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象母怨讀後感

象母怨讀後感(一)

我是一個沈石溪書迷,《象母怨》是他的一樣作品,曾獲得首屆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大獎,是一本很好的書。

《象母怨》分為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從非洲來的雌象麥菲》,講的是從非洲來的大象麥菲在受到排擠之後,救了一隻被奪走象酋位置的雄象並幫他奪回了象酋位置,成為了王后。卻因為習慣而觸犯了象酋的地位,之後被象酋陷害,忍痛撞斷象牙的事。第二個故事是《象母怨》,講的是母象嫫婉被迫當時了一個只有母象和小象的象群的象母。努力不再讓象群發生慘劇最後卻功虧一簣的事。第三個部分《大象演員莎魯娃》講的是大象莎魯娃不願表演,導演想辦法讓她服從的事。

這本書使我感受到大象的絕望。麥菲撞斷象牙時的狠心,對子女的期望。嫫婉將自己的小象推向懸崖時的痛苦,管理象群時的睿智。莎魯娃收留黑狗的善良,被人類逼迫時的絕望和勇敢都使我痛心。人,還是節制的好。

象母怨讀後感(二)

我翻開一本名為《象母怨》的書,看完後,我震驚了,故事情節令人目瞪口呆,可是,「和平」這個數千人,數萬人,甚至數億人都渴望的字眼,在文章中,也是一頭向所期盼的——

夏爾邦和夏爾芒原是兩個有血海深仇的象群,可受生活威逼,只好合為一個「大家族」。統治這個象群的,()是一頭母象——嫫婉,眾象親切地稱它為「象母」。嫫婉崇尚和平,為了不讓血的悲劇重演,它用盡了自己畢生的心血,為了和平,它親手將自己的兒子推下了懸崖。可象群終究分裂了,還在病中的嫫婉,不惜用生命,來換取和平……

潔白的和平鴿在天空飛翔,灑下一片水晶般純潔、金子般耀眼的光芒:天上飄著大朵大朵輪廓分明的雲;野花芬芳,流鶯婉轉……這大概是人們最期盼的吧,是什麼毀壞了它呢?是戰爭!

其實,生活處處都充滿了戰爭。

吃飯挑食,那是和父母做戰爭;不交作業,那是和老師做戰爭;四處搗亂,那是和所有對自己好的人做戰爭……

如果,我們可以本分地做好自己,我相信,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會訴說著和平,空氣中,也會散發著溫馨!

象母怨讀後感(三)

《象母怨》講的是一個關於和平和戰爭的故事。

從前,在納壺河的兩岸,住著戛爾邦和戛爾茫這兩個象群。

在一次領地的爭奪戰中,這兩個象群的成年公象都倒下了。復仇的火焰在母象們的心中燃燒,它們排成隊,沿河站著,守護著屬於自己象群的那片土地。

忽然,從樹林後傳來豹子的咆哮聲和小象的呼救聲。從戛爾茫的隊伍里,一頭名為阿麗斯的母象瘋了似的沖向樹林,原來它是那頭小象的母親,很快,一頭名為嫫婉的母象也從戛爾邦的隊伍里沖向樹林,樹林裡的小象與嫫婉不僅無親無故,阿麗斯還是嫫婉的仇人,小象遇難,嫫婉應該感到高興才對可它為什麼要去幫小象呢?它希望這兩個象群能和相處。最後,在阿麗斯的幫助下,嫫婉登上了王位,並自稱象母。

作為一位母親,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已的生命,可嫫婉同樣重視別人的孩子;作為一位領袖,自己的族人就是自己的生命,可它同樣視其它族落為生命,這是多麼偉大啊!但在這一點上,我卻不如嫫婉。

一次,我看見一名同學的筆掉到了地上,我雖然看到了卻視而不見,沒提醒她。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當時那麼做是不對的,畢竟,我們是同學呀!我幫一下她,只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己呀!相比之下,我就差多了:嫫婉是在幫仇人,我是幫同學;它幹的事很危險,我乾的只是一件小事!

我一定要向嫫婉學習

返回頂部