他從小就跟別人不一樣,在成長的進程中,始終按自己的意志主意生活做事,不為外界所修改。最後連他的爸爸米先生執拗的設法也終於被轉變了,他說:「是啊,兒子,你的抉擇是對的。只要是你樂意做的事件,就本人去做!」有志者事競成,最後它終於成功了。啟發孩子要向米加學習,碰到艱苦不退縮,不擯棄,不放棄。為了幻想,要盡力,要堅持!最美的景致老是在理想的實現的那一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